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考研考博运动生理学(基础篇+应用篇)(5)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8


   第一信号系统的活动与第二信号系统的活动相对脱离,第二信号系统的活动可独立进行。必要时,两个系统的活动仍可成为运动动力定型的统一机能体系。
   动作自动化阶段仍应不断检查动作质量,以防动作变形、变质。
   第三节 影响运动技能形成与发展的因素
   影响运动技能形成与发展的因素:
   1、充分利用各个感觉技能之间的相互作用。
   运动技能的形成过程,就是在多种感觉技能参与下同大脑皮质动觉细胞建立暂时的神经联系,特别是本体感觉,对形成运动技能尤有特殊意义。人体各种感觉都可帮肌肉产生正确的肌肉感觉,没有正确的肌肉感觉就不可能形成运动技能。在形成运动技能时,除视、听、位、皮肤感受起重要作用外,同时也与内脏感觉机能存在着密切的联系。
   2、充分利用两个信号系统的相互作用。
   运用两个信号系统相互作用的规律,可以加速运动技能的形成与发展。发挥第一信号系统的作用,多利用具体的直接的形象刺激,是建立条件反射的基本条件,实践证明,在注意利用第一信号系统的同时,更要发挥第二信号系统的作用。
   3、促进分化抑制。
   分化抑制属于内抑制,是纠正错误动作建立正确动作的重要神经过程。特别在掌握动作的初期,大脑皮质暂时神经联系尚未形成,易出现多余动作,此时,教师应该用明确的语言以促进分化抑制的发展,尽快形成精细的分化。与此同时,应特别注意对动作细节的分化,此外,还可以利用正误对比的方法,加速分化抑制的发展。
   4、 消除防御性的反射心理。
   在运动实践中因某种原因以造成运动员防御性反射和害怕心理时,教师要及时找出产生防御性反射和害怕心理的原因,同时,要制定消除防御性反射的具体措施。
   5、 充分利用运动技能间的相互影响。
   在各项运动中都有很多基本环节相同的动作或附属细节相同的动作。在练习中,运动技能彼此会产生相互影响,善于利用良好影响,以加速运动技能的形成。
章节考点:
1、    运动技能形成的生理本质?
2、    运动技能形成的阶段划分和各阶段注意的问题?
3、    影响运动技能形成与发展的因素?
第十章 有氧、无氧工作能力
   第一节 概述
   一、 需氧量与攝氧量
   (一) 需氧量
   需氧量是指人体为维持某种生理活动所需要的氧量。通常以每分种为单位计算,正常人安静时需氧量约为250ml/min(毫升/分)。运动强度越大、持续时间越短的运动项目,每分需氧量则越大;反之,运动强度较小、持续时间长的运动项目,每分需氧量少,但运动的总氧量却大。
   (二) 攝氧量
   单位时间内,机体攝取并被实际消耗或利用的氧量称为攝氧量(oxygen uptake)。有时把攝氧量也称为吸氧量(oxygen intake)或耗氧量 (oxygen consumption),通常以每分钟为单位计量攝氧量。
   二、氧亏与运动后过量氧耗
   在运动过程中,机体攝氧量满足不了运动需氧量,造成体内氧的亏欠称为氧亏
   运动结束后,肌肉活动虽然停止,但机体的攝氧量并不能立即恢复到运动前相对安静的水平。将运动后恢复处于高水平代谢的机体恢复到安静水平消耗的氧量称作运动后过量氧耗运动后恢复期的攝氧量与运动中的氧亏并不相同,而是大于氧亏。
   影响运动后过量氧耗的主要原因:
   1、 体温升高
   运动使体温升高,而运动后恢复期体温不可能立即下降到安静水平,肌肉的代谢和肌肉温度仍继续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上,经一定时间逐渐恢复。实验证明,体温和肌肉温度与运动后恢复其耗氧量的曲线使同步的。因此,运动后体温较高是运动后耗氧量保持较高水平的重要原因之一。
   2、 儿茶酚胺的影响
   运动使体内儿茶酚胺增加,运动后恢复期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去甲肾上腺素促进细胞膜上的钠、钾泵活动加强,因此消耗一定得氧。
   3、 磷酸肌酸的再合成
   在运动过程中,磷酸肌酸逐渐减少以至排空,在运动后CP需要再合成。在运动后恢复期CP的再合成需要消耗一定的氧。
   4、 钙的作用
   运动使肌肉内钙的浓度增加,运动后恢复细胞内外钙的浓度需要一定时间。钙有刺激线粒体呼吸的作用。由于钙的刺激作用使运动后的额外耗氧量增加。
   5、 甲状腺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作用
   甲状腺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也有加强细胞膜钠、钾泵活动的作用。运动后的一定时间内,体内甲状腺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的水平仍然较高,因而使钠、钾泵活动加强,消耗一定量的氧。
  
   第二节 有氧工作能力
   所谓有氧工作,是指机体在氧供充足的情况下由能源物质氧化分解提供能量所完成的工作。
   一、最大摄氧量
   (一)最大摄氧量概念
   最大攝氧量是指人体在进行有大量肌肉群参加的长时间剧烈运动中,当心肺功能和肌肉利用氧的能力达到本人的极限水平量,单位时间内(通常以每分钟为计算单位)所能攝取的氧量称为最大攝氧量(maximal oxygen uptake,VO2max).最大攝氧量也称做为最大吸氧量(maximal oxygen intake )或最大耗氧量(maximal oxygen consumption)。
