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快题设计应试和技巧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22

建筑快题设计应试和技巧

一  建筑快题设计的定义
是指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建筑设计从文字的要求到图形的表达。
1 工程上的:可持续性研究
2 入学考试:
A讲究能力:设计能力、方案构思能力、基地分析能力、概括能力、创意能力、表达能力、深化能力、理性判断能力。
B体现你在建筑设计方面有无培养造就的前途。
3 职业考试
二  建筑快题设计的特点
A工作方式:
1设计操作
2成果表达:重理性判断,成果更概括、更整体、设计意图表达清晰,目标表达明确。
B快题题目的特点:
1非特殊功能性建筑——题目一般是平常的,常见的设计内容,如图书馆,幼儿园等到处可见的。
2空间富于变化的——大空间,小空间,如会议厅,多功能厅等。
3题目易于发挥的可以创造的——如基地内有一条河或是一棵树,基地是三角形的,集装箱式的建筑设计
4强调环境因素的——建筑与环境的结合关系,文脉,自然地形的结合(同济很注重总平面的表达——体现整体性,宏观性,建筑体量和组织关系,主次关系,清楚的主线!)
三  建筑快题设计的方法和步骤
一 审题
1项目性质:建筑规模,使用者(把握设计分寸),文化教育建筑?公共办公建筑?对内还是对外的建筑,注意限定词。比如五个班的幼儿园,县城的图书馆,居住区会馆,公园茶室。
2主要功能内容:数量,要求。(如教室)
3特殊功能要求:数量,要求。(如会堂,展厅等,要求4。5米高,考你如何处理高差问题。)
4规划要求:建筑退界,建筑入口位置,基地保留树木等,注意红线位置(若建筑压红线,分数*0。8,建筑超过红线,分数*0。7,与其他范围条件不符,不及格。)
二 分析
A 功能制约——由内到外
各功能空间的流线要求(泡泡图,特别是比较复杂的建筑)
各功能空间的面积分配(方块图,面积,形态)
比如5个教室,每个教室80平方米则总建筑面积为400平方米,在基地上大概占多大面积。
各功能空间的开放程度,空间的对内和对外的关系
各功能空间的朝向要求,主要和次要的房间的需求
各功能空间的动静要求,如阅览室,舞厅等
B 环境制约——由外到内
车流,人流
朝向,景观——界面控制
与周围建筑的功能关系,分析基地(在基地上画十字,分析各个部分对道路和环境的关系)
建筑形态的环境意义——围合,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三 设计操作
A 寻求合理的分区布局:
着手点:
特殊功能空间(观众厅,讲堂,大活动室等,其位置决定其他空间的布局)
统帅性功能空间(门厅等,其位置影响着交通组织方式,使人有停留的感觉。)
主体功能空间(教室,活动室等)它构成整体的空间形象,决定着主要的活动区域和结构形式)
室外空间(广场,活动场地等,影响交通,朝向等问题)
B寻求合理的交通系统:
着手点:
门厅——引导,分流
平面交通——简捷,系统,主次交通组织空间系统,环形交通组织空间系统
垂直交通——均匀,便捷
楼梯的位置——1入口处:分流。
2活动中心(中庭):联系
3走道尽端:疏散(同济比较注重楼梯的布置,设计的基本功。交通组织问题,设计中的各个环节解决不同的问题!)
C合理的形态构成:
着手点:
形态的环境特征(尺度,走向,收放)
形态的功能特征(建筑性格)
形态的整体性(主从关系,形式元素)
形态的交接与细部处理(空间的趣味性)
四  建筑快题设计的原则
1整体性原则:图纸表达成果使一眼看上去能显示你的特点,你的感觉和对设计的理解。老师第一眼就会决定你的大的方向,归属与哪一类档次。
2准确性原则:建筑规模要与题目要求相符合,不能太夸张,不能有太大的出入。
3突显性原则:图纸表达成果体现一些亮点!线条徒手表现更能打动人!
4完整性原则:符合题目要求,交代清楚。
五  建筑快题设计的要点
1功能要求:
①题目要求分几个部分,层数是否要求?
⑵总面积允许有10%的出入,贮藏间洗手间有时不会有面积上的限制,凭自己的感觉处理!
③图纸的要求:总平面,平面,立面,剖面,透视图,轴测图。看清题目要求。
2表现方式:墨线图,表现方式不限。
3基地要求:注意出入口,方位的正确,(注意城市道路与城市主干道的区别,居住小区与市区的区别。)
4节点处理:如门厅:让人进入后知道该往哪里走!①引流,给人明确的方向感!②垂直交通空间,楼梯,电梯③洗手间的位置,既不能过于深入,也要适当隐蔽。
5总平面:
用地范围,建筑内容,轮廓线,建筑层数,车位,车道,硬地,绿地。
出入口方位要判断正确,建筑的主次出入口。
用地边界关系,每根线都有其代表含义(草地,铺地之间的线——材质变化,台阶,建筑之间的线——高度变化。)
标清建筑层数
停车位设计也能体现你的功力:车子应该能开进去而不是排进去。注意车道宽度,转弯半径,车子的放置方式!
