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中国史复习0.3 春秋战国(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1

二.       废除井田制,承认土地私有,允许土地买卖,按照土地多少纳税

三.       统一度量衡,制造标准度量衡器在全国统一施行

四.       参照李悝《法经》制订秦律

五.       烧诗书,禁游学,打击儒家复古思想,确立法家思想地位

 

④商鞅虽死,秦法未亡,其变法成果延续不变,促进封建经济的发展,使得秦日益强大,奠定了秦统一六国的基础;秦朝治国措施很多在商鞅变法的基础上加以完善,秦律、统一度量衡、县制等;确立了法家思想对于封建制度的发展和巩固是的积极意义的;但是商鞅的高压政策,特别是焚烧诗书不仅极端压制了人民的思想,对于我国文化典籍也是一种摧残

 

 

 

商鞅即卫国公孙鞅,也称卫鞅。少好刑名之学,曾作过魏相公叔痤家臣。后来公叔痤去世,公元前359年,卫鞅闻秦孝公下令国中求贤,续修穆公之业,遂西入秦,因孝公宠臣景监,以求见孝公。先以帝道说之,孝公时时瞌睡;次以王道说之,然而犹未中旨;最后以霸道说之,提出「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的变法强国主张,孝公大悦,任为左庶长,卒定变法之令。公元前356年,商鞅进行第一次变法,内容包括:(一)颁发法律,制定连坐法,轻罪用重刑;(二)奖励军功,禁止私斗,颁布按军功赏赐的二十等爵制度;(三)重农抑商,奖励耕织,特别奖励垦荒;(四)焚烧儒家经典,禁止游宦之民。到了公元前350年,商鞅又进行第二次变法,进一步从经济和政治上进行改革,内容包括:(一)废除贵族的井田制,「开阡陌封疆」,(二)普遍推行县制,设置县一级官僚机构;(三)迁都咸阳,修建宫殿;(四)统一度量衡制,颁布度量衡的标准器;(五)开始按户按人口徵收军赋;(六)革除残留的戎狄风俗,禁止父子、兄弟同室居住。两次变法,使得秦国大治。

 

 

商鞅变法

战国时秦国进行的政治、经济改革。商鞅即卫国公孙鞅,姓公孙氏,名鞅,也称卫鞅。少好刑名之学,曾作过魏相公叔痤家臣。后来公叔痤去世,公元前359年,卫鞅闻秦孝公下令国中求贤,续修穆公之业,遂西入秦,因孝公宠臣景监,以求见孝公。先以帝道说之,孝公时时瞌睡;次以王道说之,然而犹未中旨;最后以霸道说之,提出「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的变法强国主张,孝公大悦,任为左庶长,卒定变法之令。秦孝公六年(前356),商鞅进行第一次变法,内容包括:(一)编造户籍,五家为“伍”,十家为“什”;颁发法律,制定连坐法,告奸者赏,不告奸者腰斩,匿奸者与降敌同罚,轻罪用重刑;(二)废除贵族世袭特权;奖励军功,按军功授爵,定秦爵二十级,凡斩敌首一个,赐爵一级;禁止私斗,违者重罚;(三)重农抑商,奖励耕织,特别奖励垦荒,生产粟帛多者可免除徭役;(四)焚烧儒家经典,禁止游宦之民。到了公元前350年,商鞅又进行第二次变法,进一步从经济和政治上进行改革,内容包括:(一)废除贵族的井田制,「开阡陌封疆」,允许土地买卖;(二)普遍推行县制,设置县一级官僚机构,在全国设四十一县;(三)迁都咸阳,修建宫殿;(四)统一度量衡制,颁布度量衡的标准器;(五)开始按户按人口徵收军赋;(六)革除残留的戎狄风俗,禁止父子、兄弟同室居住。商鞅先后两次变法,使秦国为战国时最强大的国家,为统一六国奠定了基础。

申不害改革/申不害相韩(前355)

