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体育学院体育基本理论教程考研复习提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8-30

成都体育学院《体育基本理论教程》复习提纲
体育基本理论,体育分支学科理论和体育专项技术理论构成现代体育科学的基石。
体育基本理论:指体育宏观性全局性的知识体系或是关于体育整体性和综合性的基本理论;是整个体育事业的基本理论。属于体育学科的一门基础学科是人文社会学科的分支学科。
体育基本理论的学科特点:研究对象的整体性(离不开体育的整体实践);研究视角的宏观性(体育实践在时空两个维度的宏观现象);研究内容的时代性(在时间空间跨度极大);研究方法(有哲学的逻辑学社会学历史学预测学等)。
体育基本理论发展阶段:1萌芽时期(16C-19C)体育的行业化教育化学科化是基本特征,德国J.C.F古茨穆斯《青年的体操》、德“学校体育之父”施皮斯《体操论》、瑞典P.H.的一般原理》。凝结了可贵的近现代体育思想和综合性的体育理论知识,包括体育基本理论的萌芽。2初步形成(20C初-70S)卢梭自然主义教育思想影响下促进学校体育制度化,为新鲜活泼自然的体育活动方式,逐步成为学校体育的主要手段和内容。以户外运动游戏为主的“自然体育”在学校兴盛。中国的体育基本理论研究始于20C初的新文化运动。1917毛以“二十八画生”的笔名发表《新青年》的《体育之研究》。60S我国通用《体育原理》教材,虽初步形成,书籍多但大多偏重于较为成熟的体育教育方面。3改革阶段(20C70S后期来)高度综合又急剧分化的趋势,体育新兴学科边缘学科陆续产生,一些国开始进行体育理论方面改革尝试。
体育基论研究对象和领域:体育的基本概念(术语);体育的基本观念;体育的基本规律;体育的基本方法。
体育的基本概念:概念是反映对象本质属性的思维形式。体育基本理论概念的准确与规范程序直接反映体育基本理论成熟程度发展水准。体育基本概念分:一是体育的本体概念二是体育的相关概念。在此领域中,中外历来都存在许多争议。
体育的基本观念:是人们对体育的总体认识和看法。历史文化习俗价值观或意识形式等因素制约和影响,形形色色。体育基本观念的内容很多比较重要的有体育整体观体育价值观人文体育观和科学体育观。1育的整体观:即体育的系统观是辩证唯物主义的重要体育观念,体育整体观与“大体育观”本质上是一致的。2体育的价值观:是体育价值在人头脑中的反映。国内理论界认为价值是“客体符合或满足主体需要的某中效应或属性”,所以可理解为体育满足或符合人的需要的效应和属性是由客体方面体育的功能与主体方面自身的价值观决定的。在我国体育价值观的主流是:国家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体育运动日益增长的需要;在满足这种需要的过程中又不断提高人的身心素质从而使人的自身价值得到提高并能在社会生活中更好实现。3人文体育观:指一种文明的理性的以人为本的体育观念。人文的思想和人权的思想是一样的不应是资产阶级专利品而是人类的公共财富;人文思想的核心是一切是为了人的“人本“思想。4科学体育观:是对待体育的科学观念和科学态度。进一步认识到体育的科学基础主要有:体育人文社会科学,它的应用往往影响体育发展方向;体育生物科学;体育行为科学。科学体育观主要体现在:体育科学基础、科学体系的认知、体育决策体育实施过程的科学化。
体育的基本规律:体育所固有的本质的必然联系,包括:体育内在要素间的必然联系;体育与体育的相关运作要素间的;体育及其内在要素与外在各种社会要素或系统间的;现代国际体育内在系统或要素间的本质必然联系。
体育的基本方法:广义体育方法是多层的,至少分三层:一是体现一定宏观指导原则或战略思想的体育方针政策重大体育举措或重要体育计划等二是实现体育目的所采用的基本途径和手段三是运动技术和体育工作中的具体操作方法,第一层反映体育的个性特征,二层体现体育共性原理。
体育概念回顾:一、古代(1古希腊的[无明确而完整的“体育概念”在文献中涉及体育内容的记述随处可见,生活重要,但最基本术语不过几个。竞技产生于原始社会末,公元前10C广泛使用。体操产生在前6-前5C。古希腊的体操同今天体育在概念上是很接近的]2古中国[绚丽多姿,有别欧洲,各体育活动间缺乏内在的社会联系未形成一个相对独立有机统一体或理论与方法的体系,未出现一个可概括体育活动的概念或术语,概念更突出精神的方面。]二、近代体育概念(1近代欧美国家[异族统治,罗马帝国中世纪的黑暗,体育远不如古希腊繁盛,文艺复兴时才重放异彩。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在西欧确立,近代体育也随近代体育的确立而发展,体育术语产生,德国社会体育先驱杨先生对体育术语进行系统整理。体育一词最早出现在法国。最早从教育角度提出。继教育学上的体育概念产生后欧洲出现fhysical culture一词,广义体育概念。18C中叶后欧出现多种体育概念,每一个都标志体育实践和理论向前发展,几个同类概念有长期并存和昏庸的历史。1919年美教育界展开关于体育目标的广泛讨论。体操与体育划清界限]2近代中国[西方输入后,中国使用的体育概念有:体操;体育。A关于体操一词的传入和使用:洋务运动后期传入,新式学堂最早设置体操科实际就是体育课。戊戌变法时体操普遍使用,清末近代教育制度在中国确立体操作为必修课;关于体育一词的传入和使用:直接来源日本,戊戌变法时引进的。]
