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艺术硕士 彭吉象编著艺术学概论考研核心笔记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4

 1.艺术的本质

第一种,“客观精神说”。第二种,“主观精神说”。第三种,“模仿说”或“再现说”。

2." 艺术生产" 理论给艺术学研究提供了哪些启示?

第一,艺术生产理论揭示了艺术的起源、性质和特点。首先,从艺术的起源来看,艺术生产本身是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才从物质生产中分化出来的。艺术的起源可能有多种多样的原因,但归根结底,以劳动为前提,以巫术为中介,艺术的起源离不开人类的社会实践活动。其次,从艺术的性质和特点来看,艺术生产理论告诉我们,艺术作为审美主客体关系的最高形式,艺术美包含着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艺术是对客观社会生活的反映,另一方面艺术又凝聚着作家艺术家主观的审美理想和情感愿望。也就是说,艺术美既有客观的因素,又有主观的因素,这两方面通过作家艺术家的创作活动互相渗透、彼此融合,并通过物态化形成具有艺术形象的艺术作品。第二,艺术生产理论阐明了两种生产的" 不平衡关系" 。第三,艺术生产理论揭示了

艺术系统的奥秘。

3. 艺术的特征:1形象性①艺术形象是客观与主观的统一②艺术形象是内容与形式的统一③艺术形象是个性与共性的统一2主体性①艺术创作具有主体性的特点②艺术作品具有主体性的特点③艺术欣赏具有主体性的特点3、审美性①艺术的审美性是人类审美意识的集中体现②艺术的审美性是真、善、美的结晶③艺术的审美性是内容美和形式美的统一。

4. 艺术起源的五种学说

(1)艺术起源于“模仿”。主要代表人是两千多年前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和亚里士多德。(2)艺术起源于“游戏”。代表人是18 世纪德国哲学家席勒和 19 世纪英国哲学家斯宾塞,称为" 席勒--斯宾塞理论" 。(3)艺术起源于“表现”。系统地以理论方式提出这种说法的应当首推意大利美学家克罗齐。(4)艺术起源于“巫术”。代表人物是英国著名人类学家爱德华•泰勒。(5)艺术起源于“劳动”。俄国普列汉诺夫在《没有地位的信》中,通过对原始音乐、原始歌舞、原始绘画的分析,以大量人种学、民族学、人类学和民俗学的文献证明,系统地论述了艺术的起源及其发展问题,并且得出了艺术发生于劳动的观点。恩格斯指出,“首先是劳动,然后是语言和劳动一起,成为两个最主要的推动力,在它们的影响下,动物的脑髓就逐渐地变成了人的脑髓”。 (6)人类实践与艺术起源的多元决定论。

法国结构主义学者阿尔都塞认为,社会发展不是一元决定的,而是多元决定的,并进而提出了多元决定的辩证法,或者说是结构的辩证法。

5. 艺术的社会功能 1审美认知作用2审美教育作用。特点①以情感人②潜移默化③寓教于乐3.审美娱乐作用力。

6. 艺术教育的任务和目标: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1普及艺术的基本知识,提高人的艺术修养。2健全审美心理结构,充分发挥人的想象力和创造3陶冶人的情感,培养完美的人格。

7. “实用艺术”是指实用与审美相结合的表现性空间艺术,主要包括建筑艺术、园林艺术、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等。特征:实用原则与美观原则相结合,既有实用价值,又有审美价值。

8. 建筑艺术是指按照美的规律,运用建筑艺术独特的艺术语言,使建筑形象具有文化价值和审美价值,具有象征性和形式美,体现出民族性和时代感。古罗马建筑师维特鲁威提出了建筑三原则,“实用、坚固、美观”, 建筑的艺术语言和表现手段包括空间、形体、比例、均衡、节奏、色彩、装饰等许多因素。9. 世界三大园林体系,包括东方园林 (以中国园林为代表) 、欧洲园林(以法国园林为代表),以及阿拉伯式园林,都具有极高的艺术性和观赏性。中国园林又可分为北方大型皇家园林与江南小型私家园林两大体系。

