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巧施财技:中国玻璃 柳传志玩乾坤挪移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650万弄险撬动国资场外交易,再经IPO变身8亿市值,联想巧施财技,做成不碎的玻璃梦蛋糕做大前,还远不到盛宴开场的时候。7月20日,作为柳传志老兵新故事的中国玻璃控股有限公司(3300,hk 下称中国玻璃),股价比上市初跌去13%至2港元,承销商国泰君安也放弃了1350万股的超额配售权。
                     
  股价低迷,手中筹码不流失反是好事。因为故事前后要讲8年,在全球最大玻璃商皮尔金顿(pikington)2011年再做股份增持之前,中国玻璃还有很多时间提高股价。

  主角

  大序幕是,柳传志转型玩资本,找来海归赵令欢助拳,此君曾任全球最大的调制解调器制造商Robotics副总裁。1997年,Robotics以90亿美元天价被3M公司收购。作为管理者之一的赵令欢兑现股份后,在硅谷以生产电子元器件开始自己创业。
                     
  联想投资团队在2003年相中宿迁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宿迁国资)手中玻璃产业,后者也乐见本地企业有远大前途。

  江苏宿迁以大胆变卖国有资产闻名。宿迁国资现有的全部家当就是通过持有江苏玻璃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苏玻集团,无具体业务,是居间控股公司)63.5%股权,拥有苏华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苏华达,是从事玻璃制造的业务实体公司)51.12%股权,以及持有宿迁华兴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华兴,经营苏华达第二条玻璃生产线,由苏华达控股80%)20%权益。2003年10月前,宿迁国资旗下尚有3家企业的资产,此后另两家企业资产被剥离。

  2003年底,赵令欢率领并购团队——联想弘毅有限公司(下称弘毅)进入宿迁。弘毅2003年6月在香港注册,由EML和南明有限公司(下称南明)分别持有60%、40%股权。EML是2002年在英属处女群岛(下称BVI)注册的有限公司,由曹之江、张祖祥、刘金铎(3位联想集团元老级人物)各拥有1/3股权。南明早在1988年于香港注册,由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联想控股)全资所有。
                     
  主角入场,一番梅花间竹般的收购动作,以“险”字当头就此展开。险在是时国资监管风紧,2003年末,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国资委)推出的《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已告晓各地方国资委,将于2004年2月1日执行,规定国资交易必须进入产权转让中心,当价格低于评估结果90%时,应暂停交易。
                     
  650万拿下宿迁国资

  为了抢时间,在国资新政实施前2个月,EML和南明,火速与宿迁国资达成框架的委托协议。两家一致行动人以6:4的股比,用650万元轻巧拿下宿迁国资在苏玻集团中100%股份的委托经营权,与此同时,宿迁国资还承担超过4110万元的雇员赔偿费用和保留开支。
[---P---]宿迁国资并非那么廉价。2003年底的资产净值约为6382万元,所控股的苏华达玻璃业务更是红红火火。2003年全年净利润3800余万元,以6000万总股本计,每股盈利大于0.6元,现金流超过1000万元。
                     
  委托协议中,包含所售100%股权不允许转让的条款,表面看是防止EML和南明所持国资被倒手,但实际作用是令交易迅速过堂。因为协议中没有封死让宿迁国资日后成为空壳公司的通道,届时其100%股权,只是一个摆设而已。
                     
  宿迁市外经贸局在2003年12月31日,批准了该委托协议的条款,这成为宿迁国资改制的最大护身符。法律上,次年2月1日才实施的国资新政没有追溯力,江苏省政府也在10个月后发出批文证书,批准当时宿迁国资的股权转让。
                     
  此后,宿迁国资改制成一家彻底的外商独资企业,并更名为宿迁苏玻发展有限公司,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于2004年12月13日发出营业执照。

  这意味,对于原宿迁国资下属实体公司的一系列搬运动作,是一间外商独资企业的重组行为,将远离国资监管范围。
                     
  收集股权
                     
  在时间上涉险闯过监管关,只是阶段性目标,因为宿迁国资控股的苏玻集团及苏华达,尚有剩余股权旁落。难以推理的关键之处,是其余股东为何在上市前夜,以区区价格出售股权?要知道,2003年底苏华达净资产仅1.28亿元,经IPO后首日市值就为8亿元。
                     
  其余股东是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华融)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信达),分别持有33.13%和3.52%苏玻集团股份。而苏华达的股权,除宿迁国资持有51.12%外,其余由4家持有,分别是华融、信达、浙江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浙大)、7名自然人(苏华达高管),股权对应分布为:37.96%、4.04%、2%和4.88%。
                     
  这样的局面,是历史遗留问题。1996年宿迁市争取到债转股资金挽救玻璃产业,华融、信达两家凭债入股,形成日后苏玻集团及苏华达的股权分布。
                     
  与华融等过招的硬骨头,用宿迁国资名义来啃,从华融、信达手中买苏玻集团股权的作价,绝不能以彼时650万出手价格计,最终以总代价2600万元,在2004年12月成事。
[---P---]至于涉及苏华达的股权,除7名自然人,由宿迁国资用在苏玻集团的8%股权置换外,另3家所持股权,则以6212.3万元总额收购,绝大部分已在中国玻璃上市前付清。
       nbsp;    
  此时,宿迁国资持有苏华达48.88%股权,并透过苏玻集团持有剩余51.12股权,砝码全部收集完毕。
       &;
  搬运
      &;   &; 
  弘毅现在要做的是,绕过先前委托协议中,上层持股公司EML和南明所购宿迁国资100%股权,不能转让的障碍。充当搬运手的是Success Castle(以下简称SC),这家公司于2004年9月在BVI注册。SC的股权结构是根据2004年12月15日确定的利益分配结果组成,按每股面值0.01美元发行1万股,由First Fortune(下称 FF)、Swift Glory(下称SG)及Ample Best(下称AB)分别持83.41%、11.71%和4.88%股权。(为了腾出25%公众持股空间,上市后各股权按25%比例递减)。其中FF的股权由弘毅100%持有,SG的股权由周诚(原苏玻集团主席)、李平(苏华达主席)以9:1股比持有,AB的股权由周诚持有30%、李平持有20%、周齐平(原宿迁国资副总)等其他另5位高管各持10%。
                     
  12月17日后,SC分别与宿迁国资及苏玻集团订立协议,分别以6284.5万元及6572.5万元,收购两者在苏华达共计100%股权。与委托协议不同,此次收购是实打实的资产交易,作价与苏华达2003年底近1.28亿元净资产相当。
                     
  至此,原宿迁国资所有资产,悉数转移到SC名下。12月27日,中国玻璃在百慕大注册成立100%持有SC,以此响亮名号,作为登陆香港股市的招牌。中国玻璃法定股本7亿股,已扩大股本3.6亿股,IPO发新股仅9000万就筹得2亿港元,只赚不赔买卖做成。
                     
  柳传志相中的弘毅团队在1年半内施展5招:委托协议避过严厉监管、将宿迁国资改成外商独资、劝退狠硬股东、继而搬空实业资产、成功通过中国玻璃红筹上市,各招互为连环、因果相扣,出手神速精准令人叹服。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