申不害在韩国韩昭侯时期进行的改革。

申不害,郑国人。韩国灭掉郑国后,韩昭侯重用他为丞相,“内修政教,外应诸侯”,在韩国主持改革,改革以“术”为特征,以“修术行道”为指导思想,强调君子以权术驾驭群臣。整顿官吏队伍,对各级官吏的职权和任务进行规定,以为标准测量、选拔人才。对官吏加强考核、监督,实行“操契以责其实”。

韩国君主专制得到加强,国内政局得到稳定,贵族特权受到限制,百姓生活渐趋富裕,史称“终申子之身,国治兵强,无侵韩者。”但申不害改革仅用权术之变代替制度改革,所以尽管能使政治一度清明,但是不能迎来富国兵强的大发展。

 

【细节补充】

韩昭侯八年(公元前355年),韩昭侯任用申不害担任韩国相国。申不害运用法家的权术,实行法家的主张,使韩国国内得到治理,诸侯不来侵伐。

韩昭侯十一年(公元前352年),韩昭侯前往秦国与秦孝公会见。

韩昭侯二十二年(公元前341年),申不害去世。

 

乐毅兴燕/乐毅改革(前312)

战国后期乐毅在燕国实行改革。

乐毅,中山人,拜燕上将军,受封昌国君,辅佐燕昭王振兴燕国。主要的改革措施有:“明奉法,审官断”,制定法律,严厉法制,加强对官吏的审查考核;“察能而授官”的用人原则,只讲官爵和禄位授予有功有能之人,克服“亲亲”“贵贵”的用人传统;“循法令,顺庶孽者,施及萌隶”,对于遵守法纪的顺民、贫民和奴隶给予奖励,促进了燕民自觉守法,安定社会秩序;军事上进行战法和纪律训练,军纪和战斗力提升

乐毅改革使得国家富强,民气高涨,终于破临淄,一雪前耻。后燕惠王对乐毅有所不满,派骑劫代替乐毅任将领,燕国在与齐国交战中连连败退。

 

 

【细节补充】

公元前312年至公元前279年在位,即位后招贤纳士,在位期间燕将秦开大破东胡、朝鲜、真番,上将军乐毅联合五国攻齐,占领齐国七十多城,使齐国只剰莒、即墨二都尚存,造就了燕国的盛世。

 

 “胡服骑射”(前307)

战国时期赵武灵王的军事改革。

公元前307年,赵武灵王吸取了北方少数民族骑马作战的优点,进行「胡服骑射」的军事改革,发展骑兵开拓北地。胡服骑射虽然引起贵族的不满,却使赵国的军事力量强大起来。赵惠文王继位后整顿内政,当时楚、齐相继衰弱,赵国因此成为唯一能与秦国争雄的强国。

 

制度律令

卿大夫专政

指战国时期王室衰微,卿大夫掌握国家政权或者分割公室的历史情况

实例:田氏代齐;从六卿专政到三家分晋

意义:卿大夫专政从表面上看是政治斗争,其实是春秋战国时期新兴封建势力和旧势力的斗争,是春秋晚期宗法制和分封制瓦解的表现。

尊王攘夷

春秋时期的外交策略。

平王东迁以后,周天子权威大大减弱,诸侯国内的篡权政变和各国之间的兼并战争不断发生,同时边境族群趁机入侵,威胁中原各国安全。齐桓公称霸后,采用管仲建议,打出“尊王攘夷”口号,指导方针是“尊崇周王室,诸侯不兼并,侵夺外夷地”,利用周室正统地位团结诸侯,以对抗经常威胁中原的夷狄和楚国,进而确立自己霸主地位的权威。齐桓公抗狄救邢、卫,史称“邢迁如归,卫国忘亡”,受到极大赞赏。

之后各国也皆以“尊王攘夷”为口号,但没能够做到像齐桓公那样符合“礼”的条件。“尊王攘夷”后来演化为政治口号,在近代朝鲜、日本等都有出现。

 