10. 工艺美术又可称为实用工艺,一般是指在造型和外观上具有审美价值,与人类的生活用品或生活环境相关的一类工艺美术品的总称。

11. 实用艺术的审美特征①实用性与审美性有机统一②表现性与形式美有机统一③民族性与时代性有机统一。

12. 造型艺术与实用艺术的联系和区别。联系:它们都属于空间艺术,并且都是以平面或立体的方式,用物质材料创造出静态的艺术形象,使人们凭借视觉感就可以直接感受到。由于二者的联系如此紧密,有时人们又常把它们归为一类,干脆将它们统统称之为美术,或者称之为视觉艺术。区别:造型艺术的基本特征是造型性,通过再现和塑造外部形象来体现内在的精神世界,它的表现性潜藏于再现性之中,因而,这类艺术属于再现性空间艺术。实用艺术的基本特征却是表现性,通过美的形式来表现艺术家的思想情感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它并不直接模拟或再现客观对象,因而,这类艺术属于表现性空间艺术。除此之外,二者之间还有一个重要区别,即造型艺术主要具有审美功能,满足观赏者的精神需要;实用艺术兼有实用功能与审美功能,同时满足人们的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

13.中国画的特点:第一表现在工具材料上,往往采用中国特制的毛笔、墨或颜料,在宣纸或绢帛上作画。因此,中国画又可称之为“水墨画”或“彩墨画”。第二在构图方法上不受焦点透视的束缚,多采用散点透视法 ( 即可移动的远近法) ,使得视野宽广辽阔,构图灵活自由,画中的物象可以随意列置,冲破了时间与空间的局限。中国画营造的空间多种多样,但其中最主要的有三种,即:全景式空间、分

段式空间和分层式空间。第三绘画与诗文、书法、篆刻四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相互补充,交相辉映,形成了中国画独特的内容美和形式美,也形成了中国画特有的诗、书、画、印交相辉映的特色。第四中国画的特点来源于中华民族悠久的传统文化和丰富的美学思想。中国画的传统画法有工笔画,也有写意画。前者用笔细致工整,结构严谨,无论人物或景物都刻画得十分具体入微;后者笔墨简练,高度概括,洒脱地表现物象的形神和抒发作者的感情。不管是工笔画,还是写意画,在处理形神关系时都要求“神形兼备”,在造型和意境的表达上都要求“气韵生动”。中国画总体上的美学追求,不在于将物象画得逼真、肖似,而是通过笔墨情趣抒发胸臆、寄托情思。

14、西方雕塑史上有四个最为辉煌的高峰期。 分别是古希腊罗马时期、欧洲文艺复兴时期、19 世纪法国雕塑(吕德为巴黎凯旋门创作了巨形浮雕《马赛曲》;现实主义流派大师罗丹更是以《巴尔扎克像》、《思想者》、《地狱之门》等。)和20 世纪西方雕塑。

15. 造型艺术的审美特征 1 )造型性与直观性。造型性是指艺术家运用一定的物质材料,塑造出欣赏者可以通过感官直接感受到的艺术形象。直观性,或称视觉性,是由造型性派生出来的,指造型艺术直接诉诸欣赏者的眼睛,凭借视觉感来感受的2 )瞬间性与永固性。抓住客观事物发展变化的某一瞬间形象,将它用物质材料和艺术语言固定下来,这就是造型艺术瞬间性的特点。所谓永固性,就是指造型艺
 术的瞬间形象一旦被创作出来,也就同时被物质材料固定下来,可供多次欣赏,甚至流传千百年3 )再现性与表现性。表现艺术家的情感、,摄影再现现实生活中的人物、事物和景物等。

16. 表情艺术的审美特征1 )抒情性与表现性2 )表演性与形象性3 )节奏性与韵律美。节奏是表情艺术的生命

17. 蒙太奇是法文montage 的音译,原为建筑学用语,意为装配、组合、构成等,在影视艺术中,这一术语被用来指画面、镜头和声音的组织结构方式。 完整概念包括以下三层含义:

一,从技术层面上讲,蒙太奇就是剪辑;二,从艺术层面上讲,蒙太奇应当是电影的基本结构手段和叙事方式,不但镜头与镜头、段落与段落,甚至画面与声音均可构成蒙太奇组合关系;三,从美学层面上讲,蒙太奇是影视艺术独特的思维方式,也是一种创作方法。蒙太奇不仅体现在后期剪辑,而且也体现在前期的文学剧本和分镜头剧本,乃至各个创作部门合作完成的整个创作拍摄过程之中。从这个意义上讲,蒙太奇思维是影视艺术独特的思维方法。

