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考研考博运动生理学(基础篇+应用篇)(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8


(5)血红蛋白指标主要用于评定某个训练周期或阶段。
(6)血红蛋白指标主要针对有氧工作为主的项目。
9、运动员血液特征和生理意义
特征:(1)纤维蛋白溶解作用增强
(2)血容量增加
(3)红细胞变形能力增加
(4)血粘度下降
生理意义
(1)    血容量增加更有利于增大运动时的心输出量,对于提高总体运动能力尤其是有氧耐力意义重大。
(2)    运动员血粘滞性下降,血容量增加,这有利于减少血流阻力,加快血流速度,使营养物质、激素等运输及代谢物排出更迅速,也有利于体温调节和大强度运动时散热,使足够多的血量流到皮肤。
(3)    降低因运动时血浆水分转移、丢失而造成的血液过分浓缩的程度。
(4)    血浆清蛋白浓度升高,有利于运载脂肪酸供能。
章节考点:
1、    试述运动对红细胞的影响?
2、    应用血红蛋白指标应注意的问题?
3、    运动员血液的特征及生理意义?
第四讲:循环机能
一、心脏的功能
1、心动周期:心房或心室每收缩和舒张一次,称为一个心动周期。
2、心脏泵功能评定
(1)心输出量
心输出量一般是指每分钟左心室射入主动脉的血量。
每搏输出量:一侧心室每次收缩所射出的血量称为每搏输出量。
射血分数:每搏输出量占心室舒张末期的容积百分比,称为射血分数。
心指数:以每一平方米体表面积计算的心输出量,称为心指数。
心输出量的影响因素:
(一)心率和每搏输出量
(二)心肌收缩力
(三)静脉回流血
(2)心脏做功
(3)心脏泵功能的贮备
3、心电图:用引导电极置于肢体或躯体的一定部位记录出来的心脏电变化曲线称为心电图。
二、血管结构和功能
1、血压:指血管内的血液对单位面积血管壁的侧压力。
2、微循环:是指微动脉和微静脉之间的血液循环。
三、心血管活动的调节
1、减压反射
当动脉血压升高时,颈动脉窦和主动脉弓的传入冲动分别经窦神经和迷走神经进入延髓后,一方面使心迷走中枢的活动加强,另一方面又使心交感神经中枢和交感缩血管中枢活动减弱。这些中枢通过改变心迷走神经、心交感神经和交感缩血管神经的兴奋性来调节心脏和血管的活动,其总的效果是使心脏的活动不致过强,血管外周阻力不致过高,从而使动脉血压保持在较低的水平上,因此这种压力感受性反射又称为减压反射。
2、化学感受性反射
当血液缺氧、二氧化碳过多或H离子浓度升高时,可刺激颈动脉体和主动脉体的化学感受器,使其兴奋,,冲动沿着窦神经和迷走神经传入延髓,一方面刺激呼吸中枢,引起呼吸加强,另一方面也刺激心血管中枢,使心率加快、心输出量增加、脑和心脏的血流量增加,而腹腔内脏和肾脏的血流量减少。
3、本体感受性反射
骨骼肌的肌纤维、肌腱和关节囊中有本体感受器。肌肉收缩时,这些感受器受到刺激,反射性的引起心率加快,血压升高。
四、运动对心血管的影响
1、窦性心动徐缓
运动训练,特别是耐力训练可使安静时心率减慢。某些优秀的耐力运动员安静时心率可低至40—60次/分这种现象称为窦性心动徐缓。这是由于控制心脏活动的迷走神经作用加强,而交感神经的作用减弱的结果。窦性心动徐缓是可逆的,优秀运动员停训多年后,心率会恢复或接近正常值。
2、运动性心脏增大
研究发现,运动训练可使心脏增大,运动性心脏增大与病理性心脏增大在功能上有极显著的差别。病理性增大的心脏松弛、射血功能弱、心力贮备低、心肌纤维内ATP酶活性低、不能承受重体力负荷。而运动性心脏增大,外形丰实、收缩力强、心力贮备高、其重量一般不超过500克。因此,运动性心脏增大是对长期运动负荷的良好适应。近年研究发现,以力量性运动为主的项目运动员心脏增大以心室壁增厚为主,而耐力性项目运动员心脏增大以心室腔增大为主。