合纵连横

战国时期诸侯国的外交策略。

合纵指“合众弱以攻一强”,代表人物公孙衍、苏秦;连横指“事一强以攻众弱”,代表人物张仪。此思想产生于齐秦对峙时期,以三晋为主,联合燕楚抗击齐秦是合纵;以三晋为主,联齐抗秦或联秦抗齐为连横。随着斗争发展,战国后期六国联合抗秦为合纵,六国分别投靠秦国为连横。

合纵连横的斗争适应了战国形势发展的需要,体现出极高的策略思想,纵横家成为诸子百家之一,其事迹主要载于《战国策》中。

远交近攻

战国时期秦国的一项外交政策

公元前266年秦昭王采纳范雎的建议,采取远交近攻政策。内容是远交齐楚,近攻三晋,才能做到"得寸即王之寸,得尺亦王之尺"。远交近攻的策略破坏了东方各国的合纵,巩固所攻占的土地,对秦最终统一六国具有深远意义

 

上计

战国、秦汉时地方官府定期向中央呈报施政情况,作为官吏考课依据的制度。

汉朝上计制分两级,县令长于年终将该县户口、垦田、钱谷、刑狱状况等,编制为计簿呈送郡国;郡守国相再编制郡的计簿上报朝廷,上计官员西汉为长史或丞,东汉有专职的上计掾﹑史。根据考核结果,予以升、降、赏、罚。时间通常在岁终之月,秦朝汉初为九月,由司徒主管;后改到十二月,由尚书台主管。

每年年终由郡国向京师的上计称为常课,三年一考察治状称为大课。除计簿外,地方上把向朝廷申报的其它簿籍或贡奉物品也一并带去,郡国向中央推举的孝廉之类人才也可相随而行,称为“计偕”。

“上计”制度的建立,意味着中央对地方财政控制的加强。秦律的《仓律》中即提到有关县里上计的情况。汉律中有《上计律》,是处置上计事务的专门律条。地方官上计时常舞弊,尽管存在不少弊病,但对于从上而下的层层督课仍起到较大的作用。

经济活动

 

郑国渠(前246)

战国时期关中平原上最早兴建的大型人工灌溉渠道。秦王政元年(前246)采纳韩国水工郑国的建议开凿,故名。

主要工程从中山西瓠口(即谷口,又称焦获薮)利用西北向东南逐步倾斜的地形,引泾水东流,至今三原县北,合浊水,利用浊水及石川河水道,再引流东经今富平、蒲城之南,注入洛水。全长三百余里。整个工程由渠首、引水渠、灌溉渠三部分组成,除在中途利用部分天然河流做灌溉渠外,还截取了纵流小河做水源的补充,设计合理。建成后,“灌泽卤之地四万余顷”,皆亩收一钟(即六石五斗)。从此,“关中为沃野,无凶年,秦以富强”。唐代郑、白二渠趋于混合,主要发展白渠,郑国渠逐渐湮废。

科学文化

轴心时代

德国学者卡尔·雅斯贝尔斯提出的关于人类文化突破现象的学说。

《历史的起源与目标》一书中,他指出在公元前800年至公元前200年间,在北纬30度左右的地区,各大文明几乎同时诞生了苏格拉底、柏拉图、佛陀、孔子、老子等先哲,这些先哲思想成为各自文明的思想源流。并且虽然中国、印度、中东和希腊之间有千山万水的阻隔,但它们在轴心时代的文化却有很多相通的地方。这个时期的人类文明精神获得了重大突破,至今都无法超越,他称之为“轴心时代”。

20世纪,“轴心时代”因打破了长期来的西方中心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受到西方学术界的冷遇,直到20世纪末才逐渐被人认可。近些年来,有学者提出了“新轴心时代”的学说。

