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取消公费研究生或对贫困生更有利(图文)

中国新闻网 /2014-05-31

 2014年秋季,高校将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这意味着即将报名的这批学生将成为取消公费研究生后的首批硕士研究生。从目前情况看,研究生收费并未影响学生报考热情,专家认为,高校给力的奖学金政策甚至更有利于贫困生求学。

  报考人数可能与去年持平

  “刚听说要取消公费研究生时,我脑袋一懵,心想自己怎么这么倒霉,正准备考研就赶上收费,当时就在犹豫,还要不要考了。”首都经贸大学大四学生刘畅说,自己家庭条件并不好,如果花几万块钱读研的话,家里将很难承受。“后来看了一些报道才知道,学校会有配套的奖助学金政策。虽说是自费,但奖助学金基本可以抵消学费,这也坚定了我考研的想法。”

  而北京外国语大学大四学生苏瑞认为,每年8000元的学费是可以接受的,即使拿不到奖学金,通过助学贷款、打工等,也可以筹集学费,而且读研带来的收益可能要比学费大得多。“我算是收费政策的一个支持者,交了学费,才会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

  “从目前情况看,我认为全面取消公费研究生的政策不会对报名人数产生太大影响。”张雪峰解释,“首先,国家对学费的要求并不高,每年8000元的学费对大多数中国家庭来说基本上是可以负担得起的;第二,取消公费不代表学生要掏钱去上研究生。实际上,一些学校很多年前就取消了公费,取而代之的是逐渐完善的奖学金制度;第三,学费相对较高的专业硕士报考情况越来越火热,报名学生很少受学费因素影响。第四,考研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讲是刚性需求。社会以及企业对人才的渴望也是刚性需求。所以,坚定考研信念的同学基本不会受学费的影响和困扰。”张雪峰估计,今年考研报名人数与去年相比不会出现较大变化。

  学生将更关注选学校与专业

  当然,全面取消公费研究生之后,可能会对考生选择学校和专业产生一定的影响。有的考生担心,普通高校的奖助学金可能没有名校的丰厚,因此转而报考名校。

  “我认为收费政策可能会对两类考生有影响。”曹先仲认为,一类是家庭条件确实不好的,这些考生应多留意哪些学校或专业的奖助学金政策比较好,可以通过努力争取更多的奖学金。一类是家里条件比较好,且不在乎上名校的考生。他们可以规避一些好的学校,这样竞争的压力可能会小很多。“位于中间的学生,受政策的影响应该不会特别大,还是应该根据自身情况,理智报考。”

  (中国新闻网)


相关话题/公费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湖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享受公费待遇)
    湖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一级学科是湖南省重点学科,拥有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招生资格和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该学科拥有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工程研究技术中心、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等学科平台以及“结构创新平台”、“建筑环境与建筑节能科研平台”等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建设项目,学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4-27
  • 2014年渤海大学控制科学与控制工程学科研究生(公费)第3次调剂信息
    渤海大学建于1950年,是辽宁省属综合性大学,也是中国唯一一所以中国海域命名的综合性大学。渤海大学位于渤海之滨的历史名城辽宁省锦州市,学校占地1500亩,总建筑面积50余万平方米。设有15个二级学院,46个本科专业,1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校现有研究生、本科全日制在校生24000余人,专任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4-27
  • 研究生公费变自费细则为何迟迟不出?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何裕华 实习生 洪楚君  又到人间四月天,新政细则几时现?依照去年出台的教育新政,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将向 ...
    羊城晚报 2014-04-27
  • 2014华东计算技术研究所公费调剂信息名额20名
    2014华东计算技术研究所公费调剂信息名额20名  一、调剂信息  接收调剂的专业包括: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软件工程,自动化。  接收调剂生源须具备的基础知识包括: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组成与原理,计算机网络,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操作 系统及通信技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3-08
  • 西南通信研究所(30所)2014年招研调剂公告(全公费)
    西南通信研究所(30所)2014年招研调剂公告(全公费)  西南通信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研究所),创建于1965 年,是集通信类科研、生产、服务于一体的军工应用制造型研究所,属国家一类科研事业单位。作为通信网络及信息系统、信息安全和保密通信的专业研究所,三十 所始终保持了通信网络技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3-08
  • 合肥学院2014年环境工程专硕(全公费)调剂信息
    各位考生:  我校2014年环境工程(085229)专业领域有调剂名额,欢迎考生来我校深造。详细信息请登陆我校研究生处网站http://www.hfuu.edu.cn/yjs/。  一、调剂政策  1、达到国家一区复试基本分数要求的考生可申请调剂至我校。考生可通过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填写报考调剂志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3-08
  • 国家助学金和奖学金使读研“曲线公费”
    7月29日,财政部、教育部印发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教【2013】219号和《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教【2013】220号(以下简称《办法》),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各家媒体纷纷报道。特别是220号文件中提到的的“研究生资助标准不低于6000元”这一内容更是给广大考研学子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湖北硕士学费每年万元封顶 今年取消公费制度
    昨天,湖北省物价局公布了我省研究生的学费标准,其中,全日制学术型硕士、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学年学费分别为8000元、10000元;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公费取消就业能力下降 使硕士报考人数下降
    中国青年报:上个周末,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开考,考研人数下降成为媒体最为关注的新闻点。根据教育部的通报,2014年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1-10
  • 女孩考上公费研究生:一学期后休学去旅行
    女孩考上公费研究生:一学期后休学去旅行
    喜欢户外运动的米拉,在周末经常会去爬山、徒步(图片来源:重庆时报)   重庆时报讯 刚开学,米拉就抱着一摞书走进了学校的图 ...
    重庆时报 2013-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