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版《中国美术简史》考研笔记(9)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11


“青藤雪个远凡胎,老缶衰年别有才;我欲九泉为走狗,三家门下转轮来。”——齐白石
(4)赵之谦:以书法和篆刻入大写意花卉画,变清末画坛的柔媚纤细作风为挺拔,峻峭,浓郁与厚重,笔墨趋于放纵,挥笔泼墨,笔力雄健,洒脱自如,色彩浓艳,富有新意,花卉学石涛而有所变化,为清末写意花卉之开山。其书法上溯秦汉,下开风气,篆隶行融会贯通。工诗文,擅书法,初学颜真卿,篆隶法邓石如,后自成一格,奇倔雄强,别出时俗。使真、草、隶、篆的笔法融为一体,相互补充,相映成趣。
(5)虚谷: 是继渐江以后,新安画坛出现的又一怪杰和书画大家。曾任过清军参将,后有感触而披缁人空门。不茹素,不礼佛,惟以书画自娱,落笔冷隽,蹊径别开。书法亦奇古绝俗。其人一生穿过儒服、戎装、官服、袈裟,最后静静睡在沪上关帝庙的画案上,乘黄鹤西归。作画“清而不枯,密而不乱”。A.擅长画动物和花卉蔬果,尤以画金鱼,松鼠著名,B.在艺术夸张和笔墨处理上独有心得:a.画金鱼,眼睛特别大.b.花松鼠皮毛以干笔皴擦,突出其蓬松硬挺。c.画花卉用笔含蓄,彩墨互动生发,一派鲜活生气。
(6)蒲华:晚清“海派”画坛具有创造精神的代表画家。其画气势磅礴,可与吴昌硕媲美。自小喜读书,能作文章,曾参加过科举考试,但其性格追求自由,与窒息个性的科举八股文-格格不入,最终只得秀才,从此绝念仕途,专心致志于艺术创作。一心致力于绘画,为人朴厚,淡于名利。与妻贫困相守,情感志深。相依十年的妻子病逝了,对视功名富贵为身外之物,而注重感情的蒲华来说打击沉重,悲恸情怀。在他的诗中道出 “良缘何其短?”的心境,表述其内心深深的悲痛。当时他32岁,无子女,从此不再续娶,至老孑然一身。后来寓居上海,邻里住的是妓女,也能洁身自重。 蒲华携笔砚出游四方,以卖画为生。蒲华的知友中友情最 深的是吴昌硕。与其交往达40年,常在一起题字作画,艺术主张和意趣追求也相近,亦以气势取胜。蒲华谢世时身旁无亲人。吴昌硕等为他料理丧事。蒲华能诗善书、擅画山水,花卉、尤爱画竹,一生勤操笔墨,画笔奔放,纵横满纸,风韵清隽。师承陈淳、徐渭、郑板桥、李(善)的风格,在传统基础创造出自己的风格。构思,布局新颖,诗意盎然。笔力雄健奔放,如天马行空,善用湿笔,水墨淋漓,线条流畅凝练,柔中寓刚。性格放荡不羁,有豪壮的一面,也有落拓的一面. 他的写意花卉,多作梅、兰、竹、菊、荷花等,或画秋菊凌霜,或写墨竹,一竿数枝,挺立直上,或作虬枝老梅,繁花怒放;笔墨流畅,凝练着色清丽、生气蓬勃,似阵阵芬芬,迎面扑鼻。蒲华的一生,贫困潦倒,极不得志,吴昌硕在他的墓志铬上题“富于笔墨穷于命”,道出其一生经历。

“京派”画家及其艺术特色
京派绘画这一概念是相对于二十世纪初的海上画派及岭南画派而言的。早在民国初年,北京画坛就已精英云集、人才辈出。不同风格、不同艺术主张的画家汇集于此,与其他艺术门类一起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艺术繁荣景象。北京、上海、广州,也形成世纪初画坛三足鼎立的局面。时至今日,艺术理论及艺术市场空前繁荣,但史论界对除齐白石等少数北京画坛画家有所关注外,其它如,陈师曾、金城等一大批京派绘画代表人物都缺乏深入研究。比较海派和岭南画派,京派绘画被人们认识和关注的程度还远远不够。
(1)陈师曾: 其山水画注重师法造化,从自然景观中汲取创作灵感;写意花鸟画画风雄厚爽健,富有情趣;人物画以意笔勾描,注重神韵,带有速写和漫画的纪实性;风俗画多描绘底层人物。不仅是一位画家,更是一位美术史家和美术教育家,他在绘画创作的同时还在美术史研究和美术教育领域取得了不斐的成就。著有《中国绘画史》、《中国文人画之研究》<1>撰写多篇专论,尤以《文人画的价值》影响最大:在继承和发展中国传统绘画传统上做文章,提出文人画之完善在于人品,学问,才情,思想四要素高度结合的观点:《读画图》。<2>作品多是大写意花鸟画和山水画。<3>具有深厚的学养和书画根底,艺术感受力和表现力很强,作品笔墨老到,形象生动,格调高雅。
