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综合考试(新闻传播学)文史综合考研辅导讲义(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16



厂卫、锦衣卫(明):厂卫,明朝内廷侦察机构。厂,指东厂、西厂、内行厂;卫,指锦衣卫。合称厂卫。厂卫是明代特务政治工具,是皇帝的耳目和爪牙。东、西厂或内行厂的头目,多由司礼监太监充任。锦衣卫长官为指挥使,以皇帝亲信心腹担任。厂与卫职权基本相同,但锦衣卫为外官,奏请需用奏疏,不如东厂等太监亲近,故厂的势力大于卫。厂卫特务机构的设置,是明朝君主专制空前加强的一种表现。
  
军机处:清代辅佐皇帝的重要政务机构,始设于清朝雍正七年(公元1792年)。军机处职掌着每日晋见皇帝,共商处理军国大事,并奉旨对各部门各地方负责官员发布指示的重要使命,因此它在清廷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理藩院:清朝管理北部和西部蒙古、回部及西藏等少数民族事务的中央机构。管辖范围扩展到西藏、青海和新疆。理藩院是清朝制度完备的管理少数民族事务的中央机构。

总理各国事务衙门:总理各国事务衙门简称“总理衙门”、“总署”、“译署”,为清政府为办洋务及外交事务而特设的中央机构,于1861年1月20日由咸丰帝批准成立。总理衙门存在了40年,直到光绪二十七年(公元1901年),据清政府与列强签订的《辛丑条约》第12款规定,改为外务部,仍位列六部之首。

八旗制度:八旗制度是努尔哈赤在统一女真过程中在氏族制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军政合一制度。努尔哈赤将所辖的军民编成八旗(初设有四旗,分别以黄、红、蓝、白四个颜色的旗帜作为标志。后来又增设四旗,黄、白、蓝旗镶红边,红旗镶白边,即以镶黄、镶红,镶蓝、镶白的旗帜为标志,合称八旗)。每旗有许多牛录。牛录是基本单位,每一牛录三百人。旗人“出则为兵,入则为民”,平时耕猎,战时出征。八旗制度的建立,是与当时女真社会经济基础相适应的,对巩固女真各部的联系起着重要作用。

【民族】

五胡:匈奴,鲜卑,羯,氐,羌。


 【中外关系】

丝绸之路:从公元前二世纪至公元八、九世纪,在东、西方之间海运开辟之前,丝绸之路是连接中国与中亚和西亚以及地中海东岸的陆路商道。在当今的地图上,丝绸之路的起地是西安,然后往西,穿过甘肃省里的狭长走廊,来到敦煌,出玉门关和阳关,进入今天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再往前是塔克拉玛干沙漠,丝绸之路在这儿分成沿沙漠两侧延伸的南北两条道路,随后又会集在帕米尔高原。越过帕米尔高原,再穿过中亚和西亚,便到达了地中海西岸。中国汉朝官员张骞,是丝绸之路的开路先锋者中的佼佼者。

海上丝绸之路:沟通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起点在长安(今西安),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则在广州。新石器晚期,百越民族与东南亚及太平洋岛国就有往来。秦始皇进军岭南前,这里就有珠玑、象牙、翡翠等交易。秦统一岭南后,这里的经济进入迅速发展的时期。西汉初年,方便对外贸易的港市已经形成。两晋南北朝时期,广州成了中国海外贸易的中心。714年以前,广州已设市舶使管理海外贸易,这是中国市舶制度的开始。唐、宋时期,外商云集广州,海上丝绸之路西线从波斯湾延伸至红海沿岸,甚至到达非洲东岸,摩逸国(今菲律宾)也与广州频繁通商。917年,宋朝在广州设置提举市舶司。当时的广州是全国最大的对外贸易港口,也是世界的中心之一。元代,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与广州通商的国家和地区达到143个。明代推行闭关锁国政策,所有外贸以朝贡形式进行,广州是指定贡舶舶靠岸最多的港口,外国商船运到广州的均是南洋和印度洋各地盛产的香料、犀牙、珍珠、珊瑚、琥珀、棉布等。广州又是中国古代造船基地之一,巨舶楼船的建造,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拓展和延伸提供了物质条件。

