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考博免疫学重点复习笔记总结(5)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07



25、试比较两种血型不符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症的发生机制、特点和预防措施。

ABO血型不符引起的溶血症多发生于母亲为O型血的非O型血胎儿。新生儿临床症状较轻。其发生机制是当分娩或经其他途径进入母体内的红细胞,可通过表面A或B血型抗原刺激母体产生IgG类抗A或抗B抗体。当母亲妊娠或再次妊娠时, 该种抗体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 与红细胞表面相应血型抗原结合,引起胎儿出生后的新生儿溶血。因为胎儿或新生儿体内除红细胞外,在血清和其他体液及某些组织细胞也存在A或B血型物质,所以从母体进入胎儿或新生儿体内的IgG类血型抗体,可与上述体内A或B血型物质结合,从而竞争性抑制IgG类抗A或抗B抗体对红细胞的溶解破坏作用,此即临床症状较轻的主要原因。Rh血型不符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症发生于Rh-母亲所怀的Rh+胎儿,尤其多见于再次妊娠所分娩的新生儿。当首次妊娠分娩时,胎儿的Rh+红细胞可进入母体,剌激母体产生抗Rh抗体。当再次妊娠仍为Rh+胎儿时,母体产生的抗Rh抗体(IgG)即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与胎儿Rh+红细胞结合,导致胎儿红细胞的破坏。从而引起流产或出生后的严重溶血现象,甚至死亡。对ABO血型不符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症,现在尚无特异性预防措施。为预防Rh血型不符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症,可在Rh-母亲首次娩出Rh+的新生儿后的72小时内, 给母亲注射抗RhD抗体(RhD抗血清 ), 该抗体与母亲体内的胎儿Rh+红细胞结合,并及时将其清除,从而清除Rh抗原对母体的免疫刺激作用,阻止Rh抗体的形成。

26、试述适应性免疫应答的特性。 适应性免疫应答的特性包括:

(1)特异性(specificity):特异性是适应性免疫应答的基本特征。T细胞和B细胞能区分不同抗原和大分子抗原的不同结构成分,并针对每一特定抗原或组分产生特异性免疫应答。这种高度特异性是由T、B淋巴细胞表面的特异性抗原识别受体决定的。

(2)多样性(diversity):机体内存在众多带有不同特异性抗原识别受体的淋巴细胞克隆,可针对相应抗原产生不同的特异性免疫应答。免疫应答的多样性是由淋巴细胞抗原识别受体的抗原结合位点结构的多样性决定的。

(3)耐受性(tolerance):机体免疫系统最显著的特征之一就是能够识别和清除众多抗原性异物,而对机体自身组织细胞表达的自身抗原不产生正免疫应答,这种对自身抗原的免疫不应答或负应答称为自身耐受(self-tolerance)。自身耐受性的维持对机体正常组织细胞具有重要保护作用。

(4)记忆性(memory):机体初次接触某种抗原性异物所产生的免疫应答称为初次免疫应答。当再次接触同一种抗原时,会产生更迅速、更强烈的免疫应答,称为再次免疫应答。这种免疫记忆现象的发生,主要是由于初次应答后产生的记忆性T细胞和记忆性B细胞再次接触相同抗原后能够迅速活化、增殖,并形成大量效应细胞或效应分子所致。

27、试述抗原诱导CD4+T细胞增殖分化的基本过程和机制。

专职抗原递呈细胞(APC),如B细胞,树突状细胞和单核巨噬细胞吞噬处理抗原后,将抗原肽与自己表面的MHC-II类分子结合形成抗原肽-MHC复合物和T细胞表面的TCR结合,这是激活CD4+T细胞的第一信号,然后T细胞表面的CD28分子和抗原递呈细胞的B7分子结合,这是激活CD4+T细胞的第二信号,之后原始CD4+T细胞分化增殖为Th0细胞,Th0细胞若在IL-12等作用下继续分化为Th1细胞,介导细胞免疫;若受IL-4等作用分化为Th2细胞辅助体液免疫。

28、目前诱导同种移植耐受的策略是什么?