18. 综合艺术的审美特征1) 综合性与独特性。2)情节性与主人公3)文学性与表演性

19. 语言艺术的审美特征1)间接性与广阔性2)情感性和思想性3)结构性与语言美

20. 艺术创作过程:1)艺术体验活动,起始阶段艺术创作的基础2)

艺术构思活动3)艺术传达活动。创作过程的最后一个阶段

北京海翔智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总部设立在首都北京,是一所专注北京地区985、211、及各个特色类艺术院校的考研培训机构。主要从事考研辅导和专业课资料研发,并且花巨资聘请了各大名校硕士博士研究生,成立了专门的考研资料信息室,倾注了学长学姐们的大量心血和成功经验,致力于为考研学子服务!

21. 艺术创作心理: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在艺术创作活动中,三者构成了十分复杂的辩证关系,它们彼此渗透、相互影响,共同构成了艺术思维。艺术思维中,形象思维是主体,但抽象思维和灵感思维也在积极发挥作用。形象思维是人类能动地认识和反映世界的基本形式之一,艺术创作的主要思维方式。是通过具体、感性的形象来达到对事物本质规律认识的思维形式。形象思维的特点:1、始终不能离开感性形象2、始终依靠想象、情感等多种心理功能,不依靠逻辑推理。想象和联想是形象思维的主要活动方式,情感对形象思维也具有特殊的作用3、具有整体性的特点。强调从整体上去把握事物,通过事物的整体形象来把握其内在的本质和规律。为了保持整体性,可以忍痛割爱。灵感思维,是指在创造活动中,人的大脑皮质高度兴奋时的一种特殊的心理状态和思维形式,它是在一定抽象思维或形象思维的基础上,突如其来地产生出新概念或新意象的顿悟式思维形式。在科学、艺术等创造性活动中,都客观存在着这种灵感思维。

22. 艺术风格是指艺术家在创作总体上表现出来的独特创作个性与鲜明的艺术特色。 具有多样性,具有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艺术流派是

指在中外艺术一定历史时期里,由一批思想倾向、美学主张、创作方法和表现风格方面相似或相近的艺术家们所形成的艺术派别。艺术思潮指在一定社会历史条件下,特别是在一定的社会思潮和学术思潮的影响下,艺术领域所发生的具有广泛影响的思想潮流和创作倾向。

23. 艺术语言。各门艺术用于创作的独特的表现方式或表现手段,就叫作艺术语言。作用:艺术语言使各门艺术具有自己独具的美学特性和艺术特征。艺术形象。视觉形象、听觉形象、综合形象与文学形象。它们既有共性,又有各自的特性。艺术意蕴。是指深藏在艺术作品中内在的含义或意味,常常具有多义性、模糊性和朦胧性,体现为一种哲理、诗情或神韵,经常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需要欣赏者反复领会、细心感悟,用全部心灵去探究和领悟,是文艺作品具有不朽的艺术魅力的根本原因。①、艺术意蕴就是艺术作品蕴藏的文化涵义和人文精神②艺术意蕴就是指艺术作品应当在有限中体现出无限,在偶然中蕴藏着必然,在个别中包含着普遍③艺术作品中的这种深层意蕴具有多义性和模糊性④艺术作品中的这种意蕴,并不完全是由艺术形象体现出来的主题思想⑤在艺术作品的层次构成中,任何一个作品都必须具有前两个层次,即艺术语言和艺术形象。

24、典型:又称典型人物、典型性格或典型形象,核心是塑造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

艺术典型是普遍性与特殊性的有机统一,又是必然性与偶然性的有机

统一。

术典型的个性,是指作品中人物形象非常独特,不仅有独特的

外表、独特的行为,独特的生活习惯,而且有独特的性格、独特的感情、独特的内心世界,也就是说,这个人物形象应当是独一无二,不可重复。艺术典型不仅在个性中体现出共性,在特殊性中体现出普遍性,而且也在现象中体现出本质,在偶然中体现出必然性。

正展现人物性格的丰富性和复杂性,表现人物深邃的灵魂与内心世界,才能塑造出具有较高审美价值的典型人物。

从生活真实与艺术真实出发,对客观现实生活加以艺术概括,在大量的生活素材中发掘出典型人物的原型,再经过艺术加工和艺术虚构,创作出具有较高典型性的艺术形象来。

25. 意境:是中国古典美学传统的一个重要范畴。意境就是艺术中一种情景交融的境界,是艺术中主客观因素的有机统一。“情”和“境”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境中有情,情中有境。特点1是一种若有若无的朦胧美2是一种有限无限的超越美3是一种不设不施的自然美。 26中国传统艺术精神道,中国传统艺术的精神性,气,中国传统艺术的生命性,舞,中国传统艺术的音乐智慧。心,中国传统艺术的审美性,悟,中国传统艺术的直觉思维,和,中国传统艺术的辩证思维。