(2)齐白石: 二十世纪十大画家之一,世界文化名人。曾被授予“中国人民艺术家”的称号。出身贫寒,作过农活,学过木匠,从民间画工入手,曾习古人真迹,主张艺术“妙在似与不似之间” ,其作品既师造化又师古人,达到了民间艺术与传统艺术的统一,写生与写意的统一,无限生机跃然纸上。绘画师法徐渭、朱耷、石涛、吴昌硕等,形成独特的大写意国画风格,开红花墨叶一派,以其纯朴的民间艺术风格与传统的文人画风相融合,达到了中国现代花鸟画最高峰,画虾技术极为精湛,令人叹为观止。在绘画艺术上受陈师曾影响甚大,他同时吸取吴昌硕之长, <1>“衰年变法”是其艺术风格的一次飞跃,经过十年,造就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A.题材的选取:以真情实感为依据进行艺术创造是使他作品具有自己特色的第一步。 B.摸索出“万虫写照,百兽传神”的笔墨技巧,成功实践了“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信条。C.创作意图上以“不似”追求“神”的肖似以及形象美的追求。D.把对诗的涵养化为画的情趣,勾画出具有诗的魅力的艺术形象,引起联想。E.对于客观事物的描写与作为劳动者的情感结合而爽健盎然,富有独特的魅力。<2>山水画:根据自己的真实感受而作,画风简括雄健,是在传统写意山水与民间艺术基础上的发展:《借山图》《石门二十四景》。<3>人物画:简练粗旷,内容诙谐深邃,发人深思。<4>他对自己的评价是“诗第一,治印第二,绘画第三,写字第四”,他是一位有民族气节的正直艺术家,在国内外享有极高声誉。
“岭南”代表艺术家及其艺术特征
岭南画派指活动在以广州为中心的中南地区的画家群体。岭南画派是海上画派之后崛起的最成体系,影响最大的一个画派。是中华民族绘画史上的一个重要民族绘画流派。代表画家是“两高一陈”即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其画风有一定的地域特色和宗系承传,在传统中国画的基础上,融合日本南画和西洋画画法,注重写生,创立了色彩鲜明,水分淋漓饱满,晕染柔和匀净的新岭南画风。它有如下特点:一、主张创新,以岭南特有景物丰富题材;二、主张写实,引入西洋画派;三、博取诸家之长, “折衷中外,融合古今”;四、发扬了国画的优良传统,在绘画技术上,一反勾勒法而用“没骨法”,用“撞水撞粉”法,以求其真。 岭南画派始于晚清时期,二高一陈即为早期著名创始人,二高即为高剑父、高奇峰,陈即为陈树人,其弟子多成名家,形成一海内外华人都喜欢的著名画派。:<1>注重写生.<2>吸收外来技法.<3>强调表现时代精神.<4>树立起改革国画的旗帜。
(1)居氏兄弟:
居巢和居廉(“二居”): 居氏兄弟在绘画上均善用粉和水,以“撞粉”和“撞水”法发展了没骨花鸟画,即趁色彩未干之际,注入适量的粉和水,使之相互渗化交融,在画面干后即出现特殊的效果。可以说,在中国美术史中,自觉地在熟宣纸和熟绢上发展成特殊技法的成就应归功于居氏兄弟。居氏兄弟的绘画成就直接影响了岭南画派。<1>强调作画以自然为师,设色妍丽,笔致工整,寄妙趣于笔墨之外。<2>善于用粉和用水,以“撞粉”和“撞水”法发展了没骨花鸟画。
(2)“二高一陈”:
<1>高剑父: 中国近现代中国画家、美术教育家、岭南画派创始人之一。早年师事居廉。游学日本,归国后主持广东同盟会,广州起义中任联军总司令。辛亥革命 后,从事美术教育,创办春睡画院。与陈树人、高奇峰一起致力于中国画改革,后人称岭南画派。擅画山水、花鸟、走兽,亦作人物画,兼长书法。早期作品有《弱肉强食》、《秋风》、《东战场的烈焰》等。高剑父一生不遗余力地提倡革新中国画,反对将传统绘画定于一尊;主张折衷,即一方面折衷于传统文人画与院体画之间,又折衷于中国传统绘画与东西方绘画之间;强调兼容并蓄,取长补短,存菁去芜。在创作上,他对人物、山水、花鸟均有很高造诣,其画笔墨苍劲奔放、充满激情。另外,他还长于书法,喜用鸡毫笔,风格雄厚奇拙。 高剑父在中国画传统技法基础上,融合日本和西洋画法,着重写生,善用色彩或水墨渲染,具有南方特色,开创了岭南画派。《东战场的烈焰》是画家抗日战争时期的作品。画家以西洋绘画中的光影处理和素描关系,融进中国的墨笔来表现祖国河山被日本帝国主义轰炸后的情景,满目疮痍,一片废墟。是画家的亲眼所见,也是画家的写生之作,画家是以无比悲愤的心情来创作这幅作品的,以唤起民众的觉醒和抗争精神。正如右下角印章所刻:“乱画哀乱世也。”明显地表现出画家的爱国主义和人道主义的思想。
