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考研】口腔粘膜病学考试重点必备打印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19

斑:指皮肤黏膜上的局限性颜色改变,不高出粘膜表面,不变厚,亦无硬结改变;直径小于2cm称为~

斑片:若斑密集融合成直径大于2cm的损害,称为斑片。

丘疹:黏膜上一种小的实体性突起,针头大小,直径一般小于1cm。

斑块(丘斑):由多个丘疹密集融合而成、直径大于1cm,其界限清楚,大小不等,稍隆起而坚实的病损。

疱:黏膜内贮存液体而成疱,呈圆形,突起,直径小于1cm,表面为半球形。

大疱:若疱损害直径大于1cm,称为大疱。典型的大疱见于天疱疮或类天疱疮以及典型的疱性疾病。

脓疱:也是一种疱型病损,其内由脓性物取代了透明的疱液。

溃疡:是黏膜上皮的完整性发生 持续性缺损或破坏,因其表面坏死脱落而形成凹陷。浅层溃疡只破坏上皮层,愈合后无瘢痕,如轻型阿弗他溃疡。深层溃疡则病变波及黏膜下层,愈合后有瘢痕。

糜烂:是黏膜的一种表浅病损,为上皮的部分损伤,不损及基底细包层。

结节:是一种突起于口腔黏膜的实体性病损。它是一个团块,迫使其表面上皮向外突起,形成表浅损害,其大小不一,一般直径为5cm,形状不定,颜色从粉红至深紫色,如纤维瘤或痣。

肿瘤:是一种起自黏膜而向外突起的实体性生长物。

萎缩:细胞组织的体积减小、数量不减少而发生的损害。

皲裂:为黏膜表面的线状裂口,由炎性浸润使组织失去弹性变脆而成。

假膜:为灰白色或黄白色膜,由炎性渗出的纤维素、坏死脱落的上皮细胞和炎性细胞聚集在一起形成的,它不是组织本身故可以擦掉或撕脱,溃疡表面常有假膜形成。

痂:通常发生于皮肤,也可出现于唇红部,多为黄白色痂皮,如有出血则成深褐色,为纤维素性及炎性渗出物于上皮表层粘连凝固而成。

鳞屑:已经或即将脱落的表皮角质细胞,常由角化过度和不全角化而来。

坏死(necrosis)体内局部细胞的病理性死亡。

坏疽(gangrene)较大范围的坏死又受腐物寄生菌作用而发生腐败。

固定药疹:药疹再次发作时,局部灼热发痒,有暗红色斑,呈圆形或椭圆形,边缘清楚,数目不多或为单个,多发生于固定位置。

莱氏综合征:重型超敏反应,又称莱氏综合征,可发生全身广泛性大疱,波及全身体窍、粘膜和内脏,称为中毒性表皮坏死松懈症。

多形性红斑:是粘膜皮肤的一种急性渗出性炎症性疾病。因糜烂表面往往有大量的纤维素性渗出物,故又称多形渗出性红斑。

斯-约综合征:多腔孔糜烂性外胚层综合征(多腔孔受累),有自限性,一般2~3周自愈,痊愈后可复发。

尼氏征:用手指侧向推压外观正常的皮肤或黏膜,即可迅速形成水疱;推赶水疱能使其在皮肤上移动;在口腔内,用舌舐及黏膜,可使外观正常的粘膜表层脱落或撕去,即尼氏征。

白塞病:是一种以细小血管炎为病理基础的慢性进行性、复发性、系统损害性疾病。与患者自身免疫异常有关。其主要临床特征为同时或先后发生的口腔黏膜溃疡以及眼、生殖器、皮肤病损,几乎累及每一病例,而被称为口-眼-生殖器三联征

迷脂症:属于皮脂腺异位错生。唇颊粘膜多见。粘膜上有散在或成簇为团块状的粟粒大小的淡黄色或黄白色斑疹或丘疹,表面光滑,触之柔软。

梅-罗综合征:以复发性口面部肿胀、复发性面瘫、裂舌三联症为临床特征,肉芽肿性唇炎是其表现之一。

灼口综合症:是以舌部为主要发病部位,以灼烧样疼痛为主要表现的一组综合征。

色素沉着息肉综合征:有名普杰病,常显遗传,特征是口腔黏膜及口周皮肤的色素黑斑,胃肠道多发性息肉,具有家族遗传性。

上皮异常增生:上皮组织分层不规则,排列紊乱;上皮钉突呈滴状或藕节状;细胞多核性,异形性;细胞间粘着力下降;核有丝分裂增加;核浆比率增加;核染色质增加,核浓染;核仁增大;基底细胞极性消失;基底层增生,出现多层基底细胞;棘层内出现单个或成团角化细胞。

