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概论课程网上辅导讲义(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24

  5. 主体性

  6. 审美性

五、本章的“思考与练习”

  (1) 回答艺术史上对艺术本质的几种主要看法。

  (2) 为什么说马克思“艺术生产”理论是解决艺术本质问题的科学理论基础?

  (3) 艺术的主要特征是什么?

  (4) 结合自身的艺术实践经验来理解和认识艺术的基本特征。

六、“思考与练习”解题思路

  (1)中外艺术史上,对于艺术本质主要有“客观精神说”、“主观精神说”、“模仿说”(“再现说”)等三种代表性的观点。

  (2)马克思“艺术生产”理论将艺术看作是一种特殊的精神生产,为解决艺术本质问题奠定了科学的理论基础。

  (3)艺术形象是客观与主观、内容与形式、个性与共性的统一。艺术创作、艺术作品与艺术鉴赏均具有主体性的特点。艺术的审美性是人类审美意识的集中体现,是真、善、美的结晶,艺术的审美性体现为内容美和形式美的统一。

  (4)略。

七、本章参考书目

  1. 黑格尔《美学》第一卷,商务印书馆。

  2. 刘勰《文心雕龙?原道》。

  3. 《西方美学史》上卷,人民文学出版社1980年版。

  4. 《西方美学家论美和美感》,商务印书馆1980年版。

  5. 普列汉诺夫《没有地址的信》

  6. 《罗丹艺术论》,人民美术出版社,1978年版。

  7. 《鲁迅全集》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

  8. 尼采《悲剧的诞生》。

  9. 爱德华?泰勒《原始文化》。

八、参考剧目、作品

  1.《天鹅湖》

  2.《睡美人》

  3.《蒙娜?丽莎》

  4.莎士比亚《哈姆雷特》、《威尼斯商人》、《麦克佩斯》

  5.柴可夫斯基《第四交响曲》

  6.[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

  7.莫里哀《吝啬鬼》、《伪君子》

 

 

  附:模拟试题

艺术学概论”课程期末考试试卷(样卷)

一、名词解释(4×3=12分)

  1. 艺术创作

  2. 艺术作品

  3. 艺术鉴赏

  4. 艺术风格

二、填空题(20×1=20分)

  1.中外艺术史上,对于艺术本质主要有“ ”、“ ”、“ ”(“ ”)等三种代表性的观点。

  2.艺术形象是 、内容与形式、 的统一。

  3.艺术的审美性是人类审美意识的集中体现,是 、 、 的结晶,艺术的审美性体现为 和 的统一。

  4.关于艺术的起源有多种说法,其中影响较大的主要是“ ”、“ ”、“ ”、“ ”、“ ”等五种。

  5.艺术的社会功能有许多种,但其中最主要的是 、 和 三种。

三、简答题(3×7=21分)

  1.简要论述艺术的起源。

  2.为什么说艺术教育是美育的核心?

  3.简述德国18世纪著名美学家席勒的美育理论。

四、论述题(2×12=24分)

  1.“艺术生产”理论给艺术学研究提供了哪些启示?

  2.什么是艺术的形象性?

五、鉴赏题(任选一题,23分)

  1.鉴赏一幅中国画,并指出从哪几方面说中国画在世界美术领域中自成体系、独具特色?

  2.试分析一部中外著名的影片。

  3.请举一摄影作品例,进行鉴赏。

 

