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上海外国语大学 MTI 翻译硕士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28

2014年上海外国语大学MTI 翻译硕士真题

翻译硕士英语2014

一、(30分)关于汽车行业的发展史及现状前景(cloze)——长度:A4纸一页多一点。20个空(无选项,凭语感填词)

二、(30分)根据以上阅读,回答一下5个问题。(可以在文章找到答案,或者需要总结答案)

三、(40分)写一篇400字的英语作文:就china auto industry development 向Chinese government 给出建议(advice)。

英语翻译基础2014

一、用汉语解释下列词语(15分)

1. Shanghai Free Trade Zone

2. European parliament

3. Climate change

4. Stakeholder

5. Linsanity

二、用英语解释下列词语(15分)

1. 莫言

2. 中国梦

3. 负面清单

4. 尽职调查

5. 量化宽松

(以上两道题共十个词,请注意,不仅仅是翻译,还要继续解释词语)

三、英译汉(一篇英语文章60分)

文章题目是:WorkWith China, Don’tContain It (自己上网搜原文吧,外国人写的)(contain:遏制,牵制)全文翻译——长度:A4纸一页

四、汉译英(段落翻译60分)

文章题目是:第三届上海外国语大学与联合国签署高校合作协议大会开幕致辞

翻译的那部分涉及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简介,与国际组织的合作(很多国际翻译机构名称要翻译),以及祝福。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2014

一、填空题(9道小题,30分)1.古代科举前三名分别叫状元、、探花。2.六朝古都分别是南京、西安、北京、杭州、开封、。3.京剧按传统,五角色分别是生、旦、。4.花甲是岁,古稀

岁,耄耋岁。5.鲁迅说《

》是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6.儒家继孔子后,

是一大圣人;道家继老子后,是主要人物。7.小说在唐朝被称作。

8.新文化运动运动德先生和赛先生分别指。

9.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是

。二、成语解释,给出词义,典故出处,并造句。(5个小题,40分)

1. 完璧归赵

2. 汗牛充栋

3. 卧薪尝胆

4. 防微杜渐

5. 防人之口,甚于防川

(以上解释请看清题目要求,颇多)

三、根据以下3000字的议论文写一篇读后感(1000字)(80分)

文章题目是:鲁迅的文章刺痛了谁的神经

作者:北极

这是关于新语文教材,逐出鲁迅文章的一幅漫画。

看罢,有人欢喜有人恼。有的人乐得手舞足蹈;也有的人会愤慨和忧虑。

画里的那个包袱,让人看了很是不爽。不知作者在里面放的是什么?是银元还是卢布,可以肯定不会是美元,也不是人民币。因为鲁迅从来就没有讨好美国主子的习惯,不会拿了外国人的钱,来替主子坑害同胞,便得不了美元;不会推荐老子给了红包的儿子,去名牌大学、不会为既做婊子又立牌坊的人去捉刀,给他们歌功颂德,也就得不了人民币。

请记住,鲁迅是惯于在围剿中战斗的,不屈也不倒的战士,绝不是这个雪夜上梁山的林教头的形象。

教材改革不应该是有所非议的,时代在发展,文章也应该有删和增。然而偏偏对鲁迅的文章开刀,用“金庸武侠小说《雪山飞狐》替掉《阿Q 正传》”,把《药》、《阿Q 正传》、《记念刘和珍君》踢出,一个主编表示,新语文课本对名家作品的增减主要考虑其是否适合现在中学生,考虑语文性。鲁迅先生的一些作品对于现在的中学生来说,可能太深了,他们读起来不容易懂。也顺便把《病梅馆记》,《五人墓碑记》、《狼牙山五壮士》等等都踢出了,增加了一些时髦的文章,还有鲁迅那个时代的一些平淡文章,因有的作者是汉奸,编者美其名曰:论文章的精美不论作者的人品,增加了古文的篇幅,用一位语文老师的话说,有很多篇幅过长,内容晦涩难懂的古文,不知道编者的用意何在,不知道该让学生学习什么;增加了武侠小说,说是改革的开始,以后还得增加,为了适应学生;增加了《新鲜的网络语言》,来“媚学生。

即使是小孩子也能看出他们言行自相矛盾,难道那些晦涩难懂的古文就比鲁迅的文章容易懂吗?同是鲁迅的文章,换上的就比踢出的易懂吗?

搞教育的主编不去做调查研究,就用可能太深了,他们读起来不容易懂这样主观臆断的话来搪塞吗?与秦桧的莫须有,有何不同?

