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考研题库及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1-03

 “中外美术史226;考研核心考点笔记”及试题

中外美术史试题一、填空(每空1 分,共15 分)

1.以运用磨制石器和发明__________为主要标志的新石器时代,是古代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新起点。

2.中国的青铜器发端于___________流域。

3.秦汉时期的美术,从历史纪年来划分,应始于公元前221 年,止于公元___________年。

4.我国最早的寺院,是东汉时期建于洛阳的____________。

5.敦煌莫高窟开凿于前秦建元二年,即公元___________年。

6.古代最早享有盛誉的画家是三国时东吴的___________。

7.魏晋时期的“书圣”王羲之,其最具代表的作品当数作于永和九年的___________

8.唐代宗教美术的一个显著变化,便是其现实性因素的增多,这种倾向也被称为___________化。

9.唐太宗李世民在世时营造的___________陵,开创了“因山为陵”的先例。10.《韩熙载夜宴图》的作者是南唐画家___________

11.宋代风俗画家中以善画婴戏而著称的是___________,其传世作品有《秋庭戏婴》

12. 等。宋代山水画家___________所绘《千里江山图》堪称青绿山水之典范。元,

13.代学米氏云山而自成一家的少数民族画家___________。

14.南宋缂丝名家有定州沈子蕃、松江___________等。

15.清初,江西画家___________开创了江西派。

二、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的答案,并将其序号填在题于后的括号内,每小题 1 分,共10 分)

1.人物画“墨骨”画法,由()所创。

A.宋代李公麟

B.明代李公麟

C.宋代曾鲸

D.明代曾鲸

2.元代永乐宫的壁画,其规模宏伟壮丽为世所罕见。永乐宫地处我国()。

A.山东省

B.山西省

C.河北省

D.河南省

3.我国近代最早建立图画手工科的是()。

A.两江师范学堂

B.中西美术学校

C.上海图画美术院

D.中华美术学校

4.明代刺绣艺术成就最高的当数()。

A.苏绣

B.湘绣

C.顾绣

D.蜀绣

5.五台山佛光寺正殿,是()重要的建筑实物。

A.汉代

B.北魏

C.唐代

D.宋代

6.莫高窟至今尚存()洞窟。

A.292 个

B.392 个

C.492 个

D.592 个

1 / 15

7.唐代以画马而著名的画家有()。

A.阎立本

B.尉迟乙僧

C.韩滉

D.韩干

8.从绘画题材来看,《清明上河图》应属于()。

A.风俗画

B.历史故事画

C.山水画

D.人物画

9.吴门画家中,由职业工匠出身而跻身文人之林的画家是()。

A.沈周

B.文征明

C.唐寅

D.仇英

10.秦始皇陵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它发现于()。

A.1954 年

B.1964 年

C.1974 年

D.1984 年

三、简答题(每小题5 分,共25 分)

1.青铜器的发展经历了哪几个时期?在青铜器发展不同时期各有什么特点?

2.什么是画像石?什么是画像砖?它们主要表现了哪些题材内容?

3.为什么说魏晋南北朝绘画呈现出丰富多彩的面貌?

4.“元四家”是指哪四位画家?他们在艺术上共同的特点是什么?

5.“青藤白阳”是指哪两位画家?他们对我国花鸟画发展的主要贡献是什么?

