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西方经济学常考名词解释(6)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5

101、市场(Market)

 

  市场是指为了买和卖某些商品而与其他厂商和个人相联系的一群厂商和个人。

 

  102、市场需求曲线(Marketdemandcurve)

 

  市场需求曲线表示在整个市场中产品的价格和它的需求量之间的关系。

 

  103、市场周期(Marketperiod)

 

  市场周期是指一种商品的供给量保持不变的一段时期。

 

  104、市场结构(Marketstructure)

 

  四种一般的市场类型是完全竞争、垄断、垄断竞争和寡头垄断。一个市场的结构依赖于买者和卖者的数量以及产品差别的大小。

 

  105、市场供给表(Marketsupplyschedule)

 

  市场供给表表示在各种价格下一种商品所能够供给的数量。

 

  106、加成定价(Markuppricing)

 

  加成定价是指,为了确定一种产品的价格而把一个百分比(或绝对的)数量加到所估计的产品平均(或边际的)成本上,这就意味着该数量要计入某些无法化归任何具体产品中去的成本,并且旨在维持厂商的某一投资回报率。

 

  107、最大最小策略(Maximinstrategy)

 

  最大最小策略是指局中人使得能够获得的最小收益最大化的策略。

 

  108、微观经济学(Microeconomics)

 

  微观经济学是经济学的一部分,它分析像消费者、厂商和资源所有者这些个体的经济行为(宏观经济学与之相反,它分析像国内总产品这样的经济总体行为)。

 

  109、工厂的最小有效规模(Minimumefficientsizeofplant)

 

  在长期中平均成本处于或接近其最小值的最小的工厂规模。

 

  110、模型(Model)

 

  模型是指以对现实进行简化和抽象的假设为基础的理论,根据它可以引申出对现实世界的预测或结论。

 

  111、货币收人(Moneyincome)

 

  货币收入是指用每个时期的实际美元数量度量的消费者的收入。

 

  112、垄断竞争(Monopolisticcompetition)

 

  垄断竞争是指这样一种市场结构,在该市场中有很多有差别产品的卖者,进入很容易并且厂商之间没有勾结行为。

 

  113、垄断(Monopoly)

 

  垄断是指一种产品只有一个卖者的市场结构。公共事业通常就是这样的情形。

 

  114、买方垄断(Monopsony)

 

  买方垄断是指一种产品只有一个买者的市场结构。雇用一个工业城镇的全部劳动力的厂商就是一个例子。

 

  115、道德风险(Moralhazard)

 

  道德风险是指,在购买了保险之后一个人或厂商的行为发生变化以致增加了保险公司承担的盗窃、火灾和其他损失发生的概率。

 

  116、跨国公司(Multinationalfirm)

 

  跨国公司是指在其他国家投资并且在国外生产和销售产品的厂商。

 

  117、多厂垄断(Multiplantmonopoly)

 

  多厂垄断是指拥有和经营不止一个工厂并且要决定每个工厂产量的一个厂商。

 

  118、多产品厂商(Multiproductfirm)

 

  多产品厂商是指生产不止一种产品的厂商。例如,杜邦公司生产化工、石油等方面的种类繁多的产品。

 

  119、共同基金(Mutualfund)

 

  共同基金是把大量投资者和雇员的钱集中在一起,从而购买各个厂商的股票。

 

  120、纳什均衡(Nashequilibrium)

 

  纳什均衡是指博弈论中的一种均衡,如果给出每个其他局中人的策略,在此均衡下,所有局中人都没有理由改变他自己的策略。

 

  121、自然垄断(Naturalmonopoly)

 

  自然垄断是指这样一种行业,在此行业中,在产量大到足以满足全部市场的情况下商品的平均成本达到最小,因此不可能存在竞争,仅有的一个厂商就成为垄断者。

 

  122、净现值规则(Net-Present-ValueRule)

 

  净现值规则要求厂商应该从事净现值为正的投资项目。投资的净现值是投资未来现金流的现值减去投资的成本。

 

  123、不可分散的风险(Nondiversifiablerisk)

 

  不可分散的风险是指不能通过多样化来减小的风险。

 

  124、非价格竞争(Nonpricecompetition)

 

  由研究开发和风格的变化使商品特征的各种改变,以及厂商间的广告与其他营销手段来进行的竞争,都是非价格竞争。

 

  125、正常商品(Normalgoods)

 

  需求量随消费者的实际收入上升而增加的商品称为正常商品。


相关话题/西方经济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西方经济学常考名词解释(7)
    126、寡头垄断(Oligopoly)   寡头垄断是指这样一种市场形态,在其中只有少数卖者,商品可以是同质的也可以是有差别的。例如,计算机和石油市场就是这样的。   127、买方寡头垄断(Oligopsony)   买方寡头垄断是指只有少数买者的市场形态。   128、机会成本(Opportunitycost)   如果以最好的另一种方式利用某种资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山东大学西方经济学365分考研经验谈
    2015对我来说很 特别,一点一滴度过,有花朵也有洪流,有过创造也有过打碎和磨平。但是不管是对怎样的我来讲,都是不可替代、值得去铭记的一年。这些经历告诉我的最宝贵的 体会,还是翻来覆去讲的一句话:倾尽全力的努力是会有一些收获的。这句话也想送给学弟学妹们,学习是这个世界上最公平的事情了,大家在诚心诚意的努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经济学考研:西方经济学重点名词解释
    2017经济学考研重点名词:1、绝对优势(Absoluteadvantage)如果一个国家用一单位资源生产的某种产品比另一个国家多,那么,这个国家在这种产品的生产上与另一国相比就具有绝对优势。2、逆向选择(Adversechoice)在此状况下,保险公司发现它们的客户中有太大的一部分来自高风险群体。3、选择成本(Alternativecost)如果以最好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介绍一、专业概况中国人民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是全国高校中建立最早、培养人才层次最为齐全的教学和科研单位,分别于1981年和1984年获得外国经济思想史(含西方经济学方向)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是最早获得这两个学位点的单位之一。1993年国务院学位办决定设立西方经济学硕士和博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一、培养目标系统深入地掌握中级西方经济学及其分析方法,熟悉西方经济理论的发展历史、现状、主要流派和前沿课题。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评价和借鉴西方经济学;培养研究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有提出和分析问题的经济的能力,能恰当地运用经济理论和经济分析工具,深入地研究经济问题;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西华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硕士点
    西方经济学硕士点(020104)一、培养目标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精通经济理论、经济政策和经济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正确政治方向,爱祖国,爱人民,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愿意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学科概况西方经济学是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之一,它主要包括三个分支学科: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西方经济学是研究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 经济理论以及根据这些理论制定的经济政策,同时把这些研究成果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有机结合,形成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独特专业视角和分析思路。专业培养目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暨南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学科概况西方经济学是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之一,它主要包括三个分支学科: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西方经济学是研究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理论以及根据这些理论制定的经济政策,同时把这些研究成果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有机结合,形成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独特专业视角和分析思路。专业培养目标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国际关系学院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专业西方经济学专业(学术型硕士、专业代码:020104)(逢双数年招生)本专业通过系统、规范和深入的西方经济学理论学习,培养具有扎实的现代经济学理论基础和较强的研究能力,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或进一步深造的高水平专业人才。要求学生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文化修养、学术品德;学习并掌握政治经济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天津财经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学科概况西方经济学是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之一,它主要包括三个分支学科: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西方经济学是研究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理论以及根据这些理论制定的经济政策,同时把这些研究成果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有机结合,形成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独特专业视角和分析思路。专业培养目标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