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建筑史(复习内容)》(华工版)(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23


2、尼迈耶 尼迈耶是巴西建筑师,拉丁美洲现代主义建筑的倡导者。
尼迈耶受到勒•柯布西耶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但他又增加了表现主义和巴洛克的因素。尼迈耶重视体形的表面,尤其爱用“自由的和有感情的曲线”。他的作品具有现代主义建筑的形象特征,又有强烈的个人风格—曲线体形。1956-1961年参加了巴西利亚的规划建设工作,设计了三权广场、总统府、巴西议会大厦、大教堂、巴西利亚宫等主要建筑。
3、雅马萨奇 即山崎实,美国建筑师,祖籍日本。他的作品特征是装饰手法的运用。他认为建筑应带有装饰,应注意细部处理,将装饰建立在技术美的基础上,并从结构的规律出发,使结构构件装饰化,如使墙体成为装饰构件,犹如一种编织的屏风。他是现代建筑中典雅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主要作品有沙特阿拉伯达兰机场候机楼、印度世界农业博览会美国馆、联邦科学馆、普林斯顿大学威尔逊学院、雷诺兹金属公司大厦、西雅图世界博览会美国科学馆、纽约世界贸易中心等。
4、理查德•迈耶 美国建筑师,现代建筑中白色派的重要代表。迈耶的作品以“顺应自然”的理论为基础,他表面材料常用白色,以绿色的自然景物衬托,使人觉得清新、脱俗。他善于利用白色表达建筑本身与周围环境的和谐关系。在建筑内部运用垂直空间和天然光线在建筑上的反射达到富于光影的效果。他以新的观点解释旧的建筑语汇,并重新组合于几何空间。他特别主张回复到20年代荷兰风格派和柯布西耶倡导的立体主义构图和光影变化,强调面的穿插,讲究纯净的建筑空间和体量。
迈耶的代表作品有法兰克福装饰艺术博物院、海牙市政厅及中心图书馆密执安州道格斯拉住宅、纽约州布朗克斯发展中心、新哈莫尼文艺俱乐部和亚特兰大高级美术馆、保罗•盖地中心博物馆等。
5、伍重 丹麦建筑师。1956年在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的设计竞赛中,由于评委会成员埃罗•沙里宁的鼎力推荐,伍重的方案获得首奖。沙里宁认为,此方案如能实现,必能成为伟大不凡的建筑。1973年9月经过种种波折,悉尼歌剧院终于落成。悉尼歌剧院以它那奇特美丽的造型轰动了世界建筑界,被认为是不可多得的现代建筑的杰作。
6、SOM SOM建筑设计事务所是美国最大的建筑师-工程师事务所之一。1939年,斯基德莫尔(Louis Skidmore)、J.O.梅里尔(John O.Merrill)、N.奥因斯(Natha-niel Owings)三人合作在芝加哥成立事务所,按三人的姓氏的第一个字母取名为SOM。后来,事务所的规模逐步扩大,拥有 1800多名建筑师和工程师。
SOM的早期作品受密斯的影响很大,60年代中期以后,情况有所改变,但其作品仍然保持干净利索、简洁新颖的特点,结构体系则更为多样化,外部轮廓增加了变化。 SOM在高层和超高层建筑设计方面的成就得到公认。 1952年的纽约利华公司办公大厦(简称利华大厦),世界上第一座玻璃幕墙高层建筑 ,是当时新型办公楼的代表。60层的纽约大通曼哈顿银行、52层的休斯敦贝壳广场大厦、纽约美国钢铁公司、汉考克大厦、西尔斯大厦都是非常别致的超高层建筑。现今的有马来西亚双塔、上海金茂。
7、埃罗•沙里宁 有机功能主义主将。老沙里宁之子,国际建筑运动中非常重要的大师,在国际主义风格盛行的时候,独自突破单调刻板的密斯传统,开创了斯堪迪纳维亚设计传统的有机功能主义风格,丰富了现代建筑的面貌。
代表作:杰斐逊国家纪念碑——方案采用一个巨大的金属圆拱,形成了一个面对密西西比河的拱门形式。美国环球航空公司候机大楼——奠定他有机功能主义的里程碑建筑。其中央部分是总入口和中央大厅,形式是一只展翅腾飞的鸟的形状,在上扬的 翼下面,又伸出两个弯曲的翼,作为候机大楼的两个购票,候机厅。“大鸟”的 背后是两个弯曲的走廊,无论是建筑的外部还是内部,基本没有几何形态,完全以有机形式作为设计的构思。同时又保持了现代建筑的 功能化,现代建筑材料和非装饰化的基本特征,是突破了国际主义风格,走出有机形态道路的重要建筑。杜勒斯国际机场——采用16个巨大的有机形状的柱子支撑住弧形抛物型的巨大屋顶。巨大的对外落地玻璃幕墙呈曲面状,向下倾斜,能反映周围的环境。是有机形态和理性主义的完美结合。
8、贝聿铭 世界著名的华裔美国建筑师。贝聿铭以设计大规模城市建筑和建筑群著称。他认为应从整个城市的规划结构出发,而不能孤立的对待个体建筑,他在建筑设计中善于运用抽象的几何形体,作品的雕塑感很强。除了公共建筑以外,他还积极从事城市改建规划工作。他的代表作品有科罗拉多州美国大气研究中心、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候机楼、哈佛大学肯尼迪纪念图书馆、波士顿基督教科学教会中心、达拉斯市政厅、波士顿汉考克大厦、华盛顿国家美术馆东馆,以及八十年代的巴黎卢浮宫新馆扩建、香港中国银行大厦和北京香山饭店等。其中,国家美术馆东馆的落成在世界建筑界引起轰动,被普遍认为是现代建筑的精品。北京香山饭店是贝聿铭探索中国建筑传统继承途径的一次成功的尝试。他反对把中国古代建筑的某些构成部生硬的附加到现代建筑上,主张寻找恰当的途径来表达中国建筑传统的本质,而不是肤浅的因袭过去的形式。
9、丹下健三 丹下健三是世界著名的日本建筑师。
丹下健三的创作活动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战后50年代,提出“功能典型化”的概念,赋予建筑比较理性的形式,并探索现代建筑与日本建筑相结合的道路。代表作品有东京都厅舍、香川县厅舍、仓敷县厅舍等。