四、论述题(每小题10 分,共20 分)

1.宋代院体画和士夫画有什么不同?请分析士夫画的艺术主张及创作特色。

2.请分析八大、石涛的创作及其艺术特点。

一、简答:1、说明霍去病墓石雕群的创作年代、主题思想、艺术风格及历史意义。

霍去病(公元前140 年至公元前117 年)是汉武帝时的名将,能征善战,曾六次率军抗击匈奴,夺得祁连山、焉支山及河西走廊,开辟通往西域的道路,取得安定北方边塞的决定性胜利。汉武帝对霍去病极为赏识,晋封为骠骑将军、冠军侯,可惜24 岁英年便早早去世。为表彰霍去病的卓越功勋,特赐陪葬汉武帝的陵墓茂陵,并“为冢象祁连山”,以独特的设计意匠和气势宏伟的石雕群建成一座纪念碑式的墓冢。霍去病墓石雕有马踏匈奴、跃马、卧马、伏虎、卧牛、卧象、野猪、鱼、蟾和野人抱熊等,除马踏匈奴石雕置于墓前外,其他石雕原来可能散置墓冢周围。马踏匈奴石雕为主体性雕像,以硕大的花冈岩雕出一匹战马将匈奴侵略者踏翻在地,战马矫健轩昂,庄重沉稳,踏在马下仰面朝天的匈奴侵略者手握弓箭作挣扎欲起之势。整个雕塑马腹下不作凿空处理,浑然一体,突出大的体面,加强了整体感和大型圆雕的雕塑感。作品运用象征手法,颂扬霍去病击败匈奴的历史功绩,用雄骏的战马形象颂扬主人艰苦卓绝、英勇豪迈的英雄气概。其他石雕原可能散置于墓冢区域周围,还有一些石块散乱立于家上。跃马后腿曲蹲,前肢作一跃而起之状,予人以紧张激奋的印象;卧马虽暂作休息,仍昂首注视前方的动静,并未放松警觉;伏虎爬卧于地上,通过正在咀嚼的嘴部、锐利的眼神和稍稍耸起的肩部,仍使人感其雄健凶猛。这些石雕皆巧妙地运用了原来天然岩石的外形,“相石取形”,将圆雕、浮雕和线刻技法综合运用,很好地抓住对象的神貌特征加以表现。野猪、鱼、蟾等石雕更在巨石上略加雕凿便神态迥出,予人以丰富的想像和无穷的回味。霍去病墓石雕和散置在墓冢的巨石共同烘托出祁连山的意境,将雕塑作品与周围环境联系在一起。霍去病墓石雕群作品是中国古代雕塑接收外来艺术、明显接收中亚和西亚艺术加以融会贯通的结果。这种避免早期雕塑技法尚见生拙的弱点,发扬气势雄浑优势和内在力量处理的方式,成为汉代艺术的一大特色。

陶器。黄河流域。白马寺。366 年。《兰亭集序〉。昭陵。顾宏中。苏汉臣。张择瑞。罗牧。DBAACCCADC

1.五代南唐花鸟画的代表画家是__黄筌、徐熙__

2.在中国美术史上,“米点山水画”的开派人物是米芾

3.永乐宫壁画以表现__道教___题材为主.

4.“论画以形似,见于儿童邻”表现了__苏轼(在“诗兴”的启示之下,绘画已经超越了形体方面的束缚,而直接体现画家高超的心灵境界了)_的艺术思想.

5.南齐画家谢赫在<<古画品录>>一书中提出了“六法”论.

6.顾恺之提出塑造人物形象的最高新要求是以形写神.

7.在中国美术史上,“南北分宗论”的首创者是董其昌.

8.中国绘画史上,号为青藤道士的画家是徐渭.

9.六朝时期著名的佛教雕塑家戴逵是安徽宿县人.

10.《韩熙载夜宴图》表现的是历史人物题材?-.

11. 戈雅是19 世纪西班牙浪漫主义绘画的代表人物.

12.里特维德设计的家具有典型“风格派”特征的家具是红蓝椅

13.康定斯基是俄国的抽象主义美术运动的代表画家之一.

14.<<打石工>>是19 世纪法国现实主义画家库尔贝创作的作品.

15.2004 年“中法文化年”中,在北京,上海展出的是法国历史上的印象派绘画作品.