市舶司:市舶是指外国来华船舶。市舶使设于唐代,市舶司设于两宋,其主要职能都是管理对外贸易。但市舶使与市舶司有一定的区别。市舶使是官职名,是我国最早设置的专管海外贸易的官职,市舶司是官衙名,是我国最早设置的专管海外贸易的机构。 我国的海外贸易在秦汉时期就具有相当的规模,但在唐代以前,历朝政府都没有专设管理海外贸易的官职或机构,唐宋政府对海外贸易实行比较开放的鼓励政策,大大促进了海外贸易的发展。唐玄宗开元年间,唐政府在广州设置了市舶使。市舶使的主要职责是检查出入海港的外商船舶、征收关税、收购政府专卖品等,也涉及到外交事务。唐代充当市舶使一职的,多是皇帝的心腹宦官。自唐代起,宋、元、明三代都沿袭设置。两宋时期,由于造船和航海技术的进步,海外贸易得到了空前发展。政府一方面多次派使臣赴海外招徕外商;另一方面设立了市舶司,管理对外贸易。当时市舶司的主要职责是管理舶商,征收舶税,收买舶货,实行“禁榷”,并招待外商。

佛教: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创始人为印度的释珈牟尼。佛教史学家一般认为佛教创立于公元前6世纪至5世纪,原来只流行于中印度。公元前3世纪70年代,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大力普及佛教,派遣高僧分赴世界各地,于是佛教便发展成为世界性宗教。
    佛教分为大乘和小乘两个派别。
大乘派佛教曾经在北印度、伊朗、阿富汗、中亚和新疆广为传播,成为丝绸之路上流传的重要宗教派别之一。现在,沿丝绸之路尚保存的踺陀逻艺术风格的佛教洞窟及壁画、彩塑、雕刻、泥塑等,其中的大部分,反映了大乘佛教的宗教思想。
    小乘,大乘教派信徒对原先的佛教教派的贬称。所谓的小乘,其特征是基本保持释独牟尼的遗训,主张着重进行伦理的教诲,不主张偶像崇拜,认为普通人通过修行可以“涅磐”,但不能人人成佛,在哲学上主张“我空法有”,否定事物的主观真实性,其教义的主要点是精神不灭、轮回转世、因果报应,因而主张广为布施,救济众生,不重今世重来世,人的一生都要为来世的幸福而积德。

景教:景教是基督教的一个教派,景教教派的大主教因主张基督具有神和人的双种属性,被正统派斥为异端,处以死刑,他的信徒逃亡东方,于公元六世纪左右传入中国。景教传入中国不久,唐太宗就下诏,出钱帮助景教僧在长安建了座波斯寺。景教在中国传播得相当迅速,唐高宗时,于各州各置景寺,达到了法流十道、寺满百城的兴盛阶段。但是到了公元845年,唐武宗下诏毁天下寺4600座,并且“勒大秦、穆护、祆三千余人,并令还俗,不杂中华之风。”景教在中原趋于泯灭,景教徒开始向西迁徙。当时西域对宗教信仰很宽容,随即成为景教传播的中心。

摩尼教:创始人摩尼(216一276年),大约在公元240年在两河流域宣传诺斯替教学说,这种学说是基督教、祆教和佛教学说的综合与提高。公元694年,就是武周延载元年,尼教传教士拂多延持其经典《二宗经》传人中国。唐玄宗开元七年,摩尼教大慕周来见,摩尼教便注中国,并广泛传播开来,唐肃宗宝应元年(公元762),回鹘可汗于洛阳时,又将此一宗教从洛阳带人了回鹘地区。唐代宗大历三年(公元768),长安建摩尼教大云光明寺。后又传入长江流域。五代时,陈州摩尼教徒曾聚徒起义。北宋的方腊起义,元朝“明王出世”的韩山童、刘福通起义,都受摩尼教的影响。

