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考博免疫学重点复习笔记总结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07

1、试分析导致AIDS患者CD4+T细胞数目减少的可能原因。

HIV损伤免疫细胞的机制 HIV在靶细胞内复制,可通过直接或间接途径损伤多种免疫细胞。

(1)CD4+ T细胞:CD4+ T细胞是HIV在体内感染的主要靶细胞。AIDS患者体内CD4+ T细胞不仅数量减少,且功能发生改变,表现为:IL-2分泌能力下降;IL-2受体表达降低;对各种抗原刺激的应答能力减弱等。HIV感染损伤CD4+ T细胞的机制为:

1)HIV直接杀伤靶细胞:①病毒包膜糖蛋白插入细胞膜或病毒颗粒以出芽方式从细胞释放,引起细胞膜损伤;②抑制细胞膜磷脂合成,影响细胞膜功能;③感染HIV的CD4+ T细胞表面表达gp120分子,与周围未感染细胞的CD4分子结合,导致细胞融合或形成多核巨细胞,加速细胞死亡;④病毒增殖时产生大量未整合的病毒DNA及核心蛋白分子在胞质内大量积聚,干扰细胞正常代谢,影响细胞生理功能;⑤HIV感染骨髓CD34+ 前体细胞,在造成细胞损伤的同时,还削弱其生成增殖性骨髓细胞克隆的能力。此外,由于骨髓基质细胞被感染,使骨髓微环境发生改变,导致造血细胞生成障碍。

2)HIV间接杀伤靶细胞:①HIV诱导感染细胞产生细胞毒性细胞因子,并抑制正常细胞生长因子的作用;②HIV诱生特异性CTL或抗体,通过特异性细胞毒作用或ADCC效应杀伤表达病毒抗原的CD4+ T细胞;③HIV编码产物有超抗原样作用,可引起表达TCRV链的CD4+ T细胞死亡。

3)HIV直接诱导细胞凋亡:①可溶性gp120、HIV感染DC表面的gp120可与T细胞表面CD4分子交联,通过激活钙通道而使胞内Ca2+ 浓度升高,导致细胞凋亡;②gp120与CD4分子交联,促使靶细胞表达Fas分子,通过Fas途径诱导凋亡;③HIV附属基因编码的tat蛋白可增强CD4+ T细胞对Fas/FasL效应的敏感性,从而促进其凋亡。

2、试述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免疫损伤机制。

自身抗体和(或)自身反应性T淋巴细胞所介导的、对自身细胞或自身成分发生的免疫应答是导致自身免疫病病理损伤的原因。其发病机理与超敏反应的发生机理相同。针对自身抗原发生的免疫应答可通过下述一种方式或几种方式共同作用导致免疫损伤或功能异常,继而引发自身免疫病。

一、自身抗体介导的自身免疫病

1. 自身抗体直接介导细胞破坏 针对自身细胞膜成分的自身抗体结合细胞后通过II型超敏反应引起自身细胞的破坏,其病理损伤机制为:①激活补体系统,溶解细胞;②补体裂解片段招募中性粒细胞到达发生反应的局部释放酶和介质引起细胞损伤;③补体裂解片段通过调理吞噬作用促进吞噬细胞损伤自身细胞;④NK细胞通过ADCC杀伤自身细胞。

自身抗体也可通过直接结合自身抗原,阻断其生物学作用。

2. 自身抗体介导细胞功能异常 抗细胞表面受体的自身抗体可通过模拟配体的作用,或竞争性阻断配体的效应等导致细胞和组织的功能紊乱,引发自身免疫病。

3. 自身抗体与自身抗原形成免疫复合物介导组织损伤 自身抗体和相应的自身抗原结合形成的免疫复合物,沉积于局部或全身多处毛细血管基底膜后,激活补体,并在中性粒细胞、血小板、嗜碱粒细胞等效应细胞参与下,导致自身免疫病,其病理损伤机制为III型超敏反应。

二、自身反应性T淋巴细胞介导的自身免疫病

自身反应性T细胞在一定条件下可引发自身免疫病。参与此型组织损伤的效应细胞主要为CD4+Th1和CD8+CTL,其病理损伤机制为IV型超敏反应。活化的CD4+Thl释放多种细胞因子引起淋巴细胞、单核/巨噬细胞浸润为主的炎症反应;活化的自身反应性CD8+ CTL对局部自身细胞有直接杀伤作用。

有些自身免疫病是自身抗体和自身反应性T细胞共同作用的结果,如有些重症肌无力患者的体内既存在抗乙酰胆碱受体的自身抗体,也存在针对乙酰胆碱受体的自身反应性T细胞。

3、青霉素进入机体后引起超敏反应的机制是什么?举例并作简要说明。

青霉素进入机体后引起超敏反应的机制通常为I型超敏反应,具体是:①致敏阶段 青霉素作为一种半抗原进入机体后与体内蛋白质结合成完全抗原,刺激机体产生IgE,IgE吸附到肥大细胞与嗜碱性粒细胞上。② 1发敏阶段 当青霉素再次进入机体后与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上IgE结合致脱颗粒释放生物活性介质。③效应阶段 释放的介质作用于效应的靶器官与组织,引起平滑肌收缩,小血管通透性增加、扩张,腺体分泌增加,临床上出现以血压下降为主的过敏性休克的表现。

4、以细胞为基础的免疫有哪几类?各自的特点是什么?