3、心血管机能改善
经过训练的运动员心脏每搏输出量增加,这是心脏对运动训练的适应性反应。此外经过训练的心肌微细结构会发生改变,心肌纤维内ATP酶活性提高,心肌肌浆网Ca离子的贮存、释放和摄取能力提高,线粒体与细胞膜功能改善,ATP再合成速度增加,冠脉供血良好,心肌收缩力增加。有训练者在进行定量工作时,心血管机能动员快、潜力大、恢复快。
五、测定脉搏和血压在运动实践中的意义
1、脉搏:动脉血管壁随心脏的收缩和舒张而发生的规律性搏动。在正常情况下,脉搏频率和心率是一致的,所以运动实践中常用测量脉搏来代替心率的测定。
2、基础心率:清晨起床前静卧时的心率为基础心率。
  安静心率:是指空腹不运动状态下的心率。
3、测定脉搏和血压在运动实践中的意义:
测定脉搏:
(1)评定心脏功能及身体机能状况
通过定量负荷或最大强度负荷试验,比较负荷前后心率的变化及运动后心率恢复过程,可以对心脏功能及身体机能状况作出恰当的判断。目前常用的定量负荷试验有联合机能负荷试验及台阶试验。
(2)控制运动强度
运动中的吸氧量是运动负荷对机体刺激的综合反应,目前在运动生理学中广泛使用吸氧量来表示运动强度。但最近研究发现,心率和吸氧量及最大吸氧量呈线性相关,并发现最大心率百分比和最大吸氧量百分比也呈线性相关,这就为使用心率控制运动强度奠定了基础。
测定血压
(1)清晨卧床时血压和一般安静时血压较为稳定,测定清晨卧床时的血压和一般安静时的血压对评定训练程度和运动疲劳程度有重要参考价值。
(2)测定定量负荷前后血压及心率的升降幅度及恢复状况可检查心血管系统功能并区别其机能反应类型,从而对心血管机能做出恰当的判断。
(3)运动训练时,可根据血压变化了解心血管机能对运动负荷的适应情况。
考点:
1、何为减压反射?
2、运动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3、测定心率和血压在运动实践中的意义?
第五讲 呼吸机能
1、    潮气量:每一呼吸周期中,吸入或呼出的气量称为潮气量。
2、    肺活量:最大深吸气后,再做最大呼气时所呼出的气量。
3、    肺通气量:单位时间内吸入或呼出的气量称为肺通气量。
4、    每分通气量:每分钟内吸入或呼出的气量称为每分通气量。
5、    肺泡通气量:指每分钟吸入肺泡的实际能与血液进行气体交换的有效通气量。
6、    肺通气机能的指标
(1)    肺活量
(2)    连续肺活量
连续的测五次肺活量,根据五次所测数值的变化趋势,判断呼吸肌的机能能力。
(3)    时间肺活量
在最大吸气后,以最快速度进行最大呼气,记录在一定时间内所能呼出的气量,称为时间肺活量。
(4)    最大通气量
以适宜的呼吸频率和呼吸深度进行呼吸时所测得的每分通气量,称为最大通气量。
7、    影响换气的因素
(1)    气体的分子量和溶解度
气体扩散速度与分子量的平方根成反比,与溶解度成正比。
(2)    呼吸膜
呼吸膜的厚度、面积及通透性都会影响肺换气的效率。
(3)    通气/血流比值
每分钟肺泡通气量和每分钟肺毛细血管血流量之间的比值称为通气/血流比值。
(4)    局部器官血流量
组织器官血流量大,有利于组织进行气体交换。
8、    血红蛋白的氧含量:每100ml血液中血红蛋白实际与氧气结合的量。
9、    氧离曲线
氧离曲线或称为氧合血红蛋白解离曲线,是表示氧分压与血红蛋白结合氧气量关系或氧分压与氧饱和度关系的曲线。氧离曲线反映了血红蛋白与氧气结合量是随氧分压的高低而变化,这条曲线呈“s”形。                              
