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金融学专业介绍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金融学020204

招生人数:20

二、专业介绍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始建于1993年,在北京市政府、学校领导和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目前金融学专业在师资队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及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逐渐形成了本科和研究生较为协调发展的局面、较为完整的学科体系、较为雄厚的师资力量和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2003年金融专业被批准为中央和地方高等学校共建项目,2005年又被批准为北京市专业品牌建设项目,2008年成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金融学专业多次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优秀团队。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金融学专业在发展过程中,根据金融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最新动态以及我国金融业国际化发展对金融人才的需要,及时调整专业方向、研究方向及课程结构,在深层次建设中,突出专业特色和研究特色,建立了国际通用人才的培养模式。我们按照金融学科体系及市场对人才的要求对课程进行了设置,在加强现代前沿理论课的同时,也注重强化实务课程,使学生掌握坚实的金融学基础理论,了解本学科发展的最新成果和动态,具备继续深造攻读博士所需的知识背景和研究能力,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在实际金融(银行、保险、证券)部门独立承担相关金融业务的能力。一方面,利用北京工商大学文理兼容的师资优势,以经济学院专业齐全、学科交叉为支撑,金融学专业方向强化数量经济学和资产定价课程,在学位必修课里增加了高级计量经济学和金融经济学、博弈论,使课程设置与国际接轨;另一方面,根据国内金融人才市场发展的需要,课程设置突出金融管理、金融投资的专业特色,充分体现应用经济学与实务操作紧密结合的特点。近几年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金融专门人才。各年毕业生就业状况良好,95%获得留京就业机会,其中20%考取博士研究生,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各大银行、各大国家部委机关和各大财务公司。每年通过毕业生就业,使我校金融学专业在社会各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经过多年的发展,金融系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目前共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博士9人(其中博士后3人)。他们不仅具有扎实的金融学理论功底和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而且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稳健的工作作风,更有较强的科研能力,近年来,在国内多种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主持及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以及校级重点课题100多项。近几年我们多次成功的举办了大型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会:2004年10月,举办了“宏观调控与金融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2006年9月召开了“开放经济下的金融创新国际研讨会”;2007年1月举办了“2007.北京金融家论坛”,2007年11月举办了“市场需求与金融产品设计研讨会”,使我校金融在学术界和实业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金融学部分研究方向介绍

01金融管理:该研究方向重点研究宏观金融理论、金融产业组织管理理论,并结合我国经济运行的实践,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金融管理理论和实践创新体系。其中以探讨适合我国商业银行、证券市场、外汇市场发展的组织管理模式为特色。

02金融投资与公司理财:该研究方向重点研究资本市场运作规律,包括资产投资组合理论、衍生产品定价理论、风险管理技术、企业的财务活动和投融资决策等微观金融理论,寻求符合我国企业运行特征的理财决策体系。其中以探索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效率为研究特色。

03国际金融研究:该研究方向重点研究国际金融基础理论和前言问题,探讨我国国际金融市场的独特规律。

保险方向专业介绍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保险学系始建于1994年。在北京市和学校的重点支持下,目前保险学专业在师资队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及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学科体系和课程体系以及雄厚的师资力量。目前,金融学(保险)硕士点设有两个专业方向:设有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保险精算研究。

金融学(保险)专业在发展过程中,根据保险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最新动态以及我国保险业国际化发展对保险人才的需要,及时调整专业方向及课程结构,在深层次建设中,突出专业特色,建立了国际通用人才的培养模式。我们按照保险学科体系及市场对人才的要求对课程进行了设置,在加强现代前沿理论课的同时,也注重强化实务课程,使学生掌握坚实的金融学与保险学基础理论,了解本学科发展的最新成果和动态,具备继续深造攻读博士所需的知识背景和研究能力,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在银行保险机构独立承担相关金融保险业务的能力。一方面,利用北京工商大学合校后文理兼容的师资优势,以经济学院专业齐全、学科交叉为支撑,金融学(保险)专业方向强化数量经济学和资产定价课程,在学位必修课里增加了高级计量经济学和金融经济学、博弈论;强化保险经济学和年金保险课程,使课程设置与国际接轨;另一方面,根据国内金融保险人才市场发展的需要,课程设置突出保险经营管理的专业特色,充分体现应用经济学、法学理论与实务操作紧密结合的特点。近几年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保险专门人才。各年毕业生就业状况良好,几乎100%获得留京就业机会,其中约20%考取北大等著名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中国保监会、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或银行等机构的总公司或总行;也有一部分在国外著名大学任教或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工作。每年通过毕业生就业,使我校保险学专业在社会各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团队。