百家争鸣

春秋战国时期知识分子中不同学派的涌现及各流派争芳斗艳的局面。

汉朝《汉书·艺文志》作者班固据刘歆《七略》把儒家经典列入〈六艺略〉中,在〈诸子略〉中又把先秦至汉初各学派分为儒、道、阴阳、法、名、墨、纵横、杂、农、小说十家,同时,还著录各家著作,「凡诸子百八十九家,四千三百二十四篇」。

各派争论政治、思想领域的各种问题,如天道观、认识观、人性论、名实关系、伦理礼法以及各种政治主张,“各推所长,穷知究虑,以明其指”,又互相影响,“辟犹火水,相灭亦相生”。相互争论又互相影响,百家学说成为后代思想家的思想理论形式。

“百家争鸣”反映了当时社会激烈和复杂的政治斗争,特别是新兴地主阶级和没落奴隶主之间的阶级斗争;这个时期的文化思想,奠定了整个封建时代文化的基础,对中国古代文化有着非常深刻的影响。可以称之为中国的轴心时代。

 

稷下学宫

战国时期田齐的官办高等学府,位于齐国国都临淄稷门附近。

齐国统治者采取了优礼学者的态度,封了不少著名学者为“上大夫”,实行“不任职而论国事”、“不治而议论”、“无官守,无言责”的方针,学术氛围浓厚,思想自由,以黄老之学为官学,各个学派并存。在其兴盛时期汇集了天下贤士多达千人左右,其中著名的学者如孟轲、淳于髡、邹衍、田骈、慎到、申不害、荀况等。这些学者们互相争辩、诘难、吸收,成为真正体现战国“百家争鸣”的典型。


相关话题/中国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中国史复习0.2 夏商周三代
    夏商周三代 夏商周断代工程 九五计划中的一项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历史学家李学勤、碳-14专家仇士华、考古学家李伯谦、天文学家席泽宗作为工程的首席科学家,执行期为19962000年,该工程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研究手段和研究成果相结合,专攻夏、商、周三个历史时期的判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上海大学2018年中国史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619中国史综合一、 复习要求:全日制攻读中国史硕士学位入学考试中国史基础科目考试内容包括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要求考生系统掌握中国通史及其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并能运用相关理论与方法分析、解决历史问题。二、主要复习内容:1、系统掌握中国史的基本知识,把握中国史发展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复旦大学2017年中国史考研复试线:340分
    从复旦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复旦大学2017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中国史复试分数线:单科(满分=100):60分;单科(满分>100):180分。总:34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山东大学中国史复试考研真题2014~2017年
    2017年真题 中国史专业研究生复试题目(A卷) (试卷共六题,每题20分,任选5题作答即可) 一、选取你阅读过的一部(篇)先秦秦汉史方面的学术著作,介绍其主要内容并对其进行评价。 二、谈谈你对唐宋变革论 的认识。 三、简述蒙元政权在南下和统一中原过程中,与汉族地主、儒士的关系、 四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30
  • 西南大学2017中国史复试真题
    西南大学2017中国史复试真题 1、列举近年出土的3-4种文献,说出他们的主要内容和价值。 2、评析野蛮征服者被先进文明所征服,举中国历史上12个例子。 3、何为近代民族资本主义?它的产生与发展演变? 4、国民政府败逃大陆的原因。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6
  • 2018年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618历史学基础(中国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1070.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2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中国史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6
  • 2018年云南大学人文学院642中国史基础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6387.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3D电子书]云南大学人文学院642中国史基础历年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9历史学基础(中国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6902.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9历史学基础(中国史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9历史学基础(中国史)考研题库【历年真题+参考教材课后习题+章节题库】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6563.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9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9历史学基础(中国史)历年考研真题汇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吉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623中国史综合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0996.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2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中国史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3历史学基础(中国史)考研题库【历年真题+参考教材课后习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79028.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0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3D电子书]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3历史学基础(中国史)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681历史学基础(中国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0099.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2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中国史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629中国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1166.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2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中国史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9
  • 2018年河北大学699中国史基础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1434.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2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中国史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9
  • 2018年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世界史736中国史学基础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1223.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2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中国史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