现代体育概念问题:   一 ,关于“体育”概念的困惑与争议(几乎没人没听过体育词语,当今世界最普遍最宏大持久的社会现象之一。然而明白本质或内涵又是一回事。理解仁者见仁。1982年7月烟台“体育理论学术专题讨论会”就其概念讨论。概念不统一从事体育科研工作文件困惑。)二“体育概念混乱的根源(1国际根源:体操体育运动身体练习在西欧未规范。1916柏林第一次国际体育工作会议确定体育运动术语四原则是符合体育运动的本质;语言表达准确;能为一般人理解;语言要简洁。但概念术语规范目标未实现。原有的体育概念不能反映丰富的实践。国际上也存在一定混乱取得了成绩但为达理想。2翻译上的根源:几个含义并不完全同的词语在近现代汉语中翻译成“体育”,不规范翻译造成概念术语混乱。3认识上根源:竞技体育是否属于体育?反映了人们对体育认识的差异。从世界范围看体育概念是近现代体育实践在人们头脑中的反映。现在不能完全反映现代体育的基本实践。)
概念之争认识根源是对体育的属性本质功能等有不同的理解和认识。
(了解)体育的共同特征:1从人与自然与社会之间关系看,不过是人们为适应自然环境和社会需要而自觉改造自我身心的行为。2从主体与客观动机与效果关系看,体育的主体与客体动机与效果都统一于人的自身。3从内容和形式看体育的基本内容和基本形式都统一于称做身体练习的人的自身运动。
生产劳动与体育运动的相似和不同之处:相似:1主体都是人;2都是人的有意识有目的的社会行为;3都是人的实践活动;4都会使人的身心发生变化。不同:1前者客体是大自然后者是人的自身的自然自我身心;2前者目的效果是生产产品后者改善身心;3前者维系生存的实践活动,后者优化强化自身特殊实践。
体育的本质:身体锻炼或自身自然不是不是劳动本质。有目的有计划地改变人的身心状态使之适应自然和社会是一切形式的体育运动的本质所在。
体育与艺术:艺术活动的某些形式本质“服从”艺术活动的规律—都是通过形体语言去展示或表演某种预定的情节或程式,从而表现一定的思想感情和人的指挥。是与体育根本的不同。某些体育运动也有表演功能但只能表现体育和艺术的结合。
*体育概念:是人类为适应自然和社会,以身体练习为基本手段而自觉地改善自我身心和开发自身潜能的社会实践活动。简言之是人类以自身运动为主要手段改造自我身心的行为或过程。
体育总概念的相似概念:与体育运动的内涵和外延相近,但并不等同的那类概念,如体育活动文化等,与总概念彼此相容的交叉关系,内涵外延大部分重叠。
体育活动:属于体育的基本概念之一。举凡各种体育的实践形式实施方式以及体育过程中的各种相关活动均可称为。
体育事业:之一个国家或一定地域内各种体育实践体育工作和体育资源的总和。
体育文化:广义:指体育运动本身所蕴涵的围绕体育运动所形成的一切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总和。狭义:体育运动某一个方面的文明因素。
体育整体观怎样提出的: 传统中医理论体系整体观应用的典范。孙子兵法整体思想。黑格尔《哲学全书》。系统论原理的整体观。80年代中三论研究包括体育的学术研究,提出。
体育整体观提出意义:1发展中国家,经济不发达,财力有限发展不平衡,处理好整体局部,有助于解决体育中的矛盾。2国情。管理体制是举国体制,整体观有助于发挥体制优势。3可促进体育基本理论研究,深化认识定位,自身提高修养。
体育整体观的应用(独特的制导作用):1体育定位的分析(旧中国体育无地位,豆芽科,危难之时鼓吹体育救国。中国成立左思想影响认识偏差。80年代后同振兴中华联系,但有的过分热衷政治功能。客观整体观分析很必要。体育在促进精物文明中重要,全面发挥其功能。小康社会必须重视体育。)2体育构成的分析(是多形态多目标多功能多序列的复杂社会活动。空间维度讲体育的构成要素是体育教育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三形态又分别以体育目标手段为其要素。目的又以方针为要素。方针又以实施任务为依据。各层次要素不是孤立的是相互联系。从时间维度分析体育是过程包括体育观念动机目标实施。前后相因循环往复螺旋上升,是有机整体。)3体育要素协调发展的分析(体育整体观以注重体育整体利益和要素的协调发展为其特征。正常运转有赖于有效运作协调,最易产生而又关联体育全局的是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关系。