试题答案参考

一、

  1.艺术创作 是艺术的“生产阶段”,它是创作主体(作家、艺术家)对创作客体( 社会生活) 能动反映的过程。

  1. 艺术作品 是艺术生产的“产品”。

  3.艺术鉴赏 是艺术的“消费阶段”,它是欣赏主体(读者、观众、听众)和欣赏客体(艺术品)之间相互作用并得到艺术享受的过程。

  4.艺术风格 是指艺术家在创作总体上表现出来的独特的创作个性与鲜明的艺术特色。

二、

  1.中外艺术史上,对于艺术本质主要有“客观精神说”、“主观精神说”、“摹仿说”(“再现说”)等三种代表性的观点。

  2.艺术形象是客观与主观、内容与形式、个性与共性的统一。

  3.艺术的审美性是人类审美意识的集中体现,是真、善、美的结晶,艺术的审美性体现为内容美和形式美的统一。

  4.关于艺术的起源有多种说法,其中影响较大的主要是“摹仿说”、“游戏说”、“表现说”、“巫术说”、“生产劳动说”等五种。

  5.艺术的社会功能有许多种,但其中最主要的是审美认知作用、审美教育作用、审美娱乐作用三种。

三、

  1.艺术的起源或艺术的发生,经历了一个由实用到审美,以巫术为中介,以劳动为前提的漫长历史发展过程,其中也渗透着人类摹仿的需要、表现的冲动和游戏的本能。艺术的发生虽然是多元决定的,但是巫术说与劳动说更为重要。从根本上讲,艺术的起源最终应归结为人类的实践活动。

  2.从广义上讲,“艺术教育”作为美育的核心,它的根本目标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而不是为了培养专业艺术工作者。这种广义的“艺术教育”理论认为,世界上有各种不同的职业,俗话讲有三百六十行之多,但现代社会的人,不管他从事何种职业的工作,都不可能不涉及到艺术,他或者读小说,或者看电影,或者听音乐,或者看电视,或者欣赏舞蹈等等,总之,现代人必然涉及艺术,或多或少地与艺术有关。因此,广义的艺术教育强调普及艺术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通过对优秀艺术作品的评价和欣赏,来提高人们的审美修养和艺术鉴赏力,培养人们健全的审美心理结构。

  3.美育理论体系的建立,包括“美育” (即“审美教育”) 概念,由 18 世纪德国美学家席勒正式提出。席勒在《美育书简》中,首次提出了“美育”这一概念,系统阐述了他的美育思想。席勒不限于仅仅从道德教育特殊方式的角度来看待美育,而是从自然与人、感性与理性等基本哲学命题出发,从改变近代人的存在方式,使人重新获得自由、和谐、全面的发展,实现人性的复归这一更加广阔的领域来论述美育。

四、

  1.第一,艺术生产理论揭示了艺术的起源、性质和特点。

  首先,从艺术的起源来看,艺术生产本身是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才从物质生活中分化出来的。其次,从艺术的性质和特点来看,艺术生产理论告诉我们,艺术作为审美主客体关系的最高形式,艺术美包含着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艺术是对客观社会生活的反映,另一方面艺术又凝聚着作家艺术家主观的审美理想和情感愿望。艺术必然是心与物的结合、主观与客观的结合,再现与表现的结合。

  第二,艺术生产理论阐明了两种生产的“不平衡关系”。艺术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意识形态,它的发展不能脱离一定时代的物质生产条件。一定时代艺术的发展,从最终原因上讲总是在一定的经济基础上形成的。艺术生产作为一种特殊的精神生产,又具有相对的独立性。

  第三,艺术生产理论揭示了艺术系统的奥秘。艺术生产理论把艺术创作-- 艺术作品--艺术鉴赏这三个相互联系的环节,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来研究。艺术创作可以说是艺术的“生产阶段”,它是创作主体(作家、艺术家)对创作客体( 社会生活) 能动反映的过程。 

  2.艺术的基本特征之一是形象性。

  第一,艺术形象是客观与主观的统一。任何艺术作品的形象都是具体的、感性的,也都体现着一定的思想感情,都是客观因素与主观因素的有机统一。对于不同的艺术门类来说,艺术形象这种客观因素与主观因素的统一,具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对于雕塑、绘画等造型艺术来说,往往是在再现生活形象中渗透了艺术家的思想情感,这种主客观的统一,常常表现为主观因素消溶在客观形象之中。而另一些艺术门类,则更善于直接表现艺术家的思想情感,间接和曲折地反映社会生活,这些艺术门类中主客观的统一,则表现为客观因素消溶在主观因素之中。