10、影响氧离曲线的主要因素
(1)温度
温度升高,血红蛋白和氧的亲和力降低。氧解离曲线会发生右移。反之亦然。
(2)血液的PH值
血液的PH值降低,血红蛋白和氧的亲和力下降。氧解离曲线右移,反之亦然。
(3)二氧化碳的含量
血液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大,血红蛋白和氧的亲和力下降,氧离曲线右移,反之亦然。
11、氧利用率:每100ml动脉血流经组织时所释放的氧气占动脉血氧含量的百分数,称为氧利用率。
12、氧脉搏:心脏每次搏动输出的血量所摄取的氧量,称为氧脉搏。
13、肺牵张反射:由肺扩张或缩小引起吸气抑制或兴奋的反射,称为牵张反射。
14、化学感受器:指能接受化学物质刺激的感受器。
15、二氧化碳、H离子和氧气对呼吸的影响
(1)二氧化碳对呼吸的调节
二氧化碳对呼吸有很强的刺激作用,它是维持正常呼吸的最重要生理性刺激。二氧化碳对呼吸的刺激作用是通过两条途径实现的:
一、    刺激外周化学感受器,冲动传入延髓呼吸中枢,使其兴奋,反射性加深加快呼吸。
二、    通过刺激中枢化学感受器,再经神经联系兴奋传至延髓呼吸中枢,使呼吸加深加快。这一条途径是起主要作用。
(2)H离子对呼吸的调节
动脉血中H离子浓度增加,呼吸加深加快;H离子降低,呼吸受到抑制,肺通气量减少。H离子对呼吸的调节也是通过刺激外周及中枢化学感受器而实现的,但由于H离子不易通过血脑屏障,限制了血液H离子升高对中枢化学感受器的作用。所以血液H离子增加时,是以刺激外周化学感受器为主。
(3)氧气浓度对呼吸的调节
吸入气体中氧气浓度降低,肺泡、动脉血中氧气也随之降低,导致呼吸加深加快,肺通气量增加,这是通过刺激外周化学感受器实现的。低氧对中枢化学感受器不起反射性调节呼吸的作用。
16、运动时呼吸如何与技术动作相适应
(1)呼吸形式与技术动作的配合
呼吸的主要形式有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运动时采取任何形式的呼吸,应根据有利于技术动作的运用而又不妨碍正常的呼吸为原则,灵活转换。
(2)呼吸时相与技术动作的配合
通常非周期性运动要特别注意呼吸的时相,应以人体关节运动的解剖学特征与技术动作的结构特点为转移。
(3)呼吸节奏与技术动作的配合
周期性的运动采用富有节奏的、混合型的呼吸将会使运动更加轻松和协调,更有利于创造出好的运动成绩。
17憋气的利与弊
(1)    憋气对运动的好处:
憋气时可反射性的引起肌肉张力的增加,如人的臂力和握力在憋气时最大,呼气时次之,吸气时最小。其次可为有关的运动环节创造最有效的收缩条件。
(2)    憋气的不良影响
长时间憋气会压迫胸腔,使胸腔内压上升,造成静脉血回心受阻,进而心脏充盈不充分,输出量锐减,血压大幅下降,导致心肌、脑细胞及视网膜供血不足,产生头晕、恶心、耳鸣和眼黑等感觉,影响和干扰运动的正常进行。其次,憋气结束,出现反射性的深呼吸,造成胸内压骤减,原先滞留于静脉的血液迅速回心,冲击心肌并使心肌过度伸展,心输出量大增,血压也骤升,这对心力储备差者十分不利,特别是儿童和老年人。
(3)    合理运用憋气的方法
首先,憋气前的吸气不要太深,结束憋气时,为避免胸内压骤减,使胸内压有一个缓冲、逐渐变小的过程,呼出的气应慢慢的呼出来。其次憋气应应用于决胜的关键时刻,不必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过程都做憋气。
考点:
1、    氧离曲线的生理意义是什么?哪些因素影响氧离曲线?
2、    运动时如何让技术动作与呼吸相适应?