竞技体育:又称精英体育,是以获得优异运动成绩争取比赛胜利为直接目的的体育形态。群众体育:又称大众体育是以强身健体娱乐休闲为直接目的的体育形态。两者是普及与提高的关系相辅相成,共同推进事业发展。某情况下,特别指导思想政策偏差时相互制约出现,妨碍功能发挥。协调发展是长期动态过程没止境。建立相关机制。内部要素外部环境协调。)4大型赛事组织管理分析(最大:奥林。组织管理靠传统方法困难,按整体观层层分解落实,采用矩阵组织方法避免漏洞损失。{矩阵组织:又叫规则—目标结构或规则--矩阵结构。是借用数学矩阵的概念,把按照职能划分的垂直领导和按照任务分配划分的横向领导两个系统结合起来组成一个纵横交叉的矩阵管理形式。优点:灵活机动性强,纵向横向联系很好结合,加强各职能部门配合,及时交流共同决策,提高效率,不同部门结合激发创造性积极性更好完成任务。}组织管理采用矩阵分析法:又叫矩阵决策法,将随机性决策的各种要素按其内在联系通过矩阵表达出来,并通过运算而进行决策。)
体育价值观:体育的价值在人们头脑中的反映,或说是关于体育价值的基本观点基本看法,是指导人们对体育问题作价值判断价值取向的基本原则。
体育价值观形成受多方面影响(决定因素):1体育价值观手人的立场观点方法的影响(主体的经济实力政治地位人生观和世界观等直接决定对体育价值评价,不同阶级阶层有区别)2受主体的体育经历体育知识体育感受体育审美等影响3还受社会文化状况的影响(富有一定特色和内涵的社会文化观念思维模式行为方式是体育价值观形成的文化土壤)4受客观上体育功能发挥情况的制约(水平低,体育功能发挥不充分,感知肤浅认识程度低范围受限制)
体育价值观的基本内容:1体育价值目标:人在特定条件下所追求和期望实现的体育价值理想。2体育价值实现手段:实现特定体育价值目标的方式途径和方法,其基本手段有:经政(基础)、政治(必要)、舆论。3体育价值评价标准:是对体育价值的质和量进行评价的依据和尺度。它是一元和多元的统一,社会全发展人的自由发展是惟一的最高层次的价值评价标准,在我国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体育运动的需要提高身心素质。
体育价值观主要特点:1评判性(形成过程中对体育的价值进行评估和判定)2自调性(体育价值观都具有内在的自我调节功能)3定向性(有一定的向度)4驱动性(是支配人的体育行为的价值动力)。
体育理念:是在体育价值观的基础上对体育理论化、系统化、综合化的认识或观念。
体育理念的作用:明显的导向和规范作用是一种内在驱动力。1体育理念是推动体育发展的主导意识贯穿于体事业方方面面,特别是在关乎发展目标和社会责任等大问题决策上起定向和指导作用影响体育发展始终。2还是体育决策者们进行决策组织经营活动的主导意识。决策者都或多或少对他们的管理行为构成影响。3也是形成和决定体育群体意识的主导意识。体育理念存在人们的头脑以主体意识出现,以指导和规范现实体育活动而具有意义。竞赛增、规模大、参与性广泛、日益富的体育现象,形成许多新的富有时代精神的不同层次的体理念。体发展基本理念是“以人为本”。
体育精神:是体育的整体面貌、水平、特色和凝聚力、感染力和号召力的反映,是体育的理想信念情操及体育知识体育道德审美水平的标志,是体育的支柱和灵魂。
体育精神做为一种有能动作用的意识是体育行为的动力资源,是一种心理资源。作为一种规范力量体育精神又具体表现为体育面貌体育风范体育心态和体育期望等。
体育精神与体育价值观关系:体精是人类体育文化创造过程中整合抽象出来的体育价值系统精华,既是体育内在品质的感性表现又是一定历史条件下关于体育活动意义的理性认识。理性的体育精神重在于它可整合体育的价值观。
“奥运精神”是相互了解、友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
中华体育精神具体内容:为国争光无私奉贤科学求实精神、遵纪守法精神、团结协作精神和顽强拼搏精神。
人文体育观:核心是要主动表现体育对人类生存意义和价值的终极关切,回到以人为本的体育世界。
新世纪面对生产进一步自动化信息化,体育开始转为对人的健康发展的关怀和服务,人文体育观的复兴。现代奥运会继承发扬人文精神;工业革命时体育是提高劳动力质量不可少的条件;近现代西方体育传入中国,衰弱的中国只接受“军国民主义”思潮影响下的体育方式;新中国成立后,对曲解,文革,使体育人文精神无从谈起;现代体育是西方文化的产物是西方人文精神的产物,从本质看社会主义应比资本主义文化先进,岁东方体育和竞技的崛起更需要人文精神。