武侠小说可以宽容,胡言乱语的新人类的网络语言可以宽容......这个也能宽容,那个也能宽容,为什么鲁迅的这几篇影响几代人,深受欢迎的著名文章就不能宽容呢?

透过这些胡言乱语和杂乱无章的行为,可以看出,踢出去的都是针砭时弊或是有战斗性的文章,总之是让人看了有思想,不安心做顺民,更不用说做奴才的

文章。换上的文章无论内容好坏,水平高下,都是平和的文章。

这就使人明白一个道理,为什么拿鲁迅的文章开刀,驱逐了鲁迅的文章,那些沐猴而冠者,弹冠相庆,心花怒放。

因为鲁迅的文章刺痛了某些人的神经,让他们如芒在背,如坐针毡,有批判和战斗的文章都让他们不舒服。

此前,就有人反对鲁迅的文章,说在课本里太多,还对孩子影响不好,不文明,不利于和谐;也反对朱自清的文章,说《背影》的感情是假的,作者的父亲翻越站台,就是不遵守交通规则,也是不应该给孩子看的。

透过这些荒唐可笑的谎言,可以看出他们的真正嘴脸。

历史的发展总的是前进的,有时候是循环往复的,一些残渣余孽还会重新泛滥,还会披着新生事物的外衣,借尸还魂。那些鲁迅笔下一些人物又在这个时代出现了,看了鲁迅的文章,他们自己和别人都会对号入座,怎么不让他们心惊肉跳,坐卧不安?

他们惧怕的是鲁迅那可以刺透画皮和伪装,直达骨髓,痛及神经的

‘金不换’。鲁迅的文章像一面照妖镜,毫不留情的照出了各色大小妖魔的嘴脸,所以就拼命反对。

学了鲁迅的文章,会有敏锐的目光、会有骨气、会有正义感。见了欺负女孩子的邓贵大、活埋了不愿搬迁的老太太、为了讨回被乡里克扣的煤矿赔款,被送进精神病院的孔孟故里的老汉......就不会缄默,也要发出几声呐喊,这样怎么不让他们诚惶诚恐呢?

朱自清虽然没有鲁迅这样的投枪和匕首,但也是饿死不吃美援面粉的有骨气的文人,他的骨气和《背影》里的真挚感情,让那些口中恋着雨中巷子走出的,结着丁香般愁结的姑娘,身子却躺在“天上人间”销魂的正人君子们汗颜,羞愧和气恼。

于是他们驱除了阿Q、刘和珍、狼牙山五壮士;砸了五人墓碑,踢了病梅馆、挡住了背影......这些人都是暴徒,好事者,发牢骚的人......怎么能容呢?孩子们可以去看武侠小说,去雨中忧伤,去晦涩难懂的古文中学国学,去《弟子规》里学规矩,最好去故纸堆里,学八股文,或者像那位被鲁迅痛骂,而如今奉为大师的人,说的那样:只知道干活赚钱吃饭。不怕不做良民,就怕不做

顺民,爱管闲事。

万万不能学鲁迅,他可是连欧美的友邦人士和党国政府都抨击的人,不能读他战斗的檄文,那样不就学成不敬官僚、富豪、权威,而为草民贱民呐喊的可恶之人了吗!

鲁迅毕竟是世界级的大师,世界十大文豪里唯一的一个中国人,深受中国人民以及世界人民的敬仰和爱戴,不敢一棒子打死,便有了,编教材的专家说的,用不著名的《铸剑》等文章,替来换,必修的放到选修。

鲁迅的投枪和匕首是为了国家和民族而投的,不是为了自己的个人恩怨和利益,单是这一点就让人感动和敬仰,也对比出那些为了自己的私欲而反对他的人的渺小和卑劣。

鲁迅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他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宝贵的性格。鲁迅是在文化战线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数,向着敌人冲锋陷阵的最正确、最勇敢、最坚决、最忠实、最热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鲁迅虽然不在了,但是他的精神还在,文章依然有现实意义、依然有战斗力、依然刺激人的神经。

鲁迅刺激了谁的神经?刺激了那些资本家的乏走狗,落水狗,哈巴狗,聪明人、奴才、赵二爷、假洋鬼子、张嘴欧美教育闭口国学的高尔础、满嘴仁义道德,肚里男盗女娼,心里要吃人的伪君子.....,刺激了那些能自己对号入座的人。无论几只苍蝇怎么叫,蚍蜉是撼不动大树的,永远也憾不动的!


相关话题/翻译硕士