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工艺学考研资料整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8-10



名词解释

1、    玻璃——按照《辞海》的定义,玻璃是由熔体过冷所得,并因黏度逐渐增大而具有固体机械性质的无定形物质。按照《硅酸盐词典》的定义,玻璃是由熔融物而得的非晶态固体。因此,玻璃的定义也可以理解为:玻璃是熔融、冷却、固化的非结晶(在特定条件下也可能成为晶态)的无机物,是过冷的液体。狭义的玻璃:由熔融物冷却而不析晶得到的无机物。广义的玻璃定义:结构上完全表现为长程无序的、性能上具有玻璃转变特性的非晶态固体。

2、    积聚作用——高场强的网络外体使周围网络中的氧按其本身的配位数来排列。

3、    硼反常——在钠硅玻璃中加入氧化硼时,性质变化曲线出现极值的现象。

4、    硼-铝反常——在钠硼铝硅玻璃中,Al2O3代替SiO2,当玻璃中B2O3含量不同时性质出现不同形状的曲线,这种现象叫硼-铝反常现象。

5、    硼氧反常性——在一定范围内,碱金属氧化物提供的氧,不像在熔融石英玻璃中作为非桥氧出现结构中,而是使硼氧三角体[BO3]转变成为完全由桥氧组成的硼氧四面体[BO4],导致B2O3玻璃从原来两维空间的层状结构部分转变为三维空间的架状结构,从而加强了网络,是玻璃的各种性质与相同条件下的硅酸盐玻璃相比,相应地向着相反的方向变化。这就是所谓的“硼氧反常性”。【硼氧反常:纯B2O3玻璃中加入Na2O ,各种物理性质出现极值。而不象SiO2中加入Na2O后性质变坏。】

6、    铝反常现象——在硅酸盐玻璃中,以Al2O3代替SiO2 ,玻璃的电导率、介电损耗等反而上升。

7、    混合碱效应——在二元碱硅玻璃中,当玻璃中碱金属氧化物的总含量不变,用一种碱金属氧化物逐步取代另一种时,玻璃的性质(与扩散有关的)不是呈直线变化,而是出现明显的极值。这一效应称为混合碱效应,过去称为“中和效应”。

8、    压制效应——在含碱硅酸盐系统中随RO量的增加,使R+的扩散系数下降。

9、    逆性玻璃——当存在两种以上金属离子且它们大小、电荷不同时, 即使Y<2也可制成玻璃且性质随量的增加而变好。

10、玻璃的热历史——指玻璃从高温液态冷却,通过转变温度区域和退火温度区域的经历。

11、图尔(Tool)假象温度——玻璃在室温下的性质是它在[Tg , Tf]内的某一温度的平衡状态具有的性质,此温度为假想温度。

12、网络生成体——能单独生成玻璃,在玻璃中能形成各自特有的网络体系的氧化物。【网络生成体氧化物——能单独生成玻璃,如SiO2、B2O3、P2O5、GeO2、As2O5等,在玻璃中形成特有的网络体系】

13、 网络中间体——一般不能单独生成玻璃,作用介于网络生成体和网络外体之间的氧化物。【中间体氧化物——一般不单独生成玻璃,其作用介于网络生成体和网络外体之间。当配位数大于等于6时,阳离子处于网络外,与网络外体的作用相似,当配位数为4时,能参加网络,起网络生成体的作用(又称补网作用)。】

14、网络外体——不能单独生成玻璃,不参加网络,一般处于网络之外。【网络外体氧化物——不单独形成玻璃,不参加网络,一般处于网络之外。起断网作用,但对玻璃的析晶有一定的作用】

15、解聚作用——

16、金属桥——

17、临界冷却速率——可防止玻璃产生能被测得结晶量的最小冷却速率。

18、分相——玻璃从高温冷却过程中或在一定温度下热处理时,由于内部质点的迁移,某些组分发生偏聚,从而形成化学组成不同的两个相,此过程叫分相。

19、过冷液体——冷却到液相线以下而不发生析晶的液体。

20、晶化——由液体的无规则结构转变为晶体的点阵结构。

21、均匀成核——在宏观均匀的玻璃体中,在基质内部而与相界、缺陷等无关的成核过程。(自发成核、本征成核)

22、非均匀成核——依靠相界、晶界或基质的结构缺陷等不均匀部位而成核的过程。

23、玻璃性质——指玻璃对外界因素的作用所作出的反应。

24、粘度——面积为S的两平行液层以一定的速度梯度(dv/dx)移动时需克服的内摩擦阻力f。【粘度是流体的一种特性,流动的玻璃液中的某一部分如果与相邻的部分之间的流动速度不一样,那么在相邻的界面上就会出现一种阻力,妨碍他们彼此之间的相对运动,这种阻力叫粘滞力或内摩擦力。它是指面积为 S 的二平行液层,一定速度梯度 移动时需克服的内摩擦力 f 。
f = η S (2 — 2 — 1)
式中: η —粘度或粘度系数,其单位为帕·秒 (Pa · s)】

