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学概论教案chapter02(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12

到了19世纪,由于美国的崛起,广告中心便逐步转移到了美国,广告也向现代广告转化。

二 、近代广告向现代广告的过渡

从1850-1911年,世界上最有影响的报纸先后创办。适应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对信息的需求,报纸、杂志加速向大众化发展,也成为主要的广告媒介和广告形式。如英国《每日邮报》(1896年);美国的《纽约时报》(1851年);日本的《每日新闻》(1872年)、《读卖新闻》(1874年)、《朝日新闻》(1879年)。这些报纸的主要收入来自广告,广告也成了沟通产销信息的主要手段。以当时《纽约时报》为例,广告篇幅占整个篇幅的62%左右。随着媒介的成熟和壮大,专业广告公司开始兴起,标志着广告向现代的过渡。

近代广告向现代广告过渡的表现有三个方面:

(一)专业广告公司的产生

1841年,伏而尼·帕尔默在美国费城开办了第一家广告代理公司,并自称是“报纸广告代理人”,从而宣告了广告代理业的诞生。开始只是为客户购买报纸广告版面,广告文字、设计工作仍由报刊承担,并从中抽取25%的酬金。由于这项工作有助于增加报纸的收入和提高报纸本身的效率,广告代理工作受到报业的欢迎。1845年以后,帕尔默相继在波士顿、纽约开办了广告分公司。到了1860年,有30多家广告公司为4000种美国出版物出售版面。1865年,乔治·路维尔(George P·Rowell)在波士顿成立了一个划时代的广告代理店公司——“广告批发代理”。他和100家报社订了每周间一栏目的合同,为期一年,然后再把它向广告主出售。这种出卖版面的业务,成为今日广告公司的前身。路维尔更于1869年,发行美国新闻年鉴,公开发表全美5411家报纸和加拿大367家报纸的估计发行份数,因此对于版面价值有了评价的标准。从此,广告代理公司脱离了报社的代表身份而获得了独立存在的地位。

1869年,美国的Ayer & son广告公司在费城成立,它具有现代广告公司的基本特征。其经营重点从单纯为报纸推销版面转到为客户服务。他们站在客户的立场上,向报社讨价还价,帮助客户制定广告策略与计划,撰写广告文字,设计广告版面,测定广告效果,受到客户的欢迎,推动了广告公司的发展。

据统计,这一时期在美国建立的广告代理公司约有1200家。可见19世纪以美国为代表的广告代理业正在快速发展。

(二)广告新技术的应用

近代广告在发展中的另一个重要表现是新技术在广告领域的应用,使广告的形式多样化起来。

1853年, 在摄影技术发明不到几年的时间里,纽约的《每日论坛报》第一次采用照片为一家帽子店做广告。从此,摄影图片成了广告的重要表现手段。美国第一家最大规模的 服装店的创始人约翰·瓦纳把一百英尺长的大招牌悬挂在宾夕法尼亚州到费城的铁路线上,并采用气球、宣传车和实物馈赠的方式作为广告的手段。1891年,可口可乐公司在投产5年后就开始用挂历做广告,这是世界上最早的挂历广告。可口可乐广告挂历自从进入人们的生活开始,就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件,这个传统一直延续了100多年。

1910年夏末,在巴黎举行了一次国际汽车展览会,展览会的正门是用荧光灯管装饰起来的,美丽的彩色灯光令人大为惊奇。一年后,在巴黎蒙马特林荫大道的时装店,安装了第一个霓虹灯广告招牌。这个招牌是用弯曲成字母形状的的荧光灯制作的,霓虹灯广告从此风行世界。