现代体育的人文价值取向:1竞争观念(是现代人应具备的重要价值观念,强烈竞争督促每一个参与者不断去创新和变革。竞争是现代体育灵魂。他的社会教育作用是其他无法比拟的。平均主义思想传统是恶劣生存条件的产物。体育竞赛是对这种传统心态的逆反。中国体育走向世界的优异成绩是竞赛结果。儒家思想恭谦的民族精神和淡化竞赛,社会心理不利于市场经济社会和现代社会对青少年培养的。)2规则观念(是一种全世界共同遵守相同规则的活动,要求公正公平公开的遵守“游戏规则”特点,认同人类共同遵守的规则进行游戏接受公平竞争的观念并担当增强民族自信心的角色。本质上却是人类竞争意识的最公平最公开公正的较量)3民主观念(现代体育与民主同在。民主包括目标和程序的民主两方面含义,理想是和平进步团结友谊,都集中表现人类民主愿望。大众性公开性决定是民主过程。)4开放观念(是一个开发系统,若失去对外联系就会丧失生命力。融入世界潮流就充满时代感。体育运动接受开放思想是极其敏感极少障碍的。体育文化增加丰富理念传入,发挥功能。社会转型必然伴随对外开放。)5民族观念(民族未因文化的交融与渗透而丧失各自生存能力和价值,各民族竟相施展自己才能强化个性。竞争以民族为单位开放是以民族窗口的开发。现代体育是唤醒、激越、振奋民族意识的重要文化手段。现代体育对弘扬民族精神的直观作用就是在于它树立民族形象)6协同观念(现代体育是培养人团队意识协同观念的最佳场合。有意识利用体育社团进行团队意识协同精神)7主体精神(高度重视参加者自身的内在需要高扬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体育的参与过程是人的自我完善的过程。人的主体精神经过现代体育强化会演变成强烈社会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
科学体育观:是对于体育的科学精神科学认识科学思维和态度的总称。
科学体育观的多视角分析:一科学体育观的基本原则—实事求是,发展体育运动如同搞革命和建设都需遵循客观规律需实事求是。二科学体育观的目标导向—体育科学化:离开体育科学化这目标实现,科学体育观就毫无意义,[体育科学观包括:1体育管理科学化:从根本上是要应用现代科学理论与方法遵行管理的基本规律提高体育管理效率和综合效益。2运动训练科学化:才有可能获得理想的训练效果,才有可能获优胜。(括两层面工作:采用时代可能提供的先进思想和先进科技方法手段,按运动训练的一般规律和专项运动的特殊规律进行训练;从实际出发针对运动员个体差异和影响其运动成绩提高各种因素进行课题或科技攻关研究并应用到运动训练实践中。)3全民健身科学化:基本点在科学、实效。具体要求:制定科学求实的全民健身计划使之目标可行,措施恰当,监测方便符合国情民意,实施计划过程中切忌雷声大雨点小后劲不足;重视科学健身知识和方法的宣传和推广普及,调动积极性入手,充分利用媒体提高观念知识;采用科学合理的健身方式方法或手段提高全民健康水平。4加强全民健身的科技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不断提高全民健身科学化水平。]
健康:不但没身体缺陷和疾病还要有完整生理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三科学体育观的理论基础—体育科学体系:科学体育观与体育科学体系是主导和基础的关系。一方面观的主导下体系得以建立,另建立和发展又丰富了科体观内容。体育运动的科学基础:体育生物科学;体育人文社会科学;体育技术科学。体育科学体系特点:整体性结构性层次性开放性。四科学体育观与人文体育观的融通:体育运动出现背离原有高尚目标倾向,国际政治经济原因,也有科学与人文因素。过多注重生物潜能开发忽视人文关怀。
体育形态:体育实践的相对稳定形式和状态又称体育形式。
根据各种体育实践的基本特征和功能、人们对体育基本类型的认同及体育工作的实际状况把现代体育实践分为:体育的教育形态—体育教育;体育文化形态—竞技体育;综合形态-群众体育(社会体育)
体育教育:即狭义体育俗称小体育。是教育的组成部分是通过身体活动和其他一些辅助性手段进行的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教育过程。分为:普通体教和专门体教。特征:突出教育性教学性。
体育教育中最普遍规模最大活动是学校体育和体育专业教育。
学校体育:是教育组成部分是全面发展身体增强体质传授体育技术技能提高水平培养道德和意志品质的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教育活动过程。
学校体育要素构成: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运动代表队训练和各种形式的体育比赛;早操课间操;科学的作息和保健措施。
学校体育特征:普及;基础性;科学性。
学校体育地位意义:1是全面发展教育的组成部分是培养社会所需人才的重要内容。2是国民体育的基础对增强民族体质和提高竞技水平有战略意义。3不仅能使学生体质增强且促进智力发展。4有助于培养高尚的思品和坚强意志。5对美育积极作用。6是一项高尚娱乐休闲活动。
