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土博士”蹲守大山学“撒叶儿嗬”

本站小编 长江网-武汉晚报/2017-01-18

  通讯员付晓歌 本报记者王震

“腾博士,今年回来过年吧,我给你做了一把三弦。”“哥们,家里刚杀了年猪,过来抬格子(注:吃粉蒸肉)喝包谷酒啰。”临近岁末,武汉大学(,)社会学系2014级博士生腾跃接到来自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资丘镇不少老朋友的电话。

小腾在那做了一年的文化志愿者,刚离开3个月,当地人已然把他当作了自己人。

博士迷上土家族传统文化

“向王天子一只角,吹出一条清江河。”夜幕降临,资丘镇革命英雄纪念碑广场上燃起篝火,掌鼓的歌师高声唱出了撒叶儿嗬的曲调。几十名土家汉子踏着鼓点,与乡邻一起唱着“撒叶儿嗬耶”。腾跃2015年9月跟随导师桂胜教授去调研,第一次看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家族撒叶儿嗬。11月,腾跃主动请缨到资丘镇开展文化志愿活动。

资丘镇,有土家文化“三宝”——山歌、南曲、撒叶儿嗬。撒叶儿嗬作为清江流域土家人的一种丧仪习俗,其奇特之处是把丧事当作喜事办。为了学习撒叶儿嗬,腾跃拜镇文化站干事、精通资丘各类民间艺术的奇人田汉山为师。对这门古老艺术,当地村民都是口耳相传。腾跃用手机录下了撒叶儿嗬的鼓点,对照音频波纹把旋律记录下来。舞蹈动作则借鉴了大众体操的分解动作教学法,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速成学法。

腾跃将这个方法用在了当地学校的“民间艺人进课堂”活动中,也用在镇文化站开办的村民培训班上。”没多久他就成了当地有名的小师父。”当地民间艺人谢克富说。

在当地,请人跳丧鼓,要给每人200元的劳务费。而腾跃在当地跳过30多次撒叶儿嗬,只收过两次钱,一次50元,一次20元,“这两次都是孝子跪下双手奉上的‘封口’,是亲朋才有的礼遇,不得不接。”腾跃说。

品味鄂西大山里的年俗

在华北平原城里长大的腾跃来到鄂西大山里呆了一年,与当地老百姓和土家文化融入一体,成为群众心目中的“最土博士”。

最初,镇文化站安排他住站里,但腾跃执意住到村子里。调研期间,腾跃把资丘镇19个村跑了个遍,听到哪儿有白事,他就赶去“凑热闹”。有一次他连赶三场白事,三天三夜没睡。

为了尽快与村民打成一片,腾跃主动与他们一起打扫院子、帮厨、聊天,慢慢地,当地方言他基本能听懂,甚至学会和当地人打很老的“上大人孔乙己”花牌。

资丘山大人稀,腾跃买了一辆山地自行车,经常一天要骑行30余公里。2016年春节,腾跃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留下来过年!

谢克富待腾跃犹如亲儿子一般,给的红包和他两个儿子一样多,“200元,在当地已经不少了。”他们家走亲访友也都带着他。后来老谢的二儿子回来办婚礼,腾跃跟着大伙一起跳花鼓子《十爱》。

柿贝村的孙家蜀老人,其父亲是旧时当地公认的南曲高人。自从腾跃上门拜访后,独居的孙家蜀变得开朗起来,主动邀请小腾去他家住了几次。前不久老人还打电话给小腾,邀请他回村里过年,说新做好了一把三弦要送给他。

最让腾跃感慨的是,他的师父田汉山去年3月不幸去世。他跟师父去过多次丧户家跳撒叶儿嗬,现在轮到他给师父跳了,心里百感交集。

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了抢救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腾跃采用了录制视频的方式。2016年1月19日,他和田汉山去看望水连村七十多岁的南曲老艺人覃守兰。老人很久没弹琴了,听说他们要来,连忙穿线修弦。

房子里灯光昏暗,他们花了两三个小时为老人录制了南曲视频《渔樵耕读》。后来,老人主动打电话过来,说最近又把曲子重新练习了几遍,请他重新拍摄。“这说明当地老百姓对本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心逐渐提升了。”腾跃电脑里的各种资料有420G之多。

腾跃还积极做好非遗的宣传工作,他为宜昌网站、媒体提供非遗素材、撰写文章;在杨家桥村村口设立知识橱窗;协助宜昌市群艺馆网站“非遗保护”栏目下开设村落民俗文化网页,并提供了大量素材;他还建了微信群、QQ群,把唱撒叶儿嗬的民间艺人都集中起来,其中最大的一个“资丘文化生态保护群”有76人。

这一年的实践,腾跃不仅完成了导师的课题内容,还制作了一批当地文化戏曲唱片,如《长阳南曲》(共4部)、《撒叶儿嗬》(共6部)、《花鼓子》等;并制作了3部宜昌民俗风情专题片:《岁时节庆·杀年猪》《丧葬习俗·游五方、破五方》《祭祀习俗·叫亡人》。