第二阶段为60年代,是丹下和他的研究所成果辉煌的时期。在1960年的东京规划中,提出了“都市轴”的理论,对以后城市设计有很大影响。在大跨度建筑方面作了新的探索,最著名的是东京代代木国立综合体育馆。在运用象征性手法和新的民族风格方面也进行了成功的探索,如山梨县文化会馆、圣玛丽亚大教堂、静冈新闻广播东京支社等。
第三阶段为1970年以后,丹下健三及其研究所在北非和中东作了不少建筑设计,如沙特阿拉伯总部大楼、阿尔及尔国际机场等。在这一时期,丹下健三对镜面玻璃幕墙也进行了探索,重要作品有东京都新市政厅、东京草月会馆新馆、赤坂王子饭店等。
10、菲利普•约翰逊 美国建筑师,建筑理论家。约翰逊的早期作品明显受密斯•范•德•罗的影响;50年代中期开始由密斯风格转向新古典主义。这时期的代表作品有内布拉斯加大学的谢尔顿艺术纪念馆、纽约林肯中心的纽约州剧院等。70年代同J•伯吉合作开设事务所,合作设计了一系列建筑,较重要的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IDS中心、休斯顿的潘索尔大厦、加利福尼亚州加登格罗芙的“水晶教堂”等。这几幢建筑一扫他的折衷风格,颇有清新气息。这是约翰逊富有成就的时期。但在1983年建成的位于纽约曼哈顿区的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大楼设计中,约翰逊又把历史上古老的建筑构件进行变形,加到现代化的大楼上,有意造成暧昧的隐喻和不协调的尺度。这座建筑已成为后现代主义的代表作。同样的作品还有:匹兹堡平板玻璃公司大厦、耶鲁微生物学楼、休斯顿银行大厦等。
11、黑川纪章 日本建筑师。黑川纪章重视日本民族文化与西方现代文化的结合,认为建筑的地方性多种多样,不同的地方性相互渗透,成为现代建筑不可缺少的内容。他提出了“灰空间”的建筑概念,这一方面指色彩,另一方面指介乎于室内外的过渡空间。对于前者他提倡使用日本茶道创始人千利休阐述的“利休灰”思想,以红、蓝、黄、绿、白混合出不同倾向的灰色装饰建筑;对于后者他大量采用庭院、过廊等过渡空间,并放在重要位置上。
黑川纪章的代表作品有:东京规划;螺旋体城市方案、中银舱体楼、福冈银行本店、琦玉县立近代美术馆、东京瓦科尔曲町大楼等。

〈十五〉后现代建筑时期(20世纪70年代——至今)
1、后现代主义 20世纪60年代以来,在美国和西欧出现的反对或修正现代主义建筑的思潮。主张采用装饰、具有象征性或隐喻性、与现有环境融合。
比较典型的建筑师与建筑有:美国波特兰市政大楼(格雷夫斯)、美国电话电报大楼(约翰逊)、美国费城老年公寓(文丘里)、美国新奥尔良“意大利广场”(查尔斯•莫尔)等。
2、解构主义 解构主义是后结构主义哲学家德里达的代表性理论。概括地说,解构主义建筑是指后结构主义的解构理论在建筑创作中的反映。解构建筑的形象特征主要有:
1. 总体形象上的散乱破碎,拆散建筑元素之间的系统关系,制造建材间的矛盾性与冲突性。在形状、色彩、比例、尺度等方向的处理享有极度自由,脱离了古典的轴线与秩序散乱解构建筑,量体上做的支离破碎,疏松零散,但变化万千。
2. 形体具有动态,倾倒、扭转、弧形波浪、衍生等手法造成的动势或不安定效果,有别于一般稳重肃立的建筑形体。
3.突变解构建筑中的种种元素和各部份连接突然。
4.动势大量采用倾倒、扭转、弯曲、波浪等丰富动态体型。
5.建筑师在创作中总是努力标新立意。
比较典型的建筑师与建筑有:屈米的拉维莱特公园;埃森曼的俄亥俄视觉艺术中心;盖里迪斯尼音乐厅、古根汉姆博物馆(西班牙毕尔巴鄂)
3、普利茨克奖(The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
美国海亚特基金会设立的普利茨克建筑奖每年度授予一位在世的建筑师,以表彰其在建筑设计中所表现出的才智、洞察力和献身精神,以及通过建筑艺术为人类及人工环境方面所做出的持久而杰出的贡献。普利茨克奖被认为是建筑界最具声望的奖励,人称“建筑界的诺贝尔奖”。
普利兹克奖以普利茨克家族的姓氏命名。该家族的商业经营活动的中心在芝加哥,很久以来就以热心支持教育事业、社会福利、宗教、科学、医学及文化活动而闻名。
1979年 菲利浦•约翰逊(Philip Johnson, 美国)
1980年 路易斯•巴拉甘(Luis Barragan , 墨西哥 )
1981年 詹姆斯•斯特林(James Stirling,英国)
1982年 凯文•罗奇(Kevin Roche,美国)
1983年 贝聿铭(Ieoh Ming Pei,美国)
1984年 理查德•梅耶(Richard Meier,美国)
1985年 汉斯•荷莱因(Hans Hollein, 奥地利)
1986年 哥特夫瑞德•鲍姆(Gottfried Boehm,德国)
1987年 丹下健三(Kenzo Tange,日本)
1988年 乔顿•班沙福特(Gordon Bunshaft ,美国)&奥斯卡•尼迈耶(Oscar Niemeyer ,巴西)
1989年 富兰克•盖里(Frank O•Gehry ,美国)
1990年 阿尔多•罗西(Aldo Rossi ,意大利)
1991年 罗伯特•文丘里(Robert Venturi, 美国)
1992年 阿尔瓦罗•西扎(Alvaro Siza,葡萄牙)
1993年 桢文彦(Fumihiko Maki, 日本)
1995年 安藤忠雄(Todao Ando,日本)
1996年 拉裴尔•莫内奥(Rafael Moneo,西班牙)
1996年 拉裴尔•莫内奥(Rafael Moneo,西班牙)
1996年 拉裴尔•莫内奥(Rafael Moneo,西班牙)
1997年 斯韦勒• 费恩(Sverre Fehn,挪威)
1998年 伦左•皮亚诺(Renzo Pizno,意大利)
1999年 诺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英国)
