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金融学》考博历年真题及详解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3

金融学全(55题)

金融学:(2003)

简答题:

1.金融中介机构的成因

2.可贷资金理论与流动性偏好理论的区别与实践中的应用

3.金融机构多倍存款创造的原理

4.利率平价的条件与假设

论述题:

1.用金融风险理论分析我国的金融风险以及相应的对策建议

2.牙买加协定后国际货币制度的特征、优缺点

3.股市泡沫的成因以及对我国股市泡沫的评价

2004年金融学

简答

1.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性质、区别和作用

2.资本结构与股东财富的关系

3.利率平价理论

4.引起国际收支失衡的主要原因

论述

1.行为金融学的主要背景、产生及主要观点

2.浮动汇率与固定汇率的争议,个人对我国汇率政策的看法

3.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的作用、影响及经济对策。对我国目前经济的看法。 2005年金融学试卷(缺)

政策金融、资本收益之间的换算、汇率的影响因素

2006年金融学试卷

简答

1.简述“J”曲线的基本含义

2.什么是融资偏好次序理论(packing-order theory)

3.资本的流动性是指什么?它可以从哪几个方面加以考察?

4.《巴塞尔》协议规定的银行资本充足率计算公式与传统的银行资本充足率计算方法有哪些重要不同?



5.论述联系中国实际,试分析负债管理理论对商业银行的经营有何影响?

6.论述何谓套期保值?请举出一个利用利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的实例。

7.简述浮动汇率制与固定汇率制之争。如果你是中央银行行长,你会选择什么样的汇率制度,理由是什么? 2007金融学:

简答:

1.银行监管的内容。

2.简述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

3.利率的期限结构

论述:

1.用蒙代尔—弗莱明模型分析浮动汇率下政策的有效性。

2.公司股票期权定价模型及在我国的适用性。

3.结合我国情况分析影响汇率的因素。

2008年金融学

简答

1.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帐户和账户设定的原理

2.凯恩斯和弗里德曼货币需求理论的主要区别

3.通货膨胀的类型和含义

4.汇率制度的含义及对经济的影响

论述

1.结合中国实际分析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对经济的影响

2.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3.近两年中国股市持续上升的原因

金融学2009年

简答

1.可贷资金理论

2.资产证券化的含义及其意义。

3.流动性陷阱的基本原理

4.给出某基金的实际收益7.2%,标准差10%,贝塔系数为0.9,市场组合的实际收益为8%,标准差为14%,试用詹森指数、特雷诺指数和夏普指数来评价该基金的表现。

5.资本流动的方式有哪些?资本流动的利敝。

6.货币政策有效性、汇率制度和资本管制三者之间的关系。

7.以2008年美国的次贷危机为例,分析金融市场失灵的原因以及政府监管的必要性。

金融学(10年)

简答题:

1.金融中介机构存在的原因。

2.什么是资产流动性,要从哪些方面进行考察?

3.平方根原则及其经济含义。

4.J曲线效应。

论述题

1.论中央银行独立性,结合中国实际分析。

2.公司并购理论及其发展趋势。

3.论次贷危机的原因及其影响。

金融学:(2011)

一、简答题(共5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

1.利率期限结构理论。

2.解释菲利普斯曲线为什么为负。

3.最常见的投资决策分析方法。

4.CAPM模型。

5.并购的三大原因及效用。

二、论述题(共2题,每小题25分,共50分)

1.加息是否有利于通胀。

2.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金融学:(2012)

一、简答题(共5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

1.简述货币政策操作工具。

2.购买力平价汇率测算人民币汇率的不足。

3.向量自回归模型(VAR)及其应用。

4.股东权益最大化与利益相关者权益最大化的区别。

5.羊群效应及证券市场中机构投资者的作用。

二、论述题(共2题,每小题25分,共50分)

1.比较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08年美国次贷危机,分析金融危机传导机制,并分析两次危机给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的区别及原因。