<2>高奇峰: 高剑父胞弟,日本留学,同盟会员,与高剑父、陈树人合称“二高一陈”,被称“岭南画派”(因广东地处五岭之南,故名),广东番禺(今广州)人。晚清画家,岭南画派创始人之一,岭南画派的美术创作,在题材上以翎毛走兽、花卉、山水为主,其中高奇峰、高剑父两兄弟尤喜画鹰、狮和虎,高奇峰的绘画技艺、主张以及人生经历均受其兄高剑父影响,作品以翎毛、走兽、花卉最为擅长,在艺术上写生最为突出,善用色彩和水墨渲染,画风工整而刚劲、真实而诗意昂然。 二高兄弟的山水画,可以看出马远、夏圭横砍竖劈的传统,以及日本画的影响。高剑父奇拔苍拙,高奇峰则是雄健与俊美兼而有之。出版有《三高遗作合集》等。画风奇崛,雄健有力。
<3>陈树人:  自幼喜爱美术,早年师事著名画家居廉。是岭南画派大师。早年留学日本毕业于西京美术学校和东京立教大学。并追随孙中山从事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历任要职。后在香港的《广东日报》、《有所谓报》、《时事画报》 任主笔,其作品和中兴会办的《中国日报》共同宣传革命,反对康、梁的君主立宪。其画风清新、恬淡、空灵,独树一帜。注重写生,画面清新而富有诗意:《杨柳舞春风》。
(3)何香凝: 号双清楼主,她是国民党领袖廖仲恺的革命伴侣。何香凝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 民革主要创始人之一,妇女运动的领袖,画坛杰出的美术家。早年追随孙中山,是同盟会的第一位女会员;发动妇女参加革命,为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做出了卓越贡献;她把艺术创作与革命活动紧密联系,她的作品中充满斗争激情、浩然正气。为革命的需要绘制和刺绣军旗、符号、告示和军用票图案等。辛亥革命后在广州受岭南派影响,作水墨山水画。早期作品有浓厚的日本画风格,她以梅花和老虎为题材的绘画作品享誉海内外。她擅作花鸟,偶作山水,笔致圆浑细腻,色彩古艳雅逸,意态生动。擅长中国画。保持浓厚的日本画风格,以松,竹,梅为题材,抒写胸中积愤,画风苍劲有力。

江浙画家群
(1)黄宾虹: 原籍安徽,出生于浙江金华。幼喜绘画,课余之暇,兼习篆刻。在我国近现代绘画史上,有“南黄北齐”之说,“北齐”指的是居住在北京的花鸟画巨匠齐白石,而“南黄”说的就是山水画大师黄宾虹。他擅长山水、花卉,并注重写生,但成名相对较晚。绘画的技法,早年所作重视章法上的虚实、繁简、疏密的统一;用笔如作篆籀,遒劲有力,在行笔谨严处,有纵横奇峭之趣。新安画派疏淡清逸的画风对黄宾虹的影响是终生的,六十岁以前是典型的“白宾虹”。 在北平的十一年,黄宾虹完成“黑宾虹”的转变后,又进行“水墨丹青合体”的试验。七十岁后,所画作品,兴会淋漓、浑厚华滋;喜以积墨、泼墨、破墨、宿墨互用,使山川层层深厚,气势磅礴,惊世骇俗。所谓“黑、密、厚、重”的画风,正是他逐渐形成的显著特色。这一显著特点,也使中国的山水画上升到一种至高无上的境界。最突出的成就是山水画:遍游祖国名山大川:<1>“黑,密,厚,重”是其独特风格.<2>对中国画笔墨技法有深入研究,概括出“五笔七墨”,:A.“五笔”:平,圆,留,重,变。B. “七墨”:浓,淡,破。泼,积,焦,宿。<3>喜欢夜山和晨昏的山:常呈现深沉苍老之色,用墨浓重以追求山水画浑厚华滋的意境.<4>《山中坐雨》《青山红树》:丰富了对自然,对祖国壮丽山河的审美情趣,为山水画的古代优秀传统和现代人的思想感情相契合架起了一座桥梁,开拓了山水画创新之门径。