伊斯兰教:七世纪初,麦加人穆罕默德在希拉山洞的冥想中创立伊斯兰教,随即以蓬勃的活力蔓延于阿拉伯半岛,遍及半个世界。波斯、巴基斯坦、印度相继由佛教之国变为“清真之国”。史书记载,唐朝时,高宗皇帝于永徽二年(公元六五一年)曾在京城长安接见阿拉伯政教合一国家的首领——哈里发派来中国的使节;来使谈及本国建立的经过、社会风习和宗教信仰,故中国学者一般均认为这一年是伊斯兰教传入中国的标志。

西域:康居、月氏、安息、大夏、身毒、大秦、朝鲜、倭、


张骞:字子文,西汉成固(今陕西省城固县)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有影响的对外友好使者。汉通西域,虽然起初是出于军事目的,但西域开通以后,它的影响,远远超出了军事范围。从西汉的敦煌,出玉门关,进入新疆,再从新疆连接中亚细亚的一条横贯东西的通道,再次畅通无阻。这条通道,就是后世闻名的“丝绸之路”。“丝绸之路”把西汉同中亚许多国家联系起来,促进了它们之间的经济和文化的交流。由于我国历代封建中央政府都称边疆少数民族为“夷”,所以张骞出使西域成为汉夷之间的第一次文化交融。西域的核桃、葡萄、石榴、蚕豆苜蓿等十几种植物,逐渐在中原栽培。龟兹的乐曲和胡琴等乐器,丰富了汉族人民的文化生活。汉军在鄯善、车师等地屯田时使用地下相通的穿井术,习称“坎儿井”,在当地逐渐推广。此外,大宛的汗血马在汉代非常著名,名曰“天马”,“使者相望于道以求之”。那时大宛以西到安息国都不产丝,也不懂得铸铁器,后来汉的使臣和散兵把这些技术传了过去。中国蚕丝和冶铁术的西进,对促进人类文明的发展贡献甚大。

班超:东汉名将、外交家。字仲升。扶风安陵(今陕西咸阳东北)人。班彪子,班固弟。明帝永平十六年(73),跟随窦固进攻北匈奴,旋奉命率吏士出使西域南道。使鄯善(今新疆若羌一带)专心臣服于汉,又使于阗(今新疆和田一带)归附于汉。次年,他率原部下到疏勒(今新疆喀什一带),废除亲附匈奴的疏勒王。章帝初年,汉朝撤尽在西域的屯兵,班超独留疏勒。建初三年(78),他率疏勒、于阗等国兵大败姑墨(今新疆阿克苏一带)的侵犯,又上疏请兵,欲平定西域。从章和元年(87)到和帝永元六年(94),班超陆续平定莎车、龟兹(今新疆库车一带)、姑墨、焉耆等国,西域遂平。三年班超被任为西域都护。七年封定远侯。九年曾遣甘英出使大秦(罗马帝国),抵达安息西境,未至大秦而还,十四年回到洛阳,拜射声校尉,不久病死。班超在西域活动长达31年之久,平定内乱,外御强敌,保护了西域的安全以及丝绸之路的畅通。

遣唐使:日本在646年大化改新后,开始把中国作为学习的榜样,按照隋唐王朝的政权形式,建立起新的制度。日本全国上下对吸收中国文化非常积极,于是不断派出大批人员到中国学习,这些人就称作“遣唐使”。

波斯:唐时期与西亚的波斯保持了密切的联系。波斯和唐朝在文化上互相促进、互相影响,关系密切。波斯输入唐朝的东西很多,其中有菠菜和波斯枣。中国的丝绸、瓷器、纸张等商品源源不绝地远销波斯,并通过波斯转输西方。
 
