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金融学》考博历年真题详解(货币银行学部分)(1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3


    ⑤“银行挤兑”理论
    戴蒙德和戴维格提出了银行挤兑理论。该理论的基本思想是,银行作为一个金融中介机构,其基本的功能是将不具流动性的资产转化为流动性的资产,但正是这种功能本身使得银行容易遭受挤兑。作为金融中介机构,银行的债务主要为短期存款,而其资产通常是向企业和消费者发放的长、短期贷款。当资产价值不抵其债务价值时,银行就失去了偿还能力。当借款人没有能力或不愿偿还债务时,银行的资产价值就可能下跌(信贷风险)。如果一国大部分银行都遭受超越其自有资本的贷款损失,那么银行系统的危机就会发生。最终银行资产总体质量的恶化,可能触发挤兑风潮,因为此时存款者要在银行破产前争着提取资金。由于银行资产有典型的非流动性,挤兑存款就加速了其破产的发生。
    另外,银行挤兑也可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也就是说,银行在没有产生资产负债表恶化端倪时,仅仅因为存款者认为其他存款人在提取资金,挤兑也可能发生。卡普林、莱希、基欧等人认为,投资者在信息不完备或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的预期会产生“羊群行为”。同时他们还解释了投资者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羊群行为为什么是理性的。因为如果每个投资者都拥有一些私人信息,而且也知道其他投资者也拥有私人信息,那么在不能有效分享他人信息的情况下,观察他人的行为便可以获得他人的“有价值的信息”,从而使得模仿他人行为成为一种理性选择。人为阴虚造成的银行挤兑,可能使银行成为特别虚弱的金融机构。个别银行的挤兑不应威胁到整个银行系统,而如果大多数的存款者都认为这是个信号,那么其他银行也都处于危险之中。这时,因哈昂挤兑将会变成银行业恐慌,银行业危机由此产生。
⑥“道德风险”理论
较早提出“道德风险”理论的是著名发展经济学家麦金农。他认为,由于政府免费保险且又监管不严的情况下,金融机构具有很强的从事风险投资的欲望而很少考虑投资项目的贷款风险。具体而言,银行为防范破产风险,从政府机构或私营保险公司那里购买全部或部分保险,这种保险又被称为显性保险;而存款者断定政府会防止银行破产,即政府会给银行“安全保障”,或是在破产情况下政府会接入并补偿储户损失,被称为隐形保险。然而,保险将不利于银行的自律。因此,国家的这种显性或隐形存款担保变相激励了金融机构去承担超额风险,从而产生银行业危机的隐患。
    在此,我们看到“道德风险”问题是货币经济中存在的两难困境的结果:若不存在最后贷款人和存款保险,我们就无法避免金融体系的崩溃;而存在上述保护的话,又难免在金融机构与其客户间以及中央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之间,出现道德风险的问题。
    (三)外债危机理论
    ①“债务——通货紧缩”理论
    1933年,欧文•费雪面对大萧条提出了“债务——通货紧缩”理论。这一理论的核心思想是:在经济繁荣时期,物价和利润水平上升,即鼓励更多的投资,从而进一步鼓励借贷活动。当经济不景气时,借贷者为清偿债务需要将商品廉价销售;债务的清偿使得其存款货币减少,商品廉价销售又使得整个社会货币流通速度降低,从而导致物价水平下降(MV=PQ)。进而使企业债务负担增加,企业净值以更大幅度下降,从而引起破产和利润水平下降,进一步造成产出和就业水平下降;破产、失业等现象又会造成人们悲观和丧失信心,这会引起货币流通速度的进一步降低。于是就形成了“债务——通货紧缩”的循环过程。即欠得越多就变卖得越多,卖得越多又欠得越多,最终是“债务越还越多”,金融危机就此爆发。
    ②“资产价格下降”理论
    沃尔芬森提出了“资产价格下降”理论。这一理论的核心思想是:由于债务人的过度负债,在银行不愿提供贷款或减少贷款的情况下,被迫降价出售资产,这就会造成资产价格急剧下降。沃尔芬森认为,资产降价出售产生两方面的效应:一方面是资产负债率(负债/资产)提高;另一方面使债务人拥有的财富减少,即按降价后的资产价格估价其净资产减少。这两者都削弱了债务人的负债承受力,增加了其债务负担。而在通货紧缩——货币升值的状况下,债务人不仅出售的资产贬值,而且拥有的资产也贬值。因此,在债务人预期物价继续走低的情况下,必然会产生提前变卖资产还债的倾向。
③“综合性国际债务”理论
苏特从经济周期的角度提出了综合性的国际债务理论。他认为:首先,随着经济的繁荣,国际借贷扩张,中心(资本剩余)国家向国外投资,边缘(被投资)国家外债增多;其次,外债的大量积累导致债务国偿债负担加重,逐渐失去偿债能力,并最终爆发债务危机;最后,债权、债务国就债务清偿问题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边缘半边缘债务国因而得以继续从国际市场上进行融资,但不良的偿债记录限制了债务国的融资规模,直至新周期第一阶段即繁荣阶段的来临。





