(三)广告理论和广告管理的发展

19世纪末,西方已经有人开始进行广告理论研究。1874年,H·Sampson写作《广告的历史》一书;1866年Laiwood和Hatton合著《路牌广告的历史》;1898年,美国的E·S路易斯提出拉AIDA法则,认为一个广告要取得预期的效果,必须能够达到引起注意(Attention)、产生兴趣(Interest)、引起欲望(Desire)、和促成行动(Action)的效果。后来有人对AIDA法则加以补充,增加了可信(Conviction)、记忆(Memory)和满意(Satisfaction)这几项内容。1900年,美国学者略洛·盖尔在多年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写成了《广告心理学》;1903年,美国西北大学校长、心理学家瓦尔特·狄尔·斯柯特写成了《广告学原理》一书,这些都为广告学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可见,广告已经逐渐成为一门学科。

美国的广告管理在这里也得到加强。从1911年开始美国发动了反对虚假广告,主要是药品广告的改革运动。还在1911年,制定了著名的《普令泰因克广告法草案》,它被认为是美国最早的广告法案;1914年,美国成立了商业改进局(BBB),负责监督商业包括广告的经营;作为美国广告联合会前身的美国联合广告俱乐部,提出要为广告的真实性和道德性而斗争,提出了“广告就是事实”的口号,并针对虚假广告制定了广告道德法规。

 

第三节  世界现代广告的发展

 

一、以美国为中心的现代广告

现代广告的发展形成了世界十大广告市场,依次是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巴西、西班牙、加拿大和韩国。它们在2000年的广告总支出分别是1343亿美元、332亿美元 、216亿美元,、158亿美元、111亿美元、83亿美元、69亿美元、54亿美元、53亿美元、53亿美元。[3]。本节只介绍美国和日本现代广告的发展。

美国是世界上广告业最发达的国家,也是近代广告的发源地。从1841年诞生第一家广告公司到现在,美国的广告公司已有150多年的历史。据不完全统计,美国已经拥有大小广告公司6000多家,其中规模较大的有600多家,有多家广告公司的年营业额在30亿美元以上。世界最大的广告公司排名次,美国均名列前茅。杨·罗比肯广告公司是美国最大的一家广告公司,也是世界最大的广告公司之一。纽约是公认的世界广告中心之一,著名的麦迪逊大街集中了10多家大型的美国广告公司,是美国广告业的象征。

美国广告的发展是从近代报纸开始的。1704年4月24日,美国第一份刊登广告的报纸《波斯顿新闻通讯》创刊,刊登了一则向广告商们推荐报纸的广告,其内容是关于报纸的发行量的问题。美国新闻界人士把这一条广告称之为推销信息的“盲广告”。尽管如此,美国的广告在报纸上迈出了第一步。1729年,被称为美国广告业之父的本杰明·富兰克林创办了《宾夕法尼亚日报》。在创刊号的第一版,刊登的是一则推销肥皂的广告,取代了新闻的重要版面。此广告由富兰克林亲自制作,标题巨大,四周有相当大的空白,开创了报纸广告应用艺术手法的先例。1864年,有位传记作家曾评论说:“我们必须承认,是富兰克林创立现代广告系统。”1833年9月3日,本·戴(B·Day)在纽约创办了《太阳报》,因其只卖一美分而被称为“便士报”,出版了四个月就成为当时美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这种报纸的最主要收入来自广告,经营管理企业化,使报纸迅速成为理想的广告宣传媒介。

南北战争后,美国的重大政治制度问题得以解决,经济发展的速度直线上升。通讯业的各项发明(电报的完善、海底电缆的铺设、新式印刷机的普及、打字机和造纸术的改进、照相制版的应用、电话的发明)接踵而来,报刊的广告营业额已经占全美广告经营额的3/4。[4]报刊成为一种利润丰厚的行业,有些报纸竟然拿出3/4的版面刊登广告[5],企业对广告宣传也日益重视。1869年,美国的Ayer & son广告公司在费城成立,是现代广告公司的先驱。