大食:唐朝称阿拉伯为大食。7世纪初,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统一阿拉伯半岛后,东灭波斯,西陷开罗,建立了势力达到中亚、南亚和北非的阿拉伯帝国。
唐朝与大食有很密切的交往。651年(永徽二年),大食遣使和唐朝通好,此后,大食遣使来唐有三十七次之多。大食所辖阿拉伯一带商人到中国的也不少。当时,长安、洛阳、扬州、广州、泉州等处都有他们的足迹,不少人在中国定居落户,有的还在唐朝任职。伊斯兰教即是随着大食商人的东来,传到了唐朝。
大食与唐亦曾发生过战争。751年(天宝十年),唐将高仙芝于中亚怛罗斯(今哈萨克斯坦江布尔)为大食军所败,不少唐兵被俘,其中包括造纸工人。大食利用他们的技术设厂造纸,于是中国的造纸术传到了中亚,又传到西亚,最后西传到了非洲和欧洲,为西方文化的传播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大唐西域记》:佛教史籍。又称《西域记》。12卷。玄奘述,辩机撰文。本书系玄奘奉唐太宗敕命而著。

郑和下西洋:郑和世称三保太监,十五世纪初叶著名的航海家。自永乐三年(1405年)至宣德八年(1433年)的二十八年间,郑和率众七次远航,最远到达非洲东海岸。加深了中国和所到各地贸易和文化交流。而郑和远航对东南亚地区的开发,贡献尤大。

荷兰侵占台湾:明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七月,荷兰东印度公司的舰队来到台湾附近,向澎湖进攻。当时,中国驻守澎湖的水军只是春、秋两季派兵戌守澎湖, 季节一过, 就护回大陆。农历七月,正是春季戌兵撤回厦门的时间。于是,韦麻郎一伙乘虚而入,轻而易举地占领了澎湖。 

倭寇:倭寇是明中期的另一严重外患。倭寇是指日本浪人、武士和走私商人所组成的海盗群。中国古代称日本为倭国,明时因海寇主要来自日本,故称之倭寇。从元末起,倭寇就不时骚扰中国沿海。而到明代中期,尤其是嘉靖年间,倭患达到十分严重的地步。
  
佛郎机:中国人对葡萄牙国及其人乃至武器均称为佛郎机。

马可波罗:意大利人,父為威尼斯巨商,一二七五年來中國,世祖甚為喜歡,任官十七年,出使緬甸並遊歷中國各地,四川、雲南、和林皆有馬可足跡,甚且曾至印度。西元一二九五年,回義大利,遇熱那亞戰爭,從軍被俘,在獄二年,以其旅行所見,口述之,同囚人筆記之,寫成了一本「東方見聞錄」,盛道東方之繁榮富庶,為後來新航路探求之動機也。

利玛窦::Ricci Matthieu,公元1552-1610年,意大利马切拉塔人,字西泰,罗马耶稣会传教士。1582(明万历)年来华传教,先在广东肇庆学习汉语,同时收集中国地图资料,与西方的地图资料结合,着手编制世界地图,第一次在华编成《山海舆地全图》。把西方的地理知识与利用实测经纬度表示地图的方法引入中国。译著有《几何原本》、《同文算指》、《乾坤体义》、《经天说》等。

【文化】

稷下学宫:稷下学宫是古代齐国设立的一处专供各地学者著书论辩、传道授业的场所和机构,是我国最早的由政府创办的高等学府,也是我国最早的多学科的社会科学院。同时,它还明显地具有政府的咨询参议机构的性质。位于齐国都今山东临淄西门外,大约创建于齐桓公田午时期,至齐王建时衰弱,历时一百四十余年,繁盛时达“数百千人”。齐国统治者开放的学术政策,加上文人学士在社会变革时觉醒的主体精神,积极的创造意识标新立异的理论勇气,促成了稷下学宫的繁荣昌盛,推动了整个中国先秦学术文化的发展,对后世也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

