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校园贷“利滚利”陷阱:借800元 20天后被迫还20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10-01

近年来,学生因向校园贷借款而背负上巨额欠款的新闻屡屡被爆出,学生因还不上欠款辍学自杀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一位学生家长林先生告诉记者:儿子第一次校园贷的借款是800元,利滚利后,到现在,他背负的债务,已是近20万元了!

校园贷借来的钱花着爽还着却很苦,短短20多天,800元欠款竟然滚到20万元!学生家长:家里面再怎么穷也不能让小孩去借高利贷!

校园贷横行,轻易套牢大学生

一个普通的学生是怎样背负上这巨额债务的呢?“校园贷”又是如何一步步套牢大学生的呢?

拆东墙补西墙,越补漏洞越大。

林先生介绍,当借款金额累计到合同签订的两万元上限,这时上一家放贷人就会将借款人债务转移到下一家放贷人。

为了还钱,林先生儿子也丧失了理智,同时向多个放贷人借款,这让他的债务爆炸式上升!

林先生儿子一笔借款的年利率高达1300%,再加上每一次借款还要给一笔不小数额的上门放款费和上一家放贷人的介绍费,800元的借款要滚到二十多万不会要太长的时间。

林先生儿子几天煎熬之后,才向家里人说明情况。林先生说,他也曾经想过报警,但是在借款时,儿子向放贷人登记了家庭、学校、老师、同学的联系方式,有的同学还录制借款视频。

林先生担心放贷人采取不法或极端方式讨债,影响儿子学习,甚至威胁儿子的人身安全,所以才选择妥协。

校园贷是陷阱,误入陷阱应及时报警

记者也查询到近几年来,校园借贷在很多地方的高校都普遍存在,坑害了不少在校大学生。

针对校园借贷乱象,在2016年教育部办公厅、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教育部门、银监局、高校党委,加强不良网络借贷监督整治力度,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等,避免学生上当受骗。

然而,在一些高校,记者在公告栏、宿舍走廊、厕所等角落还是可以看到各种校园借贷的广告。

有的借贷广告可能已经被校方处理,记者拨打了几个广告上的电话都不能打通,然而在网络社交平台上还有很多这样的借贷信息。

对于校园借贷的合法性,记者咨询了律师。律师介绍,法律上所保护的民间借贷,合法的利息标准是每个月不能超过两分(2%),而校园贷是收取极高利息的非法民间借贷,不受法律保护!

一些学生误入借贷陷阱后,没有能力偿还贷款,而受到放贷人散布个人隐私、损害名誉威胁逼迫时,这些学生该怎么办呢?

律师介绍,只要超出每个月两分利标准的费用,都是可以不承担的,即使贷款方步步紧逼,也有权拒绝支付。

放贷者已经涉嫌非法经营,再使用敲诈勒索等不法手段回收贷款,更是触犯法律,借贷者应该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一旦发现放贷者有运用不法或者不良的方式来催款,可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向校方反映请求他们帮助。

