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建筑史(复习内容)》(华工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23

二、外国建筑史部分
〈一〉  古埃及
1、方尖碑 古埃及崇拜太阳的纪念碑,常成对的竖立在神庙的入口处。其断面呈正方形,上小下大,顶部为金字塔形,常镀合金。高度不等,已知最高者达五十余米,一般细长比为9-10:1,用整块的花岗岩制成,碑身刻有象形文字的阴刻图案。
2、金字塔 古埃及法老的陵墓,造型多为正四方锥体,象汉字的“金”,所以称作“金字塔”
3、太阳神庙 古埃及新生王国时期,太阳神庙代替陵墓成为皇帝崇拜的纪念性建筑物,占了最重要的地位。
4、玛斯塔巴 古埃及的一种住宅形式,以卵石为墙基,用土坏砌墙,密排圆木成屋顶,再铺上一层泥土,外形象一座有收分的长方形土台。

重要建筑物名称: 阿玛尔纳宫殿
古王国时期——金字塔:第一王朝皇帝乃伯特卡在萨卡拉的陵墓
萨卡拉的昭赛尔金字塔
吉萨金字塔群——库富金字塔、哈弗拉金字塔、
门卡乌拉金字塔
中王国时期——山地陵墓:曼都赫特普三世墓、哈特什帕苏墓
新王国时期——太阳神庙:卡纳克阿蒙神庙、鲁克索阿蒙神庙
埃德府神庙牌楼门

〈二〉古代两河流域
1、两河流域 幼发拉底河和第格利斯河。
2、山岳台 公元前3000年,古代西亚人崇拜山岳、崇拜天体,观测星象的塔式建筑物。山岳台是一种多层的高台,有坡道或者阶梯逐层通达台顶,顶上有一间不大的神堂。实例:乌尔山岳台。
3、人首翼牛像 人首翼牛像是萨艮王宫宫殿裙墙转角处的一种建筑装饰。它们的正面表现为圆雕,侧面为浮雕。正面有两条腿,侧面四条,转角一条在两面共用,一共五条腿。因为它们巧妙地符合观赏条件,所以并不显得荒诞。它们的构思,不受雕刻体裁的束缚,把图雕和浮雕结合起来,很有创新精神。
4、百柱厅 珀赛玻里斯宫里的大殿,68米见方,有一百颗石柱,高11.3米,梁枋都是木制的。大殿结构之轻、空间之宽敞,在古代世界中居于第一位。

重要建筑物名称:乌尔山岳台
萨艮(gen)王宫
珀赛玻里斯宫

补:两河下游——古巴比伦王国
两河上游——亚述王国
伊朗高原——波斯帝国

〈三〉古希腊
1、爱琴文化 古代爱琴地区是以爱琴海为中心,包括希腊半岛、爱琴海中各岛屿和小亚细亚西海岸的地区。是著名的古希腊神话荷马史诗的故事发生的背景。先后出现了以克里特和迈西尼为中心的古代爱琴文明,是古希腊以前的文化。
2、倒柱 克里特岛克诺索斯国王王宫里的柱子,他们柱头和柱础都是一个大圆盘,而且上粗下细,比例匀称,挺拔俊秀。影响到希腊的早期建筑。
3、迈西尼狮子门 迈西尼卫城有个3.5米宽的狮子门,门上的过梁中央比两端厚,结构上是合理的,它上面发了一个叠涩券,大致呈正三角形,使过梁不必承重。券里填一块石板,浮雕着一对相向而立的狮子,保护着中央一棵象征宫殿的柱子,也是上粗下细的。
4、圣地、卫城 在氏族制时代,部落的政治、军事和宗教中心是卫城。部落首领的宫殿里,正厅中央设着祭祀祖先的火塘,它是维系全氏族宗教的象征。在有些圣地里,定期举行节庆,人们从各个城邦汇集拢来,圣地周围陆续造起了竞技场、旅舍、会堂等公共建筑,而在圣地的中心则建有神庙,它们是公众欢聚的场所,是公众鉴赏的中心。
5、柱式 石造的大型庙宇的典型型制是围廊式,因此,柱子、额枋和檐部的艺术处理基本上决定了庙宇的面貌。希腊建筑艺术的种种改进,也都集中在这些构件的形式、比例和相互组合上。公元前6世纪,它们已经相当稳定,有了成套的做法,这套做法以后被罗马人称为“柱式”——order。
6、多立克式 一种在意大利西西里一带寡头制城邦里流行的柱式。粗笨,有古埃及建筑的影响,反映着寡头贵族的艺术趣味。多立克式柱身比例粗壮,由下而上逐渐缩小,细长比1:4-6。柱知刻有凹圆槽,槽背成棱角,柱头比较简单,无花纹,没有柱础而直接立在台基上檐部高度的比例为1:4,柱间距约为柱么匠1.2至1.5倍。
注:在古希腊无柱础,古罗马有柱础。
7、爱奥尼式 一种是流行于小亚细亚先进共和城邦里的柱式。比较秀美华丽,比例轻快,开间宽阔,反映着从事手工业和商业的平民们的艺术趣味。柱身比例修长,上下比例变化不显著,细长比1:7-10,柱身刻有凹圆槽,槽背呈带状,有多层的柱础,檐部高度与柱高的比例为1:5,柱间距为柱径的2倍。
8、科林斯式 一种是流行于古希腊的柱式。科林斯式除了柱头如盛满卷草花篮的纹饰外,其它各部分与爱奥尼克式相同,细长比1:10-12。