孔子:(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相传有弟子三千,贤弟子七十二人,孔子曾带领弟子周游列国14年。孔子还是一位古文献整理家,曾修《诗》、《书》,定《礼》、《乐》、序《周易》,作《春秋》。孔子的思想及学说对后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墨子:战国初期伟大的思想家,墨家学派的创始人。姓墨名翟,生卒年不详。墨子哲学思想的主要贡献是在认识论方面。墨子也是中国古代逻辑思想的重要开拓者之一。在《墨子》一书中,他比较自觉地、大量地运用了逻辑推论的方法,以建立或论证自己的政治、伦理思想。墨子最早提出名实必须相符的思想。他还在中国逻辑史上第一次提出了辩、类、故等逻辑概念。墨子作为先秦墨家的创始人,在中国哲学史上产生过重大影响。墨子在上说下教中,言行颇多,但无亲笔著作。今存《墨子》一书中的《尚贤》、《尚同》、《兼爱》、《非攻》、《节用》、《节葬》、《天志》、《明鬼》、《非乐》、《非命》等篇,都是其弟子或再传弟子对他的思想言论的记录。

孟子:战国时期伟大的思想家,儒家的主要代表之一。名轲,邹(今山东邹城市)人。作《孟子》七篇。孟子继承和发展了孔子的思想,提出一套完整的思想体系,对后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被尊奉为仅次于孔子的“亚圣”。 孟子继承和发展了孔子的德治思想,发展为仁政学说,成为其政治思想的核心。他把“亲亲”、“长长”的原则运用于政治,以缓和阶级矛盾,维护封建统治阶级的长远利益。

荀子:名况,又称荀卿或孙卿。儒家。战国后期战国人,曾到齐国稷下讲学,三任“祭酒”。后至楚,任楚兰陵令。

《皇帝内经》:简称《内经》,原为18卷。其中9卷名《素问》;另外9卷无书名,汉晋时被称为《九卷》或《针经》,唐以后被称为《灵枢》,非一人一时之作,主要部分形成于战国时期。注重整体观念,既强调人体本身是一整体,又强调人与自然环境密切相关,运用阴阳五行学说解释生理、病理现象。

经今古文学:六经是《诗经》《尚书》《仪礼》《乐经》《周易》、《春秋》等六部经典的统称。经今古学之争。今文经学与古文经学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区别。大致而言,今文经学家认为六经都是孔子所制作的,他们把孔子视为政治家、哲学家,是“受命”的“素王”。今文经学家重视经籍中的所谓“微言大义”,主张“通经致用”,与现实政治关系密切。古文经学家多认为六经是古代史籍,周公是“先圣”,而孔子是“述而不作”的“先师”、历史学家,是古代文化的保存者。古文经学家注重经籍的整理、考订、训释,与现实政治关系相对要疏远一点。由于两派之间的分歧严重,从西汉末期起两派展开了多次激烈的争论。

《九章算术》:《九章算术》是中国古代数学专著,承先秦数学发展的源流,进入汉朝后又经许多学者的删补才最后成书,这大约是公元一世纪的下半叶。它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古代数学体系的形成。 《九章算术》是世界上最早系统叙述了分数运算的著作;其中盈不足的算法更是一项令人惊奇的创造;“方程”章还在世界数学史上首次阐述了负数及其加减运算法则。

《氾胜之书》:《氾胜之书》是西汉晚期的一部重要农学著作,一般认为是我国最早的一部农书。

《神农本草经》:又称《神农本草》,简称《本草经》、《本经》。非一人一时之作,“神农”为其托名。战国及秦汉医药学家通过对药学资料不断搜集整理,最后成书。书中提出的药物学理论和用药原则大多正确而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该书为中国古代的药物学理论奠定了基础,对后世药物学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至今仍为学习中医药的重要参考书。

张衡:东汉天文学家、数学家,发明浑天仪、地动仪。

张仲景和《伤寒论》:又名《伤寒杂病论》,张仲景著于汉末。书中概括了中医的四诊、八纲、八法,理法、方药齐备,确立了辩证论治原则;以脏腑论内科杂病,兼及妇、外科疾病,共记载40余种疾病,对其病因、病机及诊断、治疗均有精当论述;载方269首,基本概括了临床各科的常用方剂,对方剂的君臣佐使及加减变化已有较高要求,所用剂型已有10多种,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系统的方剂学理论知识。该书为中国医学史上影响最大的著作之一,曾有四五百家对《伤寒杂病论》进行探索,留下近千种专著、专论,形成独特的伤寒学派,自唐宋以来,其影响远及国外。

