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数学常考的十种题型 数学常考题型纵览

跨考教育 /2012-02-04

  跨考数学张老师提醒大家:这段时间对于数学复习来说,不用做什么题了,最好看一看基本公 式,定理,图表,特别是概率中的公式。一般同学们高数(微积分)中的公式会比较熟,因为它们在容易入手,但较难精通,而概率中的公式较难入手,但一旦入手 就完全没有问题,那些公式并不复杂,而且考的题目也不难。然后在头脑中回想一下一些解题方法,特别是常考的十种题型的各种处理办法。比如,二重积分与三重 积分的定限方法:先积后定限,限中画条线,进限的曲线为下限,出限的曲线为上限。这几句话完全刻画了重积分的 定限原则,而且非常好记。

  考研数学常考的十种题型列出如下:

  一、运用洛必达法则和等价无穷小量求极限问题,直接求极限或给出一个分段函数讨论基连续性及间断点问题。

  二、运用导数求最值、极值或证明不等式。

  三、微积分中值定理的运用,证明一个关于“存在一个点,使得……成立”的命题或者证明不等式。

  四、重积分的计算,包括二重积分和三重积分的计算及其应用。

  五、曲线积分和曲面积分的计算。

  六、幂级数问题,计算幂级数的和函数,将一个已知函数用间接法展开为幂级数。

  七、常微分方程问题。可分离变量方程、一阶线性微分方程、伯努利方程等的通解、特解及幂级数解法。

  八、解线性方程组,求线性方程组的待定常数等。

  九、矩阵的相似对角化,求矩阵的特征值,特征向量,相似矩阵等。

  十、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求概率分布或随机变量的分布密度及一些数字特征,参数的点估计和区间估计。

  在最后的几天时间里,数学只要把重要的知识点再梳理一遍,做到心中有数,考场上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考题就都不会产生紧张情绪,有助于发挥应有的水平。跨考老师最后预祝大家都能取得好成绩,顺利考入理想的学校!


相关话题/考研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