25、料性——指玻璃随温度变化的黏度变化速率。

26、玻璃的机械强度——指玻璃抵抗外来负荷作用的能力。

27、玻璃的疲劳现象——玻璃长时间在交变载荷的作用下,在远低于其极限应力的情况下发生突然断裂的现象。

28、玻璃的弹性——玻璃在外力作用下发生变形,当外力去除后能恢复原来形状的性质。

29、脆性——当负荷超过玻璃的极限强度时不产生明显的塑性变形而立即破裂的性质。

30、硬度——玻璃抵抗其它物体侵入其内部的能力。

31、热膨胀现象——

①常温  质点在平衡位置附近作简谐振动(热运动)

②高温  质点振动幅度增大,质点间距也变大,于是出现热膨胀现象。

32、线膨胀系数——当物体升高1℃时,在其原长度上所增加的长度。

体膨胀系数——当物体升高1℃时,在其原体积上所增加的体积。

33、热导性——物质依靠质点的振动将热能传递至较低温度物质的能力。

玻璃的热导率——用在温度梯度等于1时,单位时间内通过试样单位横截面积上的热量。

34、玻璃的比热——某一温度下单位质量的物质升高1 C所需的热量。

35、玻璃的热稳定性——玻璃受剧烈温度变化而不破坏的性能。

36、玻璃的折射率可以理解为电磁波在玻璃传播中传播速度的降低(以真空中的光速为准)。玻璃的折射率也可以用光的入射角的正弦与折射角的余弦之比来表示:N=sini/sin

绝对折射率        n0=c0 / c      c0 真空中光速

相对折射率        n=c1 / c        c1 空气中光速

37、色散——玻璃的n随入射光波长不同而不同的现象。

正常色散——折射率随波长减小而增大,色散随光波波长减小而更迅速变化。

反常色散——光波波长接近于材料吸收带时折射率发生急剧变化,吸收带长波方向折射率高而 短波方向折射率低。

38、玻璃的光学常数与光学玻璃分类

38.1、标准波长

不同波长下测得的折射率用不同的符号表示:nD nF  nC等。

38.2、色散表示法

a. 平均色散    Δ= nF - nC

b. 部分色散    nd - nD、  nD - nC、  ng - nG和  nF - nC等。

c. 阿贝数(色散倒数)

d. 相对部分色散,如  

39、反射率——从玻璃表面反射出去的光强与入射光强之比

R决定于表面光洁度、入射光波长、入射角和N等。

40、吸收极限——透光曲线上吸收区与透光区间一条很陡的分界线。

紫外区:    波长 < 吸收限  吸收    波长 > 吸收限  透过

41、紫外吸收机理——光子激发氧离子的电子到高能级的结果。λ大的,不能激发电子,全部透过。

红外吸收机理——红外频率与玻璃中分子本征振动频率相近,引起共振而产生。

42、玻璃对光的散射(optical scattering)机理——玻璃内存在密度不均匀区域,导致光线折射多次而产生散射。是玻璃乳浊现象的根源。

43、微晶玻璃——

44、主要原料——指往玻璃中引入各种组成氧化物的原料。

辅助原料——指使玻璃获得某些必要性质(多为物理性质)和加速熔制过程的原料。

45、二次积累——由于玻璃液对耐火材料的侵蚀,碎玻璃中Fe2O3和Al2O3的含量增加,重熔时就会产生二次积累。

46、澄清剂——在高温下本身能气化或分解放出气体以促进玻璃液中气泡的排除的物质。

47、助熔剂——加速玻璃熔制过程的原料称助熔剂(加速剂)

48、玻璃的熔制过程——就是将配合料经高温加热熔融成为均匀的、无气泡的符合成型要求的玻璃液的过程。

49、澄清目的——玻璃形成后,创造条件消除玻璃液中的可见气泡,降低溶解气体的浓度、以防止出现再生气泡。【首先使气泡中的气体、窑内气体与玻璃液中物理溶解和化学结合的气体之间建立平衡,再使可见气泡漂浮于玻璃液表面而加以消除。】

50、均化目的——创造条件消除玻璃液中的条纹和其它不均匀体,使玻璃液的各部分在化学组成上达到预期的均一的过程。

51、二次气泡——由于温度及炉气变化破坏了在澄清时建立的平衡,在已澄清的玻璃液中产生的小气泡,或使还存在的泡核长大而生成的气泡。二次气泡均匀分布在整个玻璃液中,泡径小,数量多。

52、缺陷——玻璃体内由于存在着各种夹杂物,引起玻璃体均匀性的破坏,称为玻璃体的缺陷。

53、玻璃的成形——是指熔融玻璃转变为具有固定几何形状制品的过程。是极其复杂的多种性质不同作用的综合。其中,机械的和热的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54、热应力——玻璃中由于温度差而产生的应力。按其存在的特点又可分成暂时应力和永久应力。

