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何男生生源不足而女生更钟爱考研(图)

科学时报 /2012-07-29

3月7日,一名男生骑车带着女生去图书馆。当日是中国科技大学校园内的“女生节”,该校的“护花使者”们骑着自行车免费为女生提供接送服务,给女生们送去“三八”节的节日祝福。新华社供图 赵斌

 3月7日,一名男生骑车带着女生去图书馆。当日是中国科技大学校园内的“女生节”,该校的“护花使者”们骑着自行车免费为女生提供接送服务,给女生们送去“三八”节的节日祝福。新华社供图 赵斌  这篇博文,不想带任何“性别歧视”的隐意,如果真有,那不是我的本意。由于专业特点,我们生态学研究野外工作比较多,条件相对比较艰苦,而女生的生理特点有时候并不特别适合这项工作,特别是长期野外考察,因此在招生中,导师总是想尽量多招一些男生。不仅男导师有这样的想法,女导师更是如此。然而,事与愿违,近年来发现男生越来越难招,而女性考生却越来越多。有时候招生很无奈,即使对男生的招生要求放得很宽,而对女生的要求更苛刻,最后招收的学生还是女生多于男生。刚开始还有一些担心,慢慢习以为常了,发现这并没有带来什么麻烦。实际情况是:女生在攻读研究生的时候更用功,主动性更强,最后的收获显然也就更多,总之,一点儿也不亚于男生。

  根据我们专业今年招收研究生的情况统计,女生比例远远高于男生。免试录取的学生中男女比例为1∶8,统考过线的考生中男女比例为3∶5。我们的这种情况是特例吗?心有不甘,顺便到网上查了一下,哎哟,不看不知道,一看还吓一跳,这样的情况由来已久了。

  《考研(微博)比例中女生比男生更倾向读研》:……2012年本科毕业时对于读研的意向呈计划读研比例逐月下降、女生比男生更倾向于读研等特点……被调查的2012届本科女性毕业生计划毕业后国内读研的比例(10.2%)高于男性(8.3%),计划毕业后出国读研的比例(3.0%)也高于男性(1.3%)。

  无独有偶,从几年前开始,大学女生数赶超男生,10年间增长近10%。

  2009年,中国校友会网曾作过一份《中国高考(微博)状元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在调查到的1999~2008年各省市高考状元中,女状元人数多于男状元,女状元约占52.36%,男状元约占47.64%,总体来看,男女状元仍“平分天下”,但高考女状元比例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已经从1999年的34.78%上升至2008年的60.00%,上升近一倍,男状元比例则从1999年的65.22%下降至2008年的40%,“阴盛阳衰”趋势明显,未来高考女状元可能将“独霸天下”。

  另外,我们还将看到的状况是,未来攻读博士学位的人数,可能女生也会远远高于男生。这样一来,似乎男生在任何地方都不占优势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个状况呢?下面想就这个问题从某一个方面进行分析,我这里说的不一定是主因,只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希望这篇文章能引起大家的讨论和思考,没有结论,没有解决方案暂时没有关系,至少我们认识到了这个问题。

  “80后”、“90后”的孩子看似风光,其实挺苦的。众所周知,从“80后”开始,独生子女政策使得他们从小就被冠上了“小皇帝”的称号,记得我2000年在日本读书的时候,日本人都知道这个称号,在聊天的时候还顺便问问中国独生子女的问题,可见其影响力有多大。但是这些“小皇帝”们活得一点儿也不自在。出生的时候碰到了生育的高峰,而当时医院的病床,特别是妇产医院的床位非常有限,据说当时有些医院走廊上都躺满了产妇;上学的时候,学校的课桌也不够,教室也不够,有些教室的学生人数都是正常的两倍,总之干什么都是人满为患,就是一个“挤”的时代。他们的生活条件确实好多了,物质也丰富多了,但贫富差距也越来越大了,这不得不引发人的攀比心态。“60后”、“70后”出生的学生,读大学的时候,各个家庭的状况都差不多,相互之间不值得攀比;而“80后”的学生读大学的时候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儿了,家庭条件好的可以有花不完的钱,而家庭条件差的学生可能连基本温饱还难于解决。这样的一群人生活在一起,要多大的秉性才能hold住呀!眼见有钱的孩子在各方面占尽了优势,读完书赚很多的钱成了他们的理想,这是多么顺理成章的思维呀。而且,“80后”的孩子要成家,国家不分房子了,要靠自己买,可是房价上涨的速度犹如火箭发射,买房子对他们完全是一个奢望。要说服“80后”、“90后”的孩子不要拜金,还真的只是说教而已,有时候可能连自己也不信,说多了,只会被人认为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所以,这个时代的孩子大多会考虑什么样的工作能赚钱。我认为:他们的这种赚钱心态不能完全理解为拜金,而只是为了满足基本生活保障。

  在一个家庭中,传统的观点认为应该是男人赚钱,于是,在谈朋友的时候,男生的压力就比女生大,他们需要考虑如何养活家庭。男生读完博士,在找到赚钱工作上并没有太大优势,有时候甚至还出现许多反例,这样,博士学位的吸引力和动力对男生来说下降了,动力不足,就会产生敷衍了事的情况,所以客观表现反而不如女生;而对女生来说,承担家庭赚钱责任压力相对要小得多,而在找工作的时候似乎优势不如男生,这样读高学位的动力反而增大了。我不知道其他地方的情况,就我们这里毕业的女博士来看,她们的男朋友或者老公大多都没有读博士,而只是读到本科或者硕士就毕业出来工作了。而且,今年在招新生中,我还特别打听了一下,发现她们的男朋友都没有博士学位,但已经出来工作了。

  总之,当今考研队伍中出现男生生源不足,而女生更钟爱读研究生,一个重要的方面是由目前的社会现实决定的,而且这种情况在未来可能还会愈演愈烈
 


相关话题/考研 女生 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