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庆光的《传播学教程》笔记最终版本(5)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6





意义:在传播学史上有重要意义,第一次将人们每天从事却又阐述不清的传播活动明确表述为五个环节和要素构成的过程,为人们理解传播过程的结构和特性提供了具体的出发点。实际上,后来大众传播学研究的五大领域即“控制研究”、“内容分析”、“媒介分析”、“受众分析”、和“效果分析”,就是沿着拉斯韦尔模式的这条思路形成的。
缺陷:作为早期的过程模式,还不是完全的,这主要表现在它们属于一个单向直线模式。拉斯韦尔虽然考虑到受传者的反应(效果),却没有提供一条反馈渠道,因而,这个模式没有解释人类社会传播的双向和互动性质。
(2)香农--韦弗模式
1949年,美国两位信息学者香农和韦弗在《传播的数学理论》一文中提出了一个过程模式,称为传播过程的数学模式或香农-韦弗模式。如下图:






意义:它为传播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启发。首先,这个模式导入噪音的概念,表明了传播不是在封闭的真空中进行的,过程内外的各种障碍因素会形成对讯息的干扰,这对于社会传播过程来说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其次,模式对一些技术和设备环节的分析,提高了传播学者对信息科技在传播过程中的作用的认识,这种作用在现代信息社会中越来越明显了。这个模式为文理结合的方法考察传播过程打下了基础。
缺陷:它描述的是电子通信过程,而且是一个直线单向过程,缺少反馈的环节,如果把这个模式完全应用于人类的社会传播是不行的。
2.传播过程的循环和互动模式: P51
(1)德弗勒互动过程模式:







在香农——韦弗模式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克服了前者单向直线的缺点,明确补充了反馈的要素、环节和渠道,使传播过程更符合人类传播互动的特点。拓展了噪音的概念,认为噪音不仅对讯息而且对传达和反馈过程中的任何一个环节或要素都会发生影响。
这个模式也没有超出从过程本身或从过程内部来说明过程的范畴。
   传播过程的特点:
1、传播过程具有动态性。形式上体现为有意义的符号组合在特定渠道中的流动,实质上则是传播者与受传者的意义或精神内容的双向互动。
2、传播过程具有序列性。传播过程中各环节和因素的作用各有先后次序,按照讯息的流向依次执行功能。
3、传播过程具有结构性。传播过程的结构即过程中各要素、各环节之间相互关系的总体。各环节或要素本身有各自的深层结构。

(2)奥斯古德与施拉姆的循环模式




1、    没有传播者和受传者的概念,传播双方都作为传播行为的主体,通过讯息的授受处于你来我往的相互作用之中。2、模式重点不在于分析传播渠道中的各种环节,而在于解析传播双方的角色功能。参加传播过程的每一方在不同阶段都依次扮演着译码者 (执行接收和符号解读功能)、解释者(执行解释意义功能)和编码者(执行符号化和传达功能)的角色,并相互交替着这些角色。
优点:强调了社会传播的互动性,把传播双方都看作是传播行为的主体。
缺陷:1、把传播双方放在完全对等或平等的关系中,与现实情况不符。2、能够体现人际传播特别是面对面传播的特点,却不能适用于大众传播的过程。
(3)施拉姆的大众传播过程模式:
构成传播过程的双方分别是大众传媒与受众,两者之间存在着传达与反馈的关系。作为传播者的大众传媒与一定的信源相连接,又通过大量复制的讯息与作为传播对象的受众相联系。受众是个人的集合体,这些个人又分属于各自的社会群体;个人与个人、个人与群体之间都保持着特定的传播关系。
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社会传播过程相互连结性和交织性,初步具有了系统模式的特点。
传播过程的特点:
①传播过程具有动态性;②传播过程具有序列性;③传播过程具有结构性
二.系统模式下的社会传播结构 P54
1.赖利夫妇的系统模式(从社会学角度)
1959年,赖利夫妇在《大众传播与社会系统》一文中,提出了一个引人注目的系统模式。这个模式告诉我们,任何一种传播过程都表现为一定的系统的活动,而多重结构是社会传播系统的本质特点:
①从事传播的双方即传播者和受传者都可以被看做是一个个体系统,这些个体系统各有自己的内在活动,即人内传播;
②个体系统与其他个体系统相互连接,形成人际传播;
③个体系统不是孤立的,而是分属于不同的群体系统,形成群体传播;
④群体系统的运行又是在更大的社会结构和总体社会系统中进行的,与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意识形态的大环境保持着相互作用的关系。
从这个模式中,可以看到,社会传播系统的各种类型,包括微观的、中观的和宏观的系统,每个系统既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又与其他系统处于普遍联系和相互作用之中。这种结构的多重性和联系的广泛性体现了社会传播是一个复杂而有机的综合系统。





