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2017年新闻学博士真题(回忆)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5-01


陕西师范大学2017年“媒介社会学”(新闻)博士考试真题(回忆)

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媒介与社会变迁—媒介社会学
科目:2309媒介发展史

一、有人用新闻影,新闻镜,新闻灯,新闻网来描述新闻。试用新闻传播理论分析这些隐喻。(25分)
二、抗战时期,延安采访的记者有哪些,发表(出版)了哪些作品。分析这些作品的特点和影响,同时描述这一时期中共对外宣传工作的特点。(25分)
三、查尔斯-霍顿-库利的著作《人类本性与社会秩序》的导言中写道:“生命历史的长河渊远流长,支流众多,却似乎是在两条明显分开的河道里流动的。我们用一条河流和沿着这条河流的一条公路来比喻这两条生命的传递线更为恰当。河流里传递是生物物质,公路上传递的是语言、交流和教育。”谈谈你对这段话的理解。(25分)
四、根据材料撰写一则新闻评论。(25分)
12月24日(星期六)下午16:30至晚上19:45,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暗访城墙景区环境卫生清洁工作,用时3个多小时绕城墙步行一圈。
王永康边走边查看沿线卫生情况,在天黑前行走一半时,已发现多处烟头、纸屑等垃圾随意丢弃现象,王书记先后亲自捡拾起27个烟头。随行工作人员也捡起近20个烟头或纸屑。
在市委主要领导的倡议和示范带动下,西安全市上下掀起了开展“烟头不落地 西安更美丽”活动的热潮。多部门人员和市民参加志愿清洁活动,街头清洁程度得到改观。

这次真的是回忆版,四道大题,如果认真论述的话,确实3个小时太紧张了。这门考试还好,提前5分钟写完。但监考老师使劲儿盯着,出场前还要检查准考证是不是干净,是不是写了字……实在没法带题啊。
所以,只能回忆了。第四题的资料内容明显经过了出题老师改写,所以这里也只能找个大概的,尤其最后一段。
而且,虽然叫媒介社会的专业,但……导师出题真是太新闻了。连考硕士的新闻评论都用上了(现在考博士考评论的还有复旦和苏州凤凰吧)!导师不知道俺在报社写了3年的社论嘛!不过导师人应该很好,提前曾经提示过,不要阅读她任何著作,以免走弯路……
话说,第一、第三题简直……简直太有情怀了。第一题出的水平高啊。而且这么多年才知道原来库利的著作有中译本!真是跟老师学了一招。下来赶紧找这书,发现老师故意删节了原文。看看原文,则答案毕现。
 


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媒介与社会变迁—媒介社会学
科目:3418媒介社会学


一、简述阿多诺的文化工业理论(20分)
二、黑龙江电视台主办了节目《见字如面》。有分析认为,这样的节目通过其节目形式,带观看者回到过去,体会一种回忆的情感。(从“有分析”至括号相当不准确,但这部分似乎对答题没什么作用,这是考媒介学,不是考文艺理论,也不是考节目策划么)。谈谈你对《见字如面》节目的理解。(20分)
三、居伊-德波是法国情境国际运动的先锋人物。在《景观社会》里,德波论述了其“景观社会”理论。以下选自《景观社会》第4、5、37、59段。谈谈你对这些选文的理解。(30分)
4.
景观不是影像的聚积,而是以影像为中介的人们之间的社会关系。
5.
景观不能被理解为一种由大众传播技术制造的视觉欺骗,事实上,它是已经物化了的世界。
37.
景观使之可见的立即在场和不在场的世界,就是商品统治一切有生命之物的世界。这样,商品的世界就是展现它之所是的世界。因为他的逻辑与人们彼此之间的疏远和人们与自己所生产全部产品的疏远是同一的。
59.
在这里,商品消费更加发达的形式仿佛又增加了多种多样可供选择的角色和对象。宗教的和家庭的残余(家庭依然是传递阶级力量的主要机构)与由这两种习俗所制约的道德压抑的残余相并列,正好与这一世俗满足的虚夸自负相混合,因为在这一特定世界的生活,依然保留着压抑并提供虚假满足。也许对现状自鸣得意的认同和景观的造反是共存的——一旦丰裕经济发现了将其生产运用于特殊原料的方式,令人不满的事物本身就变成了一件商品。

四、“平台媒体”是研究比较多、争议也比较大的主题。有分析认为,平台具有较大的聚合力,传递和集聚访问量,同时……(实在很模糊了,大意是说这个媒体好。这一部分没有说平台媒体不好的意思)。谈谈你对“平台媒体”是如何理解的。(30分)


这个卷子是硬回忆的,考场里实在没有啥时间抄题了,几乎没写完,题量太大了。
2题4题题面都给了大面积的对标本的评论,但总是觉得这些论述太肤浅,是拿出来“障眼”的,所以果断决定不理这些评论,按照自己想的理论思路答。反正也难以揣测老师怎么想的,那就玩儿“揣测空间”呗,反正考试费才90块,全国最优的良心价啊!
必须要说明,第3题这里为做回忆版补充的4条选文,和老师出题用的不是一个翻译版本,所以文字也不一样。尤其第3条(文中为第“37”条),是不是这个内容都有些模糊了。好在选什么,答题方法都是差不多的。建议读读2006南京大学出版社版《景观社会》(棱镜译从)中张异宾(即张一兵部长)的导读,用这个东东来答题是很好的。


