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米妈妈换液化气罐供出研究生(图文)

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4-05-31

 身高只有1.45米的孔静身高只有1.45米的孔静

  身高只有1.45米的孔静,站在柜台里只能露出个脑袋。别看她个子不高,但身边人都得高看他一眼。下岗失业后,她靠卖菜、换液化气罐积累起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昨日中午,记者在辽阳市弓长岭区安平大市场见到了“袖珍妈妈”孔静。她经营着一个小百货档口,49岁的她体态略胖,站在柜台里招呼顾客看不出有什么不同。原来她是站一个长条板凳上面,她从板凳上下来,仅比柜台高一点。“我都习惯了,谁让我长得矮了。”

  因为身高,升学、就业、恋爱等等,她受到了无数人的白眼。高中毕业后,她到一家集体企业当了一名工人。她的勤劳善良引起了同是工人的吴广金注意,两人很快坠入爱河。当时许多人不理解,两个身高悬殊,孔静穿上高跟鞋才到吴广金的下颌。

  1989年,两人组成家庭。一年后,她怀孕了,弱小的她挺着大肚子,她咬牙坚持着,儿子出生时体重8斤多。欢笑溢满这个家。几个月后她却下岗了,丈夫每月的收入只有100多元。孔静说,当时要房没房,要钱没钱,一切都从零开始,“我不相信我们会受穷。”

  孔静决定到市场卖菜维持生计,可卖菜用的三轮车,她坐在车座上根本够不着脚蹬子,后来托人在沈阳定做了一辆小轮三轮车,车厢底盘低,装运起来比较方便。

  卖菜收入不稳定,她看中换液化气罐竞争小、收益大,改行换液化气罐。身单力薄的她要搬动60多斤的液化气罐可不是说着玩的,许多人笑话她,“和煤气罐差不多高还给别人换罐呢”。辛苦一天的她回到家里,总是背着丈夫偷偷流泪。

  经过几年的打拼,她买了一间平房,有了属于自己的家,现在住着近百米的房子,“这些都是用汗水一点点换来的”,后来,由于多年劳累身体吃不消,就改卖小百货了。

  提起儿子,孔静开始骄傲起来,他个子虽不高,但爱唱歌,并且是校足球队的一员。他继承了妈妈的坚毅、自信,特别要强,从小到大学习从来不用父母操心,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儿子去年被保送读研究生,学的是选矿学。孔静说,“我希望儿子明年毕业后到西北去工作,那里有更广阔的空间,相信他会有所作为的


相关话题/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