   最大攝氧量(以下中文均以VO2max)的表示方法有绝对值和相对值两种。绝对值是指机体在单位时间(1分钟)内所能吸的最大氧量,通常以1L/min(升/分为)单位;相对值则按每千克体重计算的最大攝氧量,以ml/kg/min(毫升/公斤/体重/分)为单位。正常成年男子最大攝氧量约为3.0-3.5 L/min,相对值为50-55ml/kg/min;女子较男子略低,其绝对值为2.0-2.5 L/min,相对值为40-45 ml/kg/min。
   (二)最大摄氧量的测定方法
   1、 直接测定法
   通常采用以下标准来判定受试着是否以达到本人的VO2max
   (1) 心率达180次/分(儿少达200次/分)
   (2) 呼吸商达到或接近1.15
   (3) 摄氧量随运动强度增加而出现平台或下降
   (4) 受试者以发挥最大力量并无力保持规定的负荷即达筋疲力尽
   一般情况下,符合以上四项标准中的三项即可判定达到VO2max
   2、间接推算法:应考虑误差因素的影响
   (三)最大摄氧量的影响因素
   1.氧运输系统对VO2max的影响
   (1)肺的通气与换气机能是影响人体吸氧能力的影响的因素之一。
   (2)血红蛋白含量及其载氧能力与VO2max密切相关
   (3)而血液运动氧的能力则取决于单位时间内循环系统的运输效率,即心输出量的大小,它受每搏输出量和心率报制约。所以,有训练者与无训练在从事最大负荷工作时心输出量的差异主要是由每搏出量造成的。由此可见,心脏的泵血机能及每搏输出量的大小是决定VO2max的重要因素。
   2.肌组织利用氧能力对VO2max的影响
   每100 ml动脉血流经组织时,组织所利用(或吸入)氧的百分率称为氧利用率。
   肌组织利用氧的能力主要与肌纤维类型及其代谢特点有关。许多研究表明,慢肌纤维具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分布,肌纤维中的线粒体数量大、体积大且氧化酶活性高,肌红蛋白含量也较高。慢性纤维的这些特征都有利于增加慢肌纤维的攝氧能力。
   3、其它因素对VO2max的影响
   (1)遗传因素 VO2max受遗传因素的影响较大。许多学者的研究也指出,VO2max与遗传的关系十分密切,其可训练性即训练使VO2max提高的可能性较小,一般为20%-25%。
   (2)年龄、性别因素
   VO2max在少儿时期随年龄增长而增长,并于青春发育期出现性别差异,男子一般在18-20岁时最大攝氧量达峰值,并能保持到30岁左右;女子在14-16岁时即达峰值,一般可保持到25岁左右。以后,VO2max将随年龄的增加而递减。
   (3)训练因素
   长期系统进行耐力训练可以提高VO2max水平,戴维斯(Davis)对系统训练的人进行了研究,受试者的VO2max可提高25%,表明经训练VO2max是可以得到一定程度提高的。越野滑雪和长跑等耐力性项目的运动员最大攝氧量最大,明显高于在非耐力性项目运动员和无训练者。
   在训练引起VO2max增加过程中,训练初期VO2max的增加主要依赖于心输出量的增大;训练后期VO2max的增加则主要依赖于肌组织利用氧的能力的增大。但由于受遗传因素限制,VO2max提高幅度受到一定制约。
   (三)VO2max与有氧耐力的关系及在运动实践中的意义
   1、作为评定心肺功能和有氧工作能力的客观指标
   VO2max是反映心肺功能的综合指标。发现耐力性项目的运动成绩与VO2max之间具有高度相关的关系
   2. 作为选材的生理指标
   VO2max有较高的遗传度,故可作为选材的生理指标之一。
   3. 作为制定运动运动强度的依据
   将VO2max强度作为100%VO2max强度,然后以VO2max强度,根据训练计划制定不同百分比强度,使运动负荷更客观更实用,为运动训练服务。
   二、乳酸阈
   在渐增负荷运动中,血乳酸浓度随运动负荷的递增而增加,当运动强度达到某一负荷时,血乳酸出现急剧增加的那一点(乳酸拐点)称为“乳酸阈”,这一点所对应的运动强度即乳酸阈强度。它反映了机体的代谢方式由有氧代谢为主过渡到无氧代谢为主的临界点或转折点。
   VO2max反映了人体在运动时所攝取的最大氧量,而乳酸阈则反映了人体在渐增负荷运动中血乳酸开始积累时的VO2max百分利用率,其阈值的高低是反映了人体有氧工作能力的又一重要生理指标。乳酸阈值越高,其有氧工作能力越强,在同样的渐增负荷运动中动用乳酸供能则越晚。即在较高的运动负荷时,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有氧代谢而不过早地积累乳酸。将个体在渐增负荷中乳酸拐点定义为“个体乳酸阈”个体乳酸更能客观和准确地反映机体有氧工作能力的高低。
   在渐增负荷运动中,将肺通气量变化的拐点称为通气阈
   乳酸阈在运动实践中的应用
   1、评定有氧工作能力
   VO2max和LT是评定人体有氧工作能力的重要指标,二者反映了不同的生理机制。前者主要反映心肺功能,后者主要反映骨骼肌的代谢水平。通过系统训练 VO2max提高可能性较小,它受遗传因素影响较大。而LT较少受遗传因素影响,其可训练性较大,训练可以大幅度提高运动员的个体乳酸阈。显然,以VO2max来评定人体有氧能力的增进是有限的,而乳酸阈值的提高是评定人体有氧能力增进更有意义的指标。
   2、 制定由氧耐力训练的适宜强度