16,印象主义的代表画家有那些?马奈,莫奈,德加,毕沙罗,雷诺阿,西斯莱

17,超级写实主义绘画的代表画家有那些?恩斯特,米罗,达利,马格利特

美术史系:

中外美术史常识试题中国部分

一、填空:(每空2 分,共20 分)

(1)长沙楚墓中出土过两幅战国帛画,一幅是《人物龙风帛》。另一幅是_________。

(2)南朝画家、理论家谢赫在《画品》中提出的“六法”是:_________;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模写。

(3)“吴带当风”“曹衣出水”样式的创造者分别是________和________。、

(4)唐代画家张萱的代表作品是____;《挥扇仕女图》的作者是________。

(5)五代花鸟画家黄筌和徐熙分别创造了不同的绘画风格,人称“黄家富贵,_________。”

(6)“元四家”是指:黄公望、吴镇、________和王蒙。

(7)清初画坛上四位著名的和尚画家,人称“四僧”他们是:八大、_______髡残、弘仁。

(8)明清时期,全面形成了三个最大的年画中心,它们是:天津的_______;苏州的桃花坞和山东涨县的杨家埠。

二、选择:(每题 2 分,共20 分)

(1)“人面鱼纹彩陶盆”属于我国新石器时代的:

a 龙山文化

b 仰韶文化

c 马家窑文化

d 红山文化

(2)霍去病墓石雕时代是:

a 战国

b 秦

c 西汉

d 东汉

(3)北朝的著名画家有:

a 杨子华

b 张僧繇

c 曹仲达

d 陆探微

(4)龙门北魏时期的代表洞窟有:

a 宾阳洞

b 古阳洞

c 莲花洞

d 石窟寺洞

(5)隋唐时期的水墨山水画家有:

a 李思训

b 李昭道

c 展子虔

d 王维

(6)《韩熙载夜宴图》的作者顾闳中为:

a 南唐画家

b 西蜀画家

c 北宋画家

d 唐代画家

(7)保存有大量元代壁画的永乐宫现位于山西的:

a 太原

b 芮城

c 稷山

d 永济

(8)明代后期花鸟画的代表人物有:a 陈洪绶b 崔子忠c 陈淳d 徐渭

(9)属于“海派”的画家有:

a 任伯军

b 赵之谦

c 虚谷

d 吴昌硕

(10)提出“以美育代宗教说”口号的是:

a 鲁迅

b 陈独秀

c 胡适

d 蔡元培

三、解释:(每题5 分,共10 分—

1 《步辇图》

2 “吴门四家”

外国部分

一、填空(每空2 分,共40 分)

1 古埃及最大的金字塔叫_______金字塔,它建于_______王国时期。

2 古希腊美术发展史分期为______时期、______时期、_______时期______时期四个阶段。

3 中世纪欧洲教堂建筑的主要样式为______式和______。

4 意大利文艺复兴盛期的三位美术大师是______、______、______。

5 《纺织女》一画的作者是17 世纪西班牙著名的画家_____。18 世纪末19 世纪初的伟大现实主义画家______创造了《1808 年 5 月3 日夜枪杀起义者》,表现了西班牙资产阶级革命者的不屈精神。

6 法国浪漫主义大师______创作的《________》,标志着浪漫主义盛期的到来。

7 印象主义兴起于19 世纪下半期,它的主要画家有______、______、______;此后又出现了新印象主义,它的主要代表画家是_____。

二、名词解释(每题5 分,共10 分)

蒙娜丽莎库尔贝美术作品分析试题:

试就齐白石的《虾》(1946 年)写一篇千字左右的赏析文章(要求写在稿纸上,请将准考证号写在右上角,作品用幻灯放映)。

提示:齐白石的这幅水墨画作于1946 年,如题记所示,白石老人那一年八十六岁;另一幅《虾》(1929 年可作参照,白石自题:“余之画虾已经数变,初只略似,一变毕真,再变色分深淡,此三变也。”

美术基础试题:素描(石膏头像)或线描任选其一。中外美术史常识与美术作品分析

一、填空(每空2 分,共20 分)