口角炎:营养不良性口角炎、感染性口角炎、接触性口角炎和创伤性口角炎

天疱疮根据皮肤损害特点分为 寻常型、增殖型、落叶型和红斑型

扁平苔藓典型病例表现上皮过度不全角化、基底层液化变性、固有层有密集的淋巴细胞呈带状浸润

尖锐湿疣诊断醋酸白试验阳性

 

 

 

 

 

 

 

 

 

 

1、单纯疱疹临床表现(重点)

(1.)原发性疱疹性口炎: 6个月至2岁儿童多见,临床分期为⑴前驱期:潜伏期为4~7天,以后出现发热、头痛、全身肌肉痛等急性症状,颌下和颈上淋巴结肿大。患儿流涎,拒食。1~2天后,口腔黏膜广泛充血水肿。⑵水疱期:口腔黏膜任何部位皆可发生成簇小水疱,不久破溃,形成溃疡。⑶糜烂期:破溃形成大面积糜烂,造成感染,形成假膜⑷愈合期:糜烂面逐渐缩小、愈合,整个病程约需7~10天。

(2)复发性疱疹性口炎(复发性唇疱疹):一般复发感染的部位在口唇或接近口唇处,有两个特征: ⑴损害总是以起疱开始,常为多个成簇的疱,单个疱较少见。 ⑵损害复发时,总是在原来发作过的位置,或邻近原发作过的位置。

治疗:①全身抗病毒治疗:阿昔洛韦、利巴韦林  ②口腔黏膜局部用药 —漱口液(氯已定、复方硼酸溶液)、糊剂、散剂、(氯已定)含片、软膏(阿昔洛韦)硫酸锌溶液湿敷等。③对症和支持疗法④中医中药治疗

 

急性疱疹性龈口炎

疱疹样口疮

好发年龄

婴幼儿

成人

发作情况

急性发作,全身反应重

反复发作,全身反应清

病损特点

1.   成簇水疱,破后成大片溃疡

2.   损害遍及口腔黏膜

3.   可伴皮肤损害

1.   散在小溃疡,无发疱期

2.   损害仅限于口腔的无角化黏膜

3.   无皮肤损害

 

2、带状疱疹

特点:沿单侧周围神经分布的簇集性小水疱,常伴明显的神经痛。损害不越中线。

治疗: 抗病毒治疗、免疫增强治疗、抗菌消炎镇痛、局部治疗、中医中药

3、手足口病

【病因】柯萨奇A16、埃克病毒、肠道病毒71型

【临床表现】①潜伏期3-4天,多无前驱症状。②1-3天的持续低热,口腔和咽喉部疼痛 ③多在第2天发疹(离心性分布:手指、足趾背面及指甲周围,手掌、足底、会阴及臀部)开始为玫红色斑丘疹,1天后形成小水泡。2-4天吸收干燥,结薄痂。④口内粘膜:散在红斑、小疱疹,极易破溃形成溃疡面,上覆灰黄色假膜。⑤病程:5-7天自愈

【治疗】抗病毒治疗、对症治疗、局部治疗、中医中药治疗。

 

4、念珠菌性口炎 急性假膜型(鹅口疮):

【临表】病损可发生在口腔粘膜任何部位,表现为乳白色绒状假膜。重时周围粘膜发红。菌丝深入粘膜下使假膜不易擦掉,用力擦可擦掉,基底遗留充血面。自觉口干、烧灼不适、轻微疼痛。

【治疗】(抗真菌治疗)①局部治疗:⑴2%~4%碳酸氢钠溶液   ⑵制霉菌素 ⑶氯已定  ⑷西地碘又名华素片  ⑸咪康唑 又名达克宁

②全身抗菌治疗:酮康唑;氟康唑;伊曲康唑。③支持治疗:增强机体免疫力  ④手术治疗

 