  第二,艺术形象是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任何艺术形象都离不开内容,也离不开形式,必然是二者的有机统一。艺术欣赏中,首先直接作用于欣赏者感官的是艺术形式,但艺术形式之所以能感动人、影响人,是由于这种形式生动鲜明地体现出深刻的思想内容。

  第三,艺术形象是个性与共性的统一。综观中外艺术宝库中浩如烟海的文艺作品,凡是成功的艺术形象,无不具有鲜明而独特的个性,同时又具有丰富而广泛的社会概括性。正因为集个性与共性的高度统一于一身,才使得这些艺术形象具有不朽的艺术生命力。中外文艺理论对这个问题也早有许多精辟的论述。艺术形象必须具有鲜明、独特的个性特征,与此同时,艺术形象又必须具有普遍性和概括性。这是由于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是个性和共性的统一体,共性存在于千差万别的个性之中,个性总是共性的不同方式的表现。一切事物都是在带有偶然性的个别现象中,体现出带有必然性的共同本质和规律来。因而,许多艺术家在总结创造艺术形象的经验时,总是把能否从生活中捕捉到这种具有独特个性特征,同时又具有普遍意义的事物,当作富有成败意义的关键。

五、

  (选择1)中国画,简称国画,在世界美术领域中自成体系,独具特色,成为东方绘画体系的主流。其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表现在工具材料上,往往采用中国特制的毛笔、墨或颜料,在宣纸或绢帛上作画。因此,中国画又可称之为“水墨画”或“彩墨画”。第二,在构图方法上不受焦点透视的束缚,多采用散点透视法 ( 即可移动的远近法) ,使得视野宽广辽阔,构图灵活自由,画中的物象可以随意列置,冲破了时间与空间的局限。中国画营造的空间多种多样,但其中最主要的有三种,即:全景式空间、分段式空间和分层式空间。第三,绘画与诗文、书法、篆刻四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相互补充,交相辉映,诗、书、画、印的结合,形成了中国画独特的内容美和形式美。第四,中国画的特点来源于中华民族悠久的传统文化和丰富的美学思想。

第二章 艺术的起源

主讲教师:北京大学 彭吉象 教 授

主持教师:中央电大 张瑞麟 副研究员

一、本章的内容概要

  艺术起源的五种学说:

  ( 1 )艺术起源于“模仿”。这是最古老的一种说法。主要代表人是两千多年前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和亚里士多德,他们认为模仿是人的本能,所有的文艺都是“模仿”,不管是何种样式和种类的艺术。中国古代认为音乐也是由模仿现实生活中的自然音响而来。鲁迅认为,“画在西班牙的阿尔塔米拉洞里的野牛,是有名的原始人的遗迹,许多艺术史家说,这正是‘为艺术而艺术’,原始人画着玩玩的。但这解释未

  免过于‘摩登’,因为原始人没有19世纪的文艺家那么有闲,他的画一只牛,是有缘故的,为是关于野牛,或者是猎取野牛,禁咒野牛的事”。

  ( 2 )艺术起源于“游戏”。这种学说的代表人是 18 世纪德国哲学家席勒和 19 世纪英国哲学家斯宾塞,称为“席勒一斯宾塞理论”。这种说法认为,艺术活动或审美活动起源于人类所具有的游戏本能,它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由于人类具有过剩的精力,另一方面是人将这种过剩的精力运用到没有实际效用、没有功利目的的活动中,体现为一种自由的“游戏”。

  需要注意的是,艺术起源于“游戏”的说法,仅仅从生物学或心理学的角度出发,仍然未能揭示出艺术产生的最终原因。尤其是这种说法把“游戏”看作人和动物共有的本能,更是错误的论断,因为艺术活动与审美活动仅仅属于人类社会所专有。事实上,动物的“游戏”可以归结为过剩精力的发泄,而人的“游戏”则是为了精神需要的满足,二者之间有着严格的区别。人的“游戏”是以使用工具的物质生活活动为基础,并且具有了超越动物性的情感和想象等社会内容,成为一种具有符号性的文化活动。正是由于人的社会实践活动,使得人和动物界真正区分开来。而艺术起源于“游戏”的说法脱离了人类的社会实践,所以仍然不能揭开艺术诞生的真正奥秘。

