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厦门大学2012-2015金融学431考研试题真题汇编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6

  2014年厦门大学金融硕士431金融学综合真题
一、 名词解释(10*3=30分)
1金融账户
2国际储备
3公开市场操作
4菲利普斯曲线
5期货合约
6净资产收益率
7财务计划
8留存收益筹资
9流动性偏好
10有效投资组合
二 简答(4*10=40分)
1简述凯恩斯学派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及其传导效果的决定因素。
2简要描述弗里德曼的货币需求理论。
3简要描述投资组合理论
4何为企业股票的市场价格和账面价值?为何两者之间会有差异?
三、 计算题 50分
1.某公司的资本成本为12%,公司有一项期限为4年的投资方案,该项投资方案的预期现金流量分别为:初期投资成本1000元,第一年末净现金流入500元,第二年末400元,第三年末和第四年末都是300元。在不考虑通货膨胀的情况下,该公司是否应该投资该方案?(15分)
2.某公司股票初期的股息为1.8美元/股。经预测该公司股票未来的股息增长率将永久性地保持在4%的水平。假定贴现率为10%,那么,根据不变增长模型,该公司股票的内在价格是多少?10分
3假设公司2009年的净收益是200万元,2009年末的总资产为4500万元,并且假设公司有个确定的要求:保持债务/权益的比例为0.8,公司经理不能借款或发行股票。请问:(1)公司最大的可持续增长率是多少?(2)假如公司将净收益中的100万元作为股利,并且计划在将来保持这种支出比例,现在公司的最大可持续增长率是多少?(15分)
4有一张两年内到期的债券,其票面价值为1000元,票面利率为4%,当前的价格是950元,请计算这张债券的当前收益率和到期收益率。(10分)
四.论述题(15分×2=30 分)
1.你认为我国金融市场有哪些跟发达国家不同的现象?你对这些现象有什么样的解释?
2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相关各方已就我国民营银行试点的有关事宜达成一致,业内人士预计,入围首批试点的民营银行的牌照最快于2014年年初“出炉”.民营银行的发展是我国银行业改革的大趋势,但我国政府需要采取何种政策来规避银行业的风险?面对即将异军突起的民营银行,传统商业银行要如何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

2013 年厦门大学金融硕士431金融学综合真题
一、 名词解释(10*3=30分)
1. 经常帐产
2. 国际储备
3. 公开市场操作
4. 货币乘数
5. 看涨期权
6. 资产负载表
7. 货币政策
8. 金融危机
9. 净现值
10. 抵押债券
二、 简答(4*10=40分)
1. 试简述普遍股和优先股的差异。
2. 简要描述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3. 简要描述远期交易与期货交易的不同。
4. 货币政策的三大传统工具分别是什么?
三、 计算题 50分
1. 假设甲银行获得了32000元现金存款,已经法定准备金率为8%,试用简单存款创造模型计算银行体系的存款创造乘数和存款创造点额 。(10分)
2. 某3年期的债券A,面值为1000元,息票率为8%,每年付息一次。假设每期贴现率为8%。
(1)请计算A债券的价格(5分)
(2)如每期贴现率提高到9%,该债券的价格变化率是多少(5分)
3. 某公司的资本成本为12%,公司有一项期限为4年的投资方案,该项投资方案的预期现金流量分别为:初期投资成本1000元,第一年末净现金流入300元,第二年末300元,第三年末和第四年末都是400元。在不考虑通货膨胀率的情况下,该项目的净现值最多是多少?(10分)
4. 2007年3月15日,国内某企业A根据投资项目进度,预计将在6个月后向银行贷款人民币1000万元,贷款期为半年,但担心6个月后利率上升提高融资成本,即与银行商议,双方同意6个月后企业A按年利率6.2%(一年计两次复利)向银行贷入半年1000万元贷款。
试分析:1)半年后银行贷款利率上升到6.48%时,企业的利息支出节省。(10分)
2)半年后银行的贷款利率下降到6.00%时企业的利率支出亏损。(10分)
四、 论述题(15*2=30分)
1. 你认为我国A股市场是否是有效市场?还存在哪些不足和问题?你有哪些政策建议?
2. 2012年9月13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了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每月购买400亿美国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并且未说明总购买规模和执行期限。试谈谈该政策对世界货币供应和金融经济前景的影响。