为防止同种异体器官移植物被排斥,常用手段是大量使用免疫抑制剂,但这会造成机体免疫功能普遍和非特异性降低。更好的策略应该是设法诱导抗原特异性免疫耐受,使受者的T、B细胞对供者的器官组织特异抗原不产生应答,但仍维持对其它外来抗原的反应能力。目前诱导耐受的方法包括: 1. 口服或静脉注射抗原

2.使用可溶性抗原或自身抗原肽的拮抗肽 3. 阻断共刺激信号

4. 诱导免疫偏离 5. 骨髓和胸腺移植

6. 过继输入抑制性免疫细胞

29、哪些免疫学指标可用于检测HIV感染的过程。

HIV感染不同时期的临床特点及免疫学指标各不相同,用于检测AIDS的主要免疫学指标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 急性期血浆中可检测到抗病毒外膜蛋白gp41、gp120和抗核心蛋白 gp24的抗体,并可检测到p24特异性CD8+CTL。② CD4+T细胞、CD8+T细胞数目和CD4/CD8比值。在HIV感染潜伏期,CD4+T细胞、CD8+T细胞数目减少,CD4/CD8比值降低甚至倒臵(<1) 。

30、什么是单克隆抗体,有何特点?

单克隆抗体是由一个克隆B细胞产生的、只作用于单一抗原表位的高度特异性抗体称为单克隆抗体,它的特点包括:结构高度均一,其分子的重链、轻链及独特型结构完全相同,特异性强,极少出现交叉反应;效价高,易于大量制备。


相关话题/免疫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南大学2003-2011免疫学考博真题
    2003 1. 免疫细胞对免疫应答的调节作用。 (一)Th细胞的调节作用:在不同细胞因子作用下可以增殖分化为Th1细胞和Th2细胞。Th1细胞分泌IL-1、IFN-、TNF-等细胞银子,引起炎症反应和迟发型超敏反应;Th2细胞分泌IL-4/5/6/10等细胞因子,主要参与体液免疫应答,可引起速发型超敏反应。Th1细胞和Th2细胞可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7
  • 中南大学2009年免疫学考博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7
  • 中南大学2011年免疫学考博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7
  • 中南大学2010年免疫学考博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7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免疫学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中山大学 5★ 87 2 复旦大学 5★ 87 3 浙江大学 5★ 87 4 北京大学 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临床免疫学
    临床免疫学课程简介:免疫学是生命科学中发展迅速的一门前沿学科,免疫学的理论和技术已深入到临床医学各学科的研究和临床实践中,形成了临床免疫学这一分支学科。临床免疫学的主要内容是研究疾病的免疫学发病机制、免疫学诊断方法以及免疫预防和治疗措施,以实现防病、治病的目的。学习临床免疫学课程可起到基础与临床知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免疫学
    学科专业简介免疫学是一门研究机体免疫系统对抗原性物质产生免疫应答理论的学科。它所研究的中心问题是免疫系统怎样能够针对外来不同的致病物质发动有效并适合的免疫应答,而不引起自身组织损伤的原因及机制,以及机体如何发生自身免疫性疾病及肿瘤发生机制等。免疫学与研究多种临床疾病的发病机制紧密相关,同时与疫苗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免疫学
    免疫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专业代码:077802)一、培养目标1、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专业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熟悉科学研究的基本环节,能够从事本专业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并为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2、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敬业精神;注重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郑州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免疫学
    100102免疫学考研专业介绍1、学科简介免疫学是一门重要的基础医学学科,它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免疫系统的结构与功能,理解其对机体有益的防卫功能和有害的病理作用及其机制;以发展有效的免疫学措施,实现防病、治病的目的。相关学科尤其是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免疫学分子水平、基因水平的研究,使免疫学进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南京大学专业介绍:基础医学免疫学
    南京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免疫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一、 培养目标培养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原理、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坚持真理、献身科学、品德优良,具备严谨科学态度和优良学风,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适应面向21世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免疫学专业人才。二、 研究方向1.细胞与分子免疫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