学校体育目的: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体育能力、良好的思品和意品,使其成为全面发展的所需人才。
基本任务:1全面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促进生长发育形成体格,提高素质能力,强适应抵抗力2掌握基本知识技术技能,培养习惯,学会方法3发展竞技能力提高水平输送人才4思品意品美育。
体育专业教育:是培养各类体育专门人才的一种特殊的体育教育。
体育专业教育特征:教育目标明晰化;教学科目综合化;教学方法学科化。
国外体育专业教育:普通体育院校;教育与训练结合的体育运动院校;培训与训练基地型体育院校;政府职能性;综合性大学的。
竞技体育:在全面发展身体最大限度挖掘和发挥人在体力心理智力等方面潜力基础上,以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和创造优异运动成绩为主要目的的一种体育活动。      竞技体育主要有运动员选材、运动训练、运动竞赛和竞技体育管理构成。
运动员选材:是运动训练的前提和初始阶段,是挑选有良好运动天赋及竞技潜力儿童少年或后备力量参加运动训练的考察测试和选拔过程。
运动训练:在教练员的指导和运动员实施自我计划条件下为全面提高运动员的竞技能力和专项运动成绩而进行的有组织有计划的教育过程。
运动竞赛:在裁判员主持下按统一的规则要求,组织与实施的运动员个体或运动队间的竞技较量,是竞技体育与社会发生关联并作用于社会的媒介。
竞技体育管理:是竞技体育重要组成部分,以上都必须在良好组织管理下得以实施取得理想。
竞技体育特征:1竞争性(竟:比赛和竞争;技:运动技艺。运动员参加比赛能力即竞技能力)2公平(比赛合情合理,不偏袒任何)3规范性(须有高度完美技艺)4协同性(是高度组织化协同化的群体行为,员和教练协同打拼结果)5公开(比赛引起的全球关注)6观赏性(竞争性增强)
竞技体育的目的:不断提高员的竞技能力,竞赛中优异成绩;挖掘潜力,争取荣誉。
竞技体育任务:全面提高员的竞技能力;完善训练体制和竞赛体制;开展科学研究促进竞技体育科学化;完善竞技体育场管设施器材等物质条件,改善环境提供保障。
群众体育:又大众或社会体育,指人们自愿参加的以强身健体娱乐休闲为目的,小型多样的社会体育活动。
群众体育特征:业余性;自愿性;多样性;松散性。
群体意义:1一般意义,是现代社会生产和生活的急切需要(A二战后科技发展自动化提高劳动力智能化趋向,对体育需要急切。B生活条件改善,文明病发生高。C现代紧张快节奏生活方式,需调节身心,而活动是最积极休闲方式,余暇增多提供可能)2特殊意义:是实现我国体育宗旨,切实为人民某利益的需要。维护和保障全体公民参加体育的权利满足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要。
)群众体育发展趋势:1全民化趋势(全社会体育意识增强,人数增多,场地增)2终身化(都需一定体育活动,终身化成为趋势)3生活化(自动化高,体力劳动少,生活节奏快。一面需自觉参加;又要建立积极健康生活观将体育融入生活。)
体育的功能:体育系统与社会其他系统相互作用于人、与社会所具有的作用。
200-7-22《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
体育作用的对象:1直接作用的是人的机体(通过人的自身活动来增进健康强体魄发觉潜能和活动能力调节和改善精神面貌)2直接另一对象是有思想有意识的人3还直接作用于某些自然物和人造物等客体(体育的活动主体对物发生作用是通自身活动去克服这些物给活动主体带来的困难或是通过物给对手造困难,体育运动至少发挥两方面功能:作用于人体所产生基本功能;作用他人或物所产生的社会功能)。
体育功能的变化与发展:因素和条件很多,大体是从体育系统的构成要素结构特征和外部环境的关系施与影响:1要素的影响(主要取决于:要素数量[构成要素越多相互作用关系越多系统就变越复杂,可产生功能也越多];要素的性质[性质差别越大可产生的功能就越多)2结构的影响(结构是要素和系统两者联系的桥梁是要素和要素间稳定性联系的表现。系统功能也就是在要素的相互作用和相互联系中产生的)3外部环境影响(包括人文社会和自然环境,人社会环境的影响所引起的体育功能的变化才是真正的社会意义)。
(重点)体育的基本功能:1健身功能(最基本最直接的是决定体育其他功能的基础。体现:促进有机体的生长发育,改造人体骨骼和肌肉系统;改善人体内脏器官强机能能力;提高人体适应能力增健康水平;调节人的心理促进个体心理健康)2娱乐功能(是人们在相对闲散的时间里自由自愿进行的,使身心愉悦的活动。在大众的娱乐形式中占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一方面这种娱乐形式与人的自然属性紧密联系,另方面它又与人的社会属性密切相关。实现途径:参与和观赏)3益智功能(体育运动与人的智力活动能相互调剂促进体力与智力的恢复。体育运动能改善和提高中枢神经系统工作能力使人脑清醒思维敏捷)4育德功能(使活动者在活动中意志品质道德观念集体主义思想得到强化)5社会功能(体育与社会其他方面有不可分割联系:调节社会关系;强化社会意识;促进国际交流)。
