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广东财经大学F520-会计学综合硕士复试真题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19-05-28

广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卷考试年度:2018年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F520-会计学综合 适用专业:120201会计学[友情提醒:请在考点提供的专用答题纸上答题,答在本卷或草稿纸上无效!]一名词解释(5题,每题3分,共15分)1.费用2.可变现净值3.无形资产4.经营杠杆5.内含报酬率二简答题(3题,每题5分,共15分)1.简述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转为自用房地产的会计处理。2.简述股票上市的优缺点。3.简述如何理解财务报表审计中的重要性概念。三实务题(4题,每题10分,共40分)(计算结果保留到小数点后2位)1.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材料按计划成本核算。A材料计划单位成本为每公斤10元。甲公司2017年4月有关资料如下:(1)“原材料”账户月初余额40000元,“材料成本差异”账户月初贷方余额500元,“材料采购”账户月初借方余额10600元(上述账户核算的均为A材料)。(2)4月5日,甲公司月初未收到的A材料1000公斤如数收到,已验收入库。(3)4月15日,购入A材料6000公斤,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材料价款为59000元,增值税额10030元,甲公司已用银行存款支付上述款项,材料尚未到达。(4)4月20日,购入的A材料到达,验收入库时发现短缺40公斤,经查明为途中定额内自然损耗。按实收数量验收入库。(5)4月30日,汇总本月发料凭证,本月共发出A材料7000公斤,全部用于产品生产。要求:根据上述业务编制相关的会计分录,并计算本月材料成本差异率(保留小数位数不限)本月发出材料应负担的成本差异及月末库存材料的实际成本。
2.乙公司购入设备一台,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货款为40000元,增值税税率为17%,支付运杂费500元,安装调试费2700元。该设备预计残值收入2200元,预计清理费用200元,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要求:分别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和年数总和法计算该项设备每年的折旧额。
3.丙公司准备购入一项设备以扩充公司的生产能力。据估计,项目开始需投资10000元,使用寿命为5年,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5年后设备无残值。5年中每年销售收入为6000元,每年的付现成本为2000元。假设所得税率为40%。已知PVIFA(10%,5)=3.791。要求:(1)计算项目营业期各年的现金流量。(2)计算项目的投资回收期。(3)假设资本成本为10%,计算项目的净现值。(4)判断该项目是否可行。
4.丁公司财务报表项目如下表:
项目 金额(单位:元)
流动资产 450000
流动负债 390000
存货 280000
应收账款 120000
资产总额 **
负债总额 **
销售收入 950000
销售成本 680000
净利润 56000

要求:计算下列财务比率:(1)流动比率,(2)速动比率,(3)资产负债率,(4)应收账款周转率,(5)应收账款周转天数,(6)存货周转率,(7)存货周转天数,(8)销售毛利率,(9)资产报酬率,(10)股东权益报酬率。四论述题(2题,每题15分,共30分)1.我国财政部于2014年1月26日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39号——公允价值计量》,实现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趋同。公允价值计量是当前会计计量的重要发展趋势,受到理论界和实务界的持续关注。围绕公允价值计量这一主题,请回答以下问题:(1)当前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中公允价值的定义是什么?(2)公允价值计量所使用的三个层次的输入值分别是什么?(3)公允价值计量有何优缺点?
2.现代风险导向审计要求注册会计师以重大错报风险的识别评估和应对为工作主线,利用有限的审计资源将审计风险控制在可接受的低水平。围绕风险导向审计,请回答以下问题:(1)审计风险重大错报风险和检查风险的含义分别是什么?三者有什么关系?(2)针对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进一步审计程序包括哪些?其含义分别是什么?(3)针对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总体应对措施包括哪些?考研高分咨询:胡老师xxx121_wzm 电话 **

相关话题/材料 公司 审计 计算 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