5、药物变态反应性口炎临床表现

【病因】超敏反应

【临床表现】初次用药:4~20天,平均7~8天的潜伏期发病;再次用药,数分钟或数小时即可发病。

口腔:①可发生于口腔任何部位。②可出现红斑,水疱,并快速破溃形成糜烂或溃疡。③面积较大,外形不规则,较多渗出物,并有假膜。④易出血,局部淋巴结肿大,压痛。

皮肤:⑤皮损表现为大小不等的红斑、丘疹、水泡,疱为表皮内疱,好发于手足四肢,颜面等部位。

⑥有时表现为固定型药疹,消退后可留有棕褐色或黑色色素沉着。⑦重型超敏反应,又称莱氏综合征,可发生全身广泛性大疱,波及全身体窍、粘膜和内脏,称为中毒性表皮坏死松懈症。

【治疗】①找出可以致敏药物,立即停用。②给予抗组胺药,减少敏感症状。③10%葡萄糖酸钙加维生素作静脉注射,减轻炎症反应。

④糖皮质激素的应用视病情轻重而定。⑤严重时皮下注射肾上腺素。⑥预防继发感染⑦中药。⑧口腔局部对症及全身支持治疗。

6、多形渗出性红斑

轻型⑴只限于黏膜和皮肤,无身体其他器官和系统的病变。⑵口腔病损广泛发病,黏膜充血水肿,有时可见红斑及水疱。疱很快破溃,可见大面积糜烂,上覆厚假膜。渗出物过多时可形成胶冻状团块而影响张闭口。易出血,唇部常形成较厚的血痂。疼痛明显。⑶皮损常对称散在分布,常见红斑、丘疹、水疱,典型的为虹膜状红斑,即直径为0.5cm左右的圆形红斑,中心有粟粒大小的水疱,又称靶形红斑,多见于腕部、踝部、手背。

重型⑴严重的全身症状,高热、无力、肌肉关节疼痛。⑵皮损除红斑外还出现大疱、丘疹、结节等。⑶黏膜还可累及眼睛、鼻腔、阴道、尿道及直肠,特别是眼睛病变较重,这种身体各腔孔受累,被称为多窍糜烂性外胚层综合症,即斯-约综合征。

有自限性和复发性:轻2-3周,重4-6周

【治疗】消炎止痛

7、复发性阿弗他溃疡RAU

【临表】一般为反复发作的圆形或椭圆形溃疡,具有黄红凹痛的临床特征:溃疡表面覆盖黄色假膜,周围有红晕带,中央凹陷,疼痛明显。

①轻型阿弗他溃疡:直径5~10mm,圆形或椭圆形,界清,数目3~5个,散在分布。唇、颊、舌等无角化或角化较差的粘膜好发。起初局灶性粘膜充血,呈丘疹状或小红点,灼痛明显,继而形成浅表溃疡。病程10~14天,有自限性;反复发作。愈合后不留疤痕。

②重型阿弗他溃疡:溃疡大而深,似“弹坑”。直径>10mm,通常1-2个,周围组织红肿微隆起,基底微硬,表面有灰黄色假膜或灰白色坏死组织。初始好发于口角,有向口腔后部移行的发病趋势。有自限性,但病程较长(1~2月或更长)。愈合后留疤痕。

③疱疹样阿弗他溃疡:溃疡小 而多,直径约2mm,成簇,散在分布如“满天星”。发病后数天溃疡互相融合成片,粘膜充血发红,疼痛最重。伴有低热、头痛、淋巴结肿大等症状。有自限性,但病程10~14天,愈合后不留疤痕.。

【治疗】消炎止痛,首选糖皮质激素。局部全身治疗

 

8、寻常型天疱疮  寻常型、增值型、落叶型、红斑型

⑴口腔:早期病损部位,大小不等水疱,疱壁薄而透明,易破、出现不规则的糜烂面。破后残留有疱壁,并向四周退缩。若将疱壁撕去或提取时,常连同临近外观正常的黏膜一并无痛性撕去,并留下鲜红创面,称为揭皮试验阳性。糜烂面边缘处将探针平行置入黏膜下,可无痛性伸人,这是棘层松解的现象,对诊断有意义,称为边缘扩展现象。

⑵皮肤:易见于前胸、躯干及头皮等易受摩擦处。用手指侧向推压外观正常的皮肤或黏膜,即可迅速形成水疱;推赶水疱能使其在皮肤上移动;在口腔内,用舌舐及黏膜,可使外观正常的粘膜表层脱落或撕去,即尼氏征。 ⑶其他部位黏膜:除口腔外的黏膜发生相同的皮损,且不易恢复