                      2012年厦门大学金融硕士431金融学综合真题
一.    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1.以下哪种货币制度下各国货币汇率是浮动的?(       )
A.布雷顿森林体系           B.牙买加体系        C.欧洲货币联盟           D.金本位制
2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规定,以下哪一项不属于外汇范畴?(    )
A.    外币            B.外国银行存款凭证         C.国外房产         D.国外股票
3我国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5%,2011年10月CPI为5.5%,请问该月年化实际利率是(      )
A    -2.0%          B   -3.5%             C  3.5%      D          9.0%
4.以下哪个市场不属于货币市场?(      )
A国库券市场        B股票市场          C   回购市场         D银行间拆借市场


相关话题/金融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3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考研431真题汇总
    2013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考研431真题 汇总 选择题 1.商业银行面临存款准备金短缺时,会首先() A.向其他银行借贷 B向央行借贷 C收回贷款 D注入资本金 E出售证券 凯程教育是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经管考研黄埔军校,在2014年,凯程学员考入五道口金融学院28人,清华经管11人,五道口状元武xy出自凯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
  • 2014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考研真题
    2014人大金融学考研真题 第一部分(共90分) 一、单项选择题(1*20=20分) 1.国际金汇兑本位制正式开始建立起来的时间为: A.18世纪90年代 B.19世纪20年代 C.19世纪40年代 D.19世纪50年代 2.以下产品进行场内交易是 A.股指期货 B.利率掉期 C.利率远期 D.合成式CDO 3.以下不属于货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2015清华大学金融学考研真题分享
    2015清华大学金融学考研真题分享 1、以下哪一个是系统性风险 A、木材价格剧烈下降 B、航空公司飞行员罢工 C、人行调整基准利率 D、人们抵制去快餐厅 2、你持有9个月后到期的国债期货,如果利率期限结构上的所有利率在这9个月中整体下降,那么你持有的国债期货价格将在到期时 A、下降 B、升高 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0
  • 2017考研:18所金融学热门院校优势分析
    2017考研:18所金融学热门院校优势分析 金融专业是很多小伙伴心中的理想专业,就业前景和发展前途都比较好,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18所金融学考研热门院校。   1.中国人民大学   优势:全国重点,在大学里,金融学的整体实力比较强,各个分科目实力平均,不论是货币银行,证券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18所金融学热门院校盘点
    金融专业是很多小伙伴心中的理想专业,就业前景和发展前途都比较好,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18所金融学考研热门院校。1.中国人民大学优势:全国重点,在大学里,金融学的整体实力最强,各个分科目实力平均,不论是货币银行,证券投资还是国际金融都有一手,地区优势明显,学生素质高。2.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原中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年金融学考研:有关金融专业报考的10个小秘密
    金融专业一直是考研报考中的热门专业,同时也是跨专业考研的热门专业之一。银行、证券、保险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所、风投、大型国企等的财务、审计、投资、发行等岗位吸纳了大部分的毕业生。下面我们一起来揭秘有关金融专业考研的10个小秘密!一、学校有时比能力更重要在金融专业领域就业,学校的因素有时甚至大于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金融学考研排名前20的院校
    考研选院校,自然是仍往高处走,选择排名靠前的院校,对于学习和就业都有好处,下面小编分享最新的金融学考研排名前20的院校,2017考生参考选择。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开此专业学校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常识:金融硕士与金融学硕士的区别
    一、考试试题不同 种类 政治(统考) 英语(统考)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统考) 金融硕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常识:金融学和应用金融硕士的区别
    一、考试试题不同温磐提示:目前专硕考试的趋势是统一考英语二和经济学联考综合:英语二较英语一考察的英语词汇量更少、分析能力要求更低、难度相对小;经济类联考综合考察数学知识简单,基本为初高中内容,添加逻辑能力的考察,整体难度小于数三。二、培养方式不同三、课程设置不同在课程设置上金融学硕士作为学历教育,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金融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金融学020204招生人数:20二、专业介绍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始建于1993年,在北京市政府、学校领导和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目前金融学专业在师资队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及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逐渐形成了本科和研究生较为协调发展的局面、较为完整的学科体系、较为雄厚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