华佗:华佗,字元化,东汉末医学家。沛国谯(今安徽亳县)人。华佗一生行医各地,声誉颇著,在医学上有多方面的成就。他精通内、外、妇、儿、针灸各科,对外科尤为擅长。创用麻沸散,给患者麻醉后施行腹部手术,这是世界医学史上应用全身麻醉进行手术治疗的最早记载,它比西方早一千六百多年。 发明“五禽之戏”。现存《中藏经》,是后人托名之作。

范缜:南北朝齐梁间最著名的无神论者。用自设宾主的问答体裁,写出著名的《神灭论》。

祖冲之和《缀术》:祖冲之(公元429-500年),字文远,祖籍范阳(在今河北海里涞水县),他生活在南朝的宋(公元420-479年)、齐(公元479-502年)两个朝代,我国南北朝时期南朝的一位非常杰出的科学家。
祖冲之对圆周率(π)的贡献有三点:第一,计算出圆周率在三•一四一五九二六到三•一四一五九二七之间,在世界数学史上第一次把圆周率推算准确到小数点后七位。第二,明确指出了圆周率的上限和下限,用两个高准确度的固定数作界限,精确地说明了圆周率的大小范围,虽然未指明,但是实际上已确定了误差范围,在我国也是前所未有的。第三,提出约率七分之二十二和密率一百一十三分之三百五十五。这一密率值是世界上第一次提出,所以有人主张叫它“祖率”。祖冲之和他的儿子祖暅(音更,gèng)在我国数学史上第一次导出了正确的球体积公式。求证的过程中,又得出了“等高处的横截面积相等,那么二个立体的体积也必然相等”的结论。祖冲之父子的数学研究成果汇集在一部名叫《缀术》的著作中,后来还传到朝鲜、日本,可惜的是,在宋朝中叶以后就失传了。
在天文历法方面,祖冲之也取得了光辉的成就 ,于宋孝武帝大明六年(公元462年)编成大明历,时年三十六岁。遗憾的是,大明历在祖冲之生前,始终没有能够施行,到了梁武帝天监九年(公元510年)――编成以后近五十年,才正式颁布采用。 

《齐民要术》:贾思勰,北魏时任高阳郡(今山东临淄西北)太守。所著《齐民要术》一书,是我国第一部农业百科全书。该书约成书于公元六世纪三、四十年代,集周、秦至北魏农业生产知识之大成,内容十分丰富。

李春:李春是隋朝一位普通工匠,安济桥(又称赵州桥)的设计监造者。 闻名中外的安济桥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大石桥。

孙思邈:隋唐时期,生于公元581年,卒于682年,京兆华原(今陕西耀县)人。写成了一部著名的医学著作——“千金要方”三十卷。中记载了八百多种药物和五千三百多个药方,是集唐以前医学大成的名著。 孙思邈对医药学的重大建树是他首创“复方”这个概念。

火药武器:黑火药在晚唐正式出现。

活字印刷:印刷术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十一世纪中期,北宋庆历年间(1041-1048年)发明家毕升以泥为原料制成活字,发明了活字印刷术,使得文化的传播变得迅速而方便。

指南针:

造纸术:西汉时已经出现了纤维纸,东汉蔡伦改进造纸术。

沈括和《梦溪笔谈》:沈括(1030-1094),字存中,武康人,北宋科学家、政治家。著有《梦溪笔谈》,他对指南针有研究,地磁偏角存在的发现,为世界上最早的记录。“石油”这一名称,始于《梦溪笔谈》,一直沿用至今。《梦溪笔谈》是他的代表作,是一部综合性的随笔采记,在国内外有很高评价。

