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幼儿园到读研究生全程助学

宁波日报 /2014-02-17

记者2月10日从宁波市教育局获悉,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宁波市已实现贫困学子资助全程覆盖。据统计,2013年全市受资助的贫困学生有9.5万人次,资助总额8亿多元。

  “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不让一个学生因贫辍学。”宁波市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问题,近年来,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资助政策,采用了各种帮困举措。

  贫困生资助全覆盖

  2011年10月,宁波市专门推出研究生助学金政策,首次将贫困研究生纳入资助范围。按政策,在甬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全日制研究生可享受助学金资助,资助比例占研究生在校人数的10%左右,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000元。至今,宁波市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贫困生资助全程覆盖。

  目前宁波市已建立“525”学生资助体系,即“五类对象、两个系统、五大内容”。“五类对象”由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含中等职业学校)、高等教育和特殊教育五类受助学生组成;“两个系统”包括政府和社会两个实施系统;“五大内容”指“奖、助、贷、免、补”。

  据统计,2013年,全市通过该体系获得资助的学生达9.5万人次,资助总额8亿余元。

  3.2万名学生吃上“爱心营养餐”

  在宁波,很多贫困生不仅可以免费读书,还能免费吃上爱心营养午餐。

  为改善义务教育学生营养状况,2012年秋季始,宁波市在已实施多年的农村中小学爱心营养餐基础上,加大投入力度,义务教育段的免费午餐享受面从原定的七种对象扩大到市级经济欠发达乡镇(片区)所有义务教育段学校中宁波户籍和符合条件的非宁波户籍在校学生。

  爱心营养餐的资助标准原则为全学年每生1500元,各县(市)区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财政补助,以适当提高免费午餐标准。

  据统计,2013年,全市义务教育段有3.2万名学生吃上了爱心营养餐,资助金额为4900万余元。

  外来工子女补助经费倍增

  在宁波本地贫困学生不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失学的同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宁波市同样受到了良好的教育。

  为了让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都“读上书,读好书”,宁波市已初步建立了政府保障流动人口子女就学的机制,形成以公办学校接纳为主、流动人口子女学校就学为辅的格局。据统计,截至2013年9月底,流动人口子女在宁波市接受义务教育人数已超过27.89万名,其中在公办学校就读的超22.5万人,占总数的80.67%。

  根据市政府有关要求,从2007年开始,市财政将每年安排800万元专项经费,对各县(市)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在安全设施、师资培训、帮困助学等方面进行奖励性补助。从2011年开始,这一专项补助经费由每年800万元提高到每年1600万元。(陈敏)


相关话题/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