  ( 3 )艺术起源于“表现”。19世纪后期以来,艺术起源于“表现”的说法,在西方文艺界具有较大的影响,流行于现代西方各种美学思潮。西方现代主义文艺思潮的主要理论基础,就是强调艺术应当“表现自我”,显示出这种说法的巨大影响力。

  系统地以理论方式提出这种说法的应当首推意大利美学家克罗齐。其美学思想核心是“直觉即表现”说。英国史学家科林伍德对克罗齐的表现说作了进一步的详尽发挥,认为艺术不是再现和模仿,更不是单纯的游戏,只有表现情感的艺术才是所谓“真正的艺术”,艺术就是艺术家的主观想象和情感的表现。而把艺术的起源归结为“表现”,脱离开人类的社会实践,脱离原始社会生产力低下的实际情况,仍然是把现象当作本质,把结果当作原因,同样不能科学地阐明艺术的起源问题。

  ( 4 )艺术起源于“巫术”。此种学说的代表人物是英国著名人类学家爱德华·泰勒。他在《原始文化》一书中,最早提出艺术起源于“巫术”的理论主张。他认为,原始人思维的方式同现代人有很大的不同,对原始人来说,周围的世界异常陌生和神秘,令人敬畏。原始人思维的最主要特点是万物有灵。山川草木、鸟兽虫鱼,在原始人看来都是有灵的,并且都可以与人交感。英国著名人类学家弗雷泽认为原始部落的一切风俗、仪式和信仰,都起源于交感巫术,人类最早是想用巫术去控制神秘的自然界,显然是办不到的,于是,人类又创立了宗教来求得神的恩惠。当宗教在现实中也被证明是无效时,人类才逐渐创立了各门科学,以此来揭示自然界的奥秘。

  我们认为,艺术的产生最初确实是与巫术有密切联系的,但艺术起源于“巫术”的理论又并不准确,因为原始时代的巫术活动是直接和当时原始人类的生产劳动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原始的艺术活动虽然具有明显的巫术动机或巫术目的,但归根结底还是离不开人类的实践活动,尤

  其是物质生产活动。在原始社会生产力低下和人类早期认识水平低下的情况下,人们无法把握自身,更无法支配自然界,于是原始人便寄托于巫术,使得巫术与原始社会的日常生活与生产劳动都有了密切的联系。因此,无论是艺术的起源,乃至于巫术的起源,最终还是应当归结于人类的社会实践活动。

  ( 5 )艺术起源于“劳动”。在我国文艺理论界占据主导地位的理论,是认为艺术起源于生产劳动。19世纪末叶以来,在欧洲大陆许多民族学家与艺术史家中,就广为流传艺术起源于“劳动”的理论。希尔恩在《艺术的起源》中就曾经列出专章来论述艺术与劳动的关系;俄国普列汉诺夫在《没有地位的信》中,通过对原始音乐、原始歌舞、原始绘画的分析,以大量人种学、民族学、人类学和民俗学的文献证明,系统地论述了艺术的起源及其发展问题,并且得出了艺术发生于劳动的观点。恩格斯指出,“首先是劳动,然后是语言和劳动一起,成为两个最主要的推动力,在它们的影响下,动物的脑髓就逐渐地变成了人的脑髓”。

  ( 6 )关于人类实践与艺术起源的多元决定论。法国结构主义学者阿尔都塞,理论研究范围相当广泛,尤其是他将结构主义符号学与精神分析学结合起来,用于研究马克思主义关于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理论,用于意识形态批评研究。认为,社会发展不是一元决定的,而是多元决定的,并进而提出了多元决定的辩证法,或者说是结构的辩证法;任何文化现象的产生,都有多种多样的复杂原因,而不是由一个简单原因造成的。著名的芬兰艺术学家希尔恩就认为,艺术本身就是一种综合性现象,因此,研究艺术的起源必须从社会学、人类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相结合的综合研究方法,才能真正揭示艺术起源的奥秘。