《王祯农书》:元代三部农书:《农桑辑要》,此后有《王祯农书》和《农桑衣食撮要》。

天一阁:建于明代嘉靖年间。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藏书楼,距今约430余年,素负“南国书城”之盛誉。

汲古阁:汲古阁,明代私人藏书楼和印书工场,位于江苏常熟隐湖之南七里桥,明末毛晋(1599-1659)创办。所刻书籍校勘详明,雕印精良,称毛刻本,行销全国各地。

《徐霞客游记》:徐宏祖(1586-1641),字振之,号霞客,江苏江阴人,是明代杰出的地理学家、旅行家。呕心沥血凝成《徐霞客游记》。他因此被誉为"千古奇人"。在这部日记体的游记中,徐霞客除描摹所见的自然风光外,还对当地的风俗民情、关梁要塞、名胜物产作了生动而详细的记载。特别在《黔游日记》和《滇游日记》中科学地记述了我国西南石灰岩地区溶蚀地貌的特征,这在世界上关于岩溶考察的文献记载中尚属首次。

《本草纲目》:《本草纲目》是我国古代最著名的本草学、博物学巨著。明代李明珍撰于1578年。
《本草纲目》所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
1.总结了16世纪以前我国的药物学。载药物1892种,其中植物药1094种,其余为矿物及其他药。由李时珍新增入的药物为374种,书中附有药物图1109幅,方剂11096首,约有8000多首是李氏自己收集或拟定的。
2.提出当时最先进的药物分类法。以药物的天然来源及属性为纲,把药物分成十六部;同一部的药物,又以相近的类别为目,全书分六十类目。条分缕析,读者可一目了然。书中所载植物药,是根据各种植物的根、茎、叶、花、果的特点及其性味、外形、皮核以及其生长环境、生态习性与人类生活的关系等各种因素,综合分析、归纳比较而进行分类的,具有一定的科学性。最为突出的是《本草纲目》对动物类药物的分类方法,书中把444种动物药分成虫、鳞、介、禽、兽、人等六部,每部又分若干类。根据其中各类所列,虫类相当于无脊柱动物;鳞类相当于鱼类;又有一部分爬行类、介类相当于两栖类(其中含有少数软体动物在内);禽类则相当于鸟类;兽类泛指哺乳动物,最后则人类。《本草纲目》这种"从贱至贵"的排列顺序,蕴含生物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等到高等的进化论思想,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分类法。《本草纲目》中的一些资料,直接影响达尔文生物进化论的形成。达尔文在自己的著作中提到的《中国古代百科全书》,据所引的材料分析,指的就是《本草纲目》。