   理论与实践证明,个体乳酸阈强度是发展由氧耐力训练的最佳强度。其理论依据是,用个体乳酸阈强度进行耐力训练,既能使呼吸和循环系统机能达到较高水平,最大限度的利用有氧供能,同时又能在能量代谢中使无氧代谢的比例减少到最低限度。研究表明,优秀耐力运动员有较高的个体乳酸阈水平。对训练前后的纵向研究也表明,以个体乳酸阈强度进行耐力训练,能有效的提高有氧工作能力。
   三、提高有氧工作能力的训练
   (一)持续训练法
   持续训练法是指强度较低、持续时间较长且不同歇地进行训练方法,主要用于提高心肺功能和发展有氧代谢能力。主要表现在:能提高大脑皮层神经过程的均衡稳定性,改善参与运动的有关中枢间的协调关系,并能提高心肺功能及VO2max,引起慢肌纤维出现选择性肥大,肌红蛋白也有所增加。

相关话题/生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西综考研复习笔记:生理学(1)
    一、神经和骨骼肌细胞的生物电现象:静息电位是细胞处于安静状态下(未受刺激时)膜内外的电位差。静息电位表现为膜外相对为正,膜内相对为负。⑴形成条件①安静时细胞膜两侧存在离子浓度差(离子不均匀分布);②安静时细胞膜主要对K+通透。⑵形成机制:K+外流的平衡电位即静息电位,静息电位形成过程不消耗能量。⑶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7西综考研复习笔记:生理学(6)
    五、消化和吸收1、简述胃酸的主要生理作用。(1)激活胃蛋白酶原,使之转变为有活性的胃蛋白酶,并为胃蛋白酶提供适宜的酸性环境。(2)分解食物中的结缔组织和肌纤维,使食物中的蛋白质变性,易于被消化。(3)杀死随食物入胃的细菌。(4)与钙和铁结合,形成可溶性盐,促进他们的吸收。(5)进入小肠可促进胰液和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7西综考研复习笔记:生理学(11)
    1.窦房结是如何控制潜在起搏点的?哪些因素影响心肌细胞的自律性?[考点]心肌的自动节律性。[解析]正常情况下,窦房结对与潜在起博点的控制,是通过两种方式实现的:(1)抢先占领(2)超速压抑心肌自律性受下列因素影响:自律性的高低受4期自动除极的速度,最大舒张电位的水平,以及阈电位水平的影响。①4期自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7西医综合考研:生理学难点背诵口诀
    生理学是西医综合复习的一部分,为了让2017年考生更好地记忆生理学部分的难点,小编整理了以下口诀供大家参考。1、微循环的特点:低、慢、大、变;2、影响静脉回流因素:血量、体位、三泵(心、呼吸、骨骼肌);3、激素的一般特征:无管、有靶、量少、效高;4、糖皮质激素对代谢作用:升糖、解蛋、移脂;5、醛固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内蒙古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生理学
    内蒙古医科大学研究生生理学专业介绍如下: 内蒙古医科大学/001基础医学院专业名称:071003生理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藏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生理学
    学科概况生理学是生物学的一个二级学科,它是以生物机体的生命活动现象和机体各个组成部分的功能为研究对象的一门科学。生理学是研究活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规律的生物学分支学科。活机体包括最简单的微生物到最复杂的人体。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生理学领域内掌握坚实宽广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贵州大学硕士专业介绍:生理学
    本学科点以动植物的生理机能和代谢机制为研究基础,已形成以下比较优势明显及地方特色鲜明的研究领域:1.药用植物生理生化与种质保存:立足贵州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围绕贵州中药材特色产业发展目标,在药用植物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珍稀资源快繁生物技术与种质保存、药材高产优质栽培与质量控制等方面凸显了自己的特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遵义医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生理学
    生理学硕士点简介遵义医学院生理学专业于1955年获得国务院首批获准的研究生培养点之一,原中央大学教授,中国生理学鼻主之一,蔡翘教授早年的研究生,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博士吴襄教授担任研究生导师。吴襄教授分别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和六十年代中期招收过俞安清、张长城、马午等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血液循环生理学。但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业介绍:生理学
