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硕士抢占“男生行业”起始年薪17万

新华网 /2014-05-31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吴晶 刘奕湛 徐博)新一轮高校毕业生就业季即将迎来727万莘莘学子,各大校园招聘会近日人头攒动,其中女大学生这个就业群体格外引人注目。在日趋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女大学生如何进行职业规划?如何开辟就业路径?让我们看一看几位女大学生代表的亮色故事。

  抓住机遇敢创业

  近日,校园里的招聘活动如火如荼,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园艺102班的宁娅妮从容地站在展位前,不时为来来往往的人讲解着。作为2014届应届毕业生,她在这里的目的可不是为求职,而是为与同学一起组建的公司做宣传推广,并招募创业合作者。

  在学校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支持下,宁娅妮和一些志同道合的同学组建了“北京原色绿艺高科集团有限公司”。在学校相关院系和知名学者的配合指导下,他们的目标是:打造国内第一家集有机(珍、稀、新、奇)蔬菜、蛋、肉等农产品的全产业链的高新技术科技与服务公司。目前,在北京多个实验站,宁娅妮等已开始进行“农大3号”小型蛋鸡的散养,种植有机芦笋和特色蔬菜。

  “我们公司生产的高端生态鸡蛋正在接受预订,从电子平台以及顺义后沙峪别墅区的实体店销售情况看,业绩尚好。”宁娅妮说。

  以农业为支点、以生态为优势,正在成为中国农业大学引导学生就业创业的有效途径。该校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焱介绍,目前,我们重点支持作为示范的还有“园冶家庭园艺有限公司”、“三位一体创意农业”、“北京易生文创科贸有限公司”三个项目。学校有关机构通力配合,正在努力为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提供更多平台。

  何必非走寻常路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的高才生恋上空手道,不仅成了一名职业选手,还创办了空手道教学馆——上海交通大学2006届毕业生马俊婷不拘一格的就业选择,格外引人注目。

  上大学前一个偶然的机会,马俊婷在一个健身场馆看到空手道表演,从此就爱上了这门技艺。天分一般的她经过两年多的刻苦训练,先后两次获得上海市空手道锦标赛女子实战冠军,2006年更是一举夺得上海国际武术博览会空手道女子实战冠军。

  大学毕业时,马俊婷毅然放弃了可以预见稳定前途的专业,开始艰难创业:没有资金没有经验,发放广告遭人白眼,跑到中小学推广吃闭门羹,这个女孩儿咬牙坚持,骑着自行车到各大健身会所“取经”。

  2007年初,马俊婷体育创业的商业模式得到了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的肯定,她用该组织提供的5万元创业贷款成立卡瑞特文体服务社。目前,服务社已有10余名教练员,20多个教学网点,学员万余人,年龄最小的学员才3岁,年龄最大的学员近60岁。

  “期望有一天空手道能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让更多的人能够通过练习空手道强身健体、习德修心。”这个“80后”女孩儿自信地说。

  手里有粮心不慌

  当许多毕业生还拿着简历四处寻找奔忙的时候,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2012届硕士毕业生王秀杰已经开始作入职准备。早在春节期间,她就拿到了三家企业和一家国有银行的四个邀请,再三考虑后选择了其中一家跨国公司。

  17万元的起始年薪,让很多同龄人艳羡不已,而在男生居多的软件行业,女生的胜出更引人赞叹。

  “自身素质过硬是我成功应聘的主要原因。”王秀杰说。在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几项本领是就业制胜的法宝:懂技术、英语沟通能力强、有国际化的思维方式和团队协作能力。而这些,无一不得益于学院近年来推行的国际化教学改革。

  成立于2003年的软件学院,是首批通过教育部验收的37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我们的毕业生已连续六年一次就业率100%。”学院院长卢苇说,我国每年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只有三分之一能找到工作,而软件企业还有50%的缺口,原因就是毕业生不符合相关行业对国际化人才的要求。

  针对此,学院面向全球招聘师资和留学生,陆续与46家企业建立实习基地,构建了“专人化、全程化、常态化、个性化”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

  西部生活很精彩

  安徽工业大学英语系毕业生谢丽平自己也没想到,短短几年,她会从一名支教生变成一名正式在编的西部教师。

  2005年8月,谢丽平志愿来到哈尼之乡——云南省墨江县雅邑乡中学从事英语教学。一年后,她被借调到县委宣传部,为“第五届国际哈尼/阿卡研讨会”和“墨江首届国际哈尼太阳双胞节”联系国外的参会嘉宾并翻译材料。随后,由雅邑初级中学调入墨江县第一中学。

  墨江是一个山区贫困县,山清水秀掩盖不了贫穷落后,这些不能阻挡谢丽平的支教热情。她利用学校仅有的一台电脑,给学生讲述外面的世界,同时通过互联网发动更多的人关注和帮助他们。

  “一定要把在网上的信息发布程序化、规范化,写明实施方案,设立专门账号及名称,增加透明度。”成功的募捐操作经验,让谢丽平总结了一套心得。

  因工作成绩突出,当地政府向谢丽平提出提前一年结束志愿服务、在当地正式落户执教的请求。看着孩子们的笑脸,她再没有拒绝的理由。“尽管服务地条件有限,但只要争取,我们总能做些有益的事情。”


相关话题/年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