9、雅典卫城 公元前5世纪中叶,在希波战争中,希腊人以高昂的英雄主义精神战败了波斯的侵略,作为全希腊的盟主,雅典进行了大规模的建设。建设的重点在卫城,在这种情况下,雅典卫城达到了古希腊圣地建筑群、庙宇、柱式和雕刻的最高水平。
10、叠柱式 在古希腊的市场敞廊中,许多是两层高的敞廊,所以采用叠柱式,即下层用粗壮质朴的多立克式,上层用颀秀华丽的爱奥尼式。上层柱子的底径等于或小于下层柱子的上径,上下两层柱式都是完整的,不因重叠而省略。

重要建筑物名称:克里特岛克诺索斯国王王宫、迈西尼卫城狮子门
德尔斐的阿波罗圣地
雅典卫城、帕提农神庙、伊瑞克提翁神庙
奖杯亭、阿索斯中心广场

〈四〉古罗马
1、混凝土 古罗马时期的混凝土称为天然混凝土。它的主要成分是一种活性火山灰,加上石灰和碎石后,凝结力强,坚固,不透水。
2、十字拱 公元一世纪开始使用的一种拱券形式,即相交的筒形拱。它覆盖在方形的间上,只需要四角有柱子,而不必要连续的承重墙,建筑内部空间得到解放;而且便于开侧窗,大有利于大型建筑物的采光。它是拱券技术的极有意义的重大进步。
3、拱顶体系 各种拱的结合使用,形成拱顶体系以实现拱顶平衡。
摆脱了承重墙,架在4个支柱之上,十字拱需要新的方法来平衡它的侧推力。2-3世纪时,最常用的方法是:一列十字拱串连互相平衡纵向的侧推力,而横向的则由两侧的几个筒形拱抵住,筒形拱的纵轴同这一列十字拱的纵轴相垂直,它们本身的横推力互相抵消,只在最外侧才需要厚重的墙体,这样就形成了拱顶组合成体系,这是古罗马又一个极有意义的创造。
4、肋架拱 古罗马4世纪后,肋架拱的基本原理是把拱顶区分为承重部分和围护部分,从而大大减轻拱顶,并且把荷载集中到券上以摆脱承重墙。这种结构方法也能节约模架。这一项新创造有很大的意义,但当时罗马已经很没落,建设规模很小,这类新技术来不及推广和改进。后来,欧洲中世纪的建筑大大发扬了这种肋架拱。
5、券柱式 古罗马时期为了解决柱式和拱券结构的矛盾,产生了被称为券柱式的组合。这就是在墙上或墩子上贴装饰性的柱式,从柱础到檐口,一一具备。把券洞套在柱式的开间里。券脚和券面都用柱式的线脚装饰,取得细节的一致,以协调风格。柱子和檐部等等保持原有的比例,但开间放大。柱子凸出于墙面大约3/4个柱径。
这种券柱式的构图很成功。方的墙墩同圆柱对比着,方的开间同圆券对比着,富有变化。但它们构图契合:圆券同梁柱相切,有龙门石和券脚线脚加强联系,加以一致的装饰细节,所以很统一。但柱式成了单纯的装饰品,有损于结构逻辑的明确性。柱子倚在墙墩上,轮廓的重要性降低了,导致它们失去了希腊柱子那种精微的敏感性。
6、罗马叠柱式 为了解决柱式和多层建筑物的矛盾。最常用的办法是把希腊晚期的叠柱式向前推进一步,底层用托斯干柱式或新的罗马式多立克柱式。二层用爱奥尼柱式,三层用科林斯柱式,如果还有第四层,则用科林斯的壁柱。新的法则是,上层柱子的轴线比下层的略向后退,显得稳定。但在罗马,极少有纯柱式的叠加,几乎都是券柱式的叠加。
7、巨柱式 为了立面尺度需要而使一棵柱子穿过几层楼的做法。
8、《建筑十书》 军事工程师维特鲁威写的一本全面反映古罗马时期建筑成就的著作,奠定了欧洲建筑科学的基本体系。
9、维特鲁威 《建筑十书》的作者,奥古斯都的军事工程师。
10、凯旋门 凯旋门是为了炫耀侵略战争的胜利,在许多城市里建造起来的。
它的典型形制是:方方的立面,高高的基座和女儿墙,3开间的券柱式,中央一间采用通常的比例,券洞高大宽阔,两侧的开间比较小,券洞矮,上面设浮雕。女儿墙上刻铭文,女儿墙头,有象征胜利和光荣的青铜铸的马车。门洞里两侧墙上刻主题性浮雕。
代表性的作品是:君士坦丁凯旋门。
11、纪功柱 为了纪念皇帝的功绩和战争的胜利而修建的石柱。
柱子是罗马多立克式的,多由大理石建成,里面是空的,可以上到柱顶,一般有20-30米高。柱身上是叙述功绩和胜利的浮雕,柱顶上是被纪念的人的塑像。
代表性的作品是:图拉真广场的图拉真纪功柱。
12、万神庙 罗马城的万神庙是单一空间、集中式构图的建筑物的代表,它也是罗马穹顶技术的最高代表。在现代结构出现以前,它一直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大空间建筑。
