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学考研名词解释(中英对照版)(6)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4-01


excojugant  接合后体:细菌接合后F- 细胞含有供体(F+)细胞的DNA片断,称接合后体。    
exon  外显子: 一个基因不包括内含子的任何编码顺序,其mRNA 的相应区域可翻译成蛋白。    
exonnuclease  核酸外切酶:当核苷酸链存在游离端时,这种酶可降解DNA分子。    
expressivity  表现度:特定的基因型表达成表型的程度。    
F- cell  F- 细胞:E.coli K菌株中无 F因子的细胞。    
F+ cell  F+细胞:  E.coli K 菌株中具有F因子的细胞。    
F factor  F 因子:即可育因子(fertility factor) ,是细菌的 一种附加因子,它的存在使宿主具有供体的能力。    
Ffactor  F 因子:在F因子上带有宿主的染色体片断,因此可将特定的基因以很高的频率传递给受体,产生性导。    
F1 generation  杂种1代:由两个基因型不同的亲本杂交产生的第一代杂种。    
F2 generation   杂种2代:由F1自交或互交产生的第二代杂种。    
F-pili (sexpili)  F 伞毛(性伞毛):是F+细胞中的 F因子合成的一种很细的管状蛋白,位于细胞表面,可使 F+和F-或Hfr品系和F- 细胞彼此连接。    
facultative heterochromatin  兼性异染色质:某些染色质在某一时期或特定的条件下会发生凝聚而失活,但它本身是含有基因的,如雌性哺乳动物两个X染色体中的一个 X染色体部分失活。    
familial trait 家族性状:由一个家族的成员显示出的性状,有的是遗传的,有的是环境造成的,如饮食造成的肥胖。    
fine-structure mapping 精细结构作图:由 Benzer.S建立的在一个基因内部不同等位位点之间的高分辨作图。    
first law  第一定律:孟德尔的分离律:在配子形成时成对的等位基因彼此分离,并独立地分配到不同的性细胞中。    
fitness  适合度:在一定的环境中一种基因型的相对繁殖能力。 
fixed breakage point  固定断裂点:根据异源DNA 重组模型,DNA双螺旋从这一位点开始解旋,作为形成异源 DNA 的开头。    
fluctuation test  波动检测法:一种用于检测微生物随机突变的性质或机计算突变率的方法。    
formylmethonine (fMet)  甲酰甲硫氨酸:一种在甲硫氨酸上加上甲酰基的特殊修饰氨基酸,是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细胞器中多肽合成的第一个氨基酸,多肽合成合成开始后,它即从多肽链上被切除。     forword mutation 正向突变:由野生型等位基因突变为突变型等位基因。    
frame-shift mutation 移码突变:由于碱基对的缺失或插入导致了翻译读框的改变,从而产生完全不同的产物。    
fraternal (chizygotic) twin  异卵双生子:由两个卵同时受精产生的双生子,他们的遗传背景是不同的。    
frequency distribution  频率分布:在群体中各种表型个体所占的比例。    
fruiting body  子实体、孢子果:真菌的一种器官,在其中发生减数分裂和产生有性孢子。    
gain-of-function dominant 功能放大显性:由于基因的改变或表达模式的改变而引起的一种显性突变,不是简单的剔出隐性基因的活性。    
gemate  配子:由减数分裂所产生的成熟的生殖细胞,每种都是单倍体,融合后形成二倍体合子。    
gemetophte  配子体:在植物的生活周期中有性单倍体阶段通过有丝分裂可产生配子。    
G-band (Giemsa-band) G带、吉姆萨显带:一种分带染色技术,将中期染色体片断处理后用 Giemsa染料染色,结果显示一定的带纹,可鉴定染色体。    
GC element  GC 元件:真核生物启动子的元件,含有5-GGGCGGG-3保守顺序,位于转录起始点的上游。GC元件的存在帮助 RNA聚合酶结合在转录起始点的附近。    
gene 基因:遗传的基本物质和功能单位,它携带了逐代传递的信息,它是一个转录区域和转录调节区的一段 DNA顺序。    
gene amplication 基因扩增:在体细胞中染色体片断的拷贝数增加的过程。    
gene bank  基因文库:来自单个基因组的DNA片断克隆的总和。    
gene conversion 基因转变:引起基因改变的减数分裂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一个等位基因变成了同一座位的另一种等位基因。    
gene dose 基因剂量:在基因组中存在的某特定基因的拷贝数。
gene family 基因家族:在基因组中所有来自祖先基因的全部后代基因。    
gene flow  基因流:当生物从一个群体迁移到另一群体并繁殖后代,对受体群体的基因库贡献它的基因时,基因从一个群体流向了另一群体称基因流。    
gene frequence (allele frequence) 基因频率:在孟德尔系群体中,一种等位基因占同一座位的所有等位基因的比例。    
gene fusion 基因融合:在易位时,两个基因的DNA可能偶然连接在一起。基因融合年产生杂种蛋白,或通过别的顺式元件(增强子)错误地调节一个基因的转录单位。    
gene interaction 基因相互作用:几种不同的基因共同作用产生了一种表型特点。    
gene locus 基因座位:在染色体上基因所占据的特殊位置。    
gene marker  基因标记:遗传标记。    
gene mutation 基因突变:遗传物质发生了可遗传的改变,使一个等位基因变成了另一个等位基因。    
gene pool  基因库:在一个有性生殖群体中,所有个体所含的总的遗传信息。    
gene redundancy 基因冗余:在E.coli中的染色体中有两到多倍的tRNA基因的现象。    
