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石春海遗传学前11套原版真题汇总期末(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4-22


7. 由于母性影响所表现的遗传现象与细胞质遗传相似,故亦属于细胞质遗传的范畴………………(×)
8. 质粒是细菌细胞内独立于细菌染色体而自然存在的、能自我复制、易分离和导入的环状单链DNA分子 ……(×)
9. 最大的孟德尔群体可以是一个物种 …………………………(√)
10. 遗传漂变一般是在小群体里发生的 …………………………(√)
四、 选择题(10分):
1. 贝特生连锁遗传现象的试验材料是(C)。A. 蚕豆  B. 果蝇  C. 香豌豆  D. 红色面包霉
2. 中间缺失杂合体联会所形成的环或瘤是由(A)所构成的。
A. 正常染色体  B. 缺失染色体  C. 一对染色体  D. 二对染色体
3. 狭义遗传率指的是(C)占表现型总方差的百分率。
A. 遗传方差  B. 显性效应方差  C. 加性效应方差  D. 上位性和互作效应方差
4. 下列作物在同等强度的电离辐射诱变处理下,突变频率最高为(A)。
A. 黑麦(2X)  B. 小麦(6X)  C. 小黑麦(8X)  D. 三者无差异
5. 单基因控制的配子体核不育雄性系,不育系与恢复系的杂种F1花粉的可育花粉率为(B)。
A. 25%   B. 50%   C. 75%   D. 100%
6. 中断杂交试验中,两个位点间1分钟的时间相当于重组值(B)。A. 10%  B. 20%  C. 30%  D. 40%
7. 真核生物染色体一级结构为核小体,核小体主要成分为(D)。
A. 三种组蛋白 + DNA  B. 组蛋白 + 非组蛋白  C. 五种组蛋白 + DNA  D. 四种组蛋白 + DNA
8. Southern杂交的探针是(B)。A. RNA片段  B. DNA片段  C. RNA或DNA片段  D. 氨基酸片段
9. 下列那种现象不属于同型异位现象(A)。A. 寿星桃  B. 六只手指  C. 双头蛇  D. 多花瓣突变
10. 下列那种情形属于细胞的全能性(C)。
A.海胆受精卵经过两次卵裂形成4个卵裂细胞  B.细胞衰老  C.花药培养形成单倍体植株  D. 果实细胞膨大
五、问答题(45分):

1. 有一个双突变杂合二倍体,其基因型是 ,如果有互补作用,表示什么? 如果无互补作用,表示什么?
答:有互补作用:表示该表现型为野生型,a、b两突变不是等位的,是代表两个不同的基因位点。无互补作用:表示该表现型为突变型,a、b两突变是等位的,是代表同一个基因位点的两个基因座。
2. 将两个互补生理缺陷的细菌菌株混合后,获得了一个野生型的菌株类型,其原因是什么? 请设计试验进行验证。
答:可能是由于转化、结合或转导引起的菌株间的基因重组。可参照戴维斯的U型管试验,将两菌株放入培养,后代中发现如无重组类型,则该遗传重组类型为接合产生的;后代中如有重组类型,可能是转化或转导产生的;可进一步试验,在U型管中加入DNA酶,检测后代有无重组,如无重组则为该类型为转化产生的,如有则是转导产生的。
3. 经典遗传学和分子遗传学关于基因的概念有何不同?