(2)潘天寿: 浙江宁海人,曾任国立艺专(中国美术学院前身)校长。与吴昌硕为“忘年交”,情谊甚笃,常去拜望。对继承和发展民族绘画充满信心与毅力。为捍卫传统绘画的独立性竭尽全力,奋斗一生,并且形成一整套中国画教学的体系,影响全国。他的艺术博采众长,尤于石涛、八大、吴昌硕诸家中用宏取精,形成个人独特风格。不仅笔墨苍古、凝炼老辣,而且大气磅礴,雄浑奇崛,具有慑人心魄的力量感和现代结构美。<1>花鸟画:作风雄浑奇崛,苍古高华。<2>人物画:A.讲究笔墨运用,用笔强悍而有控制. B.具有雄健,凝练,老辣,生涩的特点:a.擅用浓墨,间用焦墨,破墨,枯湿浓淡均见笔力.b.又善用泼墨,着重画面布局,倾向于豪放奇崛一格。潘天寿的指画也可谓别具一格,成就极为突出。对画史、画理也研究有素,著有《中国绘画史》
(3)傅抱石: 江西省新余县人。我国著名画家,国画大师。“新山水画”代表画家。和关山月一起为人民大会堂所绘的巨幅山水画《江山如此多娇》。山水画: 由于长期对真山真水的体察,画意深邃,章法新颖,善用浓墨,渲染等法,把水、墨、彩融合一体,达到翁郁淋漓,气势磅礴的效果。在传统技法基础上,推陈出新,独树一帜,对解放后的山水画,起了继往开来的作用。以皮纸破笔绘山水,创独特皴法-----抱石皴。A.将皴擦和渲染结合,把水,墨,彩三者有机的融为一体.B.重视画面的气氛渲染,笔墨韵味及季节表现,讲究意境的加工与创造:《大涤草堂》

.近现代画家和美术教育家
(1)徐悲鸿: 生于中国江苏宜兴。中国现代美术事业的奠基者,杰出的画家和美术教育家。自幼随父亲学习诗文书画。作品熔古今中外技法于一炉,显示了极高的艺术技巧和广搏的艺术修养,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典范,在我国美术史上起到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巨大作用。他擅长素描、油画、中国画。他把西方艺术手法融入到中国画中,创造了新颖而独特的风格。他的素描和油画则渗入了中国画的笔墨韵味。作品熔古今中外技法于一炉,显示了极高的艺术技巧和广搏的艺术修养,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典范,在我国美术史上起到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巨大作用。他的代表作油画《田横五百士》、中国画《愚公移山》等巨幅作品,充满了爱国主义情怀和对劳动人民的同情,表现了人民群众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威武不屈的精神,表达了对民族危亡的忧愤和对光明解放的向往。他常画的奔马给人以生机和力量,表现了令人振奋的积极精神,驰誉世界。<1>少年时代就有忧国忧民的思想,画上常有“神州少年”题名,并刻有“江南贫侠”的图章。<2>提出改良中国画的基本观点:古法之佳者守之,垂绝者继之,不佳者改之,未足者增之,西方画之可采者融之。<3>绘画上选择了现实主义的绘画道路:A.认为要恢复师法造化要靠写生,这种艺术观和他关注现实生活,关心国家民族命运的人生观高度契合.B.创作了中国画《奔马》《愚公移山》《九方皋》,以及油画《田横五百壮》.C.其愤世嫉俗,悲天悯人,歌颂英雄与鞭挞邪恶的主题体现了现实主义的创作精神,不愧为中国近代现实主义的艺术大师。<4>同时他又以毕生精力从事美术教育,成为一代卓越的美术教育家,他对中国美术队伍的建设和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无与伦比,影响深远。