2.马莱兹克的系统模式 (从社会心理学角度)








德国学者马莱兹克1963年在《大众传播心理学》一书中提出的系统模式。他把大众传播看做是包括社会心理因素在内的各种社会影响力交互作用的“场”,这个系统的每个主要环节都是这些因素或影响力的集结点,其中包括:
1、影响和制约传播者的因素:传播者的自我印象、传播者的人格结构等;
2、影响和制约受传播者的因素:受传者的自我印象、受传者的人格结构等;
3、影响和制约媒介与讯息的因素:两个方面,一个是传播者对讯息内容的选择和加工;另一方面是受传者对媒介内容的接触选择。
该模式说明,社会传播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评价任何一种传播活动,解释任何一个传播过程即便是单一过程的结果,都不能简单地下结论,而必须对涉及该活动或过程的各种因素或影响力进行全面的、系统的分析。

3.社会传播的总过程理论(宏观过程研究)

相关话题/传播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09年全国各高校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真题达人之2009年全国高校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涵盖以下十一所高校试题 复旦、人大、中传、华科、武大、浙大、川大、北大、南大、暨大、 汕大 2009年复旦大学新闻学考研试题 基础理论试题: 一、名词解释 1、时务体: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维新派报刊政治家继承王韬报刊政论的传统,在政论写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大连理工大学 传播学 含考研复习重点
    《传播学教程》郭庆光 第一章 传播学的研究对象与基本问题 传播的定义(了解) 信息的定义(06年名解) 传播的定义(识记) 如何理解社会传播的系统性(了解) 社会信息系统的特点(06年简答) 马克思主义的精神交往理论与传播学的关系(了解) 第二章 人类传播活动的历史与发展 动物社会传递信息的常见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2008年大连理工大学传播学考研试题
    008年大连理工大学传播学考研试题 传播学 一.概念题(每题5分) 1.传播流 2.容器人 3.批判学派 4.IPP指数 5.信息环境的信息化 二.简答题(每题10分) 1.组织内非正式传播渠道的传播特点和作用 2.大众传媒议程设置功能对传播效果的影响 3.大众传媒的公共性和公益性 4.麦奎尔归纳的电视节目对受众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大连理工大学2012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2012考研 名词解释 1.通讯; 2.侧面探问法; 3.悬念式结构; 4.同一性配置; 5.重点式编排。 简答题 1.记者在采访时要创造哪些良好的条件; 2.导语写作的主要要求; 3.新闻语言的基本特征及实现方法; 4.新闻写作真实性的具体要求; 5.新闻梳理如何突出主题和精华; 6.新闻编辑中综合性配置的特点及配置要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2014年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 新闻传播实务卷(原版)
    2014年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 新闻传播实务卷(原版) (注:每小题最后括号所加为该考点所处的学科范畴,懂先生标注)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选答4小题,共20分,多选不计分) 1、开放式提问(采) 2、预测性新闻(写) 3、视觉冲击中心(编) 4、新闻评论的依据(评) 5、速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暨南大学2015新闻传播学硕考研真题
    学硕史论卷(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 6选4 ,5) 1.全面真实(新闻学原理) 2.符号互动论(传播学原理) 3.《新闻纸略论》(中新史) 4.古登堡(外新史) 5.积累蒙太奇(广电原理) 6.AISAS(广告学原理) 二.简答题(6选3 ,10) 1.《报刊的四种理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新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2014年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 新闻传播史论卷(原版)
    2014年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 新闻传播史论卷(原版) (注:每小题最后括号所加为该考点所处的学科范畴,懂先生标注)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选答4小题,共20分,多选不计分) 1、舆论引导(新闻学原理) 2、创新扩散(传播学原理) 3、横三民(中新史) 4、《常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中国传媒大学2004-1999传播学理论与历史考研试题
    北京广播学院1999年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传播学基础理论论题 一、名词解释(每题6分,共30分) 1.大众传播 2.反馈 3.传播者 4.控制实验法 5.编码 二、简答题:(每题15分,共30分) 1.简述创新扩散论的基本内容 2.简释传播选择的或然率公式 三、论述题 1.传播学研究的对象包括哪些方面?可以分为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复习讲义
    第一讲 传播,与传播学 I、什么是传播? 傳播 Communication ▲共享说:传播就是变独有为共有的过程。戈德 ▲互动关系说:传播可以定义为通过讯息进行的社会的相互作用。格伯纳 ▲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重、难点自学提要
    传播学重、难点自学提要(第一部分) 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段鹏 2003年5月 一. 名词解释 1. 传播 传播就是信息的流动过程。 2. 传播学 传播学就是研究人类传播活动及其发展规律的一门科学。 3. 法兰克福学派 这个学派是指以法兰克福大学社会学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