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学概论教案chapter02(7)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12

全国自办发行报纸已近800家,占现有报纸35%以上。

广告营业总额537.84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0.676%,人均广告费43.093元。

广告经营单位61730家,从业人员578876人,人均营业额92911元。

世相

真金不怕火炼(金正VCD)

新春新意新趣,可喜可贺可口可乐(可口可乐)

福气多多,满意多多(福满多方便面)

非常可乐,非常选择(非常可乐)

农夫山泉,有点甜(农夫山泉)

国酒茅台,相伴辉煌(茅台酒)

海尔,中国造(海尔电器)

男人应该有自己的声音(阿尔卡特手机)

家有三洋,冬暖夏凉(三洋空调)

                    

  原载于《国际广告》1999年8期,经过删减

 

专论2:中国广告猛进史  1999年

背景

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将邓小平利率论的指导地位载入宪法。明确规定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私营经济的合法权益和利益。把建设法制国家列入宪法。

澳门回归祖国。

5月8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我驻南联盟大使馆。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主潮

由国际广告杂志社、北京广播学院广告学系、合肥电视台、IAI国际广告研究所历时一年,联合整理编写的大型文献资料《中国广告20年猛击史》(1979-1998)在《国际广告》第八期刊登。

为庆祝北京广播学院建院四十五周年,华文广告世纪论坛在北京召开。

中国广告协会和北京市东区邮电局在京召开了“DM在中国”高级专题学术研讨会。

中国大陆首部广告作品年鉴《IAI中国广告作品年鉴》于7月开始1999年版的作品征集工作,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家广告公司积极响应。

广州旭日广告公司率先出版中国第一本广告公司年鉴。

北京华信艺元广告有限公司在因特网上创办了一个广告网站——中国广告黄页。

电视剧《还珠格格》走红。剧中主要人物成为广告明星,形象充斥荧屏。

广州飞华公司500万卖了中国最大的电子邮局“163”时间,引起了对国有资产流失的关注。中央电视台8套节目从5月起正式改为“影视剧频道”

中央电视台2000年黄金时段广告招标艺19.2亿元的总额报收,与前一年比有明显下降。本次招标会首次有外资品牌参与角逐,宝洁、高露洁取得竞标位置。

湖南卫视人气直升,热点跌出,一再成为焦点。

1999年8月,“中办”、“国办”发出通知,整顿全国报刊,国家新闻出版署进行了具体落实。

南京报业掀起“廉价风潮”。

广州日报广告营业额超过9亿元人民币。

世相

流行广告语:

倾听世界的声音(康佳移动电话 周润发篇)

我就是那个姑娘(佳能打印机)

泄痢停,泄痢停,痢疾拉肚一吃就停

“轻松上网,易如反掌”(网易)

                                           原载《国际广告》2000 .5  经过删减

 

专论3:中国广告猛进史2000年

背景:

中共产党内进行三讲教育。

党中央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中国与欧盟就我国“入世”问题达成双边协议,截至年底,在37个提出双边谈判要求的国家中,中国已与36个国家达成协议。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最新统计报告显示,截至6月20日,我国上网计算机650万台,上网人数1690万人。

主潮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国税发[2000]号文件。在此《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办法》中规定,从2000年起,企业每年的广告费支出不得超过销售(营业)收入的2%,超过部分不能记入成本;可无限期向以后纳税年度分摊结转;对非媒体的广告性支出和业务宣传费,规定不得超过销售额的5‰。

国家工商局正式宣布,所有经营广告发布业务的网站都需申请许可证。上海12家网站向上海市工商局领取了国内首批营业执照副本。

由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国家工商局广告司共同主办,中国信息协会、国家广告协会、现代广告杂志社共同协办的“新世界网络广告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由国际广告杂志社和湖南电广传媒共同主办的“2000年中国国际影视广告大奖”在湖南长沙举办盛大颁奖晚会。

由北京联合大学、《人民日报》北京诺贝广告公司合创北京联合大学广告学院宣传成立,这是中国第一所广告学院。

由国际广告杂志社、北京广播学院合IAI国际广告研究所共同编撰的中国大陆首部广告作品年鉴《IAI总国广告作品年鉴》2000年版问世,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

在第29届美国莫比广告奖中上海彼斯达广告公司平面广告《老虎篇》荣获金奖,这是中国首次获得莫比金奖。

昆明市旅游局形象广告在中央台播放,开城市形象广告、旅游广告先河。

农夫山泉“天然水”比较广告引发水战、诉讼官司,包装水市场重新洗牌。

上半年。补钙大战越演越烈,盖中盖、三精、巨能、彼阳等品牌投入大量广告应战。

我国首个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在长沙正式挂牌成立。

中央电视台2000年广告收入突破50亿。11月,2001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招标会又以23亿多元的进账圆满收场,哈药三厂名列中标额度榜首。

先后又有北京日报报业集团、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四川日报报业集团等9家报业集团挂牌成立。至此,中国报业集团总数已达16家。

杂志广告强劲增长。1999年经营额同比增长为25.1%.2000年,同比增长为27.13%。

2000年广告营业额712.66亿元,比上年增长14.57%;广告从业人员641116人,比上年增长9.13%;广告经营单位70747户,比上年增长9.04%。

世相

流行广告语:

波导手机,手机中的战斗机。

沟通从心开始(中国移动通讯)

我要金苹果,我要金正DVD(金正DVD)

来电,看得见。(步步高无绳电话.·小丽篇/金牌篇)