这时,美国企业的广告观念已经相当成熟。可口可乐诞生后的百年广告史是一个明显的例证。可口可乐百年的兴盛与其各个时期成功的广告战略密不可分。1886年,可口可乐刚试产时,一年只有50美元的销售额,却拿出46美元做广告。到1892年正式成立公司时,年销售额只有5万美元,而广告费就有1.14万美元。可口可乐一直坚持在广告中不对产品做任何夸张的说明,而只表现使人愉快的场景。早期的可口可乐大多以年轻漂亮的女孩做模特,总是出现在月历、托盘以及一些杂志上。广告中说;“没 有什么比健康、美丽、富有魅力和充满温柔的女性形象更能使人联想起可口可乐了。”自从电视广告出现以后,可口可乐广告似乎成了青少年的王国。广告中总是以 一群年轻漂亮、体格健美的青少年在尽情玩耍为特征,口号是“这就是可口可乐”,把人们带到一个美好的世界。可口可乐公司百年广告哲学是:“广告必须是高级 的,必须由社会看起来感到快乐、爽快。广告必须表现出我们公司内外都是被人爱好的态度,这就是我们实际上所作的广告。[6]

19世纪末20世纪初,垄断资本主义在美国逐渐形成。1900-1903年世界性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爆发使大批的商品出现了“过剩”问题,企业的经营观念从生产导向型转向销售导向型。企业开始关注消费者和市场,广告业在此形势下日益兴盛起来。

20世纪20年代是美国广告大发展的年代。一些现代化通讯传播手段应用于广告业,使广告业获得了空前的发展。美国商业广播电台创始于1920年,1922年电台开播广告业务。1926年,出现了全国性的广播网以后,广播广告便盛极一时。1941年美国创建了电视台,二战后,电视业发展迅速。50年 代以后美国首创彩色电视,使电视广告成为影响面最大的广告手段,从而突破了印刷媒介一统天下的格局。随着广播、电视、电影、录像、卫星通讯、电子计算机等 电讯设备的发明创造以及光导纤维技术的运用,广告传播实现现代化。而广告公司的广告经营活动向着全面智能型、能向广告客户提供全面服务的现代广告代理业过 渡,推动了一些大型广告公司不断产生。1923年,美国最大的广告公司——杨·罗比肯广告公司创办。该公司利用一切可能得到的媒介,为消费品制造业和消费服务业提供全面的服务。20世纪最初的20年里,伴随广告业的繁荣,出现了种种欺骗和虚假的广告宣传,引起了公众对广告的指责,这使美国的广告业进入了一个反省的阶段。由美国广告联合会的前身美国联合广告俱乐部,领导了一场为广告的真实性和道德性而斗争的运动,主要是反对假药的改革运动。1911年这个联合会为广告制定了道德法规,并且提出了“广告就是事实”的口号。广告行业的杂志《印刷者油墨》制定了一套法规,即是后来著名的“印刷油墨法规”。1945年,该法规经过修改后被27个州确定为广告法,并被另外17个州部分地采用。

3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的美国,保护消费者利益的组织纷纷兴起,对工商业的不法买卖行为和欺骗性的广告进行了监督和揭露,向消费者提供公正的情报,这对于提高广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二战时期广告主要是为战争服务。美国广告发展中,不断地在广告观念、广告手法和经营方式上进行革新,促使广告经营向现代化方向迈进。在20——30年代兴起市场调查研究热潮,帮助广告客户劝诱、购买施展推销术;40——50年代,则在广告主题上大做文章,USP策略被广泛推广;到了60——70年代进入为产品定位、为企业树立形象的“形象广告时代”;80年代以后,随着电子媒介的飞速发展与普及,电子计算机设计广告、广告策划、广告战略的运用,广告活动普遍走向整体化。进入90年代,整合营销传播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二、日本现代广告的发展