【治疗】1一般治疗:支持疗法 2局部治疗:口内糜烂可利多卡因涂抹用,0.25%四环素或金霉素液含漱有助于保持口腔卫生 3全身药物治疗:糖皮质激素、大剂量激素冲击疗法,伴感染可应用抗生素。全身性疾病治疗4中医中药治疗                   

             

9、口腔扁平苔癣(olp)

【病理】上皮过度不全角化、基底层液化变性、固有层有密集的淋巴细胞浸润

【临床表现】(1)口腔粘膜病损:a由小丘疹连成的线状白色、灰白色花纹,属角化异常病损。多种形状,多样病损交替转变。b病损区粘膜可正常或充血、糜烂、溃疡、萎缩和水疱等。c可发生在任何部位(以颊部最多),左右对称。d自觉粘膜粗糙、木涩感、烧灼感,口干,刺激敏感、灼痛。(2)皮肤病损:紫红色多角形扁平丘疹或浅白网纹Wickham纹,左右对称,生殖器黏膜损坏为白色丘疹或溃疡。感瘙痒,溃疡可有疼痛。(3)指甲病损:对称性甲板萎缩变薄,甲板有纵沟及变形。

【治疗】:1心理治疗2局部治疗:去除局部刺激,消炎,维A酸软膏,肾上腺皮质激素,抗真菌药3全身治疗:免疫抑制剂

 

10、口腔白斑病

【临床表现】口腔黏膜上白色斑块或斑片。斑块状、皱纹纸状、颗粒状、疣状、溃疡状。好发于唇颊等处,高出于粘膜,有粗糙感,局部发硬,有溃烂时疼痛。分为均质型(1、2)、非均质型两大类(3、4、5)。非均质型易发生恶变。

【癌变倾向】:①病理  上皮异常增生者②类型  疣状、颗粒状、溃疡状及伴有念珠菌感染、HIV感染者③部位  舌缘、舌腹、口底及口角部位者 ④时间  病程较长者⑤吸烟  不吸烟患者⑥性别  女性,特别是不吸烟的年轻女性患者 ⑦ 面积  病损面积大于200mm2的患者

 

11、化脓性肉芽肿

【病理】是血管增生性肉芽肿组织,可见血管内皮增殖,形成无数毛细血管。血管间可见结缔组织水肿,有较多中性粒细胞,浆细胞和淋巴细胞浸润。如形成溃疡可见病变表面有纤维素性渗出物覆盖。

【临床表现】任何年龄均可发生,但以11~40岁多见,女性多于男性。好发于牙龈,前牙龈多见。开始表现为高出粘膜的深红色半球形肿块,表面光滑或稍有分叶,有蒂或无蒂。触之中等硬度,扪时不变白但易出血。肿块表面粘膜较脆破溃后形成较深的溃疡,表面假膜覆盖。

【治疗】1去除刺激因素2消炎对症治疗3溃疡性病损局部消炎止痛 。严重者手术治疗。

 

12、慢性非特异性唇炎

【临床表现】以干燥脱屑、发痒、灼痛、皲裂渗出、薄痂鳞屑为主。好发于下唇唇红部,有淡黄色干痂伴鳞屑充血

【治疗】避免刺激因素;抗生素软膏;有皲裂、渗出、结痂时先湿敷愈合后在涂布软膏;局部注射曲安奈德

 

13、萎缩性舌炎

【病因及治疗】(1)贫血:治疗上除再障外,均采用对因治疗的方式,补充相应的微量元素。(2)烟酸缺乏:补充烟酸。(3)干燥综合征:自身免疫性疾病,通常采用免疫抑制剂全身服用加局部治疗的方法。(4)白色念珠菌感染:主要是抗真菌治疗,口服氟康唑等

 

 

14、梅毒

【分期】(1)获得性梅毒①早期梅毒<2年,包括一期梅毒 二期梅毒 早期潜伏梅毒②晚期梅毒>2年,包括三期皮肤、粘膜、骨梅毒;心血管梅毒;神经梅毒;晚期潜伏性梅毒。(2)胎传性梅毒①早期梅毒<2年②晚期梅毒>2年,皮肤、粘膜、骨梅毒;心血管梅毒;神经梅毒;潜伏梅毒

【临床表现】

后天梅毒:一期梅毒:硬下疳(chancre)圆形溃疡,界清,无痛,基底平坦,有软骨样硬结。二期梅毒:梅毒性口炎、梅毒性舌炎、梅毒性粘膜斑。灰白色光亮斑块,无痛。三期梅毒:皮肤损害为结节性梅毒疹、树胶肿,口腔粘膜损害是三期梅毒舌炎、舌白斑和树胶肿

