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哲学简史考研复习笔记(4)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9-01


22、唯实论
中世纪经院哲学中个别与共相之争的两大派别之一。唯名论是中世纪“理性主义”通过理性来证明信仰。否认个别事物的客观实在性。认为一般共相是先于个别事物并派生出个别事物的实体,只有它们才是在意识之外的客观存在。分为极端唯实论和温和唯实论。
23文艺复兴运动

24人文主义
四12-15章
35、“四假相”说(培根)
是培根提出的。培根认为:盘踞在人的头脑中的一些错误观念,它们形成了偏见,使人不能正确认识到真理,严重妨碍了科学的发展。假相分四类:种族假相,,洞穴假相,市场假相,剧场假相。假相可以用经验归纳法克服
35、经验归纳法
认识自然就是认识自然的形式。为了感觉经验中概括归纳出事物的形式,培根提出了经验归纳法。经验归纳法由三大步骤组成。第一步,收集材料,准备一部充足,完善的自然和实验历史。第二步,运用“三表法”来整理材料,具有表,按近中的缺乏表,成度表。第三步,进行真正的归纳:(1)排除法(2)得出一个正面的结论(3)纠正解释偏差的几种帮助。
37、霍布斯的机械论哲学—简答题
霍布斯的哲学突出地表现了近代科学机械论的特点。
38、社会契约论(霍布斯-洛克)
是由霍布斯首先提出的。一是利用一切手段保存自己及,二是为了最大限度地维护自己的利益,在必要时放弃别人也同意放弃的权利。人最大的利益是自我保存;国家是这一契约的产物,同意转让权利的契约论者是被统治者,接受契约论的代理权利是统治者。洛克继承了霍布斯的社会契约论,但是和霍布斯相比,洛克把他改造成适应民主政治的理论。

39、普遍怀疑(笛卡尔)
笛卡尔认为,现有的一切知识都是不可靠的,因为他们建立在不可靠的基础上。怀疑是普遍的,人们认为不可怀疑的确定性,都在怀疑之列,包括周围世界,我的身体和数学的观念。唯一不能怀疑的就是怀疑本身。
40、“我思故我在”(笛卡尔)
我们不能怀疑“怀疑本身”,而怀疑主体的“我”是存在的,就可以得出结论,我思故我在,“我思”指思想活动,而且是一种设有内容的纯粹活动。思想的活动同时也是反思的活动,而思想的主体和反思的主体是同一个主体,主体就是实体。“我思”和“我在”之“我”是同一个实体。而“故”表示的是一种必然联系。“我思”是该实体的本质,“我在”是该实体的存在、
41、实体的概念(斯宾诺莎)
“实体”是斯宾诺莎哲学体系的第一个真观念。斯宾诺莎关于实体的定义是:在自身内并通过自身而被认识的东西,第一,实体是自因的,他的本质包括存在;第二,实体是无限的,不受任何东西的限制;第三。实体是唯一的;第四,实体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斯宾诺莎把实体称作神,只是为了易于被人们接受,与基督教的神完全不同。
43、双重经验论(洛克)
44、第一性的质和第二性的质(洛克)
45、心灵是一块白板、白板说(洛克)
46、印象和观念(休谟)
47、温和怀疑论(休谟)
48、存在就是被感知(贝克莱)
49、法的精神(孟德斯鸠)
50、单子论(莱布尼兹)
51、身心平行论(斯宾诺莎)
19世纪欧洲哲学中论述精神与身体关系的一种观点。又译为心物平行论﹑心理生理平行论。这个术语首先是由心理学家提出来的。


11、奥康的剃刀
 12、实体即主体:
黑格尔总结近代关于实体的学说和关于意识理论的发展,提出了“不仅把真实的东西理解和表述为实体,而且同样应该理解和表述为主体”的原则。黑格尔认为实体是绝对精神的实现自身过程中的一个环节。实体自身就蕴含着运动发展的内在动力,它可以展开自身而成为现实。换言之,由于实体自身就具有能动性,所以它自己否定自己而成为发展出来的现实。因此只有当我们把实体同时理解为主体,理解为自己展开自己运动的时候,才能说明它的现实性。由于实体就是主体,其自身就具有能动性,因而实体的运动过程乃是它的自我运动,世界就是它的外化和展开。


相关话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