  总之,艺术的产生经历了一个由实用到审美、以巫术为中介、以劳动为前提的漫长历史发展过程,其中也渗透着人类模仿的需要、表现的冲动和游戏的本能。艺术的发生虽然是多元决定的,但是,巫术说与劳动说更为重要。从根本上讲,艺术的起源最终应归结为人类的实践活动。事实上,巫术在原始社会中同样是人类的一种实践活动。归根结底,艺术的产生和发展来自人类的社会实践活动,艺术是人类文化发展历史进程中的必然产物,艺术的起源应当是原始社会中一个相当漫长的历史过程。

二、本章内容的重点和难点

  1.艺术起源的五种学说

  ( 1 )艺术起源于“模仿”。主要代表人是两千多年前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和亚里士多德。

  ( 2 )艺术起源于“游戏”。 代表人是 18 世纪德国哲学家席勒和 19 世纪英国哲学家斯宾塞,称为“席勒一斯宾塞理论”。

  ( 3 )艺术起源于“表现”。系统地以理论方式提出这种说法的应当首推意大利美学家克罗齐。

  ( 4 )艺术起源于“巫术”。 代表人物是英国著名人类学家爱德华·泰勒。

  ( 5 )艺术起源于“劳动”。俄国普列汉诺夫在《没有地位的信》中,通过对原始音乐、原始歌舞、原始绘画的分析,以大量人种学、民族学、人类学和民俗学的文献证明,系统地论述了艺术的起源及其发展问题,并且得出了艺术发生于劳动的观点。恩格斯指出,“首先是劳动,然后是语言和劳动一起,成为两个最主要的推动力,在它们的影响下,动物的脑髓就逐渐地变成了人的脑髓”。

  (6)人类实践与艺术起源的多元决定论。法国结构主义学者阿尔都塞认为,社会发展不是一元决定的,而是多元决定的,并进而提出了多元决定的辩证法,或者说是结构的辩证法。

  2.艺术起源的归结

  艺术的产生经历了一个由实用到审美、以巫术为中介、以劳动为前提的漫长历史发展过程。从根本上讲,艺术的起源最终应归结为人类的实践活动。事实上,巫术在原始社会中同样是人类的一种实践活动。归根结底,艺术的产生和发展来自人类的社会实践活动,艺术是人类文化发展历史进程中的必然产物,艺术的起源应当是原始社会中一个相当漫长的历史过程。

三、本章小结

  关于艺术的起源有多种说法,其中影响较大的主要是“模仿说”、“游戏说”、“表现说”、“巫术说”、“生产劳动说”等五种,每种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但又都不够全面。因此,我们主张第6种说法,即“多元决定论”。

  艺术的起源或艺术的发生,经历了一个由实用到审美,以巫术为中介,以劳动为前提的漫长历史发展过程,其中也渗透着人类模仿的需要、表

  现的冲动和游戏的本能。艺术的发生虽然是多元决定的,但是巫术说与劳动说更为重要。从根本上讲,艺术的起源最终应归结为人类的实践活动。

四、本章需要掌握的重要概念

  1.模仿说

  2.游戏说

  3.表现说

  4.巫术说

  5.生产劳动说

五、本章的“思考与练习”

  (1)关于艺术起源的五种观点是什么?

  (2)如何理解艺术起源与人类实践活动的密切关系?

  (3)你是怎样认识艺术起源的多元决定论的?

  (4)如何理解艺术产生于非艺术,实用价值先于审美价值,艺术起源于人类社会实践的历史发展之中?

