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硕士点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西方经济学硕士点(020104)

一、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精通经济理论、经济政策和经济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正确政治方向,爱祖国,爱人民,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愿意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经济学基础理论功底扎实,全面、系统地掌握经济学和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本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能够独立从事较高层次的科学研究,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熟练掌握和应用计算机,具备应用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解决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资源、环境以及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能力。

3.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用该门外语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相关的外文文献。

4.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具有科学严谨的学风,毕业后能够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能够承担政府有关部门及企业的高级管理工作和调研工作。

二、研究方向

1.企业与市场问题研究

2.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研究

三、学制

2—4年,一般为3年。第1、2学期夯实专业理论基础,培养人文素质;阅读本专业方向指定必读书及参考文献,撰写文献综述,外语及计算机通过考核。第3学期学习选修课。第4学期主要进行研究活动,围绕研究方向查阅相关文献,完成毕业论文选题及开题报告;完成教学实践或社会实践任务。第5、6学期撰写毕业论文并通过答辩。

四、培养方式和方法

1、采取集体培养和导师负责制相结合的方式。

2、课堂讲授、研讨和导师指导下的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原则。

3、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组织硕士生参加科学实验、教学实践和社会调查,培养其独立分析、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课程设置计划

课程分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公共选修课和专业选修课四类。学生在修业期间,所学课程不得少于26-32学分。(详见附表)

培养环节参见《关于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环节的说明》。

六、专业实践(含社会实践、教学实践和学术活动)

专业实践环节在学生上完相关课程后进行。文献阅读部分由导师进行指导并打分。在研究生期间,学生参加各种学术活动、讲座、论坛、会议不得少于10次。学生还需到相关企事业单位参加社会实践工作,最后由有关单位作出考评。

七、科研能力与水平及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1、科研能力与水平的基本要求:

(1)对社会经济生活中的某些问题持有一种专业敏感,能够对问题的发展、现状、特点和趋势等形成方向性判断;

(2)独立查阅国内外学术文献,能够对相关问题进行文献综述;

(3)能够对文献综述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进行逻辑归纳并有所提炼和升华;

(4)能够进行独立的进行研究设计和思考,具备基本的调查方法和研究问题能力,并且能够提出一些相对成熟的看法和观点;

(5)研究生学习期间,应该在导师指导下参与一定数量的科研活动,包括承担导师或导师组的部分科研任务。研究生论文答辩前必须在省级学术刊物上独立或作为第一作者发表一篇以上与研究方向一致的学术论文。

2、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1)在导师指导下,学生于第4学期确定论文题目,并完成开题。论题应有现实针对性或理论价值;立论正确,方法科学,观点新颖,有独到见解;逻辑严密,结构完整,理论和政策观点的阐述能自圆其说。开题目报告包括:选题的意义,国内外的研究现状;论文的基本框架;材料的准备情况;研究方法等。

(2)能够准确地归纳和描述论文选题(研究方向)所涉及的必备的基础理论、前沿成果和研究动态;主要内容和主要观点能够体现本研究方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有所创新;能够反映研究生发现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水平。

(3)论文必须在第6学期前半期完成。论文要求做到观点正确,资料详实,论证充分,逻辑严谨,文字流畅,有一定的新见解或新内容。字数达到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的要求(3~5万字),参考文献不能少于40篇,(外文参考文献要求不少于10篇);能虚心接受导师或导师组的意见进行修改。

(4)论文的评阅和答辩工作,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

相关话题/导师 文献 培养 论文 阅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中国古典文献学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介绍:一、本专业是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点。二、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1、先秦两汉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主要整理与研究出土文学文献、文学思想与文学制度文献、战国秦汉文献流变、《诗经》学文献、《尚书》学文献、《左传》学文献、《论语》学文献等。2、魏晋南北朝文学文献整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历史文献学
    历史学院历史文献学专业:一、专业概况本专业是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历史文献学是一个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专业,具有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特点,其研究对象包括古今一切有历史价值的汉文与民族文字的历史文献,是对文献的产生发展、表现形式、流传情况,以及文献的内容类别、整理利用乃至古籍数字化进行探讨和研究,并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扬州大学2015年研究生培养费收费项目及标准
    扬州大学2015年研究生培养费收费项目及标准 收费项目 学科、类别(或领域) 金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6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部分培养单位增设奖助政策介绍
    2016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部分培养单位增设奖助政策介绍我校部分培养单位在学校已有奖助政策基础上,为2016级研究生增设本单位的奖助政策,欢迎各位考生关注了解。详见下表。 序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北京大学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信息
    北京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信息已公布,详情如下: 专业 导师姓名 研究方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北京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信息:汤新景
    Dr. Xinjing TangState Key Laboratory of Natural and Biomimetic Drugs, Schoo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Peking UniversityTel: +86 10 82805635E-mail: x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北京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信息:王超
    王 超 教授 理学博士 办公电话:010-82805049 电子信箱:chaowang@bjmu.edu.cn研究方向:药物化学,多肽化学1961年4月出生。1995年于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2003年晋升为教授。硕士生导师。2001、-2002年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结构生物学研究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北京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信息:刘振明
    刘振明理学博士,副研究员药物化学,药物设计电话 & 传真: +86-10-82805514 +86-10-82802724联系邮箱: zmliu@bjmu.edu.cn学习经历:1996-2000 理学学士,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专业2000-2005 理学博士,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物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北京大学药学院药剂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信息:范田园
    范田园 博士 副教授电话/传真:82801584,邮箱:tianyuan_fan@bjmu.edu.cn自1983年在北京大学药学院学习和工作,期间陆续获得学士(1988年)、硕士(1991年)和博士(2001年)学位,曾分别到香港中文大学(1996年)和日本星药科大学(2002年)访问学习。从事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北京大学药学院药剂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信息:刘艳
    刘 艳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药学院药剂学系副主任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邮编 100191Tel: (+8610) 82801508Email: yanliu@bjmu.edu.cn1986年在山东大学化学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1989年在山东大学化学系获得理学硕士学位。同年8月到北京医科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