(1)中国现存最早、最大和最高的木结构阁楼式塔是_________。

(2)油画《蒙娜丽莎》的作者是______。

(3)青铜器主要指我国自夏代末期至秦汉时期用铜、_________合金制作的各种器物。

(4)雕塑》思想者》的作者是_______。

(5)黄公望的代表作是_________。

(6)油画《梅杜萨之筏》的作者是_______。

(7)沈周、_____唐寅、______仇英合称“明四家”。

(8)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是由建筑师______设计的。

(9)《韩熙载夜宴图》的作者是_______。

(10)《格尔尼卡》是现代著名画家________的作品。

二、选择(每题2 分,共20 分)

(1)巴黎圣母院是属于西方美术上( )风格的建筑?

A 罗马式

B 巴洛克式

C 哥特式

D 拜占庭式

(2)漫画作品《三毛流浪记》的作者是( )

A 叶浅予

B 丁聪

C 华君武

D 张乐平

(3)“巡回展览画派”的代表人物有( )

A 莫奈

B 苏里柯夫

C 米勒

D 罗赛蒂

(4)北京天坛创建于( )朝代。

A 清代

B 元代

C 明代

D 北宋

(5)画家鲁本斯是欧洲美术史上( )美术风格的代表人物?

A 罗可可美术

B 巴洛克美术

C 新古典主义美术

D 浪漫主义美术

(6)油画作品《开国大典》的作者是( )

A 吴作人

B 王式廓

C 林风眠

D 董希文

(7)泰姬陵是( )国家的著名建筑。

A 泰国

B 日本

C 尼泊尔

D 印度

(8)唐三彩常用的颜色主要是

( ) A 红、黄、蓝B 红、绿、白C 绿、黄、紫D 黄、绿、白

(9)油画《教皇英诺森十世像》是19 世纪( )国画家委拉斯贵兹的作品

A 意大利

B 西班牙

C 法国

D 佛兰德斯

(10)《田横五百士》的作者是( )

A 黄宾虹

B 徐悲鸿

C 刘海粟

D 齐白石

三、写作题:(任选一题) 1

《蒙娜丽莎》达芬奇

2 《奔马》徐悲鸿

2005 年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试题编号:

(中外美术史)考生注意:本试卷共四大题,满分150 分,考试时间为3 小时;所有答案均写在答题纸上,在此答题无效。

一. 名词解释(本题为任选题,共10 小题,任选8 题,多选不得分;每小题5 分,共计40 分。)

1 吴装

6 文艺复兴三杰

2 元四家

7 巡回展览派

3 六法

8 哥特式

4 南北宗论

9 印象主义

5 扬州画派

10 洛可可风格

二. 简答题(本题为任选题, 5 小题,任选 3 题,多选不得分;每小题20 分,共共计60 分。)

1 比较新古典主义与浪漫主义风格的异同。

2 简述海上画派的成就。

3 简述唐朝仕女画的成就。

4 简述中世纪美术的特点。

5 简述古希腊雕塑艺术的特点及成就。

三. 论述题(本题为任选题, 3 小题,任选 2 题,多选不得分;每小题25 分,共共计50 分。)

1 简述罗丹的艺术成就及其对后世的影响。

2 试述中国文人画发展的历程,谈谈你对文人画发展趋势的认识。3

谈谈你对技术发展和社会思潮影响艺术的认识。

2005 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美学)编号:417 一,考察学生综合美学修养,以及对于艺术设计学科与美学素养关系的认识

二,焦点审美(从技术层面和理论层面两方面论述)

三,审美距离(根据复习参考书目论述,见《美学导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张法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03 年硕士研究生专业入学考试试题美术气学艺术史论系| 考试科目:专业基础(通用〉

一、名词解释任选5 小题,每小题5 分,共25 分。每小题所答宜在150 字以内)