经过多年的发展,保险系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目前共有专职教师10人,从职称来看:教授1人,副教授3人;从学历来看:博士7人,硕士1人。同时,外聘了十多位监管机关或大型保险公司的著名保险学家,他们不仅具有扎实的保险学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而且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近年来,在国内多种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国外14篇;主持及参与多项省部级课题20多项。近几年我们多次成功的举办了大型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会:2001年举办了中日保险市场研讨会;2007年12月9日,由保险系和教务处主办举办了全国10所高校保险系名校代表队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保险模拟法庭大赛总决赛”,北京工商大学代表队获得亚军和最佳辩手奖。1997年以来,保险教授或研究生多次参加亚太风险与保险学会等国际保险学术会议,并作学术演讲,使我校保险专业在学术界和实业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04.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重点研究保险基础理论和前沿问题,研究海外保险市场的理论和实证研究方法,探讨中国保险市场的独特规律,注重规范研究和实证研究相结合,研究我国寿险、非寿险、再保险和保险中介市场的保险经营、保险监管以及保险精算技术等理论和实务。

05.保险精算研究:重点研究保险基础理论和前沿问题,研究我国寿险、非寿险、再保险的经营和监管,注重规范研究和实证研究相结合,探讨中国保险市场的独特规律,研究非寿险和寿险精算的理论和实务。

相关话题/保险 金融 金融学 课程 人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东北农业大学金融学导师介绍:王俊凤
    基本信息王俊凤性别:女出生年月:2014-03-14职称:工作单位:招生学科1:招生学科2:办公电话:E-mail:开设研究生课程情况:暂未公布近五年主持科研项目概况:无近五年项目获奖概况:无近五年代表性著作、论文:无近五年授权的专利等情况:无其他获奖及荣誉称号: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交通大学金融学研究生导师介绍:刘德红
    个人简历副教授,经济学博士,证券投资、金融风险管理与公司金融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导师。2010年2月至8月到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进行访学,参观了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芝加哥大学,美国西北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参加了在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举行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克洛夫的学术讲座与交流。在美国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北京交通大学金融学研究生导师介绍:张莉莉
    个人简历1、研究领域行为金融理论;金融伦理2、科研项目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2项;参与项目30余项。 3、论文及著作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8篇,合作作者身份发表论文6篇。参与编写教材及著作多部。 4、获得荣誉2013年获北京交通大学握奇奖教金2009年获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西安邮电大学金融学研究生导师介绍:杨嫩晓
    杨嫩晓,女,1965年生。1983年9月至1987年7月在中南财经大学学习并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1990年9月至1993年7月在陕西师范大学学习,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2000年12月晋升为副教授,现从事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等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的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理论与政策。近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2017年江西师范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接收推免研究生实施办法
    江西师范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接收2017年推免研究生实施办法一、学院及接收专业简介江西师范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历史悠久,始创于1949年,历经江西省银行干部学校、江西银行学校、江西金融职工大学等不同发展阶段。2003年4月,并入江西师范大学,组建财政金融学院。时任省委书记孟建柱同志亲自为学院成立揭牌。在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2016年南开大学研究生医疗保险费缴纳标准、住宿费预存金额
    南开大学2016级全日制研究生医疗保险费缴纳标准、住宿费预存金额根据国家和天津市相关政策,我校学生统一加入天津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在学期间享有门诊、生育、住院、意外伤害医疗保险(低保、特困、残疾、助学贷款学生的医疗保险费按国家相关政策执行)。学生每人每年承担基本医疗保险费130元,请新生将在学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2017考研:金融硕士薪资及就业分析
    金融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目标是: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充分了解金融理论与实务,系统掌握投融资管理技能、金融交易技术与操作、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财务分析、金融风险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很强的解决金融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门人才。金融硕士课程设置要充分反映金融实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中山大学就业前景分析:金融
    就业前景金融学专业近年来一直是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金融学专业毕业生职业发展前景好、收入高,是吸引众多考生报考的重要原因。该专业也被人们戏称为最有钱途的专业。在薪酬最高的专业排名中,金融毫无疑问位居榜首。不管是在哪个口径统计出来的薪酬数据中,金融行业都位居前列。随着中国经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应届生招聘会企业偏向技能人才 月薪最高可达万元
    据《劳动报》报道,有没有资格与企业谈薪资高低,先得看看你的专业如何。最近一些春季应届高校毕业生择业招聘会上,企业招聘明显偏向技能型人才,而这也导致部分理科生尚能与企业就待遇问题讨价还价,而文科专业毕业生面对极其有限的岗位,则只能默默吃瘪。今年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厦门大学2016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退役大学生士兵”和“对口支援”专项计划 考研分数线公布
    从厦门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厦门大学2016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退役大学生士兵和对口支援专项计划考研分数线在以上普通计划各专业所对应的学术型、全日制专业学位型或在职专业学位型分数线的基础上,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