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扎堆读研 人数连续3年超过男硕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4-03-26

2013年教育部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女硕士首次超过男生,在当年的硕士研究生中,女生占到50.36%,比男生多了近万人。而到了2012年,全国143万余硕士研究生中,女生已比男生多4万人。全国女硕士人数连续3年超过男硕士,就连一些理工类专业,女研究生人数近年来也呈大幅上升趋势,虽然还没超过男生,但也大有平分秋色的态势。

  为何高校硕士研究生中女生的人数会越来越多?

  有关教育专家分析指出,主要有以下两大方面因素:教育体制和就业形势。

  教育体制

 

  女生更适合中国目前的教育体制

  “女生读大学的人数增加,这跟目前的高考制度是分不开的。”沈阳一所高校负责招生的教师坦言,从目前高考科目看,语数外三门主科中,有两门都是偏文的,女生在这方面更有优势。

  一位高中老师也表示,高考这种形式更侧重于知识性的内容,因此刻苦、勤奋的学生更容易获取高分,所以女生高考成绩往往更优秀。

  其实从近十年来的情况看,女生读大学的比例一直是呈现增长的趋势,2012年,全国大学普通本专科生男女比例为男生48.65%,女生51.35%,女生比男生多64.78万人,这说明女生更适合中国目前的教育体制。

  不少男生因英语、政治被挡在门外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就连一向男多女少比例悬殊的工科院校,近年来招收女硕士的人数比例也在逐年增加。以东北大学为例,该校目前在校硕士研究生6334人,其中男生3751人,女生2583人,女生占比已经达到40.78%。

  “研究生考试中的英语、政治科目主要靠记忆性思维,女生在这方面更有优势,男生则比较擅长逻辑性推理。”教育专家指出,这使得不少男生被挡在考研门外。

  就业形势

 

  女生为增加自身砝码不得不考研

  东北大学大三学生林言言学的是材料学专业,她的目标就是争取在明年1月份考取本专业的研究生。“通过我的了解和师兄师姐们的介绍,我发现工科专业本科生找工作时,男生明显比女生容易得多,虽然现在年年都能拿到奖学金,但是为了让自己未来就业时有更多的砝码,我还是决定读研。”

  男生择业空间更大、机会更多

  男生们都去哪儿了?他们为啥不选择读研?沈阳农业大学植物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小张告诉记者,当年他们同寝室的男生只有他一人选择了考研,其他人都选择了直接就业。“哥几个现在的工作都不错,估计等我毕业时工资也比他们高不了多少。”

  辽宁大学大四学生小可说,他也曾经纠结过要不要考研的问题,但看到学校不少研究生毕业的师哥师姐们,在找工作时优势并没有那么明显,薪酬待遇几乎差别不大,最终他还是决定放弃考研直接就业。

  沈阳某高校招生就业处的老师表示,就目前的就业形势而言,男生就业选择空间更大、机会更多,在这种压力之下女生往往变得更加努力


相关话题/女生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大三女生为考研 让智能手机“下课”
    楚天都市报讯 @嘀咕_程:学姐为了准备考研,竟然将自己的智能手机换成老式的非智能手机,简直出乎人们的意料。  记者追访:博主 ...
    楚天都市报 2014-03-03
  • 高校保研调查发现工科女生保研率为男生2倍
    近日,各大高校今年的保送研究生名单陆续公布。记者通过调查华中科技大学材料、能源、船海、电气、土木五大工科学院发现:在本是男生天下的工科领域,女生的保研率却约是男生的2.1倍。这五个学院共有1844名大四男生、265名大四女生,比例约为7:1;保研生中,男生有305名、女生 ...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 免费考研网 2014-02-26
  • 31岁女生为考研变剩女:为什么我总出局(图)
    31岁女生为考研变剩女:为什么我总出局(图)
    口述 林真真 31岁 在读研究生我生命中大部分的日子都是在学校里度过的。回顾我的人生,简单又苍白,读了近20年的书,一直以为读书可以改变命运,可是,我却发现自己越来越迷茫,一路走得磕磕绊绊,近几年更是有点类似苍凉的虚无感。当我看到我当年不屑的那些同学们,已经过上了稳定小康的日子,我心里的忐忑与焦虑更 ...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 免费考研网 2014-02-26
  • 2014考研女生多 专家:目前教育女生更占优
    从小到大,一路走来都能看到女生在班级里的优秀表现。媒体上也在议论,同龄女生在学校里的表现普遍超过男生。  可一到职场,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1-24
  • 应对就业性别歧视 女生考研如何择专业
    你最适合报考哪些专业?新浪高考官方微博冲刺:2013高考各科预测试题 历年高考满分作文 策划:高校招生咨询会 热门专业大学生微博答疑 排行:中国大学排行榜前350名 中国一流大学名单高校录取可能性查询>>专业开设院校查询 高校历年录取分数线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2014考研人数170余万人大半是女生
    1月4日,考研大军奔赴考场。  学霸、白骨精、女汉子无论在学校里,还是在社会上,女性似乎顶起了半边天,在很 ...
    本站小编 2014-01-17
  • 女生网上买考研答案被骗两千元 考前两天知被骗
    网上售卖答案的视频截图。 QQ聊天截屏。 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前,网上卖考题和答案的诈骗信息再度出现。本助考机构 ...
    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4-01-12
  • 另类解读:女生考研优势劣势
    对于女生考研的看法,从问题本身来说,这是一个不会有标准答案的问题,或者说这是一个因人而异的选择题。事实上,当我们提出这个 ...
    跨考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3-12-09
  • 就业难成女生热衷考研的根本原因
      比男生更热衷考研(微博)但录取及就业上遭遇瓶颈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女大学生或者为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2-08-05
  • 缘何男生生源不足而女生更钟爱考研(图)
      3月7日,一名男生骑车带着女生去图书馆。当日是中国科技大学校园内的“女生节”,该校的“护花使者”们 ...
    科学时报 2012-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