    生理学生理学是研究人和动物机体生命活动规律的学科。它的主要任务就是揭示人和动物机体的各种生理功能(例如:呼吸、消化、血液循环、肌肉运动、神经调节等)发生的机制条件以及机体的内外环境中各种变化对其生理功能的影响。在研究生命现象的机制时,需要从各个不同水平提出问题进行研究。一是关于生命现象的细胞和分子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佳木斯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佳木斯大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考研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1.掌握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及时跟踪掌握本专业及相关学科领域研究动态和发展趋势。具有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科学、严谨、求实的学风,具备独立从事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科学研究的能力,能独立承担和完成专门的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技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宁夏大学硕士专业介绍:生理学
    生理学硕士学位点一、学位点简介生理学是生物科学及动物科学专业的重要专业基础课。本学科针对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需要,设立了动物营养生理学、生殖生理学、生物活性物质生理药理活性等三个研究方向。通过对动物的营养生理调控、生长生殖调控,为特色经济动物的健康养殖、有效繁育,动物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及产品质量保证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宁夏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生理学实验技术
    课程简介本课程是为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设置的一门有关生理学实验技术训练的专业基础选修课。主要介绍生理学实验的历史沿革和新动态、新成果和新进展,通过对生理学等相关机能学科课题研究经常涉及的实验技术和手段,如基本实验技术动物气管插管、制动、分离神经和血管、描记各项生命指标如心室功能、ECG、EEG等;电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宁夏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口腔解剖生理学
    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颅、面、颈部诸部位的正常形态结构、功能活动规律及其临床应用为主要内容的学科。它讲述了口腔、颅、面、颈部的层次和器官形态,讲述了其结构特点及毗邻关系;讲述了牙、牙合、颌骨、颞颌关节和咀嚼肌诸部位的形态及生理功能;是口腔医学中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是其它口腔基础课程和口腔临床课程的前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昆明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病理与病理生理学
    学科概况 病理与病理生理学包括了医学教育的两门重要的主干学科。如果说病理生理学是从机能和代谢角度揭示疾病发生发展的规律和机制;那么病理学则是从形态学角度研究疾病并为其提供组织病理学依据。两门学科相互补充、互相促进,在医学的发展与进步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病理生理学在研究各种病因对机体造成的损害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河北医科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生理学
    学科概况 生理学是生物学的一个二级学科,它是以生物机体的生命活动现象和机体各个组成部分的功能为研究对象的一门科学。生理学是研究活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规律的生物学分支学科。活机体包括最简单的微生物到最复杂的人体。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生理学领域内掌握坚实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