1、《图画见闻言在》

2、文人画

3、《下楼梯的裸女》

4、贡布里希

5、窦师纶

6、《营造法式》

7、青花瓷

8、浮世绘

9、巴洛克

10、沈周

二、简答题:(任选2 小题,每小题20 分,共40 分。每小题所答宜在600 宇内)

1、形式创新的意义

2、中国彩陶艺术简析

3、中国古代花鸟画的发展

4、超现实主义主要艺术家及其代表作品

三、综合题先将古文断句、标点,再译为现代汉语,然后就其内容写一篇800 字左右短文。35 分)

六法者何一气韵生动是也二骨法用笔是也三应物象形是也四随类赋彩是也五经营位置是也六传移模写是也|研究方向:美术理论与批评(导师:杭间)|

考试科目:专业论文题目:在以下2 题中任选1 题,自拟题目,完成不少于3000 字的论文。

1、20 世纪未以来,西方学者提出了"美术史终结论",你有何见解?

2、你如何评述90 年代以来的写实绘画?

考试科目z 专业理论

一、名词解释任选5 个,每个8 分,共40 分)

1、《历代名画记》

2、《宣和画谱》

3、董其昌

4、《古画品录》

5、"形式美"

6、蔡元培

二、简答题任选3 题,每题20 分,其60 分〉

1)简述"扬州画派"的艺术成就

2)谈谈你所理解的赫伯特里德3)谈谈你所理解的影响中国现代艺术的几个西方画家(2 一

3 人即可)

4)评一位中国当代画家

5)简评爱德华-w 萨义德的"东方学"对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影响

|研究方向:造型艺术美学研究(导师:陈池瑜〉| 考试科目z 专业论文

一、试论美术的基本特点二、论艺术的审美功能和文化功能答题要求及评分标准每题50 分,共100 分〉

1、观点明确,论迦逻辑性强。

2、文风朴实,表jSED 顷。

3、第一题:美术的概念(10 分〉,美术的各种特征(30 分),举例分析和表达(10 分).

4、第二题:艺术的审美功能(30 分),文化功能(20 分)。

考试科目z 专业理论

一、简答题(每题20 分,共60 分)

1、什么是立体主义?

2、20 世纪初陈独秀等人关于"美术革命"的基本内容

3、中国古代山水画(或者西方风景画〉的空间表现特点

二、论述题40 分)

谈谈你对克利夫贝尔关于"艺术是有意味的形式"的观点的看法

|/研究方向:中国壁画史研究(导师:祝重寿)| 革飞式科目z 专业论文题目:试论敦煌壁画各个时期的艺术风格答题要求:1、论点明确2、论据充实3、论述清晰4、语言流畅5、卷面整洁京式科目z 专业理论

一、名词解词每题l0 分,共40 分)

1、永乐宫壁画

2、法海寺壁画

3、岩山寺壁画

4、乾陵陪葬墓壁画

二、简答题每题15 分,共30 分)

1、唐代壁画风格

2、元代壁画风格

三、论述题30 分〉论壁画的装饰性|研究方l 句:艺术传播研究(导师:邹文〉| 考试科目z 专业论文

题目:从民间美术看艺术的传播答题要求及评分标准: 1、掌握较多民间美术知识信息,可自如准确地用作论据,并合理提取、归纳,用以展开艺术传播意义上的分析, 反映具有开拓型理论思维能力。(50 分)2、表述逻辑性强,清晰简耍。(30 分〉3、有个人见解,所述公允、客观、周到,独立思考力较强。(18 分〉4、卷面整洁。(2 分〉

考试科目z 专业理论一、名词解释z(每题5 分,共20 分〉1、原始弓箭2、幌子3、上款4、玻璃画二、简答题从下列三题中任选二题,每题20 分,共40 分〉

1、远古人在山崖石壁上刻绘形象,被认为有特定的动机。你认为岩画"告之"了哪些信息?