相关话题/介绍 贷款 网络 广告 教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教育部:2018年起普通高校不再举办学历继续教育
    去年11月教育部发文规定,自2018年起,普通高等学校将不再举办本校全日制教育专业范围外的学历继续教育,没有举办全日制专科层次教育的普通本科高校,不再举办专科层次的学历继续教育。正值成人高考和自学考试的报考咨询季,记者近日采访发现,赶末班车去拿名校专科学历的报名人数陡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贵州实现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阶段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全覆盖
    8月2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全省农村学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经过十年努力,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阶段,包括助(助学金)、免(免学费、教科书费、住宿费等)、补(生活学习费用补助)、奖(奖学金)、贷(助学贷款)、食(营养改善计划)、勤(勤工俭学)等在内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全覆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京津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天津召开
    为全面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加强京津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协作,更好地完成"双一流"建设任务及新增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日前,天津市学位办主持召开京津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特邀江苏省学位办参会并介绍长三角地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协作经验。天津、北京、河北和江苏四省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相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本科生毕业去哪儿? 教育机构等十个行业需求量较大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林露)麦可思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显示,2017年度本科需求量较大的前十个行业中,中小学教育机构位居第一。在中国,教育行业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由政府主导的公共服务体系,另一部分是由市场主导的教育培训服务体系。报告显示,中小学教育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安徽生源地助学贷款全覆盖 贫困生入学不用愁
    生源地助学贷款实现了学段全覆盖,博士生助学金从每年1万提高到1.3 万,贫困生的资助因为大数据变得更为精确。随着录取通知书的陆续送达,我省高校助学工作也全面展开,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详细解读了今年的资助政策。生源地助学贷款实现全覆盖生源地助学贷款是解决贫困生入学难题的一个重要途径,从这个月初开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教育思考:中国大学准备好迎接残障学生了吗?
    其实大家细心观察可以发现,由于无障碍设施普遍不发达,造成诸多残障人士极少出门。这也是为何我们在大街上,极少看到残障人士的原因。今年,安徽籍盲人考生王宠以高出本一线88分的成绩,被东北师范大学录取。这本是好事,可当王宠8月16日在家人陪同下报到办理入学手续时,校方以安全为由,要求王宠在有家长陪同的情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预防校园诈骗,有必要对学生来一场“反洗脑教育”
    近期,一种专门面向求职大学生的贷款培训贷粉墨登场,成为校园贷新乱象。媒体调查发现,一些培训机构以参加培训即推荐工作为名,诱惑大学生申请贷款交高额培训费。一旦接受培训,大学生便背负贷款和高额利息,如果想要中途退出培训,须向培训公司交学费20%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我国将在十年间建成4至6所世界一流网络安全学院
    记者15日从教育部获悉,中央网信办、教育部日前印发的《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指出,我国在2017~2027年期间实施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建成4~6所世界一流的网络安全学院。办法指出,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以建设世界一流网络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严治考研培训乱象也有助于“教育扶贫”
    从媒体曝光的情况来看,一些考研培训已沦为瞒和骗的游戏。比如,把自学考上名校的硕士包装成往期学员,用他们的成功故事招揽生源;向考生许下种种无法兑现的保过承诺,一旦有纠纷则找借口搪塞、拒绝退还学费这些考研培训机构关心的不是学生们能否如愿考上,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教育部2017年将认定200个“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根据工作安排,拟每年认定一批。2017年年底前认定200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有哪些创建指标?创建程序是怎样的?入选团队将会获得哪些奖励措施?随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14所重点高校入选全国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2017年7月20日,教育部在北楼九层大会议室召开全国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座谈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出席会议并讲话, 14所入选综合改革试点大学负责同志,以及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教育部研究生司司长李军主持会议。因近些年来在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研究生教育中的突出表现,厦门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河南商丘生源地助学贷款开办 最高本科八千研究生一万二
    随着高校录取工作陆续开展,寒门学子也面临着筹措学费、生活费的压力。近日,记者从商丘市教体局获悉,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受理工作已经全面开展。贷款学生在校期间的利息由财政全额贴息,毕业后利息由个人负担,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0年。据了解,商丘市凡被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含民办高校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山东将推进研究生教育 规模不断扩大
    山东省教育厅近日下发文件,山东省将促进山东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根据要求,到2020年,山东的研究生规模,突破12.5万人。还将优化研究生结构,使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规模比例达到4:6。根据这个文件,到2020年,山东省在学研究生规模达到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山东突出研究生教育需求导向 2020年专业学位硕士要占60%
    为贯彻落实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继续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部署要求,今天,省教育厅出台实施意见,促进山东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突出服务需求导向,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规模稳步增长,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学位授权点数量逐步增加,结构布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就业教育”面前,90后考研应如何保持本真
    90后是幸福的一代,生活在一个没有饥荒、没有战争的年代;90后也是不幸的一代,赶上了高考的应试教育,好不容易考上大学,毕业又赶上就业教育,各种考证压力扑面而来。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考研。截止2017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