2000年 伦姆•葛哈斯(Rem Koolhaas,荷兰)
2001年 雅康•赫尔佐克和皮埃尔•迪•默龙( 瑞士)
2002年 Gleen Murcutt(格伦•莫屈特)( 澳大利亚)
〈十六〉世界其他国家的建筑
1、窣堵波 窣堵波是瘗(yì)埋佛陀或圣徒骸骨的半球形的建筑物。
 


相关话题/建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同济大学研究生建筑史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
    同济研究生建筑史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 山节藻(木兑)是指_曲栾和直 木开_ 我写成了一斗三升和直 木开 ,倒,自己以前在空间写的一片关于斗拱的论文,还提到。早知道自己看看自己的空间了。 清明上河图是_宋_朝画的,明朝的 (仇缨)__有同名作品 常青上课内容,我11月份多过去的,正好赶上讲这堂课 古砖最早见于_周_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3
  • 东南大学建筑史考研大题
    一 .名词及条目①,L 中国木构架体系形成于汉代,成熟于唐代,宋代在成熟化的基础上精致化,明清则达到高度成熟阶段.②,J 副阶:宋称,殿阁等个体建筑周围环绕的廊子(形成重檐屋顶),称为副阶.③,L 间:四柱之间的空间或两榀梁架之间的空间(一般指第二种), 若两排柱子很近则其中间部分称之为出廊(周围廊,前后廊,前出廊,不出廊四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3
  • 2019年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一、总则根据《大连理工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精神,特制定建筑与艺术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办法。调剂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合法权益。二、调剂报名要求报名要求与进入调剂复试规则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3
  • 2019年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调剂办法
    一、我院招录学位专业:工学硕士建筑学一级学科。接受考研调剂生的报考学科、类型为:建筑学(0813)学术型硕士;建筑学(0851)专业型硕士;二、申请调剂的考生应符合我院接受调剂考生的条件(见附件一)。三、我院对符合条件的申请考生进行初选,按复试人数与招生人数120%以上的比例,筛选出允许参加复试的考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3
  •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2019年考研调剂信息
    考生初试成绩须符合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地区要求,且应同时符合下列条件:1.一志愿考生: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包括城市设计)方向一志愿考生业务课I(专业理论综合)分数不低于80分,且业务课II(快题设计)分数不低于90分。2.非第一志愿考生:(081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3
  • 安徽建筑大学2019年考研调剂信息
    我校2019年研究生招生部分专业接受考生调剂。为方便有意向调剂到我校的考生调剂,现将我校2019年接收调剂考生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调剂基本要求:(一)申请调剂考生须是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含应届全日制本科毕业生,调剂非全日制研究生的除外),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二)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3
  • 建筑快题设计应试和技巧
    建筑快题设计应试和技巧 一 建筑快题设计的定义 是指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建筑设计从文字的要求到图形的表达。 1 工程上的:可持续性研究 2 入学考试: A讲究能力:设计能力、方案构思能力、基地分析能力、概括能力、创意能力、表达能力、深化能力、理性判断能力。 B体现你在建筑设计方面有无培养造就的前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2
  • 2019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优秀生源考研调剂公告二
    各位考生:现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国家线和我校复试线已经公布,全国调剂系统已经打开,结合我校第一阶段调剂工作,为了更加精准公布调剂信息,特发布我校第二阶段调剂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接收调剂专业: 学院名称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2