答:经典遗传学认为:基因是一个最小的单位,不能分割;既是结构单位,又是功能单位。具体指:⑴. 基因是化
学实体:以念珠状直线排列在染色体上;⑵. 交换单位:基因间能进行重组,而且是交换的最小单位。⑶. 突变
单位:一个基因能突变为另一个基因。⑷. 功能单位:控制有机体的性状。分子遗传学认为:⑴.一个基因是DNA分子上的一定区段,携带有特殊的遗传信息。⑵. 基因不是最小遗传单位,而是更复杂的遗传和变异单位。现代遗传学上认为: ①.突变子:是在性状突变时,产生突变的最小单位。一个突变子可以小到只有一个碱基对,如移码突变。②.重组子:在性状重组时,可交换的最小单位称为重组子。一个交换子只包含一个碱基对。 ③.顺反子:表示一个作用的单位,基本上符合通常所描的基因大小或略小,包括的一段DNA与一个多链的合成相对应,即保留了基因是功能单位的解释。⑶. 分子遗传学对基因概念的新发展:结构基因:指可编码RNA或蛋白质的一段DNA序列。调控基因:指其表达产物参与调控其它基因表达的基因。重叠基因: 指在同一段DNA顺序上,由于阅读框架不同或终止早晚不同,同时编码两个以上基因的现象。隔裂基因:指一个基因内部被一个或更多不翻译的编码顺序即内含子所隔裂。跳跃基因:即转座因子,指染色体组上可以转移的基因。假基因:同已知的基因相似,处于不同的位点,因缺失或突变而不能转录或翻译,是没有功能的基因。
4. 理论综合题:在某一种植物中发现一株具有异常性状的个体,请设计一个对该异常性状进行遗传分析的实验方案(包
括方法、过程和可能取得的结果)。
答:可将具有异常性状植株的后代与没有异常性状原始植株的后代种在相同条件下,观察两者的差异,如果两者没有差异,则可证实该异常性状是环境引起的。当确定该异常性状是由遗传变异引起时,可做正反交,如果出现正反交的杂交子代表现型有差异,则可证实该异常性状是由细胞质基因控制;如果正反交的杂交子代表现型没有差异,证实该异常性状是由细胞核染色体基因所控制.当确定该异常性状是由细胞核染色体基因所控制时,就可进一步进行不同的遗传实验,明确控制该异常性状表现的遗传机理(如质量性状或数量性状、显性性状的类型、基因对数、是否独立遗传、有无基因互作以及是否属于染色体结构或数目变异等)。同时将矮秆株与原始高秆植株进行杂交,如果F1 表现为矮秆株,且F2 出现3矮∶1高的分离比例,说明该矮秆性状受制于一对显性基因;如果F1 仍表现为高秆株,F2 可出现3高∶1矮的分离比例,说明该矮秆性状受制于一对隐性基因,必要时需采用验证的方法进行验证。如果是两对或两对以上基因控制的性状,F2 将出现基因互作的分离比例;
染色体结构或数目变异等情况则可以通过镜检的办法进行判断和分析。
一、名词解释(15分):
1. 质量性状:表现不连续变异的性状,可以明确的分组,求出不同组之间的比例。
2. 基因连锁:是指原来为同一亲本所具有的两个性状在F2中有连系在一起遗传倾向的现象。
3. 修饰基因:基因作用微小,但能增强或削弱主基因对基因型的作用。
4. 突变的平行性:亲缘关系相近的物种因其遗传基础比较近似而发生相似的基因突变的现象。
5. Hfr菌株:包含一个整合到大肠杆菌染色体组内的F因子的菌株。
6. 部分二倍体:当F+和Hfr的细菌染色体进入F―后,在一个短时期内,F―细胞中对某些位点来说总有一段二倍体的DNA状态的细菌。
7. 母性影响:由核基因的产物积累在卵细胞中所引起的一种遗传现象。
8. 重叠基因:指同一段DNA编码顺序,由于阅读框架的不同或终止早晚的不同,同时编码两个或两个以上多肽链的基因。
9. 顺式调控:基因的启动子位点发生突变,调控蛋白不能与其结合,该基因就不能表达,但不影响其它等位基因的表达,这种突变称为顺式调控。
10. 孟德尔群体:个体间能互相交配,使孟德尔遗传因子代代相传的群体。
二、填充题(20分):
1. 当减数分裂形成配子时,每对同源染色体上的各对等位基因发生分离,而位于非同源染色体上的基因之间可以自由组合。
2. 在互作效应中,表现型均为白花、基因型分别为CCpp和ccPP的双亲杂交结果表现为互补作用,其F2和测交后代的表现型比例分别为9紫:7白和1紫:3白。