13、巴西利卡 古罗马一种世俗的公共建筑物(议事厅)。通常是一座大型长方形建筑,里面有一开放式大厅,纵向的几排柱子把它分为几长条空间,中央的比较宽,是中厅,两侧的窄一点,是侧廊。中厅比侧廊高很多,可以利用高差在两侧开高窗。大多数的巴西利卡用木屋架,屋盖轻,所以支柱比较细,一般用的是柱式柱子。这种建筑物容量大,结构简单,便于群众聚会,所以后来被天主教会选中,依照传统的巴西利卡修建教堂,形成一种建筑形制。
14、公共浴场 古罗马城市里,把运动场、图书馆、音乐厅、演讲厅、交谊室、商店等等组织建造在公共浴场里,形成一个多用途的建筑群。帝国时期,公元2-3世纪几乎每个皇帝都在各地建造公共浴场以笼络无所事事的奴隶主和游氓。仅在罗马城里,就有11个大型浴场,小的竟达800个之多。浴场成了很重要的公共建筑物,质量迅速提高,终于产生了足以代表当时建筑的最高成就的作品。
代表作品有卡拉卡拉公共浴场、戴克利提乌姆公共浴场
15、塔斯干柱式 类似古罗马的多立克柱式,但是柱身没有凹槽。
16、复合柱式 为了解决柱头与大体量建筑相结合的矛盾,古罗马时期在科林斯柱式上再加一对爱奥尼式的涡卷形成的柱式。

重要建筑物名称:君士坦丁凯旋门
恺撒广场、奥古斯都广场、图拉真广场
罗马大角斗场
万神庙
卡拉卡拉公共浴场、戴克利提乌姆公共浴场
庞贝城潘萨府邸、庞贝城银婚府邸
巴拉丁山宫殿、阿德良离宫、戴克利提乌姆离宫
〈五〉拜占庭建筑
1、帆拱 水平切口和四个发券之间所余下的四个角上的球面三角形部分,称为帆拱。它是拜占庭建筑的主要成就之一。
2、希腊十字式 拜占庭建筑中的教堂形制。中央的穹顶和它四面的筒形拱,形成等臂的十字。
3、玻璃摩塞克 拜占庭建筑中用半透明的小块彩色玻璃镶嵌而成的装饰画。
4、圣索菲亚大教堂
首都君士坦丁堡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是拜占庭建筑最光辉的代表。它是东正教的中心教堂,是皇帝举行重要仪典的场所。它离海很近,四方来的船只远远就能望见,是拜占庭帝国极盛时代的纪念碑。

重要建筑物名称:圣索菲亚大教堂
俄罗斯的华西里•伯拉仁内教堂、斯巴斯-涅列基扎教堂
南斯拉夫的格拉查尼茨教堂
圣马可大教堂
〈六〉西欧中世纪建筑
1、拉丁十字式 欧洲中世纪建筑的教堂形制。变形于古罗马的巴西利卡,由于宗教仪式日趋复杂,圣品人增多,后来就在祭坛前增建一道横向的空间,高度和宽度都与正厅的对应相等。于是形成了一个十字平面,竖道比横道长得多,信徒们所在的大厅比圣坛、祭坛又长得多。
2、“罗马风” 公元9世纪左右,欧洲正式进入封建社会。这时的经济属自然经济,社会秩序较稳定,于是,具有各民族特色的文化在各国发展起来。这时的建筑除基督教堂外,还有封建城堡与教会修道院等。其规模远不及古罗马建筑,设计施工也较粗糙,但建筑材料大多来自古罗马废墟,建筑艺术上继承了古罗马的半圆形拱券结构,形式上又略有古罗马的风格,故称为罗马风建筑。它所创造的扶壁,肋骨拱与束柱在结构与形式上都对后来的建筑影响很大。
3、哥特式 12-15世纪,哥特式建筑就是欧洲封建城市经济占主导地位时期的建筑。这时期的建筑仍以教堂为主,建筑风格完全脱离了古罗马的影响,而是以尖券(来自东方)、尖形肋骨拱顶、坡度很大的两坡屋面和教堂中的钟楼、扶壁、束柱、花空棂等为其特点。以法国为中心。
第一个作品长老许杰设计的巴黎圣德尼教堂
4、骨架券 哥特式建筑中的拱顶承重构件,拱顶分为了承重部分和填充部分,这样大大减轻了拱顶的重量,节省了材料,减小了侧推力。骨架券使各种形状复杂的平面都可以用拱顶覆盖。
5、尖拱(尖券) 尖拱由相交两圆构成,两圆共有一条半径,被哥特式教堂广泛采用。尖拱之所以被采用是基于其在力学上的优点,它比圆拱更坚固牢靠,因此就不需要的像圆拱所需那么厚的墙壁来支撑,而且十字拱的对角线骨架券不必高于四边的,十字拱不必逐间隆起,十字拱的间也不必在是正方的。此外,尖拱直指天庭带有使灵魂更靠近上帝的涵义。
6、飞券(飞扶壁) 飞扶壁由侧厅外面的柱墩发券,平衡中厅拱脚的侧推力。为了增加稳定性,常在柱墩上砌尖塔。
7、玫瑰窗 哥特式建筑中装饰富丽的圆窗,内呈放射状,有从窗中央向外辐射开来的窗棂和窗饰,中间镶嵌着美丽的彩绘玻璃,成为哥特式教堂的明显特征。主要用在中堂的西端和耳堂的两端,在中世纪哥德式风格时期的法国,它的发展到达了颠峰,世界上最漂亮的玫瑰窗就是这个时期巴黎圣母院的玫瑰窗。
8、穆达迦风格 哥特时期的西班牙,大量伊斯兰建筑手法掺入到哥特式建筑中,形成的特殊的风格。它的特点是用马蹄形券、镂空的石窗棂、大面积的几何图案或其他花纹。