农夫山泉,冠军的滋味有点甜。

预防艾滋病,男士则无旁代。

原载《国际广告》2001 .5  有删减

专论4:中国广告猛进史2001年

2001年广告营业额7948876.31万元,比上年增长11.54%;广告从业人员709076人,比上年增长10.60%;广告经营单位78339户,比上年增长10.73%。

 

                                           原载《现代广告》2002.3

 

 

专沦5:中国广告猛进史2002年

2002年广告营业额9031464.43万元,比上年增长13. 62%;广告从业人员756414人,比上年增长6.68%;广告经营单位89552户,比上年增长14.31%。

 

原载《现代广告》2003.4

专沦6:中国广告猛进史2003年

2003年广告营业额10786846.12万元,比上年增长19. 44%;广告从业人员871366人,比上年增长15.20%;广告经营单位101786户,比上年增长13.66%。

 

原载《现代广告》2004.4

 



[1] 丁俊杰 :《广告学(二)》,武汉大学出版社 2001年4月第一版 P.59

[2] 陈高唐译:《广告原理与事务》,台北徐氏基金会1981年11月版,P.11-12                                                 

 

[3] 张更义 编著 《报纸广告事务》 经济管理出版社  2002年3月1版 P73

[4] 陈力丹 著 《世界新闻传播史》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02年5月第一版P.176

[5] 陈培爱 著 《中外广告史》 中国物价出版社 1997年1月第一版 P.246

[6] 陈培爱 著 《中外广告史》 中国物价出版社 1997年1月第一版 P.247

[7] 樊志育 著 《世界广告史话》 中国友谊出版社 1998年8月第一版 P218

[8] 张更义 编著 《报纸广告实务》经济管理出版社 2002年3月1版 P58—61

 

 

[9] 丁俊杰 《广告学(二)》 武汉大学出版社 2001年4月版P.51

[10] 《中国广告猛进史2000年》 《国际广告》2001 年5期

[11]丁俊杰 《广告学(二)》 武汉大学出版社 2001年4月版  P.53-58

[12] 何佳讯 《品牌形象策划》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0年1月 第一版P126-128

 


相关话题/广告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广告学概论教案chapter01
    第一篇 总论 第一章 广告概论 本章要点及学习要求广 告是现代社会生活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是一种特殊的信息传播现象,对人们的生活和商业组织、大众传媒等有关的组织机构产生了广泛而又深刻的影响。要认识与 研究广告,就必须首先深入地理解和掌握广告的概念,把握广告的基本性质、特征,了解广告的分类,并对广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2
  • 广告学概论考研复习笔记
    第一篇 总论: 第一章 广告概论 一、填空题 1. 日本首次将Avertising译成广告,约在明治五年(1872年)左右。 2. 以广告活动和广告事业为研究对象的广告学,根据具体研究对象的不同,可分为理论广告学、历史广告学、应用广告学三个广告学研究的分支。 3. 2003年12月10日后允许外资在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2
  •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2008年考研真题及解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2011年中国传媒大学考研广告学真题——广告传播理论(回忆版)(含2010、2009、2008年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2017考研民法总论:悬赏广告
    《合同法解释(二)》第三条悬赏人以公开方式声明对完成一定行为的人支付报酬,完成特定行为的人请求悬赏人支付报酬的,人民法院依法予以支持。但悬赏广告有合同法第五十二条规定情形的除外。1.两个重要例外【例一】甲饲养的名贵藏獒走失,甲遂于街区张贴启事,声明:如有发现并送还者,酬谢3万元&rdq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传媒大学专业介绍:广告学专业
    1.广告理论与广告史方向广告理论与历史研究方向以对广告的起源与发展的探究与学习为重点,承担着为广告学其它专业方向夯实学科基础的任务,是广告学成为一个独立学科的重要根基。本方向将广告的发展置于社会背景下,考察广告的历史演进所反映的动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状况的特点与要求,将广告置于社会文化的综合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沈阳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广告学
    沈阳工业大学研究生广告学专业介绍如下:广告学专业解读 广告学是涉及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新闻学、传播学、语言学、统计学、美学等众多学科的综合性专业,并且广告学本身有着自己完整的理论体系和许多分支学科,如广告策划、广告创意、广告制作、广告传播、广告管理等。广告学主要研究广告活动的基本规律,揭示广告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中国传媒大学广告传播实务考研真题讲解
    一、名解: 1.广告主2.市场细分3.从众4.数据库营销5.品牌延伸 二、简答 1.危机的定义和特点 2. 价格作为营销手段,价格战略 3.如何认识独特销售主题 三、材料题 1.对微信发展前景的看法,如果没有微信还能用什么渠道品牌推广 2. 广告主与广告公司关系,广告策划程序和内容 3. 社会化媒体发展现状及对广告和营销的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2
  • 丁俊杰《现代广告通论》(第2版)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43618.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1章 广告概述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习题详解 第2章 广告活动的本质  2.1 复习笔记  2.2 课后习题详解 第3章 广告历史  3.1 复习笔记  3.2 课后习题详解 第4章 广告的功能  4.1 复习笔记  4.2 课后习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陈刚《网络广告》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58936.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章 网络广告简述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习题详解 第二章 网络广告调研  2.1 复习笔记  2.2 课后习题详解 第三章 网络广告受众  3.1 复习笔记  3.2 课后习题详解 第四章 网络广告策划  4.1 复习笔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