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现代汉语(黄伯荣、廖序东版)笔记讲义修正版(15)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4-03


2、歌厅、舞厅、酒吧、咖啡屋正是兴旺的时刻,一阵阵乐声从幽密的灯光里流溢出来。(张波《白纸船》)
3、她关上门,迅速将那封信的落款看了一眼,"连军"两个字倔强的钻进了她的心里。(张波《白纸船》)  
2、拈连的类型
    ①全式拈连
甲乙两事物都出现,拈连词语不可少。它像锁链一样,使前后拈连在一起。例如:
铃子叮叮当当的摇着,一切低起头在书桌边办公的同事们,思想都为这铃子摇到午饭的馒头上去了。(沈从文《到北海去》)
把用于铃子的"摇"用于思想,表现铃声对大家的影响。
②略式拈连
甲事物省略,或甲事物中的拈连词语省略,乙事物必须出现,借助上下文,省略的内容还是清楚的。例如:
然而,在有"人"心者的眼中、脑中,红红的被屠杀者的血,是永远洗涤不去的。(郑振铎《六月一日》)
一般用于衣物的"洗涤"一词用于"眼"和"脑",表现了对被屠杀者的深深的悼念和对屠杀者的憎恨。                   
3、运用拈连应注意的问题
①拈连要贴切自然,避免只注意形式、不考虑内容的生搬硬套。
②在形式上,甲事物一般是具体的,在前;乙事物一般是抽象的,在后。
③在语义上,甲乙两事物要有密切的内在联系。甲事物是乙事物的根据或条件,乙事物只有联系甲事物才能得到确切深刻的理解。
四、通感
通感也叫移觉,使五官功能感觉到的效果互相转化、彼此沟通,把某种感官上的感觉移到另一种感官上。   
例如:
暮色灰黄而凉爽,本来就宁静的黄昏,静止了一般。(陈丹燕《玻璃做的夏天》)
暮色可视不可感,"凉爽"是感觉效果移用于视觉。
被角的湿冷使我惊醒,歌声还在心的深处长颤。(沈从文《遥夜》)
歌声"长颤"是感觉效果移用于听觉。
更多通感例子:
1、这个时候你完全可以来得及返身进屋去沏一壶茶,待他进来时,你喝住狗的嚎叫后引他进屋,他会马上品到飘逸的茶香。(迟子建《原始风景》)
2、黎明的鸡血红又HOT辣的在东方散发出奔放的晨光了。(迟子建《原始风景》)
3、暮色灰黄而凉爽,本来就宁静的黄昏,静止了一般。(陈丹燕《玻璃做的夏天》)                    
五、警策
  使某些语句语简言奇,含意深刻并富有哲理性的辞格叫警策,也叫精警或警句。
警策可分为主宾重复判断、表意相反相成和看似无关、实则紧密相连三类。
例如:
中国人有句老话: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捣鬼有术,也有效,然而有限,所以以此成大事者,古来无有。(鲁迅《捣鬼心传》)
    更多警策例子:
1、中国有句俗话:"家丑不可外扬。"(牧惠《说"讳"》)
2、一个伟人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毕淑敏《预约死亡》)
3、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她说。(蒋韵《随园》)

第八节 辞格运用(五)
一、辞格的连用
       辞格的连用是在一句话或一段话中,连用几个辞格说明同一内容。
例1:天上也是皎洁无比的蔚蓝色,只有几片薄纱似的轻云,平贴于空中,就如一个女郎,穿了绝美的蓝色夏衣,而颈间却围绕了一段绝细绝轻的白纱巾。(郑振铎《海燕》)
这句话中就连用了两个比喻。一个是"几片薄纱似的轻云",一个是"就如一个女郎,穿了绝美的蓝色夏衣,而颈间却围绕了一段绝细绝轻的白纱巾"。
                                                               
例2:我就向着最近的藤椅上瘫了下去,两手按住急颤的前胸,紧闭着眼,纵容内心的浑沌,一片黯黄,一片茶清,一片墨绿,影片似的在倦绝的眼膜上扯过......(徐志摩《我过的端阳节》)
这句话连用了排比和比喻。排比是"一片黯黄,一片茶清,一片墨绿",比喻是"内心的浑沌,一片黯黄,一片茶清,一片墨绿,影片似的......"。
二、辞格的套用
辞格的套用是指一种辞格里又包含着其他辞格,形成大套小的包容关系。
例如:
高粱好似一队队的"红领巾",
悄悄的把周围的道路观察。
(郭小川《团泊洼的秋天》)
这句话总体来看是比喻,把高粱比作"红领巾";比喻中又有借代,借"红领巾"代指少先队员。
一个扰嚷喧嚣,一个肃穆幽静;一个珠光宝气,炫人耳目,一个雄奇深邃,浑然天成;一个灯火辉煌,城开不夜,一个月色迷离,万籁俱寂;一个矗起沙漠间,蓝天绿地,却置身万丈红尘,一个历经千百劫,刀劈斧斫,反化成胸中丘壑。(邵燕祥《大峡谷去来》)
这段话是运用了排比,排比的每一个分句又用了对比。
三、辞格的兼用
辞格的兼用是指一句话里兼有两种以上的修辞方式,也叫"兼格"。
例如:
啊,乡愁呀,如轻烟似的乡愁呀。(郑振铎《海燕》)
这句话里兼用了反复和比喻两种辞格。
三、辞格的兼用
  它高高的栖在梧桐树或竹枝上,迎风而唱,那是生之歌,生之盛年之歌,那是结婚曲,那是中世纪武士美人的大宴时的行吟诗人之歌。(郑振铎《蝉与纺织娘》)
这句话兼用了拟人和排比两种辞格。


相关话题/现代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