体育目的任务提出的依据:1社会需要(是一种宏观层次的需要反映统治阶级意志和利益社会公民的地位和权利也反映社会发展进步特征)2体育的特点(特殊的社会活动)3社会发展基本状态(不同历史时期人的需求有所不同,现代社会需要体育)4体育法律法规的确定(已确定的作用:实现体育目的;统一活动标准;协调社会关系;促进体育发展)。


相关话题/体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成都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考研真题
    2001年成都体育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入学试题《运动训练学》 一、名词解释。(5*4) 1、运动技术 2、学校体育 3、运动训练 4、体育教学过程 二、填空题(每题2分共20分) 1、体能主导类项目可分为()()和()三个 2、战术训练方法可分为分解与完整训练法、减难与加难训练法、虚拟现实训练法()()()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30
  • 体育运动概论背诵大标题(结合课本)
    体育运动概论必背题目 用法:自行购买姚颂平主编的《体育运动概论》,根据所给页码,找到每个题的答案,从课本上画出来直接背课本,背课本是考研的必经之路。()内为每个题的条目数。不能只背大条目,大条目下的相关内容也要背,背背背!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第一章体育的概念及本质 1.体育的概念P4 2.人的两个属性P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19
  • 上海体育学院1990-2010体育概论考研真题
    (1)武术申请加入奥运会项目谈谈如何发展我国传统体育? 东方传统体育项目在日益膨胀的奥运会大家庭中,显得势单力薄.1964年,日本的柔道被列人正式的比赛项目,结束了奥运会比赛项目完全被欧美流行项目垄断的历史.但是,东方传统体育项目进人奥运会仍然是十分艰难的.日本、韩国为了向世界推荐了本的体育项目,在世界进行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19
  • 2013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概论考研真题
    13年 教育学 名词解释 1、教育的三要素 2、体育与健康课程 分析和论述都是用教育学的知识原理来分析所给的一段材料。其中一段是说的体育与健康课程 体育概论 简答 5*6分 1、体育的起源说 2、体育的社会服务包括哪些?有哪些不足之处? 3、体育的任务和目标的基本要求? 4、 5、 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19
  •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学考研笔记权威版本
    运动训练学主讲教师: 田麦久 第一章 竞技体育与运动训练 第一节 竞技体育概述 一、竞技体育的形成与发展 (一)竞技体育的起源 1、竞技体育概念:是以体育竞赛为主要特征,以创造优异运动成绩、夺取比赛优胜为主要目标的社会体育活动。 2、竞技体育形成的基本动因 1、生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10
  •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学内部考研笔记重点2010版本
    2010年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学 内部笔记重点 第一章 竞技体育与运动训练 ★★☆ 第一节 竞技体育概述 一 竞技体育是体育的重要组成的部分,是以体育竞赛为主要特征,以创造优异运动成绩、夺取比赛优胜为主要目标的社 会体育活动。 竞技体育形成的基本动因:1、生物学因素:人们为了更好地提高自身活动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10
  • 2018年天津体育学院考研调剂信息(4月9日)