关于英语考试

陕师大的英语分值分配很有意思,词汇和语法30分(30题),阅读20分(4篇文章,20题),翻译30分(英译汉5道小题,汉译英15分),作文20分(THE VALUE OF SCIENCE)。
总体而言不难。他们的历史分数线是45,不知道是不是主观题改卷很严,反正看历年进入复试的成绩,英语都很高。
有意思的是,英语考试没有机读答题纸,直接在答卷上印了答案区,铅笔涂黑(这要阅卷是需要手工啊,就是用硬纸板掏一些洞,往试卷上按,数“黑”的“洞”数量为得分。这方法……唉,90年代上学时才这样嘛。期盼英语阅卷教师不要手抖啊,否则,50分就悬了!)。陕师大够节俭!
考试顺序,周六上午英语,下午专业一,周日上午专业二(8:30——11:30),然后,完。



 


相关话题/新闻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1999-2014中科院、中国人民大学、暨南大学新闻学考博真题
    2014社科院考博真题 新闻传播理论与历史 一、概述传播学芝加哥学派代表性人物关于传播的社会影响的主要观点。 二、列举一本你印象最深刻的新闻学理论著作进行评述。(包括主要学术观点、理论体系、有点与不足等) 三、试论大众传播中的宣传观念和宣传话语。 四、论新闻学研究中学与术的关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1
  • 新闻学概论简答题
    新闻学简答题 1.简述社会责任论对报刊的基本要求 社会责任论是对自由主义报刊理论的修正。它否认绝对自由的存在,强调自由是伴随义务和责任的,其要求为: (1)就当日事件在赋予其意义的情景中,真实、全面、智慧的报道。新闻必须真实全面,报道必须理智并做出合乎实际的解释。 (2)交换评论和批评的论坛。报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19
  • 新闻学理论专题笔记(基础版)
    新闻学理论专题笔记(基础版) 序:本笔记如题所示,是为关于新闻学理论知识的专题形式的笔记,综合了童兵、杨保军、李良荣、李卓钧等四人关于新闻学理论的著述。专题将尽可能包揽每本书的要点而做到全面,同时将凸显李卓钧与童兵两人的观点。在专题之外,延伸知识请参阅专题论文总结。另外,在论述新闻这一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9
  • 2015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考研真题
    2015复旦新闻学院考研真题 专硕实务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 1.新闻线索 2.众包 3.无标度网络 4.品牌接触 5.时滞效应(laggingeffect) 6.门户网站 二、简答(每题10分,共40分) 1.唐伊舒尔茨3c理论。 2..网络舆情的特点。 3.p2p对网络传播的影响。 4.结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23
  •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考研笔记—传播学教程
    传播理论 第一章 传播学的研究对象与基本问题 【历年真题:】 传播(1999) 第一节 从传播定义看传播学的研究对象 一、传播 1、日常用语:人类传递或交流消息、观点、感情或与此有关的交往活动。(各种传播活动或现象的罗列) 2、美库利(社会学传统)社会互动理论倡始人。强调传播的社会关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9
  •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考研笔记—外国新闻史
    《外国新闻传播史》 总论篇 【历年真题回顾:】 报团(1990,1995): 黄色报纸(1991) 三社四边协定(1993,1995,2000传播) 《罗马公报》(1994,1999传播) 埃菲通讯社(1998) 古登堡(2000) 黄色新闻(2000) 特稿辛迪加(2002) 封面报道(2003) 一城一报(2007) 纸莎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9
  •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闻学专业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闻学专业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闻学专业申请条件有哪些?这里给大家在官网整理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闻学专业申请条件,其中包括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闻学专业的详细录取数据、申请条件、课程设置等。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闻学专业介绍: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闻学院(School of Jour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5
  • 佛罗里达大学新闻学专业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佛罗里达大学新闻学专业申请条件有哪些?这里给大家在官网整理的佛罗里达大学新闻学专业申请条件,其中包括佛罗里达大学新闻学专业的详细录取数据、申请条件、课程设置等。 佛罗里达大学新闻学专业介绍: 佛罗里达大学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College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5
  • 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专业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专业申请条件有哪些?这里给大家在官网整理的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专业申请条件,其中包括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专业的详细录取数据、申请条件、课程设置等。 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专业介绍 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Journalism School)研究生阶段开设有以下学位项目,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2
  • 2018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824新闻传播史论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8908.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27种电子书、1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视频讲解 [3D电子书]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824新闻传播史论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5
  • 2018年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335出版综合素质与能力[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5840.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全国名校出版硕士《335出版综合素质与能力》[专业硕士]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5
  • 2018年江西财经大学618新闻学理论、传播学理论(各占50%)网授精讲班【教材精讲+考研真题串讲】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24873.html说明:本圣才课程免费下载,共包括4种3D电子书。使用圣才课程密码激活后,圣才课程里的所有视频、3D电子书(题库)及资料均可使用。【购买本课程,赠送如下3D电子书(题库)】 [3D电子书]2017年新闻传播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618新闻学理论、传播学理论(各占50%)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6462.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7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及详解 [资料]2007~2008年江西财经大学传播学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618新闻学理论、传播学理论(各占50%)考研题库【名校考研真题+指定教材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6463.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1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及详解 [资料]2007~2008年江西财经大学传播学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南昌航空大学文法学院850马克思主义新闻学考研题库【名校考研真题+指定教材课后习题+章节题库】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6688.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1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2016年新闻理论(含新闻学概论)考研题库【名校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