(2)林风眠: 生于广东梅县,自幼喜爱绘画,19岁赴法勤工俭学。享誉世界的绘画大师,是“中西融合”最早的倡导者和最为主要的代表人,是中国美术教育的开辟者和先驱, 1926年受中华民国大学院院长蔡元培之邀赴杭州西子湖畔创办中国第一个艺术高等学府暨中国美术高等学府——国立艺术院(中国美术学院)任校长。林风眠于70年代定居香港,1979年在巴黎举办个人画展,取得极大成功。擅长描写仕女人物、京剧人物、渔村风情和女性人体以及各类静物画和有房子的风景画。他的作品总有一种淡淡的哀怨和孤寂,而正是这种哀怨和孤寂使他的作品具有一种审美情趣的悲剧美。这与画家本人颠簸曲折的一生有关。林风眠作品内容上看有一种悲凉、孤寂、空旷、抒情的风格;从形式上看一是正方构图,二是无标题,他的画特点鲜明,观者一望即知。他试图努力打破中西艺术界限,造就一种共通的艺术语言。以富有表现力的毛笔,将中国传统绘画和书法的基础,与西方的形式、色彩和构图的意识结合起来,并吸收了西方印象主义以后的现代绘画的营养。林风眠关于中西融合的观点一定程度上淡化了传统笔墨观念,同时开启了对于诸如形式、材料等方面的关注,极大地丰富了20世纪中国绘画的创作面貌,他无愧于是一位富于创新意义的艺术大师,对许多后辈画家产生过极深远的影响。为众多后继者诸如吴冠中、赵无极、等提供了可借鉴、深入的课题。林风眠是中国现代画坛的艺术大师,杰出的艺术教育家,中国美术学院的创始人。是中国现代绘画史当之无愧的一代宗师。<1>积极倡导新艺术:创作了《人道》《痛苦》《民间》:宏观思考人生和社会的重大题材,题材多样。<2>绘画是“以固有文化为基础”,把中西绘画的长处加以“调和”并赋予其独特风格的绘画.<3>把意境,神韵与情趣的表现,放在统率全画的位置之上.<4>同时在具体形象的描绘与色彩效果的处理上,适当吸收西画之长,“调和”中,西能和谐统一。
(3)刘海粟: 生于江苏省常州,自幼酷爱书画。在上海创办现代中国第一所美术学校“上海国画美术院”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前身)任校长,并取苏轼“渺沧海一粟”词意,改名“海粟”。首创男女同校,首倡人体模特儿教学,开辟户外写生风气。被责骂为“艺术叛徒”,但得蔡元培等学者支持。平生十上黄山。一生最爱黄山,一生最重要的作品也多以黄山为题材,可以说黄山是海粟艺术的源泉,海粟给黄山增添了艺术内涵。<2>创办《美术杂志》: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本专门的美术理论刊物,宣传民主主义思想<3>在《画学上必要之点》一文中:提倡真,善,美,号召个性解放,反对守旧,主张写实,师法自然,注重创造等。<4>线条单纯生动,绝不修饰,绝不夸张:《北京前门》《北京雍和宫》《九溪十八涧》。

年画---是中国画的一种,始于古代的“门神画”。清光绪年间,正式称为年画,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也是中国农村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大都用于新年时张贴,装饰环境,含有祝福新年吉祥喜庆之意,故名。传统年画多用木版水印,用线简练单纯,色彩艳丽明快,气氛热烈愉快,构图饱满充实。内容有神像画,吉祥画和故事画等几大类,如:《门神》《金玉满堂》《牛郎织女》等。年画艺术,是中国民间艺术的先河,同时也是中国社会的历史、生活、信仰和风俗的反映。中国著名的四大“年画之乡”是:四川绵竹,苏州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杨家埠。



 


相关话题/美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年西安美术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2018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在即,经院招委会批准,我院计划开展非全日制专业学位调剂工作,热忱欢迎全国各地优秀考生调剂到我院继续深造。为方便考生调剂报考我院,现将我院2018年调剂工作的相关信息公布如下:一、调剂专业非全日制专业学位所招收的所有专业。详情请登陆西安美术学院招生信息网http://www.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05
  • 中央美术学院考研 西方美术史 美术史论资料整理