日本是目前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广告大国。

1862年,日本发行了最早的《巴塔比屋新闻》。1867年,《万国新闻纸》上刊登了日本最早的报纸广告。该报的半木版半纸版的纸装月刊,发行量约200册,发行人是英国牧师贝利。日本人嘉兵卫刊登了如下的广告:本店出售面包、饼干、酒瓶;无论您需要多少,本店竭诚恭候。1870年,日本最早的日报《横滨每日新闻》创刊,《读卖新闻》、《朝日新闻》分别创刊于1874年和1879年。这些初创的报纸都刊载有广告。1884年,日本最早的广告代理店“弘报堂”成立,直属于《时事新报》。到1895年前后,日本的广告代理公司共有150家。这些广告公司开业之初,都曾经刊出过开业的报纸广告。博报堂成立于1895年10月,它最先是从杂志广告业务开始,然后才向报纸广告发展,迄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日本著名的广告公司。另一个著名的广告公司——电通广告公司是在1901年7月1日开业的,后来发展为日本乃至世界最著名的广告公司。


相关话题/广告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广告学概论教案chapter01
    第一篇 总论 第一章 广告概论 本章要点及学习要求广 告是现代社会生活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是一种特殊的信息传播现象,对人们的生活和商业组织、大众传媒等有关的组织机构产生了广泛而又深刻的影响。要认识与 研究广告,就必须首先深入地理解和掌握广告的概念,把握广告的基本性质、特征,了解广告的分类,并对广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2
  • 广告学概论考研复习笔记
    第一篇 总论: 第一章 广告概论 一、填空题 1. 日本首次将Avertising译成广告,约在明治五年(1872年)左右。 2. 以广告活动和广告事业为研究对象的广告学,根据具体研究对象的不同,可分为理论广告学、历史广告学、应用广告学三个广告学研究的分支。 3. 2003年12月10日后允许外资在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2
  •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2008年考研真题及解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2011年中国传媒大学考研广告学真题——广告传播理论(回忆版)(含2010、2009、2008年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2017考研民法总论:悬赏广告
    《合同法解释(二)》第三条悬赏人以公开方式声明对完成一定行为的人支付报酬,完成特定行为的人请求悬赏人支付报酬的,人民法院依法予以支持。但悬赏广告有合同法第五十二条规定情形的除外。1.两个重要例外【例一】甲饲养的名贵藏獒走失,甲遂于街区张贴启事,声明:如有发现并送还者,酬谢3万元&rdq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传媒大学专业介绍:广告学专业
    1.广告理论与广告史方向广告理论与历史研究方向以对广告的起源与发展的探究与学习为重点,承担着为广告学其它专业方向夯实学科基础的任务,是广告学成为一个独立学科的重要根基。本方向将广告的发展置于社会背景下,考察广告的历史演进所反映的动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状况的特点与要求,将广告置于社会文化的综合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沈阳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广告学
    沈阳工业大学研究生广告学专业介绍如下:广告学专业解读 广告学是涉及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新闻学、传播学、语言学、统计学、美学等众多学科的综合性专业,并且广告学本身有着自己完整的理论体系和许多分支学科,如广告策划、广告创意、广告制作、广告传播、广告管理等。广告学主要研究广告活动的基本规律,揭示广告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中国传媒大学广告传播实务考研真题讲解
    一、名解: 1.广告主2.市场细分3.从众4.数据库营销5.品牌延伸 二、简答 1.危机的定义和特点 2. 价格作为营销手段,价格战略 3.如何认识独特销售主题 三、材料题 1.对微信发展前景的看法,如果没有微信还能用什么渠道品牌推广 2. 广告主与广告公司关系,广告策划程序和内容 3. 社会化媒体发展现状及对广告和营销的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2
  • 丁俊杰《现代广告通论》(第2版)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43618.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1章 广告概述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习题详解 第2章 广告活动的本质  2.1 复习笔记  2.2 课后习题详解 第3章 广告历史  3.1 复习笔记  3.2 课后习题详解 第4章 广告的功能  4.1 复习笔记  4.2 课后习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陈刚《网络广告》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58936.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章 网络广告简述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习题详解 第二章 网络广告调研  2.1 复习笔记  2.2 课后习题详解 第三章 网络广告受众  3.1 复习笔记  3.2 课后习题详解 第四章 网络广告策划  4.1 复习笔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