9、束柱 哥特式教堂中,有些柱子不再是圆形,而是四根细柱附在一根圆柱上,形成束柱。细柱与上边的券肋气势相连,增强向上的动势。

重要建筑物名称:法国:圣德尼教堂、
韩斯主教堂、亚眠主教堂、巴黎圣母院、夏尔特教堂
斯特拉斯堡主教堂、
英国:林肯主教堂、索尔兹伯雷主教堂
德国:乌尔姆主教堂、科隆主教堂
意大利:米兰主教堂、比萨主教堂建筑群、佛罗伦萨主教堂西面及塔、威尼斯总督府、黄金府邸
西班牙:哥多瓦大清真寺、吉拉尔达塔、阿尔罕布拉宫<狮子院、柘(zhè)榴院>
〈七〉文艺复兴建筑
1、文艺复兴 14-15世纪,西欧***萌芽遍及大多数地区。***关系一经产生,就同封建制度在宗教、政治、思想文化各个领域进行了激烈的斗争。这时期主要的历史进程是:生产技术和自然科学的重大进步;以意大利为中心的思想文化领域里的反封建、反宗教神学的运动,就叫做“文艺复兴”运动。
另:14、15世纪,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热那亚等地,***制度萌芽了,产生了早期的资产阶级,也随之展开了新的思想文化的斗争。斗争的锋芒所向,就是否定人生,否定现实的宗教神学。而新兴资产阶段斗争的武器,就是古希腊、古罗马的思想文化。它们是面向现实人生的。虽然被基督教会禁锢了千年之久,遭到野蛮的破坏,但断金碎玉,光辉不减。新知识分子重新认识了它的价值。拜占庭灭亡时抢救出来的手抄本,罗马废墟中发掘出来的古代雕像,在惊讶的西方面前展示了一个新世界,人们意识到,教会神学的统治竟是那样的愚昧和黑暗。意大利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这种艺术繁荣象是古希腊、古罗马时代回光反眨院缶驮僖膊辉锏搅耍虼耍怀莆拔囊崭葱恕薄J抵噬鲜亲什准督柚诺涔糯摹坝牧椤蓖阶诮躺裱Ы械囊怀∷枷搿⑽幕煊虻淖什准陡锩?BR>2、人文主义 新兴的资产阶级,为巩固和发展***生产关系,展开了建立新的尽想文化上层建筑的斗争。新思想的核心是肯定人生,焕发对生活的热情,争取个人在现实世界中的发展,被后人称为“人文主义”。
3、佛罗伦萨主教堂穹顶
1470年建成的佛罗伦萨主教堂的穹顶,标志着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史开始;被公认为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的第一个作品,新时代的第一朵报春花。其设计师,伯鲁乃列斯基,是文艺复兴时代所特有的那种多才多艺的巨人。
4、育婴院 14世纪和15世纪初,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的主力军还是行会工匠。市政厅、学校、市场、育婴堂之类的公共建筑物成为城市中心广场上的主要建筑物。这类建筑物明朗轻快,和易亲切。虽然已经重新采用柱式,但还不很严谨,构图活泼。它们保留着中世纪市民建筑的一些特色,只强调一个沿街立面。
1419年,伯鲁乃列斯基设计的佛罗伦萨的育婴院就是其中一座。它是四合院,正面展开长长的券廊。券廊开间宽阔,连续券架在科林斯式的柱子上,非常轻快、明朗。
5、巴齐礼拜堂 巴齐礼拜堂位于佛罗伦萨,1420年由伯鲁乃列斯基设计,它的形制借鉴了拜占庭的。无论内外,都力求风格的轻快和雅洁、简练和明晰。它体积虽不大,而形象却很丰富。同时,各部分、各因素之间关系和谐、又有统率全局的中心,所以仍然独立完整,且从周围建筑物中凸现出来。它明朗平易的风格代表着早期的文艺复兴建筑
6、美狄奇府邸 15世纪下半叶,佛罗伦萨银行家美狄奇家族建立了***政权。文艺复兴的新文化转向书斋和宫廷,染了上贵族色彩,大量的豪华府邸迅速建立起来。这些府邸一反市民建筑的清新明快,追求欺人的威势。
1444年,弥开罗卓设计的美狄奇府邸就是其中之一。它的墙垣,仿照中世纪一些寨堡的样子,形象很沉重。为了追求壮观的形式,沿街立面是屏风式的,同内部房间很不协调。
7、坦比哀多 1510年,由伯拉孟特设计的罗马的坦比哀多,是盛期文艺复兴建筑的纪念性风格的典型代表,是第一个成熟了的集中式纪念性建筑物,第一个成熟了的穹顶的外形。以高踞于鼓座之上的穹顶统率整体的集中式形制,在西欧是前所未有的大幅度的创新,当时就赢得了很高的声誉,对后世有很大的影响。
8、法尔尼斯别墅 1580年,由小桑迦洛设计的罗马的法尔尼斯府邸,是府邸建筑追求雄伟的纪念性最典型的代表。
