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金融学》考博历年真题详解(货币银行学部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3

货币银行精简版
第一部分: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
1.金融中介机构存在的原因。(2010简)/金融中介机构的成因(2003简)
答:金融中介机构作为一个特殊的企业,其存在的原因是它在经济中发挥的职能:
(1)信用中介职能。信用中介职能是金融中介机构最基本的职能。这一职能是指通过金融机构的负债业务,把社会上的各种闲置货币资金集中起来,再通过资产业务把它投向国民经济各个部门。金融机构作为货币资金的贷出者和借入者的中介,实现资本的融通,并从吸收资金的成本与发放贷款的利息、投资收益的差额中获取利差收入,形成其利润。
信用中介职能实现资金盈余与资金短缺之间的融通,并不改变资金的所有权,改变的只是资金的使用权,这种使用权的改变,对经济过程形成了多层次的调节关系。
信用中介职能把暂时从再生产过程中游离出来的闲置资金,转化为执行生产职能的资金,在不改变社会资金总量的条件下,通过改变资金的使用量,扩大再生产规模,促进经济增长。
信用中介职能可以把社会各阶层的节余收入集中起来,变为可以投入再生产过程中的资金。个人收入是供个人消费之用,但由于种种原因个人收入不能再当期全部消费掉,总要有一部分节余,作为将来之用。如果没有金融中介机构,这部分节余职能转化为一般的货币储藏。通过金融机构可以把这部分收入集中起来,投入再生产过程并实现增殖,货币转化为资本,扩大了社会资金总量,加速了生产的发展。
信用中介职能可以把短期资金转化为长期资金。社会再生产中的闲置资金,其闲置期限各不相同,有的闲置时间较长,可能超过几个月和几年,也有的闲置时间很短,可能只有几天,难以进行运用。但金融机构在社会范围内筹集资金,一部分原来存储的资金被提用了,同时又会有新的闲散资金存储进来,在存取的川流不息的交错中,短期闲置资金也会形成一部分经常可供使用的资金。
    (2)支付中介职能。支付中介职能是指为工商企业办理与货币运动有关的技术性服务。如通过存款在账户上的转移,代理客户支付;在存款的基础上,为客户兑付现款等,成为工商企业、团体和个人的货币保管者、出纳者和支付代理人。
支付中介职能的发挥,大大减少了现金的使用,节约了社会流通费用,加速了结算过程和货币资金的周转,促进了再生产的扩大。
从历史看,支付中介职能先于信用中介职能。它最早产生于货币经营业时期。货币经营业者在货币保管和办理支付中积存了大量货币,当为求盈利和放款时,才产生了信用中介职能。但支付中介职能的发展,也有赖于信用中介职能。因为只有在客户保存一定存款余额的基础上,才能办理支付。存款余额不足,就会产生向银行借款的需求;银行贷款又转化为客户存款,又需要办理转账支付或提取现金。支付中介和信用中介相互推进,构成了银行信贷资金的整体运动。
(3)信用创造功能。信用创造功能是指通过贷款和投资活动创造存款货币,扩大信用规模的功能。金融机构利用其所吸收的存款发放贷款,在支票流通和转账结算的基础上,贷款又转化为存款,在这种存款不提取现金或不完全提取现金的情况下,就增加了银行的资金来源,最后在整个银行体系中形成数倍于原始存款的派生存款。
信用创造功能的发挥,大大减少了货币流通费用。在现代信用货币制度下,存款构成了社会货币总量的大部分。通过贷款创造出的存款货币,不需要花费开采、铸造、印刷、运送、保管等一系列费用,只需要在银行电子记录中完成一笔记录。因此,它是最廉价的货币。这样,既节约了流通费用,又提供了经济发展中需要增加的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
信用创造功能的发挥,使银行可以超出自由资本和吸收资本的总量而扩大信用业务。当然,这种扩大不是无限的,它要受银行现金准备状况和经济发展的信用的客观需要的限制。
2.以2008年美国的次贷危机为例,分析金融市场失灵的原因以及政府监管的必要性。(2009论)/3.论次贷危机的原因及其影响。(2010论)/2.银行监管的内容。(2007简)
答:(1)金融市场失灵的原因
①信用风险,又叫违约风险,指贷款到期后,借款方不能归还贷款从而使放款方承受损失的风险。
②国家风险,指与借款人所在国的经济、社会和政治环境方面有关的风险。如在80年代拉美国家发生债务危机时,许多欧美国家的银行都因为在这一地区发放了巨额贷款而陷入了严重的困境。
③市场风险,指银行的表内和表外头寸由于市场价格的变动而遭受损失的风险。这类风险在银行的衍生产品交易活动中表现的最明显。由于银行越来越多地介入衍生产品交易,他们所面临的市场风险也急剧上升,巴林银行的倒闭和大和银行的巨额亏损显示了市场风险所可能带来的损失的严重性。
④利率风险,指银行的财务状况在利率出现不利的波动时所面临的风险。
⑤流动性风险,指因银行无力满足客户的提款要求或正当的贷款申请而造成损失的风险。
⑥操作风险。最大的操作风险在于内部控制及公司治理机制的失效。
(2)金融监管
金融监管指国家政府根据经济金融体系稳定、有效运行的客观需要以及经济主体的共同利益要求,通过一定的金融主管机关,依据法律准则和法规程序,对金融体系中各金融主体和金融市场实行的检查、稽核、组织和协调。
(3)必要性
①确保金融体系的安全和金融秩序的稳定,从而维护经济的平稳运行,并推动其发展。金融体系具有较高的虚拟性,经营很脆弱,受到外界经济和人们心理预期影响较多。同时一旦发生问题,会造成严重连锁作用,波及经济各个方面。
②促进金融行业开展公平有效的竞争。
③切实保障投资人、存款人和借款人的合法权益。
④保证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顺利实施。
(4)金融监管的内容
中央银行金融监管的主要内容概括起来不外乎三个方面:为保证银行稳健经营的预防性监督管理措施;为解决银行资金周转困难而采取的应急措施;在银行倒闭时为保护广大存款人利益而采取的存款保险制度。
①预防性监督管理。预防性监督管理采取积极的进攻措施,是金融监管当局最为经常的、持续的和大量的监督管理活动,成为各国中央银行金融监管的主体。包括:登记注册管理、资产流动性管制、业务活动限制、资本充足管理、银行检查、贷款集中程度限制、外汇业务限制等。