  • 2019年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学院简介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现有古建园林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研究所、钢与空间结构研究所、岩土与轨道交通工程研究所、古建筑保护研究所、养老建筑研究所、岩土工程研究所、交通工程研究所共8个研究机构。实验室设置包括土建基础实验室、岩土工程实验室、建筑与结构CAD实验室、结构工程实验室、循环与功能建材实验室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1
  • 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2019年,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接受四类调剂:085300城市规划(专业型)全日制、085300城市规划(专业型)非全日制、081300建筑学(学术型)、085100建筑学(专业型)非全日制。(1)调剂系统开关闭时间城市规划(085300)全日制考生开通时间:2019年3月20日10:00城市规划(0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1
  • 2019年吉林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根据我校初试情况,拟在部分专业接收外校调剂生,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一、学术型硕士学位:(专业及代码)1.应用经济学0202002.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003.岩土工程0814014.结构工程0814025.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0814056.桥梁与隧道工程08140067.环境科学与工程083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2019年厦门大学建筑系考研调剂信息
    一、可调剂的专业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技术科学二、调剂名额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需调剂1人,建筑技术科学专业需调剂2人三、调剂要求1.校内调剂考生必须符合我校相应专业基本复试线,校外调剂至我校考生必须同时达到相应专业国家复试线和我校基本复试线。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3.初试科目与调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2019年考研调剂信息
    管理学院2019年接收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2019年我院全日制、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拟接收工学类、管理学类、经济学类、工商管理(非全日制)等学科专业类型调剂考生。一、调剂要求(一)我院学术学位硕士调剂要求1、(087100)管理科学与工程工程经济与管理、大数据与建筑信息化、城市建设与房地产管理、信息管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房屋建筑学复习习题(含答案)
    房屋建筑学 1. 建筑物按建筑的使用功能分类:民用建筑、工业建筑、农业建筑。 2. 建筑物按主要承重结构材料可分为(1)砖木结构建筑;(2)砖混结构建筑;(3)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4)钢、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5)钢结构建筑;(6)其它结构建筑。 3. 一般建筑物的耐久年限为50-100年。 4. 重要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0
  • 2019年河北建筑工程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各位考生: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各专业均有部分缺额,接收调剂生。具体如下:1.我校接收调剂生的专业学硕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技术科学,岩土工程,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市政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专硕专业:建筑与土木工程,艺术设计。2.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