六、“思考与练习”解题思路

  (1)关于艺术的起源有多种说法,其中影响较大的主要是:①“模仿说”、②“游戏说”、③“表现说”、④“巫术说”、⑤“生产劳动说”等五种。

  (2)每种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但又都不够全面。要有具体阐述(略)。

  (3)艺术的起源或艺术的发生,经历了一个由实用到以巫术为中介,以劳动为前提的漫长历史发展过程,其中也渗透着人类模仿的需要、表现的冲动和游戏的本能。艺术的发生虽然是多元决定的,但是巫术说与劳动说更为重要。从根本上讲,艺术的起源最终应归结为人类的实践活动。

  (4)略。

七、本章参考书目

  1.《西方文论选》上、下卷,上海译文出版社,1979年版。

  2.《西方美学史》上卷,人民文学出版社1980年版。

  3.《鲁迅全集》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

  4.《美育书简》,中国文联出版公司1984年版。

  5.《艺术原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5年版。

  6.爱德华?泰勒《原始文化》。

  7.[英]弗雷泽《金枝》。

  8.[美]托马斯?门罗《艺术的发展及其他文化史理论》。

  9.《宗教,一种文化现象》,上海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

  10.阿尔都塞《矛盾与多元决定》。

  11.《现代西方美学史》(朱立元主编),上海文艺出版社,1996年版。

  12.《中国舞蹈史话》,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3年版。

“艺术学概论”课程网上辅导(三)

第三章 艺术的功能与艺术教育

主讲教师:北京大学 彭吉象 教 授

主持教师:中央电大 张瑞麟 副研究员

一、本章的内容概要

  (一)艺术的功能与作用

  1.审美认知作用。主要是指人们通过艺术鉴赏活动,可以更加深刻地认识自然、认识社会、认识历史、认识人生。

  首先,艺术对于社会、历史、人生具有审美认识功能。由于艺术活动具有反映与创造统一、再现与表现统一、主体与客体统一等特点,往往能够更加深刻地揭示社会、历史、人生的真缔和内涵,具有反映社会生活的深度和广度的特长,并且常常是通过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给人们带来难以忘却的社会生活的丰富知识。

  其次,对于大至天体、小至细胞的自然现象,艺术也同样具有审美认知作用。艺术可以帮助人们增长多方面的科学知识。

  2.审美教育作用。主要指人们通过艺术欣赏活动,受到真、善、美的熏陶和感染,思想上受到启迪,实践上找到榜样,认识上得到提高,在潜移默化的作用下,引起人的思想、感情、理想、追求发生深刻的变化,引导人们正确地理解和认识生活,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艺术的审美教育作用,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艺术作品,使读者、观众和听众感受与领悟到博大深厚的人文精神。

  艺术审美教育作用的第一个特点是“以情感人”。以情感人的方式,是艺术教育与其他教育之间最鲜明的区别。艺术作品总是灌注着艺术家的思想情感,通过生动感人的艺术描绘,作用于欣赏者的感情,使人受到强烈的感染和熏陶。所以,艺术的教育作用决不是干巴巴的道德说教,更不是板着面孔的道德训诫,而是以情感人、以情动人,通过艺术强烈的感染性,使欣赏者自觉自愿地受到教育。1876年,当俄国大作家列夫· 托尔斯泰在莫斯科音乐学院为他举办的专场音乐会上,听了柴科夫斯基的 D 大调弦乐四重奏的第二乐章,即《如歌的行板》后,感动得流下了眼泪,托尔斯泰说在这首乐曲中,“我已经接触到忍受苦难人民的灵魂深处”。

  艺术审美教育作用的第二个特点是“潜移默化”。艺术作品对人的教育,常常是在毫无强制的情况下,使欣赏者自由自愿、不知不觉地受到感染,在这种渐渐地长期作用下使人的心灵得到净化,对人的思想情感和精神面貌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以爱国主义诗词为例,从屈原《离骚》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到北朝民歌《木兰诗》中“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从唐代诗人高适《燕歌行》中“汉家烟尘在东北,汉将辞家破残贼”,到杜甫《春望》“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从南宋诗人陆游《示儿》“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到文天祥《正气歌》“当其贯日月,生死安足论”,强烈的感染力和冲击力,确实是其它社会意识形态所达不到的。应当说,在艺术作品这种长期潜移默化作用下而形成的思想情操,常常具有更强的稳固性和延续性,常常成为人生观、世界观中最核心的组成部分。


