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考研数学高分法则:参透真题

文都教育 /2011-12-10

  《孙子·谋攻》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历年真题的研究在考研复习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于公共课数学更是如此,多年研究历年真题的考研命题组老师指出命题人在出题思路、考点分布等方面存在显著的规律性。每年都有很多同学觉得自己功底不错,却缺乏对考研数学命题规律和特点的认识,造成复习“不对路”,最终与自己心仪的学府失之交臂,令人遗憾不已。深入研究数学真题的命题特征,准确把握规律掌握技巧,才能为复习确立准确的定位,使复习事半功倍。

  从真题题型的设置来看,试题中的三大题型的命题特征如下:

  选择题部分:重点考查对基本概念、基本性质、基本原理的掌握程度,运算量较小,只要掌握基本概念和性质就可解决,这一部分内容只要基本功扎实,顺利拿下不成问题。

  填空题部分:主要考查基本概念、基本性质、基本公式以及基本运算能力,一般考查的内容非常基础,需要进行有一定技巧的计算,但不会有太复杂的计算题。题目难度与选择题不相上下。

  解答题部分:主要考查综合运用数学知识的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中有计算题、证明题及其他解答题,一般都会有多种解题方法和证明思路,有些甚至有初等解法。每题的分值与完成该题所花费的时间以及考核目标有关,其答案有时并不唯一,要求考生不仅要能处理一个题目,更要能看到出题人的考核意图,选择合适的方法解答。

  在初步了解出题人的考查方向和命题特点之后,考生需要做好的就是针对不同题型的特征,结合近年考题在考点、难度等方面传达的信息,参透真题,做好知识储备与答题技巧两方面的准备。

  在知识点的复习上,在严格依据考试大纲的范围要求稳扎稳打的基础上,明确真题考查的要点就是确定备考“重中之重”的关键环节。在《考研数学历年真题精析》的真题解析部分,由每年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数学阅卷的权威名师权威指点近十四年试题中每一道题目的考点并结合题目条件给出深入分析,使读者在通过独立思考——解题——参考答案的过程中很容易学会如何快速、准确把握解题切入点和完整的思路。而书中的近年考研数学试题知识点分布表更是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考点分布信息,对其中出现的高频考点要引起格外重视。

  在答题技巧方面,同样是基于上述三种题型特点的分析,可因题制宜采用不同的作答技巧,旨在用最短的时间获得正确答案,且用规范的表达方式将答案解析呈现在考卷上。对于选择题与填空题来讲,除熟练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解题方法之外,常常存在一些快捷解题妙招可显著提高作答效率;对于解答题来讲,解题思路的合理连贯、作答步骤的严谨准确都是得分的关键要素。《考研数学历年真题精析》正是针对每一道考题的独到特征,给出多种解法的详细求解过程及名师权威讲评,帮助考生不仅知道怎样做对题,更领悟到用最短的时间、最巧的方法取得高分的妙招,使每一道考题都对复习发挥到最大的指导与帮助作用。此外,对其中“得分率”较低的考题需特别加以留意,避免陷入常见误区或解题陷阱当中。


相关话题/考研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