2、拍卖是否利于艺术品的传播?

3、有关"印象派"的概念是如何传到中国的?

三、论述题从下列二题中任选一题,40 分)

1、"丝绸之路"开通带来中外文化的大交流,当时的丝绸不仅用于物J 物交换,也成为文化交流的一种载体。试析: "丝绸"与文化传播。

2、我对古代"画工"与"画家"的看法。

!-研究方向z 中国传统艺术与设计美学研究(导师:卢新华〉| 东鹉目:专业论文题目:从以下两题中任选一题,写一篇论文。1、由"文"与"质"论艺术设计中的功能与审美的关系2、从宋代的陶瓷艺术论传统设计美学思想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语言流畅,限ω00 字左右。考试科目:专业理论一、问答题每题 5 分,共30 分

) 1、《考工记》是何时代的一部什么著作?

2、警餐、要龙、费凤动物装饰纹样是何时代产生的?是何种器物的装饰?

3、请列出唐宋经典绘画作品三至五幅并写出作者。

4、"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是谁的论语?请解释其义。

5、古代文献上所说的"六艺"指的是什么?

6、"包豪斯"的创始人是谁?他的思想对哪个领域产生了重大影响?

二、简述题总分70〉

1、儒家的美学思想(20 分)。

2、唐代染织图案的构成特点(20 分)

. 3、明代家具的艺术风格(20 分〉

.4、"道"与"技"的关系(10 分

〉。要求z 概念清晰,文字流畅.第1、2、3 小题不少于切0 字,第 4 小题不少于300 字。|研究方向:佛教美术研究(导师:李静杰〉| 考试科目z 专业论文

题目:中国6 世纪前后禅观图像的构成一以吐鲁番吐峪沟石窟与敦煌莫高窟西魏第285 窟的壁画为中,OF 考察考试科目z 专业理论

一、简述题z (任选5 题回答,每题10 分,共切分)

1、古部善国米兰寺院选辜的壁画内容及其意义。

2、敦煌莫高窟的北凉期洞窟与内容。

3、敦煌唐代观无量寿经变的内容与形式。

4、云冈石窟佛教造像的主要特征。

5、中原地区唐代佛教造像的样式

6、五代两宋时期中国西南地区的主要佛教遗迹。

二、论述题z(请从下面三题中任选两题论述,每题25 分,共50 分)