第五部分:资本的流动性
1.资本的流动性是指什么?它可以从哪几个方面加以考察?(2006简)/5.资本流动的方式有哪些?资本流动的利敝。(2009论)/2.什么是资产流动性,要从哪些方面进行考察?(2010简)
答:资产的流动性是资产增值的原动力,流动性的本质其实就是一种资源。在资产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效益性的“三性”中,效益性是终极目标,而效益性是通过流动性来实现的。可以说,流动性是效益性的源泉和保障。反过来说,如果资产没有流动性,那么资产也就没有效益性。
    (一)资本流动性的界定
资产流动性是指,资产在一定时间内,以合理的价格大量地转换为现金的能力。它由三个因素决定:①时间因素,即资产转换为现金所花时间的多少。时间越短则资产的流动性越强,时间越长则资产的流动性越弱。②价格因素,即资产转化前后的价格差异。价差越大则资产的流动性越差,价差越小则资产的流动性越强。价格差异其实是资产转换过程中的交易成本,交易成本越低,转换效率越高。③数量因素,即在既定时间和价格的基础上实现转换的资产的量的多少,另外量的多少还暗含交易的经常程度。量多则说明转换行为具有经常性、资产的流动性较强,量少则说明资产的流动性较差。资产的流动性是时间、价格和数量因素的综合反映,而不单单受制于某一方面。

相关话题/金融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东北财经大学2008金融学考研真题
    货币部分 一简答 1.货币市场构成 2.? 3.商业银行贷款6c原则 4.货币政策时滞 二 有一段国家对房地产,房价调控的数据和政策,然后问几个问题 三 分析今年国家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紧缩的政策还是稳健的政策 证券部分 一.选择 二.1.股票价格的影响因素 2.道氏理论 三.1个计算题 四.分析(用了效用函数,剩下的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0
  • 复旦大学,厦门大学2012-2015金融学431考研试题真题汇编
    2014年厦门大学金融硕士431金融学综合真题 一、 名词解释(10*3=30分) 1金融账户 2国际储备 3公开市场操作 4菲利普斯曲线 5期货合约 6净资产收益率 7财务计划 8留存收益筹资 9流动性偏好 10有效投资组合 二 简答(4*10=40分) 1简述凯恩斯学派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及其传导效果的决定因素。 2简要描述弗里德曼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2013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考研431真题汇总
    2013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考研431真题 汇总 选择题 1.商业银行面临存款准备金短缺时,会首先() A.向其他银行借贷 B向央行借贷 C收回贷款 D注入资本金 E出售证券 凯程教育是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经管考研黄埔军校,在2014年,凯程学员考入五道口金融学院28人,清华经管11人,五道口状元武xy出自凯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
  • 2014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考研真题
    2014人大金融学考研真题 第一部分(共90分) 一、单项选择题(1*20=20分) 1.国际金汇兑本位制正式开始建立起来的时间为: A.18世纪90年代 B.19世纪20年代 C.19世纪40年代 D.19世纪50年代 2.以下产品进行场内交易是 A.股指期货 B.利率掉期 C.利率远期 D.合成式CDO 3.以下不属于货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2015清华大学金融学考研真题分享
    2015清华大学金融学考研真题分享 1、以下哪一个是系统性风险 A、木材价格剧烈下降 B、航空公司飞行员罢工 C、人行调整基准利率 D、人们抵制去快餐厅 2、你持有9个月后到期的国债期货,如果利率期限结构上的所有利率在这9个月中整体下降,那么你持有的国债期货价格将在到期时 A、下降 B、升高 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0
  • 2017考研:18所金融学热门院校优势分析
    2017考研:18所金融学热门院校优势分析 金融专业是很多小伙伴心中的理想专业,就业前景和发展前途都比较好,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18所金融学考研热门院校。   1.中国人民大学   优势:全国重点,在大学里,金融学的整体实力比较强,各个分科目实力平均,不论是货币银行,证券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18所金融学热门院校盘点
    金融专业是很多小伙伴心中的理想专业,就业前景和发展前途都比较好,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18所金融学考研热门院校。1.中国人民大学优势:全国重点,在大学里,金融学的整体实力最强,各个分科目实力平均,不论是货币银行,证券投资还是国际金融都有一手,地区优势明显,学生素质高。2.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原中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年金融学考研:有关金融专业报考的10个小秘密
    金融专业一直是考研报考中的热门专业,同时也是跨专业考研的热门专业之一。银行、证券、保险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所、风投、大型国企等的财务、审计、投资、发行等岗位吸纳了大部分的毕业生。下面我们一起来揭秘有关金融专业考研的10个小秘密!一、学校有时比能力更重要在金融专业领域就业,学校的因素有时甚至大于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金融学考研排名前20的院校
    考研选院校,自然是仍往高处走,选择排名靠前的院校,对于学习和就业都有好处,下面小编分享最新的金融学考研排名前20的院校,2017考生参考选择。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开此专业学校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常识:金融硕士与金融学硕士的区别
    一、考试试题不同 种类 政治(统考) 英语(统考)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统考) 金融硕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