相关话题/生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西综考研复习笔记:生理学(1)
    一、神经和骨骼肌细胞的生物电现象:静息电位是细胞处于安静状态下(未受刺激时)膜内外的电位差。静息电位表现为膜外相对为正,膜内相对为负。⑴形成条件①安静时细胞膜两侧存在离子浓度差(离子不均匀分布);②安静时细胞膜主要对K+通透。⑵形成机制:K+外流的平衡电位即静息电位,静息电位形成过程不消耗能量。⑶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7西综考研复习笔记:生理学(6)
    五、消化和吸收1、简述胃酸的主要生理作用。(1)激活胃蛋白酶原,使之转变为有活性的胃蛋白酶,并为胃蛋白酶提供适宜的酸性环境。(2)分解食物中的结缔组织和肌纤维,使食物中的蛋白质变性,易于被消化。(3)杀死随食物入胃的细菌。(4)与钙和铁结合,形成可溶性盐,促进他们的吸收。(5)进入小肠可促进胰液和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7西综考研复习笔记:生理学(11)
    1.窦房结是如何控制潜在起搏点的?哪些因素影响心肌细胞的自律性?[考点]心肌的自动节律性。[解析]正常情况下,窦房结对与潜在起博点的控制,是通过两种方式实现的:(1)抢先占领(2)超速压抑心肌自律性受下列因素影响:自律性的高低受4期自动除极的速度,最大舒张电位的水平,以及阈电位水平的影响。①4期自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7西医综合考研:生理学难点背诵口诀
    生理学是西医综合复习的一部分,为了让2017年考生更好地记忆生理学部分的难点,小编整理了以下口诀供大家参考。1、微循环的特点:低、慢、大、变;2、影响静脉回流因素:血量、体位、三泵(心、呼吸、骨骼肌);3、激素的一般特征:无管、有靶、量少、效高;4、糖皮质激素对代谢作用:升糖、解蛋、移脂;5、醛固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内蒙古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生理学
    内蒙古医科大学研究生生理学专业介绍如下: 内蒙古医科大学/001基础医学院专业名称:071003生理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藏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生理学
    学科概况生理学是生物学的一个二级学科,它是以生物机体的生命活动现象和机体各个组成部分的功能为研究对象的一门科学。生理学是研究活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规律的生物学分支学科。活机体包括最简单的微生物到最复杂的人体。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生理学领域内掌握坚实宽广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贵州大学硕士专业介绍:生理学
    本学科点以动植物的生理机能和代谢机制为研究基础,已形成以下比较优势明显及地方特色鲜明的研究领域:1.药用植物生理生化与种质保存:立足贵州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围绕贵州中药材特色产业发展目标,在药用植物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珍稀资源快繁生物技术与种质保存、药材高产优质栽培与质量控制等方面凸显了自己的特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遵义医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生理学
    生理学硕士点简介遵义医学院生理学专业于1955年获得国务院首批获准的研究生培养点之一,原中央大学教授,中国生理学鼻主之一,蔡翘教授早年的研究生,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博士吴襄教授担任研究生导师。吴襄教授分别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和六十年代中期招收过俞安清、张长城、马午等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血液循环生理学。但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业介绍:生理学
    生理学生理学是研究人和动物机体生命活动规律的学科。它的主要任务就是揭示人和动物机体的各种生理功能(例如:呼吸、消化、血液循环、肌肉运动、神经调节等)发生的机制条件以及机体的内外环境中各种变化对其生理功能的影响。在研究生命现象的机制时,需要从各个不同水平提出问题进行研究。一是关于生命现象的细胞和分子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佳木斯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佳木斯大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考研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1.掌握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及时跟踪掌握本专业及相关学科领域研究动态和发展趋势。具有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科学、严谨、求实的学风,具备独立从事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科学研究的能力,能独立承担和完成专门的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技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宁夏大学硕士专业介绍:生理学
    生理学硕士学位点一、学位点简介生理学是生物科学及动物科学专业的重要专业基础课。本学科针对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需要,设立了动物营养生理学、生殖生理学、生物活性物质生理药理活性等三个研究方向。通过对动物的营养生理调控、生长生殖调控,为特色经济动物的健康养殖、有效繁育,动物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及产品质量保证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宁夏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生理学实验技术
    课程简介本课程是为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设置的一门有关生理学实验技术训练的专业基础选修课。主要介绍生理学实验的历史沿革和新动态、新成果和新进展,通过对生理学等相关机能学科课题研究经常涉及的实验技术和手段,如基本实验技术动物气管插管、制动、分离神经和血管、描记各项生命指标如心室功能、ECG、EEG等;电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宁夏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口腔解剖生理学
    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颅、面、颈部诸部位的正常形态结构、功能活动规律及其临床应用为主要内容的学科。它讲述了口腔、颅、面、颈部的层次和器官形态,讲述了其结构特点及毗邻关系;讲述了牙、牙合、颌骨、颞颌关节和咀嚼肌诸部位的形态及生理功能;是口腔医学中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是其它口腔基础课程和口腔临床课程的前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昆明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病理与病理生理学
    学科概况 病理与病理生理学包括了医学教育的两门重要的主干学科。如果说病理生理学是从机能和代谢角度揭示疾病发生发展的规律和机制;那么病理学则是从形态学角度研究疾病并为其提供组织病理学依据。两门学科相互补充、互相促进,在医学的发展与进步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病理生理学在研究各种病因对机体造成的损害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河北医科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生理学
    学科概况 生理学是生物学的一个二级学科,它是以生物机体的生命活动现象和机体各个组成部分的功能为研究对象的一门科学。生理学是研究活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规律的生物学分支学科。活机体包括最简单的微生物到最复杂的人体。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生理学领域内掌握坚实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