它是封闭的四合院,有了很强的纵轴线和次要的横轴线,采用了巴西利卡的形制。有两排多立克式柱子,上面的拱顶满覆着华丽的雕饰。内院四周立面是重叠的券柱式,象古罗马大角斗场立面的构图,形式很壮观。
9、圣彼得大教堂 罗马教廷的圣彼得大教堂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最伟大的纪念碑。它集中了16世纪意大利建筑、结构和施工的最高成就。100多年间,罗马最优秀的建筑师大都曾经主持过圣彼得大教堂的设计和施工。
优秀的建筑师们经过人文主义思想的陶冶,他们力求在圣彼得大教堂的建筑中表现进步的文化思想。但是,圣彼得大教堂是整个天主教世界最高的教堂,时时渴望着扼杀一切新文化、新思想的教会反动势力,始终把它的阴影笼罩在圣彼得大教堂的建设上。因此,在圣彼得大教堂的建设过程中,新的、进步的人文主义思想同天主教会的反动进行了激烈的斗争。人文主义者和教会都要求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来塑造这座教堂,这场争夺的过程生动地反映了意大利文艺复兴的曲折,反映了全欧洲重大的历史事件,反映了文艺复兴运动的许多特点。
10、教条主义和手法主义
16世纪中叶,随着封建势力的进一步巩固,贵族纷纷在一些城市里复辟,所有的城市共和国都被颠覆了。宫廷着力恢复中世纪的种种制度,文艺复兴到了晚期。
在这种情况下,建筑中出现了形式主义的潮流。一种倾向是泥古不化,教条主义地崇拜古代的“教条主义”;另一种倾向是追求新颖尖巧,堆砌建筑元素,玩弄光影、体形,使用毫无意义的装饰和虚假的图案的“手法主义”。这两种倾向似乎是相反的,其实却同出一源:进步思想被扼杀了,建筑艺术失去了积极的意义,形式成了独立的东西。
手法主义在17世纪被反动的天主教会利用,发展成为“巴洛克”式建筑;教条主义则在17世纪被学院派的古典主义建筑吸收,为君主专制政体所利用。
11、伯鲁乃列斯基 意大利早期文艺复兴建筑的奠基人。他是多才多艺、学识广博的巨人,有强烈的时代感情,有创造新事物的自觉性。伯鲁乃列斯基创造了全新的建筑形象,如佛罗伦萨主教堂的穹顶、佛罗伦萨的育婴院、巴齐礼拜堂等,为一个生气勃勃的时代开辟了道路。
12、伯拉孟特 意大利盛期文艺复兴建筑的奠基人。他也是多才多艺、学识广博的巨人,也具有强烈的时代感情,有创造新事物的自觉性。他力求把高亢的爱国热情表现在建筑物上,建立时代的纪念碑。小小的坦比哀多,成了文艺复兴盛期建筑的第一个代表。在圣彼得大教堂的设计中,他满怀豪情地把超过古罗马的建筑成就作为目标。他的另一个重要作品是梵蒂冈宫的改建
13、米开朗琪罗 意大利文艺复兴盛期的伟大的雕刻家和画家,同时也是重要的建筑师。在他的雕刻和绘画中,充满着激越的热情,强大的力量和夸张的动态。他倾向于把建筑当雕刻看待,喜好雄伟的巨柱式,多用圆雕作装饰,强调的是体积感,不严格地遵守建筑的结构逻辑。代表作品有罗马的圣彼得大教堂的穹顶、佛罗伦萨的美狄奇家庙和劳仑齐阿纳图书馆的室内设计、罗马卡比多山市政广场的布局和两侧的博物馆和档案馆的立面。(手法主义)
14、维尼奥拉 意大利晚期文艺复兴的主要建筑师,对后世欧洲各国都有很大的影响。维尼奥拉曾经长时期地、深入地钻研古罗马的建筑。在1562年发表了他的《五种柱式规范》,后来成了欧洲建筑师的教科书,以后欧洲的柱式建筑,大多根据他定下的规范。维尼奥拉的影响主要在欧洲大陆。
维尼奥拉还通常被认为是欧洲学院派古典主义建筑的肇始人,但是,他自己的创作却是五花八门,包含着各种矛盾的趋向。他制订的严格的柱式规则,后人奉为金科玉律,于他自己却较少束缚。他的创作风格变化幅度之大,在文艺复兴时期是很突出的。
代表建筑有:尤利亚三世别墅
15、帕拉第奥 意大利晚期文艺复兴的主要建筑师,对后世欧洲各国都有很大的影响。帕拉第奥曾经长时期地、深入地钻研古罗马的建筑。1570年,出版了他的主要著作《建筑四书》,其中包括关于五种柱式的研究和他自己的建筑设计。他的著作后来成了欧洲建筑师的教科书,以后欧洲的柱式建筑,大多根据他定下的规范。帕拉提奥对英国建筑的影响比较大。
帕拉第奥还通常被认为是欧洲学院派古典主义建筑的肇始人,但是,他自己的创作却是五花八门,包含着各种矛盾的趋向。他制订的严格的柱式规则,后人奉为金科玉律,于他自己却较少束缚。他的创作风格变化幅度之大,在文艺复兴时期是很突出的。
代表建筑有:维晋寨的巴西利卡、圆厅别墅、奥林匹亚剧场
16、龙巴都和珊索维诺
龙巴都是15世纪后半叶威尼斯建筑的代表者。
