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考上公费研究生:一学期后休学去旅行

重庆时报 /2013-12-17

 喜欢户外运动的米拉,在周末经常会去爬山、徒步(图片来源:重庆时报)喜欢户外运动的米拉,在周末经常会去爬山、徒步(图片来源:重庆时报)

 

  重庆时报讯 刚开学,米拉就抱着一摞书走进了学校的图书馆,这其中有《实用商业俄语》、《俄汉外贸外事会和应用文》、《俄语经贸谈判与口译》等。米拉去年以优异的成绩 考上了川外俄语专业公费研究生,但是念了一个多学期她就休学了。这次来还的书,是她休学前借的,因为去了两趟国外,耽搁了还书的时间。

  “我读书不是为了文凭”

  米拉念大学的时候成绩不错,考研(微博)拿到了公费读研的名额。她说,她考研是为了潜心做学术,读完研再读博,然后做个俄语老师。但开始研究生学习后,她才发现,想静下心来做学术并不那么简单。

  “我自己只想学与专业相关的课程,没想到研究生还开设了不少与专业无关的课程,我对这些课程不太感兴趣,也不想在上面花时间。”米拉说,“很多同学说,读研上课并不花时间,何不忍忍把文凭拿了再说。但是,我读书不是为了文凭,何不找些更有意义的事做呢?”

  去了一趟凤凰,她不想念书了

  米拉退学的念头是在读研的第一个学期产生的。“因为没有想好退学之后做什么,所以就迟迟没有向学校递交退学申请。”为了考虑清楚要不要退学,今 年4月初,米拉独自前往凤凰旅行,旅行回来后,她越发不想读书了。“不想受外界干扰,所以没有带手机和电脑。”米拉说,“在凤凰,我参加了当地人的活动, 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和当地淳朴的民风。发现除了念书,还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做,更多的东西可以去发觉。”

  米拉果断地向学校递交了退学申请。辅导员非常意外,她建议米拉先办休学手续,如果想回来念书就还有机会。如果办了退学手续,想回来就要重新考,还不一定能考公费。米拉接受了辅导员的意见,暂时办了休学手续。

  广西、武汉、杭州、格鲁吉亚……

  今年4月23日,米拉正式办理了休学手续,开始了向往已久的旅行。“休学第二天,我就去了广西,参加一个国际户外运动比赛。第一天跑57公里,其中27公里骑自行车。第二天游泳500米。”米拉说,“之后又去了武汉、杭州等地,前后玩了一个多月。”

  5月底,米拉通过朋友接到一个口译的短期工作,是去格鲁吉亚。“如果想接着旅行,光靠存着的零花钱是不够的,还要做些翻译。边翻译,边旅行,是 我短期内想做的事情。”米拉说。5月在格鲁吉亚的口译工作,米拉得到一万元的收入,7月再次前往格鲁吉亚做翻译,收入2万元。“这个月拿到翻译报酬后,我 就会去西藏。”

  不喜朝九晚五,讨厌酒桌文化,不想做公司员工

  找米拉做翻译的这家公司最近找到米拉,想与她正式签订劳动合同,但米拉没有答应。

  其实这家公司给出的薪酬还算优厚,米拉没有答应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我不喜欢朝九晚五的工作,如果每天上班,我就少了很多时间去旅行,去感受各地的文化和生活。另一方面是这份工作可能需要经常在外应酬,喝酒。我是滴酒不沾的。”

  事实上,米拉从大三开始就进入了半工半读的状态。大三下学期,在学校的安排下,她去了西伯利亚的农场实习,做翻译,每个月工资1200元。米拉说,“5个多月,拿了7000元,之后还开始做一些笔译、口译的兼职,基本上没再跟家里要一分钱了。”

  爬一次雪山,穿越一次沙漠,学一样乐器

  问起米拉休学是否值得,休学过程中是否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她说:“非常值得,虽然折腾,但是总比在学校抱怨无心学习要好。”

  因为喜欢户外运动,米拉周末都会去主城区附近爬山、徒步,她最近的目标是去爬一次雪山,穿越一次沙漠,再学一样乐器。“做翻译存钱,然后实现这 些户外运动的梦想,爬雪山并不便宜,比如爬喜马拉雅山,最便宜都要5万到6万。学乐器是从小就有的想法,现在终于有机会实现了,可能会学吉他、小提琴或者 钢琴。”


相关话题/公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