generalized transduction 普遍性转导:一种类型的转导,能将供体的任何基因转导给受体菌。    
genetic code  遗传密码:多肽中氨基酸顺序所对应的DNA中碱基的信息。    
genetic counseling  遗传咨询:对双亲可能生育患遗传病的子女的估计和解释。典型的遗传咨询是对一对夫妇的孩子发生某些特殊情况的概率作出估计。    
gentic engineering  基因工程:通过将一个个体的基因进行修饰、插入、剔除、封闭和重组等改变细胞或个体的基因结构。在某些情况下外源基因的连接可产生新的基因重组。    
genetic map (linkage map)  遗传学图、基因图谱:在连锁结构中描述非等位基因座位之间的遗传距离。    
genetic mapping  遗传作图:利用遗传杂交来确定染色体上两个连锁基因之间的关系。    
genetic marker (gene marker) 遗传标记:以某个等位基因为探针检测一个个体、一个组织、一个细胞、一个核或一条染色体是否存在其等位基因。    
genetic recombination  基因重组:通过两个不同基因型的亲本产生的后代中基因产生重引导顺序的存在,但要有GTP的存在。    
gynandrommorph  雌雄嵌合体:一种雌性和雄性结构嵌合的个体。这些病例常是性染色体的嵌合体,如有些细胞含有雌性的染色体,有些细胞含有雄性的染色体。    
half-chromosome conversion 半染色体转变:一种类型的基因转变,推测由于在真菌中存在不相同姊妹孢子,表现非孟德尔等位比例。    
hapliod  单倍体:具有一个拷贝的各染色体的细胞和个体。    
Hardy-Weinberg law  哈迪-温伯格定律:是孟德尔定律的延续,由Hardy和Weinberg (1908,1909)提出在一个不发生突变、迁移和选择的无限大的相互交配的群体中,基因频率和基因型频率将逐代保持不变。    
harlequin chromosome  花斑染色体:在DNA复制时加入5-溴尿嘧啶(5-BudR) ,则5-BudR可插入DNA分子中。当双链都插入 5-BudR时则染不上吉姆萨,而一条插入5-BudR则可染色。若细胞的培养基加入5-BudR则第二复制周期时,两条姊妹染色体染色状况不同,传率、遗传力:在群体中遗传因子对表型方差的影响程度,或占有的比例。    
hermaphroditic  两性的:动物中同时具有睾丸和卵巢的个体。在植物中同一朵花中具有雌蕊和雄蕊的物种。    
hetetochromatin  异染色质:在细胞周期中保持凝聚状态的染色质,通常无活性。    
heteroduplex   异源双链:由不同来源的两条DNA单链退火而形成的DNA双螺旋。若两条链之间结构不同会出现环或泡。    
heteroduplex DNA model  异源双链模型:一种解释交换和基因转变的模型,模型假设在交叉的附近异源双链DNA(由两亲本DNA形成)有短的延伸产生了交换和基因转变。    
heterogametic sex 异配性别:具有两种不同型性染色体的性别(如 XY雄性),此个体可产生带有不同性染色体的配子。    
heterogeneous nuclear RNA (hnRNA) 不均一核 RNA:在核内存在的一大群不同大小的 RNA分子,包括mRNA前体和其他类型的RNA.    
heterokaryon   异核体:一种培养细胞,在胞质中含有两个不同的核。    
heteromorphic chromosome   异型染色体:一对大小、形态或染色不同的同源染色体。    
heterplasmon  异质体:一个细胞含有遗传性不同的胞质、线粒体或叶绿体。    
heterosis  杂种优势:杂合体基因型在生长、生仔能力、可育性等几种性状都优于纯合体的现象。
heterothallic fungus  异宗配合真菌:有的真菌有两种交配型,若有性生殖必须在两种不同交配型之间进行。    
heterozygous  杂合的:二倍体生物在一个或多个座位上有不同的等位基因。    
heterozygosity 杂合性:在一个座位上杂合体的比例。    
Hfr (high-frequency recombination) cell  高频重组细胞:E.coli中一种雄性的细胞,其F因子已整合到细菌的染色体中。当和 F- 细胞结合时,供体基因以较高频率传递到受体细胞中,并进行重组,产生接合后体。    
highly repetitive sequence  高度重复顺序:在真核生物中存在的一类重复顺序,重复次数为105-107之间。    
histocompatibility antigen  组织协同抗原:决定组织移植是接受还是排斥的一种抗原。    
histone  组蛋白:一种碱性蛋白,真核染色体中它和DNA 形成核小体。    
homeobox  同源异型框:在调节发育的蛋白编码顺序中存在的180 bp的保守顺序。    
homeodomain   同源异型区域:在很多转录因子中存在的高度保守的60个氨基酸顺序,这些转录因子能形成HTH 结构与特异顺序DNA结合。    
homeotic mutations   同源异型突变:改变体节特征的突变,使一个体节变成另一体节的拷贝。    
homogametic sex  同配性别:带有一对同源性染色体的性别,如XY型中的雌性(XX)和 ZW型的雄性(ZZ)。    
homolog  同系物:一对同源染色体中的每个成员。    
homologous chromosome   同源染色体: 在减数分裂中相互配对的染色体,或在进化中来源同一祖先,含有的基因座位完全相同的染色体。    
homozygote  纯合子:具有纯合基因的个体。    
hormore response element (HRE)  激素应答元件:激素结合于受体可作用转录因子,HRE是供激素受体复合体结合顺式调节DNA顺序。    
host range  宿主范围:特定品系的噬菌体只能感染一定品系的细菌。    
human genome project (HGP)  人类基因组(测序)计划:是Watson.T提出人类基因组全序列分析的计划。
 


相关话题/遗传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