珊索维诺则是威尼斯建筑16世纪中叶的代表者。
市民分化之后,威尼斯造了大量大型的商人府邸。因为商人对内无需象贵族那样摆出欺人的威势,而且对外因为舰队强大,无需强固的防御,所以府邸更乐于向清波绿漪敞开襟怀。但这些府邸构图矜持、过于庄重,而且风格炫耀欺人,显出新的大资产者从中世纪市民分化出来后的傲慢与霸气。
代表建筑:龙巴都:文特拉米尼府邸
珊索维诺:考乃尔府邸、圣马可图书馆、
17、帕鲁齐和阿利西 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的府邸建筑设计师。文艺复兴时期,建筑创作是不断深入的,表现之一就是平面和空间布局的进步。以府邸为例,在初期佛罗伦萨,立面、内院、主要厅堂,分别推敲,互不联系;到了盛期,则注意到了它们的相互联系和过渡,平面比较严谨。
帕鲁齐设计的罗马的麦西米府邸,异彩独放,把整个府邸的平面、空间和艺术形式紧密联系在一起,作了完整的、细致的处理,同时在功能上有所突破。16世纪下半叶,建筑师阿利西和他的学生,把府邸的设计提高到了意大利文艺复兴的最高水平。其杰出代表是道利亚府邸。
18、《论建筑》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最重要的理论著作,1485年由阿尔伯蒂著成。它出版早、体系完备、成就相当高,因而影响很大。作者有意追随维特鲁威也分十章,因此也被称为《建筑十书》。书里有研究建筑材料、施工、结构、构造、经济、规划、水文的章节,也专门研究过园林和各类建筑物的设计原理。

重要建筑物名称:早期:佛罗伦萨主教堂的穹顶
曲折:佛罗伦萨的育婴院、巴齐礼拜堂、美狄奇府邸
盛期:坦比哀多、法尔尼斯别墅
晚期:尤利亚三世别墅、维晋寨的巴西利卡、圆厅别墅


相关话题/建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同济大学研究生建筑史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
    同济研究生建筑史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 山节藻(木兑)是指_曲栾和直 木开_ 我写成了一斗三升和直 木开 ,倒,自己以前在空间写的一片关于斗拱的论文,还提到。早知道自己看看自己的空间了。 清明上河图是_宋_朝画的,明朝的 (仇缨)__有同名作品 常青上课内容,我11月份多过去的,正好赶上讲这堂课 古砖最早见于_周_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3
  • 东南大学建筑史考研大题
    一 .名词及条目①,L 中国木构架体系形成于汉代,成熟于唐代,宋代在成熟化的基础上精致化,明清则达到高度成熟阶段.②,J 副阶:宋称,殿阁等个体建筑周围环绕的廊子(形成重檐屋顶),称为副阶.③,L 间:四柱之间的空间或两榀梁架之间的空间(一般指第二种), 若两排柱子很近则其中间部分称之为出廊(周围廊,前后廊,前出廊,不出廊四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3
  • 2019年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一、总则根据《大连理工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精神,特制定建筑与艺术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办法。调剂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合法权益。二、调剂报名要求报名要求与进入调剂复试规则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3
  • 2019年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调剂办法
    一、我院招录学位专业:工学硕士建筑学一级学科。接受考研调剂生的报考学科、类型为:建筑学(0813)学术型硕士;建筑学(0851)专业型硕士;二、申请调剂的考生应符合我院接受调剂考生的条件(见附件一)。三、我院对符合条件的申请考生进行初选,按复试人数与招生人数120%以上的比例,筛选出允许参加复试的考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3