    各位考生:目前我校部分专业有调剂名额,现将需要接收调剂的专业和名额予以公布。考生需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进行调剂,我校研招网调剂系统的开通时间为2018年4月9日17:00。考试科目与流程参见天津体育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拟接收调剂的专业和名额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4-09
  • 2018年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开放调剂的专业为:非全日制体育硕士(较多缺额):体育教学(045201)系统开放时间:2018年4月3日上午10:00。系统关闭时间:2018年4月8日上午10:00。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4-03
  • 2018年哈尔滨体育学院考研调剂预公告
    各位考生: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已经发布,为便于考生了解我校招生学科的生源情况、调剂形势等信息,现将我校招生学科的调剂形势预估情况发布如下。一、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简称国家线)已经公布,初试成绩符合A类地区国家线者有调剂到我校意向的考生可进入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4-02
  • 西安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考研试题集-93页
    运动生理学试题集 西安体育学院 运动生理学教研室编目 录 绪论1 第一章 肌肉收缩#8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7
  • 2018年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开放调剂的专业为:运动人体科学(040302)少量缺额系统开放时间:2018年3月26日上午9:00。系统关闭时间:2018年3月28日上午12:00。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26
  • 北京体育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为保证我校硕士研究生的生源质量,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现对我校2018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调剂复试相关事宜安排如下:一、拟接收调剂专业注:不接收初试报考外校各类专项计划考生调剂我校(包括单独考试、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援藏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26
  • 2018年成都体育学院接收硕士研究生调剂通知
    各位考生:根据报考我校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情况,我校有部分专业可接收调剂。有意向调剂到我校的考生,请于3月23日起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上调剂系统(http://yz.chsi.com.cn/user/loginPub_tj.jsp)在线申请调剂。一、接收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24
  • 上海体育学院2018考研调剂信息
    现根据我院各专业研究生招生计划数与考生上线情况进行专业调剂工作,具体要求和申请程序公布如下:一、接收校内、校外调剂的专业要求: 序号 专业代码 专业或领域 名额 硕士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23
  • 2018年吉林体育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各位考生: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部分专业有缺额,拟接收调剂考生,现公告如下:一、拟接收调剂专业 学位类型 专业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