硬地区分活动性质与交通性质,以不同铺地表示。
指北针,比例——最易遗忘!要注意!
6平面
比例正确
表达结构的方式——框架,砖混,大空间处理方式
注明使用功能,房间名称
门窗的位置及大小:大窗或幕墙——开敞性空间,小窗——办公等重复的小空间等(大小是相对而言的)
高度变化,室内外的高差处理,台阶,坡道,无障碍设计。
7立面
表现的含义
比例正确与平面对应
显示虚实的关系,体量的凹突与削减。
体现材料的运用和质感。
细部设计,推敲
8剖面
体现建筑内部的空间关系
建筑竖向变化,标高,结构形式
可注明主要房间的名称
9分析图和说明
设计是怎样来的,表达清楚你的想法。经济指标
说明突出重点,简明扼要,功能分区,交通流线,景观分析
10表现图
表现的好,体现你具有一定的审美能力,表现占分量很大!表达设计意图,体` -*-
 
现个性和能力。
尽量隐藏和弱化你的弱点。
钢笔线条白描,最基本也是最难的一种方式,可以提倡。素描关系,稍加阴影,交代清楚即可。
六  建筑快题设计的注意事项
设计过程上步步为营,不要彻底的否定原来方案
以任务书为准,强调客观的正确性
以简单,熟悉的方法处理设计问题和表达设计
图纸完整,符合规定要求,注意比例。
七  建筑快题设计的评价标准
入学考试,招聘考试的一般衡量标准
方案构思能力,空间处理能力,设计表达能力。
注册建筑师考试标准
分区明确,空间紧凑,交通简捷,满足规范,技术合理
八  建筑快题设计的应试准备
1知识准备(建筑类型,基本尺度,基本规范)
2技能准备(通过针对性练习)
A了解工作量,规范设计步骤(时间短,步骤要清晰)
B认识自己的能力,合理分配时间(设计用多少时间,表现用多少时间,自己心中有数!要了解自己的优缺点,设计时的习惯。如分析用0。5小时,调整用1小时)
C选择一定的表达方式(平时练习怎么画,考试时怎么画!厚积薄发!)
①墙体的表现方式:两根单线,涂黑
②笔:固定使用,种类不宜过多。
③配景的表现:树,车,人形成固定的画法。
3工具准备:一字尺,笔,纸等准备好
平面图快速表达方式举例:
轴线——开门——墙线——开窗——填墙
透视图表达方式举例:
透视——把视点抬高,地面画的很多,把握不好会失真!建议把视点降低,地面少一点。(近处一个人——忌讳,画的不好回失分)
细节——节点和形体交接,收分处理很重要。
九  有关建筑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快题设计中常见的问题
㈠对设计任务书的正确理解
通常在任务书中,除了明确的表达了对本设计的要求之外,还会暗示一些要求,以便考察学生的分析和思考能力,因此考生必须认真阅读任务书,挖掘其弦外之音。
1对基地的正确分析,道路等级的区分,周边的环境因素,确定主要入口
2注意规划条件
3注意基地内的特有因素,比如河道,保留物。
4正确理解任务书的功能要求,比如:闹静的分区,有景观要求的房间,朝向,大空间的关系和安排,交通流线的组织,空间的序列等,还有一些细节问题,如教室注意南北向,美术书法教室等应北向采光或利用天窗,大空间的报告厅(人流,入口关系)不应放于偏僻处,(若是,应考虑对外交通关系),最好于一层。注意其对整体的功能和形态的影响。公共洗手间的布置,建筑出入口的处理,这些都是老师会注意的地方。
5空间丰富有变化,有层次感,有内容,这是较高的要求。(从最近各个大学的建筑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快题初试和复试可以看出,这是以后出题的趋向!)
㈡建筑设计
必须符合功能要求和规范,主要入口和主要交通空间是关键,比如门厅和主要垂直交通的安排,注意空间等级的区分和布局。注意大空间在建筑形体中的位置,涉及功能的合理和形体的完整统一,建议平面采用具有一定模数关系的网格系统,有利于和谐统一,形体不要过于复杂,尤其尽量少用曲线和弧线,若要用的话,也要安排在无关紧要的空间和功能布置,便于结构的布置。
㈢设计表达
注意一定表达有效的线,在有效的线基础上美化表达,一般而言,优先用徒手,更能显示你的建筑修养,根据题目的要求,若要用颜色的,尽量采用色块,颜色不宜多,表达要扬长避短,运用善于个人的手法。图纸整体效果最重要!