3. 狭义遗传率较高的性状,在杂种早期世代进行选择的效果比较显著;而狭义遗传率较低的性状,则宜在杂种后期世代进行选择。
4. 杂交一代优于双亲的现象叫做杂种优势。
5. 小麦是异源六倍体(AABBDD),其染色体组(X)的染色体数为7,配子染色体数为21,最多可以产生21种单体。
6. 写出质核互作不育类型的不育系、保持系和恢复系的基因型:不育系S(rr),保持系N(rr),恢复系S(RR) / N(RR)。
7. 细胞全能性是指个体某个器官或组织已经分化的细胞在适宜条件下再生成完整个体的遗传潜力。
8. 遗传学研究的是生物遗传和变异规律及机理;而进化论是研究生物物种起源和演变的过程。
9. Ti质粒有5个主要的功能区,其中T-DNA区是携带外源基因到受体细胞的区域。
三、是非题(10分,在括号内写上 √ 或 ×):
1. 生物进化程度与染色体数目无关………………………………(√)
2. 连锁遗传现象最初是由摩尔根发现的…………………………(×)
3. 双亲都正常,可能有一个色盲的儿子…………………………(√)
4. 连续自交的结果是后代中可以形成多种纯合基因型…………(√)
5. 由噬菌体作为媒介进行细菌遗传物质重组的过程叫转导,而普遍性转导可以转导细胞染色体组的任何部分…(√)
6. 缺失分为顶端缺失和中间缺失两种类型,虽然这两种缺失类型对生物体的生长发育有一定的影响,但它们都能在细胞中稳定遗传……………………(×)
7. 椎实螺F1的左旋或右旋特性与母本表型一致,因此为细胞质遗传性状……………………………………(×)
8. 基因组学是进一步研究全基因组的基因功能、基因之间的相互关系和调控机制为主要内容的学科……(×)
9. 有一个双突变杂合二倍体,如果有互补作用,则代表它们属于同一个基因位点…………………………(×)
10. 物种是具有一定形态和生理特征以及一定自然分布区的生物类群…………………………………………(√)
四、 选择题(10分):
1. 已知茶树染色体数2n=30,则卵细胞染色体数目为(B)。A. 60条   B. 15条   C. 30对   D. 15对
2. 基因型为AaBbCc的两个个体杂交(三对基因独立分布),它们后代中表现出三种显性性状的个体比例为(A)。
A.27/64   B. 9/64   C. 3/64   D.? 1/64
3. 两对连锁基因之间发生过交换的孢母细胞百分率有7%,则产生交换配子(重组型配子)的百分率为(A)。
A. 3.5%   B. 7.0%   C. 14%   D. 1.0%
4. 小麦熟期为120天的品种与熟期为160天的品种杂交,F1熟期平均为140天,F2群体中会出现熟期为120天和160天的植株, 则是属于(B)。A. 连锁遗传  B. 数量遗传  C. 互补遗传  D. 独立遗传
5. 小麦单体与正常染色体系进行杂交,F1单体的比例约为(B)。A. 100%   B. 75%   C. 50%   D. 25%
6. 以下哪一特点不符合细胞质遗传的特点(B) A. 偏母遗传 B. 突变率低 C. 不分离 D. 正反交遗传表现不同
7. 以下哪一种生物的遗传物质不是DNA(C)。A. 大肠杆菌  B. T4噬菌体? C. 烟草花叶病毒  D. 爱滋病毒
8. PCR扩增基因采用的引物是(B)。A. RNA片段  B. DNA片段  C. 氨基酸片段  D. DNA或RNA片段
9. 下列属于同型异位现象的是(A)。A. 双头蛇   B. 寿星桃  C. 金心黄杨    D. 红眼果蝇
10. 影响群体遗传平衡的因素很多,如突变、迁移、遗传漂变和选择等,其中起主要作用的是(B)。
A.突变和遗传漂变  B. 突变和选择    C. 突变和迁移   D. 迁移和遗传漂变
五、问答题(45分):
1. 可以采用什么方法验证分离规律和独立分配规律?为什么? 
答:测交法:利用具有隐性性状的亲本与F1进行测交,根据测交后代的比例可知被测个体的基因型。其根据是F1会产 生一定比例的不同配子;

相关话题/浙江大学 遗传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