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女研究生求职:公司偏好男生俗成约定

清华大学 /2014-01-09

 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消除一切就业歧视。

  对大学生找工作来说,性别歧视较为突出,女生工作更不好找。

  为何性别成了拦路虎?今天开始,本版推出“就业性别歧视怎么破”专栏,关注女生找工作受歧视的现况。结婚、生子、照顾家庭等社会成本成为了某些用人单位拒绝女生的重要原因,这该怎么解决?

  初冬的北京,阳光透出树叶的缝隙洒下来,校园里一片静好。“××银行发笔试通知了,收到没?”耳边飘过班里男同学的询问,张晓琳盯着地上斑驳的光影,一时没缓过神儿来。

  清华大学研究生、本科毕业于京外的985名校,找工作对这样的“天之骄女”来说似乎轻而易举。然而,一路的摸爬滚打让她逐渐认清现状:找份好工作,不容易;女生想找份好工作,更不容易。

  “走得远的到底还是男生”

  晓琳学的是金融学专业,银行、保险、证券、基金都是她意向的工作领域。

  “目前,招聘基本上都已经完成简历筛选,进入笔试或面试阶段,一些银行都发offer(录用通知)了。”虽然学校过硬、专业对口,但国有四大银行加上交通银行总行的简历关,晓琳一个都没过。

  简历筛选是应聘工作的第一道关卡,连简历都没过,给了晓琳不小的打击。晓琳觉得,如果大家都没过,就没什么好抱怨的。但偏偏×行总行,班里十几个男生简历都过了,能去笔试了,而女生只有两三个过了。“关键是这些男生中,无论成绩还是经历,我们不比他们差啊!”晓琳说。

  “我算运气好的,进了×行总行的笔试和面试,但面试现场一看,一个组12个人,女生往往只有两三个,有的组甚至只有1个女生。”晓琳的同学刘静说。

  最终这家银行总行在晓琳的学院录用了10个人,8个男生,2个女生。

  让女生们郁闷的事还不止这一桩。

  某大型矿产企业,招聘的是财务类岗位,班里简历通过的基本都是男生。某家建筑房地产企业基础设施事业部,招聘金融投资类员工,直接与学院联系,点名就要男生。“学院内部发的邮件,邮件里特别注明,只限男生,又没我们什么事了。”晓琳显得很无奈。

  就业犹如另一次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性别歧视问题的存在,或显或隐,无疑给拥挤不堪的独木桥又平添了一层过滤网。“女生就算通过了简历筛选,在后期的笔试、面试环节,还是自然会被‘减分’。”晓琳苦笑着,“走得远的到底还是男生。”

  “难过,但没有办法”

  点开手机,班级微信群发来招聘信息,“又是只招男生,又是男生优先,又与我们无关!”晓琳宿舍里的女生们七嘴八舌地议论开来,“只要有一个男生和我们竞争,就想都别想了。”

  “有些工作辛苦,用人单位想招男生可以理解。”晓琳说,“但像我们这行,又不是挖矿,动脑子的活儿,男女生哪有什么差距啊。这种情况下还是偏好男生,就不能理解了。”

  “女生是要结婚生孩子,要有产假和更多的保障,企业嫌了,可这些事不能让我们自个儿扛啊!”用人单位对于女生的种种顾虑让晓琳们如鲠在喉,不吐不快却又不知向谁倾诉。

  “会郁闷,会难过,但我们没有任何办法。”晓琳坦言自己从来没想过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也不知道该如何反映,身边的女生大都对此见怪不怪了,好像偏好男生已经成了一种约定俗成。

  填网申、跑宣讲会、不停地笔试、面试……女生们在就业的转盘上马不停蹄地奔跑,“这家拒绝了就赶紧找下一家,哪里顾得上去讨个说法”,晓琳认为,接受与沉默似乎是无奈之下最经济的“理性选择”。

  今年年初,我国就业性别歧视案首次成功获赔。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大四女生温语轩(化名)在招聘中遇到企业“只招男生”,在当地人社部门的调解下,她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公开道歉和赔偿,感到“扬眉吐气”。而这份扬眉吐气的背后是长达71天的维权拉锯战。

  “女生不是不够优秀,有时候根本没有机会去证明自己的优秀。”晓琳坦言希望能够有替女生们说话的渠道,让优秀的女生能拥有平等展示自己的机会。

  “更加努力,才能与他们比肩”

  抱怨归抱怨,相比于寒冬中求职尚无定数的大多数女生而言,晓琳还算幸运。

  7月份至今,晓琳就在一家证券公司实习。实习期间她表现较好,各项考核也相对顺利,终于打动了用人单位,“算是有了一个保底的选择,”晓琳露出稍显轻松的笑容。

  为了获得这份来之不易的实习,晓琳准备了近一个月,研究经济形势、翻阅几百页的行业报告,完善研究思路,经历2次笔试3次面试,才最终获得了一个实习的机会。晓琳坦言,“只有更努力,才能与男生比肩甚至超越他们。”

  然而班上的大多数女生没有晓琳那么幸运,甚至连找个实习都要让位于男生。近日,班级的微信群收到某大型信托公司的实习招聘,做得好有可能留下来,主要工作是营销策划,点名只要男生。

  截至目前,班里有的女生投出了100来份简历,但收效甚微。性别歧视作为就业中的潜规则,让女生们感到一种“被鄙视”的感觉,甚至会产生较为严重的自卑感和焦虑感。晓琳说:“在这种情况下,抱怨不算什么,难过也不稀奇,就是哭上一场也正常。”

  “我们班女生真的很牛,有的有理工科背景,数学很好,有的统计分析软件用得特别溜,但简历说被刷就刷了,都不知道自己的短板究竟在哪里。”晓琳很是不解,“有些男生,实习很少,准备得也不怎么样,但是简历说过就过了。难道性别真的如此重要,我们究竟要多努力?”

  最让晓琳郁闷的是,身边的男生有的虽然取得了笔试和面试的机会,却因为时间冲突或者准备不足等原因放弃,造成名额流失,“如果这些白白流失掉的机会能够给我们,我们一定能好好抓住。”


相关话题/清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