先天梅毒:桑椹牙与哈钦森牙是晚期先天梅毒的特征之一。若有哈钦森牙、神经性耳聋、实质性角膜炎,则称哈钦森三联征。

15、艾滋病口腔表现

   ①真菌感染:口腔念珠菌病,表现为急性假膜型、萎缩型、增生型和口角炎。假膜型最常见,表现为黏膜上的白色膜状物,可擦去。

   ②病毒感染:毛状白斑,全身免疫严重抑制的征象之一,好发于舌缘,白色或灰白色斑块,呈垂直褶皱外观,过度增生则呈毛茸状,不能被擦去。

   ③卡波西肉瘤:HIV感染中最常见的口腔恶性肿瘤,是艾滋病的临床诊断指证之一。呈单个或多个褐色或紫色的斑块或结节,指压不退色,周围可有黄褐色瘀斑。初期病变平伏,逐渐发展高出黏膜,可有分叶、溃烂或出血。

  ④HIV相关性牙周病:牙龈线性红斑、急性坏死性溃疡性牙龈炎

  ⑤其他:坏死性口炎,溃疡性损害,唾液腺疾病,非霍奇金淋巴瘤等

16、缺铁性贫血

【临床表现】1缺铁性贫血:乏力、易倦、头晕、心悸、食欲缺乏等,烦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皮肤黏膜苍白,毛发干枯2口腔表现:口腔黏膜苍白,以唇舌牙龈尤为明显,常有异物感口干可出现舌炎口炎或口角炎

治疗:1病因治疗2补铁治疗3注意口腔卫生

 

 

 