27. 艺术鉴赏是指读者、观众、听众凭借艺术作品而展开的一种积极的、主动的审美再创造活动。鉴赏的本身便是一种审美的再创造。作为一种审美再创造活动,主要体现:

1、艺术品必须通过鉴赏主体的审美再创造活动,才能真正发挥它的社会意义和美学价值。

2、鉴赏主体在艺术欣赏活动中,并不是被动、消极地接受,而是积极主动地进行着审美再创造。这是因为任何艺术作品不管表现得如何全面、生动、具体,总会有许多“不确定性”与“空白”,需要鉴赏者通过想象、联想等多种心理功能去丰富和补充。

3、从最根本的意义上讲,艺术鉴赏同艺术创作一样,也是人类自身主体力量在审美活动中的自我肯定与自我实现。

28. 艺术鉴赏力的培养与提高:1艺术鉴赏的实践经验非常重要,大量地、经常地鉴赏优秀的艺术作品。2熟悉和掌握艺术的基本知识和规律。3具备一定的历史、文化知识。4具备相应的生活经验与生活阅历5美育与艺术教育使人们形成健全的审美心理结构,在培养和提高艺术鉴赏力方面,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与作用。

29. 艺术鉴赏中的心理现象 注意:心理过程最重要的特点,也是审美心理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感知:艺术鉴赏心理是以感知为基础的,它包含感觉和较复杂的知觉。联想;由一事物(当前感知的或想起来
 的事物)想到另外事物的心理过程。联想可以分为接近联想、相似联想、对比联想、因果联想、自由联想和控制联想等。想象是指人脑中对已有表象进行加工改造而创造新形象的过程。情感是对客观现实的一种特殊的反应形式,是对客观事物的是否符合人的需要一种复杂的心理反应,是主体对待客体的一种态度。理解是逐步认识事物联系、关系直至认识其本质、规律的一种思维活动,包括直接理解和间接理解。

30、艺术鉴赏的审美过成表现出阶段性和层次性

层次一:艺术鉴赏中的审美直觉。

审美直觉是指人们在审美活动或艺术鉴赏活动中,对于审美对象或艺术形象具有一种不假思索而即刻把握与领悟的能力。审美与艺术活动中的直觉性倍受关注,特点:直观性和直接性。在审美直觉中存在通感现象。所谓通感,是指在艺术创作与鉴赏活动中,各种感觉相互渗透或挪移,大大丰富和扩展了审美感受。

层次二:艺术鉴赏中的审美体验。 是整个审美过程的中心环节

层次三:艺术鉴赏中的审美升华。 艺术鉴赏活动的最高境界,指鉴赏主体在审美直觉和审美体验的基础上达到一种精神的自由境界,通过艺术鉴赏的审美再创造活动,在艺术作品和艺术形象中直观自身,实现本质力量的对象化。

顿悟:审美升华阶段常发生的现象。顿悟中有直觉,但是渗透了理性

的色彩。

共鸣:审美升华阶段常发生的现象,审美主体和艺术形象之间契合一致、物我同一。表面上是与艺术形象之间共鸣,实际上是与创作主体共鸣。格式塔心理学派认为艺术的感染力来源于支配着自然和人类的无所不在的场,场表现为一种“力的图式结构”。当艺术品和鉴赏者完形机能(也就是力的图式)同一,主客体之间的“异质同构”的感染力就产生了。

31,艺术批评的作用:1、帮助人们更好地鉴赏艺术作品,提高鉴赏能力和鉴赏水平。 从人们未曾注意的地方发现作品的审美价值,更正确更深刻的理解艺术作品和艺术形象。

2、通过对艺术作品的评价,形成对艺术创作的反馈。艺术家通过反馈不断认识自己,提高自己。3、丰富和发展艺术理论,推动艺术科学的繁荣发展。一般来讲,艺术学的主要内容包括

32艺术批评的特征:科学性和艺术性的统一。


相关话题/艺术学概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