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学名词解释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19

名称解释:

同源染色体(homologous chromosome) :成对成双的染色体,一个来自父方,一个来自母方,在大小、形态、着丝粒的位置、染色粒的排列都相同的一对染色体

异源染色体(non-homologous chromosome) :大小、形态、着丝粒的位置、染色粒的排列都各不相同的染色体

常染色质:是指细胞分裂间期染色质丝折叠盘曲程度小,染色较浅,随着细胞分裂的进行,这些染色质区段逐步螺旋化,从而染色逐渐加深的染色质区段

异染色质:是染色体上着色较深,无论在间期还是分裂期均是高度螺旋化的区段 联会在减数第一次分裂前期,同源染色体在纵的方向上两两配对的现象叫联会。

核型分析将待测的细胞的染色体按照该生物固有的染色体形态特征和规定,进行配对、编号和分组,并进行形态分析的过程。

基因型:个体基因的组合。即体细胞或生殖细胞的控制性状的基因组成。

表型:个体基因型所表现的性状。

等位基因指位于一对同源染色体的相同位置上控制着相对性状的一对基因。

复等位基因指的是同一基因座位上具有三个以上的等位基因。这些等位基因互称为复等位基因。

基因互作非等位基因之间通过相互作用影响同一性状表现的现象。

一因多效(pleiotropism)是指一个基因决定着多种效应的现象。

多因一效(multigenic effect)是指多个基因共同作用决定一种效应。

伴性遗传:是指在遗传过程中的子代部分性状由性染色体上的基因控制,这种由性染色体上的基因所控制性状的遗传方式就称为伴性遗传,又称性连锁(遗传)或性环连。

从性遗传:控制性状的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其表型受激素的影响,与内分泌有关,某些性状从属于某一方表达。如秃顶,羊角。

限性遗传:控制性状的基因位于Y 染色体或W 染色体上,其表型只限于雄性或雌性一方表达。如毛耳,睾丸女性化,子宫阴道积水。一般与性就是有关。

转座因子:转座因子是可以自由移动的DNA 序列。转座因子改变位置(例如从染色体上的一个位置转移到另一个位置,或者从质粒转移到染色体上)的行为称为转座(transposition )。 SNP (单核苷酸多态性)它是人类可遗传的变异中最常见的一种。SNP :单核苷多态性,即同一基因同一位点的单个核苷酸变化导致的同一生物同一基因表现出的多态性现象。

结构基因:是决定合成某一种蛋白质分子结构相应的一段DNA 。结构基因的功能是把携带的遗传信息转录给mRNA (信使核糖核酸), 再以mRNA 为模板合成具有特定氨基酸序列的蛋白质。

调节基因:是调节蛋白质合成的基因。它能使结构基因在需要某种酶时就合成某种酶, 不需要时, 则停止合成,它对不同染色体上的结构基因有调节作用。

假基因与正常基因相似,但丧失正常功能的DNA 序列,往往存在于真核生物的多基因家族中,常用ψ表示。

内含子、断裂基因的非编码区,可被转录,但在mRNA 加工过程中被剪切掉,故成熟mRNA 上无内含子编码序列。

外显子、是真核生物基因的一部分,它在剪接(Splicing)后仍会被保存下来,并可在蛋白质生物合成过程中被表达为蛋白质。

质量性状表现为不连续变异的,不易受环境的影响,往往由一对基因所控制的性状,如花色等

数量性状表现为连续变异的,易受环境影响的,往往由多对基因所控制的性状,如植株的高

矮等

单体:是二倍体的基础上减少一条染色体,称为单体。用2N-1表示。

三体(trisomic)是在二倍体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染色体的个体,这类个体称为三体。 同源多倍体是指具有3套以上相同染色体组的细胞或个体。

异源多倍体指的是具有3套来源不同的染色体组的细胞或个体。

单倍体、指的是细胞核中含有一个完整染色体组的个体称为单倍体。

转化、是某一基因型的细胞从周围介质中吸收来自另一基因型的细胞的DNA 而使它的基因型和表现型发生相应变化的现象。该现象首先发现于细菌。

转导由噬菌体将一个细胞的基因传递给另一细胞的过程。它是细菌之间传递遗传物质的方式之一。其具体含义是指一个细胞的DNA 或RNA 通过病毒载体的感染转移到另一个细胞中。 基因突变基因组DNA 分子发生的突然的、可遗传的变异现象(gene mutation)。

细胞质遗传:细胞质遗传是染色体外的遗传因子控制的, 其表现受母体影响的遗传现象。 细胞核遗传是指细胞核内基因控制的性状遗传,主要是DNA 作为遗传物质,并且作用位置在细胞核内,与细胞质遗传相对。

雄性不育动、植物雄性细胞或生殖器官丧失生理机能的现象。


相关话题/遗传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