相关话题/口腔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口腔考研】口腔粘膜病学课件讲义
    第二章 口腔科学与系统医学在临床实践中的关联 第一节 系统疾病在口腔颌面部的表征 一,造血系统疾病 (一)贫血 1, 缺铁性贫血 (1)定义 (2)口腔表现:色、敏感性、舌、吞咽 (3)有关综合症:柏文氏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粘膜病学选择题带答案
    口腔粘膜病题库-选择题 1、下列对基底膜复合物的结构与功能的描述哪一项是错误的 A、基底膜的超微结构是一种膜 B、基底膜是胶原纤维与致密板、透明板连接的纤维复合物 C、基底膜是上皮和结缔组织的界面结构 D、基底膜主要有支持、连接和固着作用 E、基底膜是半透膜,便于物质交换 答案:A 2、口腔粘膜防御屏障包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粘膜病学部分试题
    一:名词解释 (每个3分,共15分) 1. 药敏性口炎:药物通过口服、注射、吸入等途径进入人体(1分),在过敏体质者(1分)的黏膜上所造成的炎症反应和功能障碍(1分)。 2. 更迭与重叠性:同一病变,其损害在病变的不同阶段可以发生不同类型的损害,称为损害的更迭性(1.5分);不同的病变在损害的不同阶段也可能出现相同的病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粘膜病学复习重点
    口腔黏膜病学重点 第一章 口腔黏膜病学概论口腔黏膜:口腔内的湿润衬里口腔黏膜病:主要累及口腔黏膜组织的类型各异,种类众多的疾病的总称口腔黏膜病学:研究口腔黏膜病的基础理论和临床诊治的学科癌前病变:一种比正常组织发生癌的可能性更大,在形态学上已有变化的组织,如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粘膜病学复习资料
    二.填空(8分,每空0.5分)1.口腔中__口底-舌腹的U型区域,颊粘膜内侧三角形区域__,软腭复合体被称为口腔粘膜的危险区域,发生于这些区域的损害及易恶变.2.阿弗他口腔溃疡具有复发性、溃疡性、自限性、灼痛感特征.3.按照中国黏膜病协作组的分类标准,非均质型白斑包括颗粒状、疣状、溃疡状4.梅罗综合症表现为复发性面瘫、唇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颌面外科学下学期部分重点知识点
    《口腔颌面外科学》下学期口腔颌面外科部分重点注意:口外内容包括上学期内容,考虑到考研需要故在整理时没有删除,同学们在复习时注意区(已用加粗区分)。1.multiple basal cell nevus syndrome 多发性基底细胞痣综合征,又称痣样基底细胞癌综合症 nevoid basal cell carcinoma syndrome 角化囊肿(常为多发性)同时伴有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颌面外科学重点知识点整理归纳
    口腔颌面外科学:一门以外科治疗为主,以研究口腔器官(牙、牙槽骨、唇、颊、舌、腭、咽等)、面部软组织、颌部诸骨(上颌骨、下颌骨、颧骨等)、颞下颌关节、唾液腺以及颈部某些疾病的防治为主要内容的学科。 麻醉Anesthesia:用药物或非药物使病人整个机体或机体的一部分暂时失去知觉,以达到无痛的目的。 局部麻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颌面外科学分章节复习讲义
    第一章 绪论口腔颌面外科学:是一门以外科治疗为主,以研究口腔器官(牙、牙槽骨、唇、颊、舌、腭、咽等)、面部软组织、颌面诸骨(上颌骨、下颌骨、颧骨等)、颞下颌关节、唾液腺以及颈部某些疾病的防治为主要内容的学科。第二章 口腔颌面外科临床检查:诊治疾病的前提和基础。关系诊疗质量与成败。要求方法正确,全面细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颌面外科学复习讲义
    Chapter1口腔颌面部损伤多处伤:在该部位的多个损伤,如多个软组织创口、下颌骨两处以上骨折多发伤:除口腔颌面部损伤以外,还存在颅脑损伤、胸腹伤或四肢上等。复合伤:两种以上的原因致伤口腔颌面部损伤的特点:1、口腔颌面部血循环丰富在创伤时的利弊。出血多易形成血肿;组织水肿反应快而重。口底损伤时可影响呼吸道畅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颌面外科学选择题有答案版
    1.皮样囊肿与表皮样囊肿的主要区别是:B A.皮样囊肿的囊壁中无皮肤附件结构 B.表皮样囊肿的囊壁中无皮肤附件结构 C.表皮样囊肿的囊壁中有皮肤附件结构 D.皮样囊肿不含有角化物 E.表皮样性囊肿不含有角化物 2.甲状舌管囊肿好发部位是颈中线的:C A.舌根部 B.舌骨下部 C.舌骨上、下部 D.舌骨上部 E.胸骨切迹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颌面外科学选择题无答案版
    1.对颌下腺及舌下腺的扪诊常采用: A 双手双合诊法 B 双指双合诊法 C 三指平触诊 D 单指扪诊 E 双指提拉式扪诊 2.眶下神经阻滞麻醉口外注射法进针点是: A 眶下缘中点下方0.5~1cm B 眶下缘内侧下方0.5~1cm C 眶下缘外侧下方0.5~1cm D 同侧鼻翼旁约1cm E同侧鼻翼旁约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颌面外科学填空题
    1.口腔颌面外科一般检查包括口腔检查、颌面部检查、颈部检查、颞下颌关节检查、唾液腺检查等五部分内容。 2.检查咬牙合关系时,关键要判断咬合关系是否正常;咬合错乱或错牙合畸形在临床上常与骨折、颌骨畸形、颌骨肿瘤、颞下颌关节等病变有关。 3.张口受限必然影响咀嚼功能,张口受限常表示咀嚼肌群(升颌肌群)或颞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颌面外科学名词解释
    1.multiple basal cell nevus syndrome 多发性基底细胞痣综合征,又称痣样基底细胞癌综合症 nevoid basal cell carcinoma syndrome 角化囊肿(常为多发性)同时伴有皮肤基底细胞痣(或基底细胞癌),分叉肋,眶距增宽,颅骨异常,小脑镰钙化时,称为多发性基底细胞痣综合征,系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 2.壁性造釉细胞瘤 am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颌面外科学总结版
    1口腔颌面外科学:一门以外科治疗为主,以研究口腔器官(牙、牙槽骨、唇、颊、舌、腭、咽等)、面部软组织、颌部诸骨(上颌骨、下颌骨、颧骨等)、颞下颌关节、唾液腺以及颈部某些疾病的防治为主要内容的学科. 2麻醉Anesthesia:用药物或非药物使病人整个机体或机体的一部分暂时失去知觉,以达到无痛的目的.3Horner征:由于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颌面外科学简答题
    1.试述拔牙后出血的原因及处理。(5分)答案:出血原因绝大多数为局部因素,偶有全身因素引起的手术后出血。异常出血的局部原因有炎症、牙龈撕裂、切口未缝合或缝合不当等。拔牙后患者过分漱口、吸吮拔牙创、过热饮食、过度活动等,亦可引起异常出血。创口感染也可引起的出血,称继发性出血。全身原因常见为高血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