相关话题/金融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东北财经大学2008金融学考研真题
    货币部分 一简答 1.货币市场构成 2.? 3.商业银行贷款6c原则 4.货币政策时滞 二 有一段国家对房地产,房价调控的数据和政策,然后问几个问题 三 分析今年国家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紧缩的政策还是稳健的政策 证券部分 一.选择 二.1.股票价格的影响因素 2.道氏理论 三.1个计算题 四.分析(用了效用函数,剩下的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0
  • 复旦大学,厦门大学2012-2015金融学431考研试题真题汇编
    2014年厦门大学金融硕士431金融学综合真题 一、 名词解释(10*3=30分) 1金融账户 2国际储备 3公开市场操作 4菲利普斯曲线 5期货合约 6净资产收益率 7财务计划 8留存收益筹资 9流动性偏好 10有效投资组合 二 简答(4*10=40分) 1简述凯恩斯学派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及其传导效果的决定因素。 2简要描述弗里德曼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2013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考研431真题汇总
    2013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考研431真题 汇总 选择题 1.商业银行面临存款准备金短缺时,会首先() A.向其他银行借贷 B向央行借贷 C收回贷款 D注入资本金 E出售证券 凯程教育是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经管考研黄埔军校,在2014年,凯程学员考入五道口金融学院28人,清华经管11人,五道口状元武xy出自凯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
  • 2014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考研真题
    2014人大金融学考研真题 第一部分(共90分) 一、单项选择题(1*20=20分) 1.国际金汇兑本位制正式开始建立起来的时间为: A.18世纪90年代 B.19世纪20年代 C.19世纪40年代 D.19世纪50年代 2.以下产品进行场内交易是 A.股指期货 B.利率掉期 C.利率远期 D.合成式CDO 3.以下不属于货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2015清华大学金融学考研真题分享
    2015清华大学金融学考研真题分享 1、以下哪一个是系统性风险 A、木材价格剧烈下降 B、航空公司飞行员罢工 C、人行调整基准利率 D、人们抵制去快餐厅 2、你持有9个月后到期的国债期货,如果利率期限结构上的所有利率在这9个月中整体下降,那么你持有的国债期货价格将在到期时 A、下降 B、升高 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0
  • 2017考研:18所金融学热门院校优势分析
    2017考研:18所金融学热门院校优势分析 金融专业是很多小伙伴心中的理想专业,就业前景和发展前途都比较好,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18所金融学考研热门院校。   1.中国人民大学   优势:全国重点,在大学里,金融学的整体实力比较强,各个分科目实力平均,不论是货币银行,证券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18所金融学热门院校盘点
    金融专业是很多小伙伴心中的理想专业,就业前景和发展前途都比较好,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18所金融学考研热门院校。1.中国人民大学优势:全国重点,在大学里,金融学的整体实力最强,各个分科目实力平均,不论是货币银行,证券投资还是国际金融都有一手,地区优势明显,学生素质高。2.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原中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年金融学考研:有关金融专业报考的10个小秘密
    金融专业一直是考研报考中的热门专业,同时也是跨专业考研的热门专业之一。银行、证券、保险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所、风投、大型国企等的财务、审计、投资、发行等岗位吸纳了大部分的毕业生。下面我们一起来揭秘有关金融专业考研的10个小秘密!一、学校有时比能力更重要在金融专业领域就业,学校的因素有时甚至大于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金融学考研排名前20的院校
    考研选院校,自然是仍往高处走,选择排名靠前的院校,对于学习和就业都有好处,下面小编分享最新的金融学考研排名前20的院校,2017考生参考选择。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开此专业学校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常识:金融硕士与金融学硕士的区别
    一、考试试题不同 种类 政治(统考) 英语(统考)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统考) 金融硕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