    中央美术学院考研 西方美术史 美术史论资料整理 世界美术史复习题 一、 史前艺术 1.史前艺术是如何分期的?根据什么学科标准? 旧石器时代:公元前三万年 中石器时代:公元前一万年 新石器时代:公元前5000年 2.欧洲最早的洞穴壁画绘于何时? 奥瑞纳文化晚期,公元前17000年以前。 3.简述史前艺术遗址阿尔卡米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5
  • 2017年夏季米兰布雷拉国立美术学院专业直录考试:本科、硕士报名入口
    2017年夏季米兰布雷拉国立美术学院专业直录考试:本科、硕士报名入口
    2017年夏季米兰布雷拉国立美术学院专业直录考试开始啦!!通过米兰布雷拉国立美术学院专业直录考试的学生将通过图兰朵计划,前往由米兰布雷拉国立美术学院指定的语言学校就读语言课程以及在布雷拉美院主校区参加艺术课程。米兰布雷拉国立美术学院介绍布雷拉美术学院(意大利语:Accademia di Belle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3
  • 开设美术课程的日本语言学校有哪些?早稻田EDU日本语学校美术课程介绍
    开设美术课程的日本语言学校有哪些?早稻田EDU日本语学校美术课程介绍
    日本汇集了亚洲著名的美术类高等院校,也培养出了许多世界有名的设计师,插画师。因此,赴日留学的学生中以日本美术类大学为目标的学生也逐年增长。日本的美术类大学的入学考试和其他国家的考试内容有很大地方的不同。所以以日本的美术类大学升学为目标的练习也必不可少。  以早稻田 EDU 日本语学校为例,早稻田 E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3
  • 2009年广州美术学院中外艺术史考研真题
    2009年广州美术学院美术研究所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外艺术史题目(准完整版)发表于2009年01月14日17:48阅读(10)评论(1)分类:举报2009年广州美术学院美术研究所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外艺术史题目(准完整版) 一选择题(每题1分,共10分) 1《柴桑翁图》作者 2《卓歇图》作者 3连云港孔望山摩崖石刻的年代 其他考的全部是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3
  • 2018年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调剂公告
    各位考生:你们好!2018年我们需要接收的调剂专业如下:学术型:美术学(130400)欢迎广大考生前来报名,我们将及时查看信息。请各位考生在国家调剂系统开通当天中午12点前登陆国家系统填报相关信息并及时关注我院后期发布的相关公告。预调剂系统:http://219.229.132.120/Public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2-11
  • 中央美术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成绩查询及复查通知
    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查询及复查通知一、成绩查询请登陆以下网址查询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查询(点击进入)(一)政治、外语、造型类美术史论、人文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专业课成绩为100分制,其他专业课无特殊说明外均为150分制;(二)港、澳、台、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