相关话题/艺术学概论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彭吉象艺术学概论考研复习笔记
    第一章 艺术的本质与特征 1.关于艺术的本质这个艺术学学科的根本问题,艺术史上的几种主要看法: 第一种,客观精神说。认为艺术是理念或者客观宇宙精神的体现。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是较早对艺术的本质进行哲学探讨的学者。柏拉图认为,理性世界是第一性的,感性世界是第二性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2
  • 艺术学概论课程自测题答案参考
    《艺术学概论》课程自测题答案参考 一、 1.艺术创作 是艺术的生产阶段,它是创作主体(作家、艺术家)对创作客体( 社会生活) 能动反映的过程。 1. 艺术作品 是艺术生产的产品。 3.艺术鉴赏 是艺术的消费阶段,它是欣赏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彭吉象王宏建艺术学概论真题考研复习习题1000题
    摘自隋志强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历年真题解析:艺术学概论》 上编 艺术总论 第一章 艺术的本质与特征 四、名词解释 1.艺术四要素(2006年山东大学考题) 2.不平衡关系(2004年中国传媒大学考题) 3.艺术的形象性特征(2006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考题) 4.艺术真实(2007年山东大学考题、2008年中国传媒大学考题) 5.审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2
  • 扬州大学文学院623艺术学概论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4年扬州大学文学院623艺术学概论考研真题2015年扬州大学文学院623艺术学概论考研真题2016年扬州大学文学院623艺术学概论考研真题2017年扬州大学文学院623艺术学概论考研真题2018年扬州大学文学院623艺术学概论考研真题内容简介本书收录了扬州大学文学院&ldq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
  • 2019年东华大学620艺术学概论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 620 科目名称:艺术学概论一、考试总体要求艺术学概论是艺术学学科的重要基础课程,是阐述艺术的基本性质、艺术活动系统以及艺术种类特点为宗旨的科学体系。 它主要包括艺术、艺术各门类以及艺术活动的基本概念和理论。要求考生能够了解和掌握艺术的本质和概念、艺术各门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3年东华大学620艺术学概论考研试题(回忆版)
    一 几种艺术发生说 二 评论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三 以设计界 跨界显现论述艺术简相互作用 四 论述艺术的几种划分方法,美术的种类和特征 五 如何评级当代以尺寸大小评价书画价值? 六 中国设计师如何处理好民族性和世界性的辨证关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2
  • 2019艺术硕士 彭吉象编著艺术学概论考研核心笔记
    1.艺术的本质 第一种,客观精神说。第二种,主观精神说。第三种,模仿说或再现说。 2. 艺术生产 理论给艺术学研究提供了哪些启示? 第一,艺术生产理论揭示了艺术的起源、性质和特点。首先,从艺术的起源来看,艺术生产本身是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历史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4
  • 2018年北华大学文学院633艺术学概论[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9535.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3种电子书、2种题库、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艺术学概论考研真题汇编(含北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718艺术学概论[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2320.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4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艺术学概论考研真题汇编(含北师、中传等)[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640艺术学概论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3333.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2种电子书、1种题库、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艺术学概论考研真题汇编(含北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664艺术学概论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4111.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3种电子书、2种题库、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艺术学概论考研真题汇编(含北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758艺术学概论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3299.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2种电子书、1种题库、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艺术学概论考研真题汇编(含北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9
  • 2018年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634艺术学概论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3322.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2种电子书、1种题库、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艺术学概论考研真题汇编(含北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9
  • 2018年扬州大学文学院623艺术学概论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3455.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2种电子书、1种题库、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艺术学概论考研真题汇编(含北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9
  • 2018年贵州师范大学729艺术学概论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3284.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2种电子书、1种题库、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艺术学概论考研真题汇编(含北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