  •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2019年考研调剂信息
    考生初试成绩须符合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地区要求,且应同时符合下列条件:1.一志愿考生: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包括城市设计)方向一志愿考生业务课I(专业理论综合)分数不低于80分,且业务课II(快题设计)分数不低于90分。2.非第一志愿考生:(081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3
  • 安徽建筑大学2019年考研调剂信息
    我校2019年研究生招生部分专业接受考生调剂。为方便有意向调剂到我校的考生调剂,现将我校2019年接收调剂考生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调剂基本要求:(一)申请调剂考生须是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含应届全日制本科毕业生,调剂非全日制研究生的除外),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二)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3
  • 建筑快题设计应试和技巧
    建筑快题设计应试和技巧 一 建筑快题设计的定义 是指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建筑设计从文字的要求到图形的表达。 1 工程上的:可持续性研究 2 入学考试: A讲究能力:设计能力、方案构思能力、基地分析能力、概括能力、创意能力、表达能力、深化能力、理性判断能力。 B体现你在建筑设计方面有无培养造就的前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2
  • 2019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优秀生源考研调剂公告二
    各位考生:现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国家线和我校复试线已经公布,全国调剂系统已经打开,结合我校第一阶段调剂工作,为了更加精准公布调剂信息,特发布我校第二阶段调剂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接收调剂专业: 学院名称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2
  • 2019年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学院简介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现有古建园林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研究所、钢与空间结构研究所、岩土与轨道交通工程研究所、古建筑保护研究所、养老建筑研究所、岩土工程研究所、交通工程研究所共8个研究机构。实验室设置包括土建基础实验室、岩土工程实验室、建筑与结构CAD实验室、结构工程实验室、循环与功能建材实验室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1
  • 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2019年,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接受四类调剂:085300城市规划(专业型)全日制、085300城市规划(专业型)非全日制、081300建筑学(学术型)、085100建筑学(专业型)非全日制。(1)调剂系统开关闭时间城市规划(085300)全日制考生开通时间:2019年3月20日10:00城市规划(0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1