  • 广州美术学院2018年考研成绩查询及复查办法
    关于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查询的通知各位全日制硕士考生:我校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即将公布,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一、成绩查询方式1、考生可从2月5日16:00起凭身份证号码、准考证号码和姓名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a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
  • 天津美术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成绩查询及复核通知
    2018年硕士研究生成绩查询及复核通知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
  • 2018年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考研复试科目及加试科目
    据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消息,2018年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考研复试科目及加试科目已经发布,详情如下:注:加试科目(以专科生身份报考的考生需要准备、以报名时填写的信息为准) 院系名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
  • 考研中国美术史之画论
    魏晋南北朝 六法论的内容及意义是什么? 1、内容: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转移摹写 2、意义:奠定了中国绘画正确的美学原则和独特的表现法则。传神论和六法论是针对当时人物画的创作而提出的,神与气韵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考研中国美术史之宗教美术
    中国早期佛教美术兴盛的原因? 1、佛教传入后,在南北朝时期经统治者提倡和利用,发展十分迅速,佛教的传播也为中国古代文化的形成带来了某些新的因素。 2、求法僧人的西行和佛教的东渐促进了中西文化的交流,尤其是大量寺院的兴建和造像的盛行,极大地丰富了建筑艺术和绘画。 3、一批优秀的艺术家在寺院中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中国美术史各朝代特点对比分析考研汇总
    魏晋南北朝魏晋南北朝时期美术发展有什么新特点?1、佛教传入中国,佛教艺术勃然兴起,丰富了我国民族传统艺术。2、人物画在继承汉代绘画传统的基础上有新的发展,注重传神,以线为造型基础的方法不仅在艺术实践中贯穿始终,而且进一步提高到理论上的充分肯定。3、山水逐渐从人物背景中分化出来,作为一种独立的画种而兴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8年专业理论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0年设计艺术史一考研试题(回忆版)
    1,结合具体作品谈谈清代工艺美术的装饰风格2,结合一类古代著名作品,论述与中国古代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关系3,论述美国的现代主义设计为什么能够发展的如此迅速4,论述包豪斯和乌尔姆设计学院的历史作用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