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财主]博士生被传成高薪职业 奖学金年入10万

台海网 免费考研网/2014-01-07

  台海网8月1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思亲 实习生 王国维) “博士研究生学费全免,每年最多还可拿10万元的奖学金!”——近日,研究生奖学金持续走高,成为“高薪职业”的消息甚嚣尘上。“别找工作了,考研考博去吧。”不少学子为规避就业难题,开始研究包括厦门在内各地高校的奖学金方案。真相真如传说吗?

  一年能拿6万元算很牛了

  “一年10万元,太惊悚了,反正我没听说过。”厦大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小韩(化名)对导报记者说,根据目前厦大博士生奖学金情况,每人每年可拿到2.5万元到3.2万元不等的奖学金,还要冲抵万元学费。

  “这是每个人都有的,学校每年还有一些校级和国家级奖学金项目。”小韩说,这些奖学金多数比较难拿,只有特别优秀的学生才能在一年内同时拿到多个奖项。

  而据学院一位老师介绍,除了奖学金外,博士生还有一些额外的“收入”,包括发表优秀论文、科研课题经费等。“这些算不固定收入,好一点的导师会分配一些课题经费给学生,甚至报销生活费和车马费,有的则分文不给。”

  即便如此,一位非常优秀的博士生,能在一年内拿到6万元就算高的了,年入10万元的可能性还是不大。

  10万元高薪属凤毛麟角

  不过,导报记者发现,今年,厦门大学和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共同培育建设的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却有“大手笔”。

  据了解,该中心遴选出的拔尖博士研究生在厦大就读,奖学金方面,第一年5万元,第二年进行中期考核后,通过的学生最低可拿8万元,最高可获12万元的资助。不过,相关人员介绍,该中心只招10名博士生,能拿到12万元的奖学金更是个位数。

  博士生可作为“类职业”

  对于研究生奖学金走高,甚至跻身“高薪职业”,导报记者采访了部分老师和学生。“学校高薪聘请教授,自然也应该重奖优秀学生,奖学金拿得多,学生可把更多精力放在研究上,不用去兼职。”厦大博士生小韩说。

  厦大新闻传播学院一位老师认为,应该将博士生当做“类职业”来看待,其身份应该是科研助手,但重奖之下也要把好关,避免水分。


相关话题/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