 


相关话题/建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优秀生源考研调剂公告二
    各位考生:现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国家线和我校复试线已经公布,全国调剂系统已经打开,结合我校第一阶段调剂工作,为了更加精准公布调剂信息,特发布我校第二阶段调剂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接收调剂专业: 学院名称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2
  • 2019年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学院简介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现有古建园林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研究所、钢与空间结构研究所、岩土与轨道交通工程研究所、古建筑保护研究所、养老建筑研究所、岩土工程研究所、交通工程研究所共8个研究机构。实验室设置包括土建基础实验室、岩土工程实验室、建筑与结构CAD实验室、结构工程实验室、循环与功能建材实验室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1
  • 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2019年,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接受四类调剂:085300城市规划(专业型)全日制、085300城市规划(专业型)非全日制、081300建筑学(学术型)、085100建筑学(专业型)非全日制。(1)调剂系统开关闭时间城市规划(085300)全日制考生开通时间:2019年3月20日10:00城市规划(0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1
  • 2019年吉林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根据我校初试情况,拟在部分专业接收外校调剂生,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一、学术型硕士学位:(专业及代码)1.应用经济学0202002.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003.岩土工程0814014.结构工程0814025.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0814056.桥梁与隧道工程08140067.环境科学与工程083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2019年厦门大学建筑系考研调剂信息
    一、可调剂的专业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技术科学二、调剂名额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需调剂1人,建筑技术科学专业需调剂2人三、调剂要求1.校内调剂考生必须符合我校相应专业基本复试线,校外调剂至我校考生必须同时达到相应专业国家复试线和我校基本复试线。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3.初试科目与调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2019年考研调剂信息
    管理学院2019年接收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2019年我院全日制、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拟接收工学类、管理学类、经济学类、工商管理(非全日制)等学科专业类型调剂考生。一、调剂要求(一)我院学术学位硕士调剂要求1、(087100)管理科学与工程工程经济与管理、大数据与建筑信息化、城市建设与房地产管理、信息管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房屋建筑学复习习题(含答案)
    房屋建筑学 1. 建筑物按建筑的使用功能分类:民用建筑、工业建筑、农业建筑。 2. 建筑物按主要承重结构材料可分为(1)砖木结构建筑;(2)砖混结构建筑;(3)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4)钢、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5)钢结构建筑;(6)其它结构建筑。 3. 一般建筑物的耐久年限为50-100年。 4. 重要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0
  • 2019年河北建筑工程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各位考生: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各专业均有部分缺额,接收调剂生。具体如下:1.我校接收调剂生的专业学硕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技术科学,岩土工程,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市政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专硕专业:建筑与土木工程,艺术设计。2.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2019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考研预调剂信息
    各位考生: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现已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接收调剂专业:http://yzb.xauat.edu.cn/info/1001/4861.htm 学院名称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北京建筑大学考研调剂信息汇总(2019.3.4更新)
    北京建筑大学考研调剂信息汇总如下北京建筑大学MBA2019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北京建筑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山东建筑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调剂
    一、调剂要求1、须符合调入学科的报考条件,初试成绩总分、单科分数均达到调出与调入学科2019年一类地区国家线。2、申请调剂的学科应当与一志愿报考学科相同或相近。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学科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专业学位调剂至学术型专业的,初试统考科目需完全相同。3、考生初试外国语科目必须为统考英语。统考数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山东建筑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调剂须知
    一、调剂要求1、须符合调入学科的报考条件,初试成绩总分、单科分数均达到调出与调入学科2019年一类地区国家线。2、申请调剂的学科应当与一志愿报考学科相同或相近。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学科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专业学位调剂至学术型专业的,初试统考科目需完全相同。3、考生初试外国语科目必须为统考英语。统考数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2019年西南石油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已经公布,我院预计有些专业将接受调剂,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考生,现将我院2019年度硕士研究生预调剂公告如下:一、拟调剂录取原则1、须符合我院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2、达到国家一区复试基本分数(2019年分数线)要求的考生可申请调剂至我院。3、报考专业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北京建筑大学MBA2019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一、调剂申请基本条件调剂专业限制: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在满足调入专业报考条件的基础上,可申请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考生也不得调入以上7个专业。毕业年限要求:计划调剂到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硕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2019年信阳师范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各位考生,2019年我院有部分调剂名额,现发布调剂信息,热忱欢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与我院接受预调剂学科专业相同或者相近的考生调剂到我院,复试时间:2019年3月中旬。一、接受调剂专业 学科、专业代码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