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研究生每年至少可领6000元补助国家助学金

南京日报 /2014-01-16

南京日报讯 (记者谈洁)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将全面收费。不过,只要努力学习,研究生们拿到的奖学金可能比学费还要高。记者昨天从省教育厅获悉,自2014年秋季学期起,江苏省研究生普通奖学金调整为江苏省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硕士研究生每生每年6000元。此外,我省从今年秋季起还设立了江苏省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为了在全面实行研究生教育收费制度的情况下更好地支持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由中央财政与省级财政共同出资设立,标准为: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年12000元,硕士研究生每生每年6000元。

  研究生国家助学金每学年分10个月发放,七八月份不发放;省属高校应按月将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发放给符合条件的在学研究生。延期毕业研究生在超过规定学制年限的学习期间不享受研究生国家助学金。

  为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潜心科研,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我省还将设立江苏省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省财政对省属高校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所需资金,按照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年10000元的标准以及在校生人数70%的比例、硕士研究生每生每年8000元的标准以及在校生人数40%的比例给予支持,所需资金按照预算管理程序列入年度部门预算。江苏省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标准不得超过同层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标准的60%。省属高校于每年11月30日前将当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次性发放给获奖学生,并将研究生获得学业奖学金情况记入学生学籍档案。

  记者了解到,目前省属高校自费研究生的学费一般在8000—10000元不等,每位研究生至少可以拿到6000元的助学金,学习努力一点的学生,还可以拿到丰厚的学业奖学金。这样算起来,全面收费之后,研究生们的读研成本不会比现在高很多。


相关话题/助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