(一)暂时应力——当玻璃温度低与应变点( =10 13.6Pa.S)时处于弹性变形温度范围内( >1014Pa.S)即脆性状态时,经受不均匀的温度变化时产生的热应力。

特点:随温度梯度的产生而产生,随温度梯度的消失而消失。

(二)永久应力——玻璃在高于其应变点时,温度梯度会引起玻璃结构变化,这种玻璃结构变化在低于应变点时产生并保持的热应力。

55、结构应力——玻璃中局部区域化学组成不均匀导致结构不均匀而产生不同的膨胀系数,因而产生的应力。

56、机械应力——当玻璃制品受到外力作用的时候,玻璃中产生的应力。在低温下外力撤去              

时,机械应力随之消失。

57、应力松弛——由于玻璃在应变点以上时具有粘弹性,它不能长时间承受各方向不平衡力的作用,玻璃内结构基团在力的作用下产生位移和变形,使温度梯度所产生的内应力得以消失。

58、精密退火——对光学玻璃或某些技术玻璃,不但要消除永久应力,而且还要消除由于冷却过程中玻璃各层热历史不同以结构转化的程度不同而产生光学上的不均匀性。

59、冷加工——在常温下,通过机械的方法,来改变玻璃制品的外形和表面状态过过程。

60、玻璃的化学蚀刻——是用氢氟酸溶掉玻璃表面层的硅氧,根据残留在表面盐类溶解度的不同而得到有光泽的表面或无光泽的表面。

61、玻璃的色差——

62、Low—E玻璃——

63、玻璃的化学稳定性——是指玻璃抵抗气体、水、酸、碱、盐和各种化学试剂侵蚀的能力,可分为耐水性、耐酸性、耐碱性等。

64、泡界线——是玻璃熔窑中无泡沫的的玻璃液和有泡沫的玻璃液之间的一条明亮、清晰的分界线。

65、浮法(名词解释)——是指熔窑熔融的玻璃液在流入锡槽后在熔融金属锡液的表面上成形平板玻璃的方法。
 


相关话题/玻璃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有梦就有方向:玻璃女孩白晨霞的考研梦
    考研对于有的人来说不仅仅是一个梦想,而是全部的拼搏动力。玻璃女孩白晨霞就有一个从事社会工作方向的考研梦,她身残志坚,无畏地朝着自己的梦想行进着、行进着玻璃女孩在很多人眼里是脆弱的,把她和考研联系在一起,大家一定觉得那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然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2018年USNews美国大学研究生专业排名玻璃专业排名
    2018年USNews美国大学研究生专业排名玻璃专业排名于2016年3月14日正式发布。此次美国大学研究生专业排名同样基于商业、法律、教育、工程、医学和护理等六大专业;当然,这包含了六大类专业中的各个具体专业排名。 据USNews官方介绍,2018年USNews美国大学研究生专业排名玻璃专业排名主要参考以下六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9
  • 2016考研:你并不需要一颗玻璃心(图文)
    2016考研:你并不需要一颗玻璃心(图文)
      玻璃心,顾名思义,就是心像玻璃一样容易碎,用来形容一个人敏感、小心眼。古往今来,玻璃心的 最佳代言人非林黛玉莫属,动辄使小性儿、恼怒、哭泣、耍小姐脾气,不仅难与人相处,自己也落了一身病根儿。2016考研路上,困难重重,披荆斩棘少不了, 我们更需要的,是一颗强大的小心脏,像林妹妹一样的玻璃心,可是万万要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5-16
  • 经典MBA管理故事:钢玻璃杯
    一个农民,初中只读了两年,家里就没钱继续供他上学了。他辍学回家,帮父亲耕种三亩薄田。在他19岁时,父亲去世了,家庭的 ...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 2009-01-16
  • MBA管理故事:钢玻璃杯
    一个农民,初中只读了两年,家里就没钱继续供他上学了。他辍学回家,帮父亲耕种三亩薄田。在他19岁时,父亲去世了,家庭的重 ...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 2009-01-15
  • 经典MBA管理故事钢玻璃杯
    一个农民,初中只读了两年,家里就没钱继续供他上学了。他辍学回家,帮父亲耕种三亩薄田。在他19岁时,父亲去世了,家庭的 ...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 2009-01-15
  • 联想巧施财技:中国玻璃 柳传志玩乾坤挪移
    650万弄险撬动国资场外交易,再经IPO变身8亿市值,联想巧施财技,做成不碎的玻璃梦蛋糕做大前,还远不到盛宴开场的时候。7月20日 ...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 2009-01-15
  • 玻璃外墙可当热水器
    (商业设想) 行业:珠宝/饰品资金额度:5万以下 法国国家实用技术研究所最近发明的一种建筑外墙玻璃可以同时起到太阳能热水器 ...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 2009-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