相关话题/新闻传播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传媒大学文史综合811综合考试(新闻传播学)考研辅导班讲义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6
  • 南昌大学2017新闻传播学硕考研真题回忆
    南昌大学17新传学硕考研真题回忆 【南昌大学】学硕: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 1. 文艺春秋 2.BBC 3. 东方风来满眼春 4. 开、好、管 5. 选择性接触 二、简答题 1. 简述新闻舆论形成的条件 2. 简述《民报》的主要内容 3. 简述自由主义媒介规范理论的原理原则 4. 甘地的新闻思想 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7
  • 2007-2016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历年真题
    厦门大学2007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基础) 一、填空 1、___开始,纸张在传播中开始独占鳌头:我国最早的关于报纸的记载是孙樵《___》卷的《读开元杂报》一文。 2、1815年,《___》在马六甲创办。____年《东西洋考每月统记传》创办;1822年,在澳门创办的第一份葡萄牙文报刊是__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7
  • 2019考研:新闻传播学三个基本问题
    1、什么是新闻传播学?"学科的创立乃基于这样一个信念:由于现实被合理地分成了一些不同知识群,因此系统化研究便要求研究者掌握专门的技能,并借助于这些技能去集中应对多种多样、各自独立的现实领域。(华勒斯坦等,1997:9)新闻学作为一个职业规范性学科,它探讨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
  • 2018年四川大学文学新闻传播学院考研真题
    四川大学 学硕:636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 1. 书脊 2. 传播流 3. 空符号 4.DAGMAR 5. 威尼斯手抄小报 6. 涵化理论 7. 知识劳工 8. 后真相 二、简答题 1. 从受众角度分析弹幕的传播效果 2. 简述新闻、舆论与宣传的区别与联系,并举例说明。 3. 介绍罗兰巴尔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4
  • 2018年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考研真题
    浙江大学 学硕:807新闻与传播实务 1. 声画组合的基本模式(又称稳定模式)是什么?每个要素发挥了什么作用?请举例论证。 2. 新闻专业主义防止商业逻辑侵犯新闻逻辑,你同意吗?为什么?举例论证。 3. 网络时代还需要新闻的专业堡垒吗?为什么?举例论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4
  • 2018年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考研真题
    暨南大学 学硕: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选做4题,每小题5分,共20分,多选不给分) 1. 《新闻学大意》 2. 舰队街 3. 舆论反转 4. 首因效应 5. 网络直播 6. 长尾理论 二、简答题(选做3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多选不给分) 1. 简述近代中国民营报纸的活动内容及意义/贡献 2. 简述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4
  • 2018年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考研真题
    学硕:714新闻传播学基础 一、名词解释 1. 报刊的有机运动 2. 《每周评论》 3. 王韬 4. 人民日报改版社论《致读者》 5. 信息茧房 二、简答 1. 人民性与党性的统一 2. 美国分别在1984年,2017年两次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谈谈你的看法 3. 新闻界对真理标准讨论的作用 三、论述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4
  • 中国传媒大学2010年811综合考试(新闻传播学)考研试题(回忆版)
    名词解释:楚辞 :北方民歌的形式和楚国方言, 代表作有屈原的离骚第二个我死活想不起来,如果有其他人想起来了斑竹帮忙补充下吧- -沈从文: 湖南凤凰人,著名文学家,作家,代表作,边城 丁香姑娘义和团运动:要说山东兴起,然后发展到北京,清政府先是支持后和外国侵越者一起绞杀,此运动GC是进攻东郊民巷使馆区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中国政法大学2010年810新闻传播学综合二考研试题(回忆版)
    本来想等着自己考上了再来论坛给大家提供些信息呢(感觉P.S那样子比较有资格说话),但是想想等到那时估计试题都忘光光了,还是尽力先做一点好事吧,等将来如果能有幸进复试再来给大家分享经验也不迟哈(请同壕战友进行补充)新闻理论一.名词解释: 1.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 2.时务文体 3.BBC 4.公共广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中国政法大学2010年608新闻传播学综合一考研试题(回忆版)
    新闻传播综合一 名词解释 50分 1沃尔特2 北大新闻学研究会 3 时务文体 4 镜中人 5 虚拟社区 6 采访权 7 全媒体 8 9 公共广播系统10BBC材料分析 4个 40分1 政府和新闻界之间存在冲突的平衡制约机制2 公民新闻 3 作者传递的是文字 读者反映的是意义 4 某地政府聘请媒体基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中国传媒大学2006年考研真题-综合考试(新闻传播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中国传媒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综合考试(新闻传播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暨南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新闻传播学笔记
    第一章 绪论一 新闻传播事业的广泛影响:新闻传播活动自古就有,真正的新闻传播事业则是于16-17世纪,在资本主义商品经济充分发展以后产生的。新闻传播事业的性质:新闻传播事业既是社会上层建筑的一部分,又是社会经济基础的一部分,是横跨于社会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特殊事业。“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化经营管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南京大学2006年考研真题-新闻传播学
    南京大学2006年新闻传播学考研试题南京大学06年新闻传播史试题一、名解新闻职业道德拉扎斯非尔德 成舍我 新生事件二、简答1. 三贴近的内在依据和重要意义 2. 沉默的螺旋解决了哪些问题留下了什么问题? 3. 《民报》与《新民丛报》论战的内容和结果 4. 普利策的新闻活动以及给传媒的启示三、操作题目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