1、拜城克孜尔石窟壁画样式的区另lj 及其与石窟结构的关系

2、北朝与隋代佛教造像样式发生的几次主要变化及其背景

3、汉未三国两晋时期中原、长江上游、长江中下游的主要佛教遗存及其思想。


相关话题/中国美术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山东大学2019年672中国美术史考研大纲
    672-中国美术史一、考试目的考试目的在于综合考察学生对中国美术的产生与发展的认识程度;对各时期的美术观念和代表人物、代表作品的了解程度;能否从美术发展与文化观念演变的角度认识中国美术的表现形式和表现手段。二、考试要求(1)要求考生掌握较全面的中国美术发展史的基础知识。(2)要求考生具有较高的美术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苏州大学艺术系研究生考试专业课中国美术史考研笔记
    中国美术简史的笔记... 1.隋唐山水画代表艺术家及其艺术特征(4) 初盛唐山水画成为独立的画科,到盛唐出现不同的流派,形成中国古代绘画独特的发展体系。(1)青绿山水画派:〈1〉展子虔(隋):A.《游春图》:a.以青绿勾填法描写山川人物,尚无皴法,树木直接用粉点染,体现朴拙而真切描绘自然景色的能力。b.画面取俯瞰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4
  • 中国美术史考研复习讲义资料下载
    第一编史前美术及先秦美术★9▲13第一章史前美术★7▲7▲旧、新石器时代对比▲最古老的装饰品▲最早的原始刻划艺术品▲新石器时代的标志★陶器★ 彩陶★ 黑陶★新石器时代的绘画艺术★《人面鱼纹彩陶盆》★《颧鱼石斧彩陶缸》★《舞蹈纹彩陶盆》▲最古老的壁画遗迹▲岩画▲碧玉龙 13▲旧、新石器时代对比1、旧石器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4
  • 考研中国美术史之画论
    魏晋南北朝 六法论的内容及意义是什么? 1、内容: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转移摹写 2、意义:奠定了中国绘画正确的美学原则和独特的表现法则。传神论和六法论是针对当时人物画的创作而提出的,神与气韵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考研中国美术史之宗教美术
    中国早期佛教美术兴盛的原因? 1、佛教传入后,在南北朝时期经统治者提倡和利用,发展十分迅速,佛教的传播也为中国古代文化的形成带来了某些新的因素。 2、求法僧人的西行和佛教的东渐促进了中西文化的交流,尤其是大量寺院的兴建和造像的盛行,极大地丰富了建筑艺术和绘画。 3、一批优秀的艺术家在寺院中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中国美术史各朝代特点对比分析考研汇总
    魏晋南北朝魏晋南北朝时期美术发展有什么新特点?1、佛教传入中国,佛教艺术勃然兴起,丰富了我国民族传统艺术。2、人物画在继承汉代绘画传统的基础上有新的发展,注重传神,以线为造型基础的方法不仅在艺术实践中贯穿始终,而且进一步提高到理论上的充分肯定。3、山水逐渐从人物背景中分化出来,作为一种独立的画种而兴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江苏大学2007年考研真题-中国美术史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四川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中国美术史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四川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中国美术史试题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美术史考研知识点
    中国美术史名词解释 1、 陶器 ① 人类利用泥土烧,制造的使用器皿或陶艺品,是史前人类社会的重大发明; ② 按照用途分:饮食器,炊煮器,储藏器 ③ 按照陶质分:红,白,灰,黑 ④ 按照装饰分:拟形陶,彩陶,素陶,印纹陶 ⑤ 按照纹样分:动物纹,植物纹,人形纹 2、 彩陶 ① 带有彩绘纹样装饰的史前陶器; 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0
  • 中国美术史考研复习资料
    新石器时代的陶器艺术 彩陶及分布:仰韶文化 河姆渡文化 龙山文化 一、 仰韶文化的分期: 早期半坡文化 中期庙底沟文化 晚期马家窑文化(马厂、半山、马家窑) 二、 彩陶文化的特征: 1、型制 2、纹饰:典型纹饰与作品 3、手法:线描 平涂 综合 陶器----人类利用泥土的烧制造的实用器皿或陶艺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6
  • 天津美术学院2018年考研中国美术史真题
      一、名词解释  1、南陈北崔  2、富春山居图  3、溪山行旅图  4、秦书八体  二、简答题  张旭怀素  三、论述题  赵孟頫的古意论和郭熙的林泉高致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2018年天津美术学院考研真题中国美术史(回忆版)
    天津美术学院考研真题中国美术史(回忆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山东大学2018年中国美术史考研大纲
    672-中国美术史一、考试目的考试目的在于综合考察学生对中国美术的产生与发展的认识程度;对各时期的美术观念和代表人物、代表作品的了解程度;能否从美术发展与文化观念演变的角度认识中国美术的表现形式和表现手段。二、考试要求(1)要求考生掌握较全面的中国美术发展史的基础知识。(2)要求考生具有较高的美术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北京城市学院2018年《中国美术史》考研大纲
    《中国美术史》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中国美术史》考试大纲适用于北京城市学院艺术硕士(MFA)美术领域,其中包括现中国传统工艺、书法。《中国美术史》是报考北京城市学院艺术硕士(MFA)美术领域的基础课,考试内容为中国美术的历史发展脉络及时代下的发展特点。本门课程考试的特点是基础性强;要求考生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