相关话题/博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山大学1995-2016博士外科考题
    卉欣 整理 中山医博士试题(95外科)1. 水电解质平衡 总论2. 肝癌门静脉转移的临床病理生理 普外3. 胃近端癌R2根治手术方法 普外4. 膀胱肿瘤病理分期 泌外5. 纵隔肿瘤及分区 胸外6. 肱骨髁上骨折的治疗原则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6
  • 四川大学2016年博士研究生英语入学考试试题
    四川大学2016年博士研究生英语入学考试试题 考生请注意: 1. 本试题共5大题,共11页,请考生注意检杏.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2. 1-70题答案请填写在机读卡相应处,否则不给分。 3. 翻译和作文题答在答题纸上,答在试题上不给分。书写要求字迹消楚、工整。 I. Reading Comprehension (30%; one mark each) Direct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0
  • 东北三省硕博招聘会七成单位只要博士
    在招聘会现场看到,大部分用人单位是研究院和高校,用人标准高,都招博士及博士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招聘负责人王老师说,现在招聘人才不提倡学生毕业院校一定是985和211院校,但我们比较看重学生的本科、硕士、博士所学专业是否统一,以及个人经历。山东聊城大学包老师告诉记者,较看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1
  • 2016年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夏令营暨推荐免试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活动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16夏令营暨推荐免试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活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国际直博生项目(International PhD)旨在培养与国际接轨的管理学科高端研究型人才,学制5年,采用国际化课程体系,提供丰富的海外学习和学术交流机会,并给予资助和奖励。为吸引学业突出、热爱研究、勇于创新的优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1
  • 2016年浙江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夏令营暨推荐免试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活动
    浙江大学农林经济管理2016夏令营暨推荐免试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活动浙江大学农林经济管理直博生项目旨在培养农林经济管理学科高端研究型人才,学制5年,提供丰富的海外学习和学术交流机会,并给予资助和奖励。为吸引学业突出、热爱三农、勇于创新的优秀本科生加入,特举办&ldqu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1
  • 2016年天津中医药大学硕博士新生开农行卡未成功名单及说明
    2016级硕博士新生开农行卡未成功名单及说明我校为每位2016级博、硕士新生办理中国农业银行金穗IC借记卡。但由于个人原因,部分新生的金穗IC借记卡没有办理成功。请开卡未成功的同学9月7日前到农行办理开卡手续并在工作时间到财务处登记新卡账号(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1
  • 2017年清华大学博士生招生改革说明
    清华大学2017年博士生招生改革说明为进一步完善适应高层次优秀人才特点和规律的选拔机制和模式,提高博士生招生质量,清华大学2017年博士生招生将继续进行改革,部分院系(学科、项目)对公开招考博士生的考核方式、考核时间进行调整。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政治课教师、论文博士等与各院系公开招考普通博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1
  • 2017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招生说明(博士、硕士)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7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招生说明(博士、硕士)我校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招生计划为国家定向培养专项招生计划,确切招生人数以教育部下达的为准。录取人员中非在职人员比例原则上不超过50%。一、培养目标培养坚定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1
  • 2017年北京师范大学接收校内外推荐免试硕士/博士研究生办法
    北京师范大学2017年接收校内外推荐免试硕士/博士研究生办法现将我校2017年接收校内外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办法公布如下。一、学费及奖助政策1.所有研究生均需缴纳学费。学术学位硕士生学费标准为0.8万元/生.学年,按三学年缴纳。本科直博生前两学年按学术学位硕士生标准缴纳学费,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1
  • 2017年北京交通大学招收推荐免试硕士(博士)研究生办法
    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办法欢迎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北京交通大学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一、申请条件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祖国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2.获得推荐学校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3.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1
  • 武汉大学2013-2016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考博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31
  • 高校毕业生来哈尔滨工作有补贴 博士5万硕士3万
    记者1日从哈市政府获悉,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工作处处长杜忠家做客哈市政府网站,就哈市最新出台的人才扶持政策进行了介绍。据悉,哈市的人才扶持办法新增了提供入住人才公寓的支持,即对符合入住人才公寓条件的优秀人才可按规定入住人才公寓。目前,哈市政府已经购买人才公寓225套,装修完成了第一批94套公寓,目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7
  • 兰州大学明年招收博士研究生520人
    兰州晨报讯 (记者 武永明)兰州大学11月1日发布的招生简章显示,该校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收计划约520人(含各类招生考试方式、各类专项计划)。网上报名时间定于 12月1日-31日,考生报名请登录兰州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ge.lzu.edu.cn)。复审通过的最终准考考生名单于2017年2月底 前在研究生院网站统一公布。初试将于2017年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7
  • 深圳大学迎来新伙伴深圳南特商学院 将开设硕士和博士课程
    昨日,法国南特高等商学院联合深圳大学共同成立的深圳南特商学院正式揭牌。将开设硕士和博士课程。深大校长李清泉透露,该学院首批将招生100人,涵盖硕士、博士,同时也将欢迎高精尖的社会人士在职学习。据悉,深圳南特商学院是深圳大学与法国南特高等商学院联盟合作建设的一所以深圳为标识、按照国际精英商学院模式办学的国 ...
    本站小编 深圳大学 2016-12-17
  • 2004年-2009年整形外科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题及答案要点(合并)
    2004年博士生入学考试 整形外科 1.名词解释(2分5) 1)葡萄酒色斑(port-wine stains):属于毛细血管型血管瘤,仅次于草莓状血管瘤的常见类型,是由无数扩张的毛细血管所组成,较扁平,很少隆起,属于先天性毛细血管畸形。 2)De Contru 3)Turns综合征 4)Romberg病:临床表现,女性多于男性,一般于20岁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