以细胞为基础的免疫主要是指以T细胞为基础的细胞免疫应答,包括:

1.Th细胞介导的免疫效应,其特点为通过分泌细胞因子发挥效应,其中Th1主要募集和活化单核巨噬细胞和淋巴细胞,诱导细胞免疫反应,又称为单个核细胞浸润为主的炎症反应或迟发型炎症反应;Th2通过产生IL-4、IL-5、IL-10、IL-13等细胞因子,协助和促进B细胞的增殖和分化为浆细胞,产生抗体,并参与超敏反应的发生和抗寄生虫感染。

2. CTL介导的靶细胞杀伤,其特点为高效、特异性地杀伤胞内病原体(病毒和某些胞内寄生菌)感染细胞、肿瘤细胞等靶细胞,而不损害正常细胞。CTL也能产生细胞因子调节免疫应答。

此外,NK细胞、巨噬细胞等参与固有免疫,可发挥非特异的杀伤作用。

5、为什么检查患者血清抗体时,常需采集双份血清标本?如抗体效价不升高,应考虑哪些可能性?

感染性疾病进行血清学诊断时,通常需要采取病人的双份血清:即在发病第1~3天采第一份血清,第15~20天采第二份血清。目的是观察特异性抗体水平的消长,以排除非特异反应。

抗体效价不升高的可能原因:误诊,患者存在免疫缺陷或免疫抑制,检测中非特异性结合高。

6、试述固有免疫应答和适应性免疫应答的相互关系。

固有免疫应答参与适应性免疫应答的全过程,并能影响适应性免疫应答的类型。生理条件下,固有免疫应答与适应性免疫应答相互依存,密切配合共同完成宿主免疫防御、免疫监视和免疫自稳功能,产生对机体有益的免疫保护作用。


相关话题/免疫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南大学2003-2011免疫学考博真题
    2003 1. 免疫细胞对免疫应答的调节作用。 (一)Th细胞的调节作用:在不同细胞因子作用下可以增殖分化为Th1细胞和Th2细胞。Th1细胞分泌IL-1、IFN-、TNF-等细胞银子,引起炎症反应和迟发型超敏反应;Th2细胞分泌IL-4/5/6/10等细胞因子,主要参与体液免疫应答,可引起速发型超敏反应。Th1细胞和Th2细胞可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7
  • 中南大学2009年免疫学考博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7
  • 中南大学2011年免疫学考博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7
  • 中南大学2010年免疫学考博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7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免疫学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中山大学 5★ 87 2 复旦大学 5★ 87 3 浙江大学 5★ 87 4 北京大学 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临床免疫学
    临床免疫学课程简介:免疫学是生命科学中发展迅速的一门前沿学科,免疫学的理论和技术已深入到临床医学各学科的研究和临床实践中,形成了临床免疫学这一分支学科。临床免疫学的主要内容是研究疾病的免疫学发病机制、免疫学诊断方法以及免疫预防和治疗措施,以实现防病、治病的目的。学习临床免疫学课程可起到基础与临床知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免疫学
    学科专业简介免疫学是一门研究机体免疫系统对抗原性物质产生免疫应答理论的学科。它所研究的中心问题是免疫系统怎样能够针对外来不同的致病物质发动有效并适合的免疫应答,而不引起自身组织损伤的原因及机制,以及机体如何发生自身免疫性疾病及肿瘤发生机制等。免疫学与研究多种临床疾病的发病机制紧密相关,同时与疫苗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免疫学
    免疫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专业代码:077802)一、培养目标1、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专业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熟悉科学研究的基本环节,能够从事本专业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并为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2、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敬业精神;注重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郑州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免疫学
    100102免疫学考研专业介绍1、学科简介免疫学是一门重要的基础医学学科,它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免疫系统的结构与功能,理解其对机体有益的防卫功能和有害的病理作用及其机制;以发展有效的免疫学措施,实现防病、治病的目的。相关学科尤其是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免疫学分子水平、基因水平的研究,使免疫学进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南京大学专业介绍:基础医学免疫学
    南京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免疫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一、 培养目标培养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原理、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坚持真理、献身科学、品德优良,具备严谨科学态度和优良学风,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适应面向21世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免疫学专业人才。二、 研究方向1.细胞与分子免疫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