  • 2019年吉林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根据我校初试情况,拟在部分专业接收外校调剂生,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一、学术型硕士学位:(专业及代码)1.应用经济学0202002.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003.岩土工程0814014.结构工程0814025.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0814056.桥梁与隧道工程08140067.环境科学与工程083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2019年厦门大学建筑系考研调剂信息
    一、可调剂的专业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技术科学二、调剂名额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需调剂1人,建筑技术科学专业需调剂2人三、调剂要求1.校内调剂考生必须符合我校相应专业基本复试线,校外调剂至我校考生必须同时达到相应专业国家复试线和我校基本复试线。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3.初试科目与调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2019年考研调剂信息
    管理学院2019年接收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2019年我院全日制、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拟接收工学类、管理学类、经济学类、工商管理(非全日制)等学科专业类型调剂考生。一、调剂要求(一)我院学术学位硕士调剂要求1、(087100)管理科学与工程工程经济与管理、大数据与建筑信息化、城市建设与房地产管理、信息管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房屋建筑学复习习题(含答案)
    房屋建筑学 1. 建筑物按建筑的使用功能分类:民用建筑、工业建筑、农业建筑。 2. 建筑物按主要承重结构材料可分为(1)砖木结构建筑;(2)砖混结构建筑;(3)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4)钢、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5)钢结构建筑;(6)其它结构建筑。 3. 一般建筑物的耐久年限为50-100年。 4. 重要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0
  • 2019年河北建筑工程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各位考生: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各专业均有部分缺额,接收调剂生。具体如下:1.我校接收调剂生的专业学硕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技术科学,岩土工程,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市政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专硕专业:建筑与土木工程,艺术设计。2.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