2017考研:西方经济学常考名词解释(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5

41、双头垄断(Duopoly)

 

  双头垄断是指有两个卖主这样一种市场结构。古诺模型,以及其他模型中都涉及双头垄断。

 

  42、经济效率(Economicefficiency)

 

  经济效率是指这样一种状况,所进行的任何改变都不会给任何人带来损失而能增加一些人的福利。这样一种状态就是经济的有效率状况(或者帕累托效率或帕累托最优)。

 

  43、经济利润(Economicprofit)

 

  经济利润是指厂商的收益与它的成本之差,后者包括从最有利的另外一种厂商资源的使用中可以获得的收益。

 

  44、生产的经济区域(Economicregionofproduction)

 

  生产的经济区域是指等产量线斜率为负的投入品组合。没有一个厂商会在等产量线斜率为正的点上运行,因为在这种点上总会有一种投入品的边际产品为负。

 

  45、经济资源(Economicresource)

 

  经济资源是指一种稀缺的、要求一个非零价格的资源。

 

  46、范围经济(Economiesofscope)

 

  范围经济是指由厂商的范围而非规模带来的经济。只要把两种或更多的产品合并在一起生产比分开来生产的成本要低,就会存在范围经济。

 

  47、有效市场假说(Efficientmarketshypothesis)

 

  根据这一假设,投资者在买卖股票时会迅速有效地利用可能的信息。所有已知的影响一种股票价格的因素都已经反映在股票的价格中,因此根据这一理论,股票的技术分析是无效的。(这个假设有三种形式。)

 

  48、财富状况(Endowmentposition)

 

  财富状况是指消费者每年的收人。

 

  49、恩格尔曲线(Engelcurve)

 

  恩格尔曲线反映的是所购买的一种商品的均衡数量与消费者收入水平之间的关系。它是以19世纪德国的统计学家恩斯特·恩格尔的名字命名的。

 

  50、均衡(Equilibrium)

 

  均衡是指没有任何变化趋势的状态。例如,均衡价格就是一种能够维持的价格。

 

  51、过剩生产能力(Excesscapacity)

 

  过剩生产能力是指成本最低产量与长期均衡中的实际产量之差。垄断竞争理论有一个著名的且颇有争论的结论,它认为这种市场结构之下的厂商往往会在还有过剩生产能力的情况下进行生产。

 

  52、扩张路径(Expansionpath)

 

  扩张路径是指与各种产量相对应的等产量线与等成本线相切的点的轨迹。(所有投入品都是可变的。)

 

  53、期望货币价值(Expectedmonetaryvale)

 

  为了确定一项投机的期望货币价值,计算每一种可能出现的结果的货币收益(或损失)与其出现的概率相乘以后的和。

 

  54、预期利润(Expectedprofit)

 

  预期利润就是长期的平均利润值,也就是用所出现的概率加权以后的各种可能的利润水平之和。

 

  55、完全信息的预期价值(Expectedvalueofperfectinformation)

 

  完全信息的预期价值是指决策者获得完全信息所导致的预期的货币价值的增加。它是决策者为获得完全的信息而能支付的最大数量。

 

  56、显成本(Explicitcosts)

 

  显成本是指账目上所包括的厂商的正常费用,诸如工资成本和原材料支付。

 

  57、外部不经济(Externaldiseconomy)

 

  外部不经济是指由于消费或者其他人和厂商的产出所引起的一个人或厂商无法补偿的成本。

 

  58、外部经济(Externaleconomy)

 

  外部经济是指由于消费或者其他人和厂商的产出所引起的一个人或厂商无法索取的收益。

 

  先动优势(First-moveradvantages)

 

  先动优势是由于在博弈中第一个采取行动的局中人所拥有的优势。

 

  59、固定成本(Fixedcost)

 

  固定成本为每个时期不变投入品的总成本。

 

  60、不变投人品(FIXedinput)

 

  不变投入品是指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如厂房和设备)、在考察的期间数量不变的资源。


相关话题/西方经济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西方经济学常考名词解释(4)
    61、自由资源(Freeresource)   自由资源是指特别富裕以致在零价格就可以获得的资源。   62、一般均衡分析(Generalequilibriumanalysis)   一般均衡分析是指(与局部均衡分析相反)把各种市场和价格的相互作用都考虑进去的分析。   63、吉芬反论(Giffen`sparadox)   吉芬反论是指商品的需求量与价格成正向关系这样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考研:西方经济学常考名词解释(5)
    81、等利润曲线(Isoprofitcurve)   等利润曲线表示能够产生某一利润水平的所有投入品组合。   82、等产量曲线(Isoquant)   等产量曲线表示能够产生某一产量的所有可能的(有效率的)投入品组合。   83、等收益线(lsorevenueline)   等收益线表示能够产生相同总收益的两种商品产量的全部组合。   84、折弯的需求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考研:西方经济学常考名词解释(6)
    101、市场(Market)   市场是指为了买和卖某些商品而与其他厂商和个人相联系的一群厂商和个人。   102、市场需求曲线(Marketdemandcurve)   市场需求曲线表示在整个市场中产品的价格和它的需求量之间的关系。   103、市场周期(Marketperiod)   市场周期是指一种商品的供给量保持不变的一段时期。   104、市场结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考研:西方经济学常考名词解释(7)
    126、寡头垄断(Oligopoly)   寡头垄断是指这样一种市场形态,在其中只有少数卖者,商品可以是同质的也可以是有差别的。例如,计算机和石油市场就是这样的。   127、买方寡头垄断(Oligopsony)   买方寡头垄断是指只有少数买者的市场形态。   128、机会成本(Opportunitycost)   如果以最好的另一种方式利用某种资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山东大学西方经济学365分考研经验谈
    2015对我来说很 特别,一点一滴度过,有花朵也有洪流,有过创造也有过打碎和磨平。但是不管是对怎样的我来讲,都是不可替代、值得去铭记的一年。这些经历告诉我的最宝贵的 体会,还是翻来覆去讲的一句话:倾尽全力的努力是会有一些收获的。这句话也想送给学弟学妹们,学习是这个世界上最公平的事情了,大家在诚心诚意的努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经济学考研:西方经济学重点名词解释
    2017经济学考研重点名词:1、绝对优势(Absoluteadvantage)如果一个国家用一单位资源生产的某种产品比另一个国家多,那么,这个国家在这种产品的生产上与另一国相比就具有绝对优势。2、逆向选择(Adversechoice)在此状况下,保险公司发现它们的客户中有太大的一部分来自高风险群体。3、选择成本(Alternativecost)如果以最好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介绍一、专业概况中国人民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是全国高校中建立最早、培养人才层次最为齐全的教学和科研单位,分别于1981年和1984年获得外国经济思想史(含西方经济学方向)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是最早获得这两个学位点的单位之一。1993年国务院学位办决定设立西方经济学硕士和博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一、培养目标系统深入地掌握中级西方经济学及其分析方法,熟悉西方经济理论的发展历史、现状、主要流派和前沿课题。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评价和借鉴西方经济学;培养研究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有提出和分析问题的经济的能力,能恰当地运用经济理论和经济分析工具,深入地研究经济问题;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西华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硕士点
    西方经济学硕士点(020104)一、培养目标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精通经济理论、经济政策和经济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正确政治方向,爱祖国,爱人民,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愿意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学科概况西方经济学是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之一,它主要包括三个分支学科: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西方经济学是研究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 经济理论以及根据这些理论制定的经济政策,同时把这些研究成果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有机结合,形成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独特专业视角和分析思路。专业培养目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