2.世界银行通过对中国201年金融市场的调查,总结:中国金融系统整体稳定,但仍存在短期风险。请论述当前中国金融系统存在哪些主要风险及对策。


相关话题/金融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年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学位考研真题
    东北财经大学2015级招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 金融学专业学位硕士试题(A) 本试题分三部分共150分 货币银行学部分(50分) 一、简答题(20分) 1.怎样理解中央银行是银行的银行?(10分) 2.如何理解贷款利率一定要比存款利率高?(10分) 二、论述题(12分) 试述费雪现金交易数量说的主要内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5年金融学综合431考研真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5年研究生入学考试431真题 名词解释: 盈余管理 短期融资券 本位币 利率互换 指令驱动制度 计算: 1.计算债券的发行成本:票面利率12%,面值1000万,时间8年,发行价格1200万,发行费率4%,企业税40%,求发债券的发行成本。 2.计算股权权益成本:债务权益成本为1,平均资本成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暨南大学《金融学》考博历年真题详解(货币银行学部分)
    货币银行精简版 第一部分: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 1.金融中介机构存在的原因。(2010简)/金融中介机构的成因(2003简) 答:金融中介机构作为一个特殊的企业,其存在的原因是它在经济中发挥的职能: (1)信用中介职能。信用中介职能是金融中介机构最基本的职能。这一职能是指通过金融机构的负债业务,把社会上的各种闲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东北财经大学2008金融学考研真题
    货币部分 一简答 1.货币市场构成 2.? 3.商业银行贷款6c原则 4.货币政策时滞 二 有一段国家对房地产,房价调控的数据和政策,然后问几个问题 三 分析今年国家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紧缩的政策还是稳健的政策 证券部分 一.选择 二.1.股票价格的影响因素 2.道氏理论 三.1个计算题 四.分析(用了效用函数,剩下的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0
  • 复旦大学,厦门大学2012-2015金融学431考研试题真题汇编
    2014年厦门大学金融硕士431金融学综合真题 一、 名词解释(10*3=30分) 1金融账户 2国际储备 3公开市场操作 4菲利普斯曲线 5期货合约 6净资产收益率 7财务计划 8留存收益筹资 9流动性偏好 10有效投资组合 二 简答(4*10=40分) 1简述凯恩斯学派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及其传导效果的决定因素。 2简要描述弗里德曼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2013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考研431真题汇总
    2013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考研431真题 汇总 选择题 1.商业银行面临存款准备金短缺时,会首先() A.向其他银行借贷 B向央行借贷 C收回贷款 D注入资本金 E出售证券 凯程教育是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经管考研黄埔军校,在2014年,凯程学员考入五道口金融学院28人,清华经管11人,五道口状元武xy出自凯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
  • 2014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考研真题
    2014人大金融学考研真题 第一部分(共90分) 一、单项选择题(1*20=20分) 1.国际金汇兑本位制正式开始建立起来的时间为: A.18世纪90年代 B.19世纪20年代 C.19世纪40年代 D.19世纪50年代 2.以下产品进行场内交易是 A.股指期货 B.利率掉期 C.利率远期 D.合成式CDO 3.以下不属于货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2015清华大学金融学考研真题分享
    2015清华大学金融学考研真题分享 1、以下哪一个是系统性风险 A、木材价格剧烈下降 B、航空公司飞行员罢工 C、人行调整基准利率 D、人们抵制去快餐厅 2、你持有9个月后到期的国债期货,如果利率期限结构上的所有利率在这9个月中整体下降,那么你持有的国债期货价格将在到期时 A、下降 B、升高 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0
  • 2017考研:18所金融学热门院校优势分析
    2017考研:18所金融学热门院校优势分析 金融专业是很多小伙伴心中的理想专业,就业前景和发展前途都比较好,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18所金融学考研热门院校。   1.中国人民大学   优势:全国重点,在大学里,金融学的整体实力比较强,各个分科目实力平均,不论是货币银行,证券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18所金融学热门院校盘点
    金融专业是很多小伙伴心中的理想专业,就业前景和发展前途都比较好,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18所金融学考研热门院校。1.中国人民大学优势:全国重点,在大学里,金融学的整体实力最强,各个分科目实力平均,不论是货币银行,证券投资还是国际金融都有一手,地区优势明显,学生素质高。2.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原中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